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学情质量...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每小题3分,共54分)
  • 1. 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的微缩景观。下列成语中含化学变化的是(  )
    A . 磨杵成针 B . 滴水成冰 C . 火烧赤壁 D . 刻舟求剑
  • 2. (2023九上·苏州月考) 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量筒读数 B . 倾倒液体 C . 收集氧气 D . 熄灭酒精灯
  • 3. 下列实验现象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 . 硫粉在空气中燃烧,发出蓝紫色火焰,放热,生成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B . 铁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四氧化三铁,放出热量 C . 红磷在氧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的白雾,放出热量黑色固体, D .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发出白光,放热,生成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
  • 4. (2023九上·广州期中) 2023年10月5日至10月23日,日本再一次不顾国际反对,启动第二轮核污水排海计划,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核污水中有碳-14(质子数为6,相对原子质量为14)等难以去除的放射性物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碳-14原子不显电性 B . 碳-14原子的质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上 C . 碳-14原子中,质子数等于中子数 D . 碳-14的中子数为8
  • 5. 下列事实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

    选项

    事实

    微观解释

    A

    冬天闻到梅花的花香

    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B

    100mL酒精和100mL水混合后,体积小于200mL

    分子间有间隙

    C

    变瘪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中能鼓起来

    分子受热膨胀变大

    D

    一滴水中约含有1.67×1021个水分子

    分子的体积和质量都很小

    A . A B . B C . C D . D
  • 6. (2023九上·前郭期中) 下列有关空气及其成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空气中含量最多的气体是氧气 B . 氧气能支持燃烧,可做燃料 C . 二氧化碳是空气污染物之一 D . 空气中的稀有气体常用于制造多种用途的电光源
  • 7. (2020九上·邯郸期中) 如图是表示气体分子的示意图,图中“ ”和“ ”分别表示两种不同质子数的原子,其中表示单质的是(   )
    A . B . C . D .
  • 8.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10g酒精和50g水混匀后形成60g酒精溶液,这符合质量守恒定律 B . 细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生成物的质量比细铁丝的质量大,这不符合质量守恒定律 C . 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种类、分子种类均不变 D . 质量守恒定律适用于所有化学反应
  • 9. (2021九上·永安期中) 利用催化剂将废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X,是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之一,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O2+3H2 X+H2O,X的化学式为(   )
    A . CO B . CH4 C . CH3OH D . C2H5OH
  • 10. (2023九上·武侯开学考) 在对人体吸入的空气和呼出的气体的探究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证明空气中氧气的含量比呼出的气体中高的证据是木条在空气中燃烧时间更长 B . 对着玻璃片哈气,玻璃片上出现水雾,说明空气中含有水蒸气 C . 燃着的木条在呼出的气体中先熄灭,说明呼出气体中二氧化碳含量较高 D . 盛有空气的集气瓶中的石灰水没变浑浊,说明空气中没有二氧化碳
  • 11. 我国于2007年10月24日成功发射的“嫦娥一号”将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和综合性探测,月球上蕴藏着丰富的钛、铁、铀、钍、稀土、镁、磷、硅、钠、钾、镍、铬、锰等矿产,这里的钛、铁、铀……指的是  (    )
    A . 原子 B . 单质 C . 分子 D . 元素
  • 12. 下列化学符号中关于数字“2”的意义,正确的是(  )
    A . 2Ca中的“2”表示2个钙元素 B . Fe2+中的“2”表示一个铁离子带两个单位的正电荷 C . CO2中的“2"表示二氧化碳中含有2个氧原子 D . 中的“2”表示氧化铜中铜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
  • 13. 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S+O2SO2 B . 4P+5O22P2O5 C . Mg+O2MgO2 D . 4Fe+3O22Fe2O3
  • 14. (2020九上·番禺期末) 如图为某粒子X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X2+的核外电子数为10 B . 粒子X有2个电子层 C . 粒子X属于非金属元素 D . 粒子X已达到相对稳定结构
  • 15. 在一密闭容器中,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反应一段时间后,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物质

    反应前的质量/g

    20

    25

    2

    15

    反应后的质量/g

    29

    10

    n

    21

    A . 该反应是分解反应 B . 丙可能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C . 乙可能是化合物 D . 反应中甲和丁变化的质量比为3:2
  • 16. (2020·十堰) 尿素的化学式是CO(NH22。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尿素由四种元素组成 B . 尿素的相对分子质量为60g C . 尿素由1个碳原子、4个氢原子、1个氧原子和2个氮原子构成 D . 尿素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 17. (2023九上·龙岗期中) 我国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二氧化碳的捕获、储存、利用和转化等是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人工光合固碳装置通过电化学手段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酸(HCOOH),该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种类发生改变 B . 甲酸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C . 反应前后氧元素的化合价发生了变化 D . 参加反应的两种分子个数比为2:3
  • 18. 下列图像不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
    A . 一定量的镁在密闭容器中燃烧 B . 将水通直流电一段时间 C . 加热一定量的高锰酸钾固体 D . 分别用两份5mL15%的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
二、填空题(每空1分,化学方程式4分,共16分)
  • 19. 根据化学符号有关知识填空。
    1. (1)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的符号是
    2. (2) 三个氢分子
    3. (3) 两个氢氧根离子
    4. (4) 标出氧化亚铁中铁元素的化合价
  • 20.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它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们可以从表上获得许多知识。

    1. (1) 每一个横行叫做一个周期,在同一周期中,原子核外电子层数,从左到右最外层电子数依次
    2. (2) 氧元素和硫元素的化学性质相似,是因为相等。
  • 21. 水是生命之源!“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1. (1) 用如图1所示装置进行电解水的实验,a、b两玻璃管中收集到的气体质量比为反应的化方程式为,该实验证明水是由组成的;
    2. (2) 饮用硬度过大的水不利于人体健康,在生活中可用区分硬水和软水;
    3. (3) 如图2是自来水厂净化水的主要步骤。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填字母);
      A . 步骤①中可加入明矾作絮凝剂 B . X试剂可以是活性炭 C . 步骤④的作用是消毒杀菌  D . 净化后的水为纯净物
    4. (4) 请列举一例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具体做法
三、科普阅读题(每空4分,共8分)
  • 22. 阅读下面的短文,回答有关问题: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为抑制新冠病毒传播,“含氧消毒剂”被广泛使用,其中就包含一种新型灭菌消毒剂ClO2。在通常情况下,ClO2是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黄绿色气体,熔点-59℃,沸点11℃。在常温下,1L(1000g)水中大约能溶解2.9gClO2。ClO2受热或者见光易分解,具有强氧化性和很强的腐蚀性。含有2%的ClO2和0.085%Na2CO3的水溶液无色、无臭、无腐蚀性,常温下稳定,不易分解;该溶液用于杀菌、消毒的同时,还有除臭、防霉、保鲜等作用,是特性优良,高效安全的消毒剂。我国从2000年起就逐渐用ClO2取代氯气对饮用水进行消毒。

    1. (1) ClO2的物理性质有(写出一点即可)。
    2. (2) 下列有关ClO2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填字母序号)。
      A . 0℃时,ClO2为黄绿色气体 B . 常温下,100g水中大约饱溶解0.29gClO2 C . 用棕色试剂瓶盛装ClO2并置于冷暗处保存 D . ClO2中氯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为35.5:32
四、实验题(每空1分,化学方程式4分,共9分)
  • 23. 实验室制取气体时器要的一些装置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标有序号的仪器名称:
    2. (2) 若用加热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
    3. (3) 若要制取并收集较纯净的氧气,所选择装置的连接顺序为。(填字母序号)
    4. (4) 写出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实验室用加热无水醋酸钠和碱石灰的固体混合物制取甲烷,甲烷的密度比空气小,难溶于水,发生装置可以选择,收集装置可以选择(填字母序号一种即可)。
五、计算题(13分)
  • 24. 实验室用加热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制取氧气,实验中固体的质量变化如图所示。试计算:

    1. (1) 生成氧气的质量是多少克?
    2. (2) 求反应生成氯化钾的质量是多少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