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太原市2023-2024学年四年级上学期期末科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4 类型:期末考试
一、第一站:太原方特
  • 1. 爸爸准备去车库开车,爸爸的位置和汽车的位置如图所示,关于爸爸相对于汽车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爸爸在汽车西南方向50米 B . 爸爸在汽车东北方向50米 C . 爸爸在汽车西南方向40米
  • 2. 爸爸开车时,当踩下刹车后运动的汽车会慢慢停下来,这种阻碍汽车运动的力是( )。
    A . 摩擦力 B . 浮力 C . 弹力
  • 3. 关于力的认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弹力、浮力与摩擦力一样,都是直接施加在物体上的力 B . 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的快慢,但不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的方向 C . 力可以使静止的物体运动,也可以使运动的物体静止
  • 4. 来到方特,小明玩了海盗船、跳楼机、摩天轮……他将它们的运动轨迹画了下来,根据运动轨迹判断,属于摆动的是( )。
    A . 海盗船 B . 跳楼机 C . 摩天轮
  • 5. 他们来到彩虹拱桥前,看到一个小朋友正在从拱桥高处快速跑下来。对这样的行为判断正确的是( )。
    A . 做得对,时间很宝贵,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应该节省时间 B . 做得不对,从高处跑下来很危险,因为运动的物体具有能量 C . 没什么问题,小朋友从桥上跑下来可以控制自己的运动快慢
  • 6. 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
    1. (1) 民航飞机的运动速度是15千米/时。( )
    2. (2) 飘浮在水面的树叶受到水的浮力,沉到水底的石头没有受到水的浮力。 ( )
    3. (3) 弹簧测力计的测量范围是没有限度的。( )
    4. (4) 我们通常用速度来描述物体运动的快慢。 ( )
    5. (5) 比较两个同学走路的快慢时,我们可以先固定路程,再用秒表测量步行的时间,最后计算出速度进行比较。( )
  • 7. 根据生活经验,请将下面运动的物体与它们相对应的运动方式进行连线。

    正在上升的电梯

    转动的风车                  直线运动        

    向远处扔出的铅球        曲线运动        

    无风时,苹果从树上落下

  • 8. 小明想知道“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于是他设计了下面的实验,请你帮助小明将记录单补充完整:

二、第二站:太原动物园
  • 9. 小明一家打卡太原动物园,在这里看到了各种动物。

    ①大熊猫        ②朱雀        ③鸵鸟        ④丹顶鹤        ⑤海豚        ⑥东北虎

    1. (1) 将以上动物按类别划分,并将相对应的序号填到横线上:

      鸟类:哺乳类:

    2. (2) 动物大家族种类繁多,请找出下列动物种类的主要特点,将相应的序号填在括号里。(多选)

      鱼类的共同特征有( )鸟类的共同特征有( )哺乳类的共同特征有(
      A.脊椎动物
      B.无脊椎动物
      C.用鳃呼吸,靠鳍运动
      D.身体表面有毛
      E.身体表面有羽毛
      F.胎生,靠吃妈妈的奶长大
      G.有不同形状的喙,与吃的食物有关
      H.当环境温度发生改变时,体温始终保持相对稳定

    3. (3) 我国是世界上拥有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下列属于珍稀动物的是( )。
      A . 扬子鳄 B . 袋鼠 C . 青蛙
三、第三站:山西地质博物馆
  • 10. 山西地质博物馆收藏了许多具有本土特色的岩石、矿产、古生物化石珍品及世界各地矿物。下列有关岩石和矿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岩石都是裸露在地表的 B . 岩石是由矿物组成的 C . 矿物中有不同颜色的颗粒
  • 11. 小明在博物馆里看到了许多岩石标本:
    1. (1) 小明发现一块岩石(如右图所示)外形有花斑状花纹,由肉红、灰白、黑三种颜色的颗粒组成,表面没有气孔,它可能是( )。
      A . 砂岩 B . 花岗岩 C . 大理岩
    2. (2) 小明看到一块含有古代鱼化石的岩石,这块岩石可能是( )。
      A . 花岗岩 B . 砂岩 C . 大理石
  • 12. 矿物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资源。请将下列物品与对应的矿物连线。

    铅笔芯                  赤铁矿        

    爽身粉                  黄铜矿        

    铜芯导线                  滑石

    赭石颜料 石墨

  • 13. 矿物资源有着广泛的用途,然而,它也是有限的。以下做法不符合“合理利用矿产资源”的是( )。
    A . 取缔非法采矿,加强保护 B . 推广先进适用技术 C . 矿产丰富的地方就一直开采
四、第四站:太原夜景
  • 14. 马上就要过年了,小明一家漫步在太原街头,看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到处都是五彩的花灯,十分漂亮。于是,小明也想试着自己制作一个花灯。

    小明设计并制作花灯的步骤有:①明确问题②设计方案③制作模型④展示交流⑤前期研究⑥测试改进,你认为正确的排序是( )。

    A . ①②③④⑤⑥ B . ①⑤②③④⑥ C . ①⑤②③⑥④
  • 15. 请你在下图中画出导线,帮小明完成电路设计图。

  • 16. 小明在电路中加入了开关,你认为开关在电路中的作用是( )。
    A . 为电路提供电源 B . 发光 C . 控制电路的通和断
  • 17. 小明在连接电路时发现少了一截导线,你认为可以代替导线接通电路的是( )。
    A . 塑料尺 B . 橡皮 C . 回形针
  • 18. 制作完成后,小明发现花灯并不亮,于是他对花灯进行了检测,检测电路时,要用( )。
    A . 交流电 B . 直流电 C . 两种都可以
  • 19. 小明修复了电路后,发现灯泡亮度不够,你认为他需要在电路中增加的元件是( )。
    A . 电池 B . 导线 C . 灯泡
  • 20. 电是重要的能源,现代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居家生活等领域都离不开电。请判断下面有关用电常识,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
    1. (1) 为了使房间整洁,可以把所有的用电器连接在同一个插座上。 ( )
    2. (2) 因为插座的外壳是绝缘体,所以可以用湿手去触碰。 ( )
    3. (3) 将用电器插头插入插座时,手要握住插头的塑料部分。( )
    4. (4) 空旷的场地上方即使有高压电线也是可以放风筝的。()
    5. (5) 雷雨天,在大树下避雨是危险行为。 (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