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年中考化学真题分类汇编 常见的化学合成材料(二)

更新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10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二、科普阅读题
  • 8. (2023·赤峰)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北京时间2023年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之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六号携带了神舟十六号和神舟十七号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所需的消耗品、推进剂、应用实(试)验装置等物资,消耗品主要包括服装、食品、饮用水等,其中新鲜蔬菜水果的重量约70公斤。

    “天宫空间站”采用了众多先进科技,如以环氧树脂和碳纤维为基体材料与增强材料的防热夹层……在中国天宫空间站的建设与运营中,化学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1. (1) 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采用液氧加煤油作为推进剂。保持液氧化学性质的微粒是;发动机点火后煤油燃烧,从燃烧条件的角度分析,点火的作用是;航天煤油是从石油中分离出来的,石油属于(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2. (2) 飞船太阳能帆板工作过程中,将太阳能转化为
    3. (3) 蔬菜、水果为航天员提供的主要营养素是
    4. (4) 防热夹层材料属于(填“复合材料”或“无机非金属材料”)。
  • 9. (2023·南充) 阅读下列科普短文

    近年来,为了克服传统材料在性能上的一些缺点,人们运用先进技术将不同性能的材料优化组合形成复合材料。复合材料的组成包括基体和增强材料两部分,常见基体有金属、陶瓷、树脂、橡胶、玻璃等;增强材料种类繁多,包括玻璃纤维、碳纤维、高分子纤维等。近年我国使用不同增强材料的比例如图1。

    石墨烯是从石墨中剥离出来的单层碳原子晶体,是一种理想的复合材料增强体。如应用于纺织行业的石墨烯复合纤维,能有效抑制真菌滋生,祛湿透气,同时能瞬间升温,还可防紫外线等。复合纤维中石墨烯含量对紫外线透过率的影响如图2。石墨烯还可用于橡胶行业制成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能提高导电、导热及力学性能。石墨烯用量对橡胶复合材料热导率的影响如图3。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多优异的石墨烯复合材料将会被广泛应用。

    依据文章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属于复合材料的是____(填选项)。
      A . 棉花 B . 玻璃钢 C . 钛合金 D . 塑料
    2. (2) 由图1可知,近年我国使用最多的增强材料是
    3. (3) 石墨和金刚石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但它们的物理性质存在明显差异,原因是
    4. (4) 由图3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5. (5)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填选项)。
      A . 石墨烯属于化合物 B . 复合纤维中石墨烯的含量越高,紫外线透过率越高 C . 在一定条件下,石墨、石墨烯分别在氧气中充分燃烧,产物相同 D . 石墨烯复合材料将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
三、综合题
  • 10. (2023·阜新) 能源与环境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合理利用能源和保护环境应从我做起。
    1. (1) 目前,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发动机主要采用液氢和煤油做为燃料,工作时液氢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在目前技术下,大部分氢能源都来自化石能源,低碳转型十分紧迫。下列做法中不符合“低碳”环保理念的是(填字母序号)。

      A.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提倡绿色出行 

      B.退耕还林,积极植树造林

      C.大量使用燃煤发电 

      D.用新能源汽车逐渐取代燃油汽车

    2. (2) 减少“白色污染”,形成保护环境的习惯。你在生活中的做法是(写一点即可)。
  • 11. (2023·大庆) 人类的衣食住行离不开化学,化学与生产生活、人类健康等密切相关。请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 (1) “釜底抽薪”,薪指柴,是可燃物,即通过的方法达到灭火的目的。
    2. (2) 淀粉是人类重要的能源物质,在人体内酶的催化作用下,与水发生一系列反应,最终变为
    3. (3) 图1为治疗胃酸过多症的一种药剂,用化学方程式表示其作用原理
    4. (4) 人体缺少(填元素名称)会引起甲状腺肿大。
    5. (5) 图2为某种衣物的标签,其纤维种类中属于天然纤维的是
    6. (6) 铝的化学性质很活泼,但是通常铝制品却很耐腐蚀,请用文字说明原因
  • 12. (2023·铁岭) 2023年5月30日,神舟十五号、十六号乘员组在太空胜利会师,一起见证中国航天高光时刻。请回答。
    1. (1) 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是将太阳能转化为能。
    2. (2) 舱外宇航服中,向航天员输送的可供给呼吸的气体是。最外层使用一种叫“特氟隆”的合成纤维,属于(填“金属材料”或“合成材料”)。
    3. (3) 返回舱返回时动力来自液氢和液氧,在即将着陆前要迅速释放剩余燃料,这样做的目的是。成功着陆后,航天员的营养餐包括鸡汤面、猪肉大葱水饺、煎鸡蛋及青菜等,其中含有的营养素有(填一种)。
  • 13. (2023·哈尔滨) 作为实用的、富于创造性的中心学科,化学在医药、材料、环境、信息等许多领域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 (1) 请回答下列问题:

      医疗上用的酒精溶液做消毒剂,酒精的化学式为

      “神舟”系列飞船航天员的航天服使用了多种合成纤维,合成纤维属于(填“合成”或“复合”)材料。

      为实现未来“碳中和”的目标,我们中学生都应传播“低碳”理念,所谓“低碳”就是较低的排放。

      单晶硅为信息技术领域提供了基础材料。制取粗硅可用如下反应: , 其中利用了碳的(填“氧化”或“还原”)性。

      ①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关键部件——供人活动的耐压球壳体是用钛合金制造的。钛合金的优良性能有(填字母)等。

      . 强度高、抗腐蚀性能好      . 硬度小、密度小

      ②我国钛等储量居世界前列。工业制钛流程中的一步反应是: , 则的化学式为,在中钛元素的化合价为

  • 14. (2023·德阳) 学好化学,美化生活。回答下列问题:
    1. (1)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5月23日,德阳市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中来。罐装可乐饮用后的铝制易拉罐属于(填编号)。

      ①有害垃圾     ②可回收垃圾     ③厨房垃圾     ④其他垃圾

    2. (2) 可降解塑料是指在自然条件下能够自行分解的塑料。研制、生产可降解塑料最主要的目的是(填编号)。

      ①便于加工   ②节省制造塑料的原料   ③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④扩大塑料的使用范围

    3. (3) 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青少年的食谱中,蛋白质的含量要比成年人的多些。生活中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列举两种)。
  • 15. (2023·湘潭) 中国传统文化对人类文明贡献巨大,很多诗句和典籍中都蕴含着化学知识。
    1. (1) “春蚕到死丝方尽”所描述的蚕丝属于(填“天然”或“合成”)纤维。
    2. (2)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中“烈火焚烧”是指高温煅烧石灰石,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中“淘”和“漉”相当于化学实验中的操作,实验室里进行该操作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和玻璃棒。
    4. (4) 《天工开物》中记载了“古法炼铁”如图1和“炒钢法”如图2

      ①在图1的炉中鼓入与矿物逆流而行的空气,“逆流而行”的目的是;再利用生成的一氧化碳和氧化铁反应生成铁单质,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此反应中体现了一氧化碳的(填“氧化”或“还原”)性。

      ②“炒钢法”即“持柳棍疾搅即时炒成熟铁,炒过稍冷之时,或有就塘内斩划方块者”。不断翻炒液态生铁,是为了降低生铁中元素的含量。

  • 16. (2023·株洲) 化学是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应对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

    现有A.生石灰 B.酒精C.碳纤维复合材料D.金刚石四种物质,请用字母代号填空:

    1. (1) 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能等尖端技术领域中。
    2. (2) 可用来切割玻璃。
    3. (3) 可用来杀灭新冠病毒。
    4. (4) (适量)加入煤中,可减弱二氧化硫对空气的污染。
  • 17. (2023·贵州) 生活中处处有化学。
    1. (1)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空气,请写出空气中所含的一种物质的名称
    2. (2) 人体需要营养物质。请写出贵阳肠旺面、花溪牛肉粉、遵义豆花面、都匀冲冲糕、毕节汤圆、镇宁波波糖等贵州著名小吃中所含有的营养素(写一种)。
    3. (3) 山药中含有碱性皂角素,皮肤沾上会奇痒难忍,可以涂抹厨房中的选填(“食醋”或者“食盐”)来止痒。
    4. (4) 水果、蔬菜常用塑料保鲜膜进行保鲜。塑料属于(选填“天然”或“合成”)有机高分子材料。
    5. (5) 粮食增产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肥料的使用。常用的化学肥料有尿素[]、硝酸铵()、硫酸钾()、磷酸氢二铵[]等,其中属于钾肥的是
    6. (6) 用木炭烧烤,木炭充分燃烧时的化学方程式为
  • 18. (2023·衡阳)  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六位航天员在空间站胜利会师,举国欢庆。试回答:
    1. (1) 航天员的航天服由多层不同材料组成,以下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____。
      A . 棉针织内衣层 B . 羊毛保暖层 C . 聚氯乙烯管水冷层
    2. (2) 为了解决航天员的饮水、呼吸问题,某科技小组设计了核心舱环控生保半封闭系统,其中部分过程是:人体排出的水通过收集和净化处理后,部分经电解产生氧气供给呼吸。

      ①净化水使用的分子筛表面疏松多孔,结构与活性炭类似,具有作用。

      ②电解水时,正极产生的气体是,其质量是负极产生的气体的倍。

  • 19. (2023·陕西)  陕西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2023年5月18日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这是我国今年迎来的一场外交盛会,对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1. (1) 中国丝绸蜚声海外,是丝绸之路的代表性商品。丝绸的主要成分属于(填“天然”或“合成”)纤维。
    2. (2)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为中国输送的天然气,在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中占据重要地位。天然气是一种(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其主要成分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