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4分,计40分)
  • 1. 每年春晚都是在大年三十晚20:00开场,是因为北京时间20:00时,180°经线和0时刻所在的经线重合,也就是说全球在那一刻是同一天。为了让全球华人在同一天迎接春晚盛宴,才有了这样一份温暖!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春晚开场时,北京和纽约的华人观看时间不同,这是因为(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形状 C . 地球公转 D . 地球大小
    2. (2) “风雷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此诗中描写的节气位于图中(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3. (3) 谚语“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反映了春分日( )
      A . 白昼最长 B . 过后白昼渐长 C . 黑夜最长 D . 过后黑夜渐长
  • 2. 下图是位于南美洲厄瓜多尔基多市的赤道纪念碑。碑顶是一个醒目的大型石刻地球仪,上面有一条象征赤道的白色中心线,从上至下与碑东西两侧台阶上的白线(M)相连。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M线是指( )
      A . 0°经线 B . 0°纬线 C . 90°纬线 D . 180°经线
    2. (2) 当你双脚分跨M线两侧。就意味着脚踩( )

      ①东、西半球②南、北半球③南、北纬度④东、西经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④①
  • 3. 在法国小说家儒勒·凡尔纳所著的《海底两万里》中,“鹦鹉螺”号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们”去饱览变幻无穷的海底世界,读图,完成下面题。

    1. (1) “鹦鹉螺”号在和大洲前往心大洲的之间,途经的大洋大洲分别是( )
      A . 太平洋、亚洲 B . 印度洋,北美洲 C . 大西洋、北美洲 D . 北冰洋、欧洲
    2. (2) 当“鹦鹉螺”号到达南极大陆时,他们发现在冰雪覆盖的地下埋藏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这一现象是下列哪种学说的有力证据( )
      A . 生物演化学说 B . 板块构造学说 C . 大陆漂移说 D . 地质学理论
  • 4. 下图是“世界局部气候类型分布图”,完成下面题。

    1. (1) 图中四种热带气候类型主要分布在( )
      A . 高纬度地区 B . 高原高山地区 C . 低纬度地区 D . 北半球和西半球
    2. (2) 有位游客在日记中写道:“六月份,我看见了大规模动物迁徙,它们已经习惯为了生存追逐丰美水草和水源而迁徙的生活。”该游客参观的旅游地最有可能是图中(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 5. 《桃花源记》中这样描写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田间小路交错相通),鸡犬相闻”。下图为甲骨文“聚”和“落”的解释。“聚”和“落”的甲骨文解释,可以说明( )

    ①人类早期聚落多临近水源

    ②动植物丰富利于早期聚落形成

    ③聚落内部只能生活,不能生产

    ④聚落的形成和发展与交通密切相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计60分)
  • 6. 【情境学习,研学旅行】为了让学生感受乡村生态文明,领悟传统文化,安庆市某中学组织开展以“走进美丽乡村,探寻传统文化”为题的研学旅行活动。研学前,同学们搜集了当地的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研学前:看地图,识地形
      图示地区中,能实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山峰是(填序号)山峰。
    2. (2) 研学中:赏美景,悟文化
      同学们来到甲村后,分组沿a、b、c三条路线游览“云际日出”“银河飞瀑”等景点。图中a、b、c三条路线中,能领略“云际日出”的是路线,该路线主要经过的山体部位是;能观赏“银河飞瀑”的是路线,该景点形成的自然条件是
    3. (3) 在图中a、b、c三条参观路线中,请你为体力较弱的同学们选择合适的路线,并说明理由:。
  • 7. 为了让学生更快、更好、更准确地记住七大洲的位置及轮廓特征,某校七年级地理教师在黑板上示范“三笔画世界”。下图是老师已经画好的一笔。根据图文资料,完成问题。

    1. (1) 图中甲、丁两大洲的名称分别是
    2. (2) 丙和丁大洲的分界线A是
    3. (3) 同学们找到了巴拿马城的资料,请运用所学知识将其补充完整。巴拿马城:下图展示的是巴拿马老城区历史建筑,其位于巴拿马运河入口处。巴拿马运河沟通了洋和洋。老城区始建于1519年,是欧洲殖民者在美洲地区早期的定居地,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4. (4) 巴拿马老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意义是____(双项选择)。
      A . 增加旅游业的收入 B . 传承人类璀璨的文化 C . 为研究历史提供材料 D . 改善当地自然环境
  • 8. 北京动物园迎来了新成员。下图为世界部分地区气候类型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四种动物居住地的气候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的是____。
      A . 黑猩猩 B . 骆驼 C . 北极熊 D . 东北虎
    2. (2) 依据四地气候类型的分布特点,可以推断:甲地比丙地气温,乙地比丁地年降水量
    3. (3) 北极熊居住地丙处属于气候,黑猩猩居住地甲处属于气候,该气候类型特征是
    4. (4) 双峰骆驼的居住地乙处的气候类型是气候,这种气候最大的分布区位于大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