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共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读数时,多估读几位数字,可以减小误差 B . 测量物体的长度,选用刻度尺的分度值越小越好 C . 多次测量求平均值可以减小误差 D . 只要测量仪器足够精密,就可以避免误差
  • 2.  甲、乙两辆小车从同一地点向东出发,沿水平地面做直线运动,它们运动的vt图象如图所示,由图象可知,下列关于0到30s过程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比乙早10s出发 B . 10s到20s的过程中,乙处于静止状态 C . 10s到20s的过程中,小车乙相对于小车甲向东运动 D . 两辆小车在10s到20s内都做匀速直线运动,且vv
  • 3.  外卖员骑着电动车行驶在马路上,若说外卖员是静止的,则选择的参照物是(  )
    A . 路灯 B . 外卖员的电动车 C . 房屋 D . 相向行驶的车辆
  • 4.  “双减”之后,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如图所示是学校开展小乐器社团——吹竖笛的情景,优美笛声的发声物体是(  )
    A . 嘴唇 B . 声带 C . 笛子 D . 笛子内的空气柱
  • 5.  下列有关声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诗句“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中的“高”是指声音的响度大 B . 在同学们考试的时候播放旋律优美的音乐,此时的音乐声是噪声 C . 蝴蝶翅膀振动时,产生次声波,人耳听不见 D . 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一定是
  • 6.  光的世界丰富多彩,光学器件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有着广泛应用,下列说法中符合实际的是(  )
    A . 近视眼镜利用了凸透镜对光有发散作用 B . 照相时,被照者应站在距镜头二倍焦距以外 C . 远视眼镜是凹透镜制成 D . 阳光通过放大镜可以点燃纸屑,是利用放大镜对光有放大作用
  • 7.  某物体距离凸透镜25厘米,透过透镜在光屏上成放大的像,若将物体移动到距离透镜50厘米处,则此时成(  )
    A . 放大虚像 B . 缩小的实像 C . 放大的实像 D . 正立的虚像
  • 8.  下列各措施中为了加快蒸发的是(  )
    A . 酒精灯不用时盖上灯帽 B . 林业部门植树时剪除大量枝叶 C . 农村使用塑料地膜种植花生 D . 将洗过的衣服晾在向阳通风处
  • 9.  下列实例中属于液化现象的是(  )
    A . 夏天,吃冰糕时冰糕周围冒“白气”   B . 冬天早晨,车玻璃上出现一层白霜 C . 冬天,晾在外面的冰冻的衣服变干 D . 灯泡用久了灯丝变细
  • 10. 由不同材料组成的abc三个实心物体,它们的体积与质量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的密度最大 B . c的密度最大 C . a的体积一定大于b的体积 D . b的密度为0.5×103kg/m3
  • 11.  下列关于质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理课本从济南快递到桓台,质量是一样的 B . 橡皮泥捏成泥人后,质量变小了 C . 白糖热化抽丝制成棉花糖后,质量变大了 D . 1kg的棉花和1kg的铁块,铁块的质量大
  • 12.  小亮在“长度的测量”实验中,将一条厚薄均匀的铜丝紧密地环绕在圆柱形铅笔上,如图所示,铜丝环绕了整整30圈,则铜丝直径约为(  )

    A . 15.00cm B . 0.50cm C . 5.00cm D . 0.17cm
  • 13.  如图所示,蜡烛通过凸透镜可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以下哪个光学元件是根据这个成像原理做成的(  )

    A . 照相机 B . 投影仪 C . 摄像机 D . 放大镜
  • 14. (2020八上·烟台期中) 从匀速直线运动的速度公式v 可知(  )
    A . 速度与路程成正比 B . 路程增大时,速度也增大 C . 速度与时间成反比 D . 速度不变,速度与路程、时间无关
  • 15.  如图所示,你认为不能够探究影响音调高低的实验是(  )
    A .  
    硬纸板接触齿数不同的齿轮
    B .
    改变钢尺伸出桌边的长度
    C .  
    改变薄塑料尺滑过梳子的速度
    D .  
    改变吹笔帽的力度
二、填空题(本题共13个小题,每空1分,共33分)
  • 16.  如图所示,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读数时视线正确的是(选填“A”或“B”),测出该物体的长度是cm。选用精密的测量工具,改进测量方法等可以(选填“消除”或“减小”)误差。

      

  • 17.  在一条河流中水流速度为2m/s,有一木箱顺流而下,甲船在木箱的上游,乙船在木箱的下游,且到木箱的距离10m相同,都以相对河水5m/s的速度去打捞木箱,则到达木箱的位置(选填“甲先”“乙先”或“同时”)。
  • 18.  如图1所示,用竖直悬挂的泡沫塑料球接触正在发声的音叉时,泡沫塑料球被弹起,这个现象说明声音是由产生的。加大敲击的力度,乒乓球被弹起的幅度更大,由此得出声音的响度与有关。如图2所示,完全相同的两个音叉,敲响右边的音叉,左边的音叉也会响,悬挂在线上的紧靠在左边的泡沫塑料球会被弹起,这个现象说明,若在月球上做这个实验,左边的塑料球弹起(选填“会”或“不会”)。

  • 19.  大部分森林火灾“罪魁祸首”仅仅是内部仍存有水的瓶子。原因是这些瓶子相当于透镜,在阳光的照射下,对太阳光有作用引起燃烧,从而导致火灾的发生。下图中(选填“甲”或“乙”)图表示近视眼折光系统的光路示意图,矫正近视眼应佩戴(选填“凸”或“凹”)透镜制成的眼镜。

  • 20.  冬天的早晨,经常会看到窗玻璃上结有美丽的“窗花”,这是由空气中水蒸气(填物态变化的名称)形成的。这个过程中水蒸气(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 21.  甲乙是两个质量相等的球,其中一个是空心一个是实心。它们从外观上来看,体积均为V0 , 乙球的密度是甲球的 , 则①两个球实心部分体积之比VV=②空心球空心部分的体积为
  • 22.  甲、乙两物体运动的路程之比是2∶3,所用的时间之比是3∶1,则它们的速度之比是;若甲物体在10min内通过的路程为600m,则乙物体运动的速度是m/s。
  • 23.  兔年春晚,周深倾情演唱了歌曲《花开忘忧》。他的声音经常被认为是女生发出的,是因为他的声音音调;他能模仿很多不同的声音,主要是能模仿不同声音的
  • 24.  如图所示是一台镜,当被观察物体在物镜的一倍焦距和两倍焦距之间时,物体通过物镜成一个倒立、放大的像(选填“实”或“虚”),然后这个像位于目镜的一倍焦距以内,物体通过目镜再次放大,成一个像(选填“实”或“虚”),这样我们就能看清楚很微小的物体。

  • 25.  温度计的测温原理是液体的,下图中体温计的温度℃。

  • 26.  在通常情况下,空气的密度是1.29(在数值后面填上合适的单位),若教室长8米、宽6米、高3.5米,则教室内空气的质量为
  • 27. 2015年,我国无人驾驶汽车红旗HQ3将再次进行长途测试.之前的测试中,该车的平均车速约90 km/h,合 m/s;自动行驶过程中,路边树木相对该车是的.
  • 28.  水的密度是kg/m3 , 冰的密度是0.9×103kg/m3 , 一块冰熔化成水时,它的不变变大,变小.
三、作图题(本题共4小题,每图2分,共8分)
四、实验题(本题共3个小题,每空1分,共13分)
  • 33.  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时,在水平桌面上铺一张白纸,将玻璃板竖立在白纸上,把一支点燃的蜡烛A放在玻璃板前面,将另一支完全相同但不点燃的蜡烛B放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移动点燃的蜡烛,多做几次实验。
    1. (1) 实验应选用(选填“薄”或“厚”)玻璃板代替平面镜;
    2. (2) 当蜡烛A靠近玻璃板时,像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将玻璃板向左平移一小段距离,蜡烛A的像的位置(选填“向右平移”“向左平移”或“保持不动”);
    4. (4) 验证平面镜所成的像是虚像还是实像的具体做法:

        

  • 34.  如图所示为小月同学做“测量小车的平均速度”的实验装置。

    1. (1) 该实验用到的测量工具是刻度尺和
    2. (2) 由于测量(填“时间”或“路程”)的误差较大,所以要多练习几次再进行测量;
    3. (3) 正式测量时,小月进行了如下操作:

      ①挡板放在B点位置,从A点释放小车,测得AB段所用时间为3s;

      ②挡板放到C点位置,从B点释放小车,测得BC段所用时间为3s;

      ③挡板放到C点位置,从A点释放小车,测得AC段所用时间;

      小车在AB段的平均速度为m/s,小月测得小车AC段所用的时间将(填“大于”、“小于”或“等于”)6s;小月操作错误的步骤是(填序号);

    4. (4) 如果保持此斜面的坡度不变,增大AC的长度,再次测得的平均速度vAC(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35.  小林想知道自己每天饮用的纯牛奶的密度,她利用天平和量筒进行测量,步骤如下: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把游码放在零刻度线处,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右侧,要使横梁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
    2. (2) 天平平衡后,他们开始测量,测量步骤如下:
      A.用天平测出烧杯和剩余牛奶的总质量;
      B.将牛奶倒入烧杯中,用天平测出烧杯和牛奶的总质量;
      C.将烧杯中牛奶的一部分倒入量筒,测出倒出到量筒的这部分牛奶的体积;

      正确的操作顺序是

    3. (3) 在(2)的步骤B中测得的数据是183g。其他数据如图所示,牛奶的密度为kg/m3
五、计算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 36.  暑假期间小明爸爸带小明驾车去庆阳游玩,所乘汽车的速度表如图甲所示,小明看见路边一个交通标志牌,如图乙所示。
    1. (1) 若汽车以速度表上的速度匀速行驶,从交通标志牌处到庆阳需要多少小时?
    2. (2) 汽车从标志牌到庆阳实际行驶了 , 汽车是否超速?

  • 37. 如图所示是超市出售的瓶装食用菜籽油,瓶上标注“净含量:1.8升”字样。小华同学将一瓶油放到电子秤上,准确测得其质量是1.7kg,倒出100mL至量筒中,再次测量,电子秤的示数是1.61kg,(酒精的密度为),求:
    1. (1) 原来瓶中菜籽油的质量;
    2. (2) 小华的奶奶用该空瓶装相同体积的酒精时,总质量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