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咸丰县城区四校联考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册期中...

更新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满足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填涂在答题卷的相应位置)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卷对应题号的位置上).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8小题,共72分.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卷对应题号的位置上,解答应写出相应的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 17. 解下列方程:
    1. (1)
    2. (2)
  • 18. 已知二次函数图象经过点 , 且当时,y有最小值 , 求该二次函数的表达式,并判断点是否在此函数图象上.
  • 19. 已知关于x的方程x2+ax+a﹣2=0.
    1. (1) 若该方程的一个根为1,求a的值及方程的另一个根;
    2. (2) 二次函数y=x2+ax+a﹣2的图象与x轴有交点吗?有几个交点?为什么?请说明理由.
  • 20. 如图,杂技团进行杂技表演,一名演员从跷跷板右端A处恰好弹跳到人梯顶端椅子B处,其身体(看成一点)的路线是抛物线的一部分,演员在弹跳过程中,当身体离地面最大高度为5米时,与点A所在y轴的水平距离为3米,已知点A距离地面高度为1米.

    1. (1) 求该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已知人梯米,在一次表演中,人梯到起跳点A的水平距离是5米,问这次表演能否成功(接触到人梯则代表表演成功)?请说明理由.
  • 21. 直线和抛物线都经过点

    1. (1) 结合图象,方程的根为
    2. (2) 结合图象,不等式解集为
    3. (3) 当时,的取值范围是
  • 22. 已知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x2﹣(2k+1)x+4k﹣3=0.
    1. (1) 求证:无论k取什么实数值,该方程总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2. (2) 当一矩形ABCD的对角线长为AC= , 且矩形两条边AB和BC恰好是这个方程的两个根时,求矩形ABCD的周长.
  • 23. (2021九上·依安期末) 某水果商场经销一种高档水果,原价每千克50元,连续两次降价后每千克32元,若每次下降的百分率相同.
    1. (1) 求每次下降的百分率.
    2. (2) 若每千克盈利10元,每天可售出500千克,经市场调查发现,在进货价不变的情况下商场决定采取适当的涨价措施,若每千克涨价1元,日销售量将减少20千克,现该商场要保证每天盈利6000元,且要尽快减少库存,那么每千克应涨价多少元?
    3. (3) 在(2)的条件下,若使商场每天的盈利达到最大值,则应涨价多少元?此时每天的最大盈利是多少?
  • 24. 如图,已知直线与x轴交于点A,与y轴交于点B,抛物线经过A、B两点,与x轴交于另一个点C,对称轴与直线AB交于点E,抛物线顶点为D.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点M是抛物线在第二象限图象上的动点,是否存在点M,使得的面积最大?若存在,请求这个最大值并求出点M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3. (3) 点P从点D出发,沿对称轴向下以每秒1个单位长度的速度匀速运动,设运动的时间为t秒,当t为何值时,以P、B、C为顶点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求出符合条件的t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