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下册 /第九单元 溶液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2024学年人教版初中化学九年级下册 第九单元 溶...

更新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40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3九下·渝北月考) 下列不能形成溶液的是(   )
    A . 碘和汽油 B . 面粉和水 C . 蔗糖和水 D . 氯化钠和水
  • 2. (2022九下·定远月考) 水是一种最常用的溶剂。下列做法或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絮凝剂明矾可降低水的硬度 B . 硝酸铵溶于水制成的冰袋可给高烧病人降温 C . 天然水经过自然沉降、过滤、吸附,即得纯水 D . 用 150mL 酒精和 50mL 蒸馏水混合配制成 200mL 的 75%的医用酒精
  • 3. 下图是粗盐提纯实验的部分操作,其中操作错误的是( )。
    A . B . C . D .
  • 4. 从100mL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硫酸溶液中倒出20mL,剩下的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
    A . 8% B . 10% C . 12.5% D . 80%
  • 5. (2020九下·荣县开学考) 用下列物质清洗油污的原理属于乳化作用的是(   )
    A . B . 酒精 C . 汽油 D . 洗涤剂
  • 6. 下列物质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少的是( )
    A . 食盐 B . 熟石灰 C . 硝酸钠 D . 硫酸铜
  • 7. 可证明一瓶硝酸钾溶液是饱和溶液的方法是( )
    A . 蒸发掉1 g水,有少量固体析出 B . 降低温度,有少量固体析出 C . 加入少量硝酸钾固体,固体不再溶解 D . 加入少量水,没有固体析出
  • 8. 在配制硝酸钾溶液的过程中,下列操作不能加快硝酸钾溶解速率的是(  )
    A . 将水的温度从20℃升高到60℃ B . 将硝酸钾固体研磨成粉末 C . 在加入硝酸钾的同时不断搅拌 D . 增大压强
  • 9.

    甲、乙两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右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N点表示t2℃时甲物质的饱和溶液 B . 甲物质的溶解度大于乙物质的溶解度 C . M点表示t1℃时,甲物质和乙物质的溶解度相同 D . 乙物质的不饱和溶液从t1℃升温到t2℃时变成饱和溶液
  • 10. 下列加速物质溶解措施中,能改变固体溶解度的是(   )
    A . 加热 B . 搅拌 C . 振荡 D . 把固体研细
  • 11. (2018九下·含山期中) 小华同学家今年用16%的氯化钠溶液来选种,如果要配制10kg这样的溶液,需称取氯化钠的质量为(   )
    A . 0.8kg B . 1.6kg C . 3.2kg D . 6.4kg
  • 12. 160 g质量分数为50%的NaNO3溶液与100 g质量分数为50%的NaNO3溶液混合后溶液的质量分数是 (  )
    A . 2.8% B . 25% C . 27.5% D . 50%
  • 13. 某同学向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葡萄糖溶液中加入10 g葡萄糖,完全溶解后,得到溶质的质量分数为20%的葡萄糖溶液100 g,则原葡萄糖溶液溶质的质量分数约为 (     )

    A . 9% B . 11% C . 15% D . 18%
  • 14. 20℃时,NaCl在水中溶解的实验数据如下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实验序号

    水的质量/g

    加入NaCl的质量/g

    溶液的质量/g

    10

    2

    12

    10

    3

    13

    10

    4

    13.6

    10

    5

    13.6

    A . ②中所得溶液是饱和溶液 B . 20℃时,10g水最多能溶解4gNaCl C . ③④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等 D . ①中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20%
  • 15. 生活中的下列现象不能说明气体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小的是(    )
    A . 烧开水时,沸腾前有气泡逸出 B . 阳光充足时,充满水的鱼缸壁上有小气泡 C . 启开啤酒瓶盖,有大量泡沫溢出 D . 夏季黄昏时,池塘里的鱼浮出水面
二、填空题
  • 16. (2019九下·山西模拟) 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促进了欧亚非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现代,我国在古丝绸之路上修建的兰新高铁全线开通,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强大运输保障。高铁轨道的主要材料是锰钢,它属于铁的合金,其硬度比纯铁(填“大”或“小”)。列车员用洗涤剂清洗餐具上的油污利用了洗涤剂的作用。
  • 17. 请利用化学知识填空
    (1)衣服上沾由的油污,可用汽油洗去,是因为汽油能 (填“溶解”或“乳化”)油污。
    (2)喝了冰镇汽水以后,常常会打嗝。这种现象说明气体的溶解度与 有关。

  • 18. (2022九下·锦州月考) 下图是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 ℃时,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相等。
    2. (2) 若甲中混有少量乙,提纯甲物质可采取的方法是
    3. (3) 在 t1℃时,将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各 30g 分别放入三个烧杯中,再分别加入 50g 水,充分搅拌后,能形成饱和溶液的物质是;将三个烧杯中的物质升温至 t3℃时,三份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关系为
三、实验探究题
  • 19. (2019九下·南开开学考) 某同学将甲乙固体各30克分别加入100克水中后,进行了如图1所示的实验甲乙两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如图2所示

    1. (1) 10℃时,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大小关系:甲乙(填“<““>”或”=”)
    2. (2) m的取值范围
    3. (3) 40℃时,取等质量的甲乙两种物质的饱和溶液分别蒸发等量的水后、恢复到4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填字母)
      A . 恢复到原温度后,溶液中溶剂的质量:甲=乙 B . 恢复到原温度后,折出晶体的质量:乙>甲 C . 若再降到20℃时,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甲=乙 D . 若再降温到20℃时,溶液的质量:甲>乙
四、计算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