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2023-2024学年度八年级(上)期末...

更新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关于估测,下列数据合理的是(  )
    A . 奏唱一次国歌时长46s B . 中学生质量为50g C . 中学生正常步行速度10m/s D . 脉搏正常跳动60次所用时间约为1s
  • 2. (2021八上·茂名期中) 如图所示,用刻度尺测量铅笔的长度,测量方法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创造了无数的诗歌辞赋,下面对部分诗句中蕴涵物理知识的理解,其中正确的是(    )
    A .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青山”的运动是以河岸为参照物 B . “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桥流”所选择的参照物是流水 C .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诗人骑马观景,诗人相对于景物静止 D .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轻舟”的运动是以山作为参照物的
  • 4. 我县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而采取的以下措施中,为了降低噪声,合理的是(  )
    A . 安装噪声监控装置 B . 在道路两旁大量种植植物 C . 市民佩戴防噪声耳罩 D . 全城机动车禁止鸣笛
  • 5. 下列现象中不是利用声获得信息的是(  )
    A . 有经验的养蜂人听蜜蜂的“嗡嗡”声就知道它是否采了蜜 B . 小民往水瓶里倒开水,能听出水瓶里的水满不满 C . 人们利用超声波来清洗钟表等精细机械 D . 夏天里人们挑西瓜,要捧起来拍两下听听声音来分辨西瓜的好坏
  • 6. 下列现象中,属于升华的是(  )
    A .
    冰雪消融
    B .
    盛夏的露珠
    C .
    树叶上的霜
    D .
    冰冻衣服变干
  • 7. (2023·永城模拟) 2023年4月,我国正在研制的“高速飞车”完成了国内首次全尺寸超导航行试验,试验取得重大成功。据报道,“高速飞车”为了减轻质量,采用新型纤维材料制成。新型纤维材料的优点是(  )
    A . 密度小 B . 熔点低 C . 体积小 D . 硬度小
  • 8. 课外活动时,小华和小明均在操场上沿直线进行跑步训练。在某次训练中,他们通过的路程和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全程中,两人跑步的平均速度相同 B . 两人都做匀速直线运动 C . 前2s内,小明跑得较快 D . 两人都不是做匀速直线运动
  • 9. 如图所示感应水龙头,感应器发出的信号如果被感应区的手挡住,就能自动出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感应器接收紫光 B . 感应器和验钞机的原理相同 C . 感应器能释放红光 D . 感应器感应的是红外线
  • 10. (2016八上·阜阳期中) 如图所示的是海波的熔化图象,从图象中获得的信息正确的是(   )

    A . 海波在CD段是固态 B . 海波的熔点是48℃ C . 海波在BC段不吸收热量 D . 海波熔化经历了12min
  • 11. 物体到凸透镜光心的距离为25厘米,在光屏成一个清晰缩小的像,则该透镜可能的焦距为( )
    A . 10厘米   B . 15厘米   C . 20厘米   D . 25厘米
  • 12. 将一被压瘪但未漏气的乒乓球泡在热水里,乒乓球慢慢恢复原状,此过程中乒乓球内的气体的质量、体积和密度的变化是( )
    A . 质量不变,体积缩小,密度增大 B . 质量增大,体积减小,密度增大 C . 质量不变,体积增大,密度变小 D . 质量减小,体积减小,密度不变
二、<strong><span>填空题</span></strong>
  • 13. (2015八上·桑植期末) 某一物体的质量为600g,被拿到月球上后质量为 kg.若切去三分之一,剩余部分密度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4. 如图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的“天眼”。它由许多个反射面组成,其外形相当于(凸面镜/凹面镜),它对光有(会聚/发散)作用,“天眼”其实不是“看”,而是主要用以接收天体射电波段的辐射,它的观察范围超过了137亿光年。

  • 15. 如图所示,一只水鸟站在水中觅食,图中的黑影是由于光的形成的,倒影是因光的形成的像,且倒影看起来要“暗”一些,是因为有一部分光在水面处发生了而进入水中。

  • 16. 航天员叶光富在空间站用葫芦丝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的情景.“葫芦丝”是靠空气柱发声的;按不同的孔,可以改变声音的(选填“响度”“音调”或“音色”).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已广泛走进家庭.很多汽车的尾部都有倒车雷达,如图所示汽车靠倒车雷达定位车后障碍物的距离,它是一种能发射和接收(选填“超声波”、“次声波”)的设备。

三、<strong><span>应用题</span></strong>
  • 17. 现代生活,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容易导致视力下降。如图所示为(选填“正常”、“近视”或“远视”)眼睛的成像光路图,为了矫正它,请你在虚框内画出所用透镜的符号

  • 18. 钱包掉到了沙发下面,没有手电筒,小陈用平面镜反射灯光找到了钱包,图中已经标出了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的位置,请在图中画出镜面。

  • 19. 如图所示,有一圆柱形敞口容器,一束激光沿直线传播射到空水槽底部O点,形成一个光斑。向水槽中注入适量水后,水槽底部光斑将移动到O点的(选填“左”或“右”)侧。继续沿水槽壁缓慢注水至图中所示位置,请你在第图二中画出此时的折射光线加以验证

  • 20. (2018八上·防城港期中) 人游泳之后刚从水中出来,感觉特别冷;天热时,狗通常把舌头伸出来。你能解释这两种现象吗?
  • 21. 2023年10月27日,杭州亚残运会盲人门球女子决赛,中国队以5比0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队长王春艳独进4球,成为盲人门球女子项目进球最多的球员.“我们拿到了金牌,实现了在自己家门口升起五星红旗的梦想。”王春艳说“我的家在盐池县佟记圈村”,已知盐池县王乐井乡佟记山村离盐池县城约9.4km,该路段限速70km/h,请你计算王春艳从盐池县城回家最快需要多少分钟?

  • 22. 在提倡“低碳生活”的今天,自行车成为人们“绿色出行”的首选工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自行车运动。如图所示为一款碳纤维自行车,其相关数据见下表。

    车架材料

    碳纤维

    车架材料体积

    2500

    车架质量

    4.5

    整车质量

    10

    1. (1) 求碳纤维车架的密度是多少?
    2. (2) 若仅将车架换成铁材质(铁的密度取),整车质量将变成多少?
四、<strong><span>实验探究题</span></strong>
  • 23. 小张同学利用如图仪器进行了“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实验:

    1. (1) 由图一可知此时温度计的示数是℃;
    2. (2) 图二是同学们根据观察画出的水沸腾时气泡的变化示意图,正确的是(甲/乙);水沸腾后继续加热,水的温度(选填“升高”“不变”或“降低”);
    3. (3) 水蒸气引起的烫伤往往比开水烫伤更严重,这是因为水蒸气的温度和开水虽然差不多,但是水蒸气在人的皮肤表面(填物态变化名称)时(选填“吸热”或“放热”),将导致皮肤严重烫伤,所以实验时要注意安全;
    4. (4) 图三中,图像ab是某班两个实验小组的的同学根据实验数据作出的图像,他们组(选填“a”或“b”)从开始加热到沸腾的时间更长,请你为缩短实验时间提出一条有效的措施:(写出一条即可)。
  • 24. 为了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小李同学利用平面镜、可绕ON折转的纸板、量角器和激光笔进行如图的实验。

    1. (1) 把一个平面镜放在水平桌面上,再把纸板立在平面镜上,纸板上的直线ON与镜面保持
    2. (2) 为了探究反射角与入射角的关系,实验时应进行的操作是____;
      A . 沿ON前后转动纸板E B . 沿ON前后转动纸板F C . 改变光束OBON的夹角 D . 改变光束AOON的夹角
    3. (3) 若将纸板倾斜,如图乙所示,让光束仍贴着纸板沿AO方向射到镜面,此时反射光呈现在(选填“能”或“不能”)纸板上。
  • 25. 小华发现小轿车的前挡风玻璃是倾斜安装的,由此他想借助玻璃板,A、B两个完全相同的棋子,白纸,铅笔等器材来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如图甲所示。

    1. (1) 在竖立的玻璃板前放一个物体A,小芳拿另一支大小相同的物体B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它跟物体A的像。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2. (2) 实验中,撤去物体B并在此位置放一与玻璃板平行的光屏,则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显示A的像,说明物体通过平面镜所成的像是像;(选填“虚”或“实”)
    3. (3) 图乙是同学们经过三次实验后,在白纸上记录的像与物对应点的位置。接下来他们连接了像与物的对应点,判断连线与镜面是否垂直,再分别测量的距离,判断像与物是否关于平面镜对称。
  • 26. 小文和同学们用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等器材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

    1. (1) 小文将蜡烛、凸透镜与光屏依次摆放到光具座上,调整蜡烛、凸透镜和光屏,使它们的中心在,目的是
    2. (2) 使平行光正对凸透镜照射,移动光屏到凸透镜的位置,光屏上出现了最小最亮的光斑,这说明凸透镜对光有作用。
    3. (3) 如图乙所示,蜡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像是倒立的、实像(选填“缩小”、“放大”或“等大”);若保持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逐渐远离凸透镜置于光具座15cm刻度处,光屏应(选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这个成像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是(选填“照相机”、“投影仪”或“放大镜”);
  • 27. (2023宁夏·中考真题) 2023年5月2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马拉松比赛在银川开赛,近两万五千人参加比赛,完成比赛后可获得完赛奖牌,如图1。有同学想知道完赛奖牌的密度,进行了如下测量: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调节天平平衡,调平后如图2甲所示,请指出调平过程中存在的错误:
    2. (2) 改正错误后,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中线的左侧,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直至天平平衡;
    3. (3) 用调好的天平测量奖牌的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的数量和游码对应的位置如图2乙所示,奖牌的质量是g;
    4. (4) 如图2丙,将奖牌缓慢浸没在盛满水的溢水杯内,用量筒测出溢出水的体积,如图2丁。则奖牌的密度ρ=g/cm3;(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5. (5) 该实验中,密度的测量值比真实值偏,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