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九龙坡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第二次月考...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6 类型:月考试卷
一、&nbsp;<strong><span>选择题</span></strong>
  • 1. 下列变化与其他变化有本质区别的是(  )
    A . 生铁炼钢 B . 酒精消毒 C . 石油分馏 D . 木柴燃烧
  • 2. 关注绿色环保,下列做法合理的是(  )
    A . 禁止使用化石燃料 B . 提倡使用一次性木筷 C .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D . 露天焚烧秸秆
  • 3. 对质量守恒定律的研究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是(  )
    A . 门捷列夫 B . 拉瓦锡 C . 张青莲 D . 阿伏加德罗
  • 4. 为探究不同物质在水中的溶解情况,小明将少量下列物质分别放入足量水中,充分搅拌,其中可以得到溶液的是(  )
    A . 冰块 B . 面粉 C . 植物油 D . 食盐
  • 5. 下列有关化学实验操作的图示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下列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7. 化学世界绚丽多彩,下列实验中有关实验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淡蓝色火焰 B . 向生铁中加入足量稀硫酸,溶液变为浅绿色,固体全部溶解 C . 将二氧化碳气体通过湿润的紫色石蕊试纸,试纸变红 D . 红磷在空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白色烟雾
  • 8. 下列物质不属于合金的是(  )
    A . 不锈钢 B . 硬铝 C . 生铁 D . 氧化铜
  • 9. 高铁的快速发展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工业上利用铝热反应焊接钢轨间的间隙,化学方程式为: , 该反应中的还原剂是(  )
    A . Al B . Fe2O3 C . Al2O3 D . Fe
  • 10. 同种元素组成的不同单质互称为同素异形体,下列属于同素异形体的是(  )
    A . 氧气和液氧 B . 金刚石和C60 C . 过氧化氢和水 D . 干冰和冰
  • 11. 虾青素(C40H52O4)是一种极强的抗肿瘤、抗氧化性能的物质,可增强动物免疫能力。下列有关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虾青素分子由三种元素组成 B . 虾青素的相对分子质量为596g C . 虾青素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120:13:16 D . 虾青素属于氧化物
  • 12. (2021·乐东模拟) 2019年3月,四川省凉山州境内发生森林火灾。灭火过程中,突发林火“爆燃”,导致多名扑火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设置隔离带是为了清除可燃物 B . 山风带入冷空气,能使林火熄灭 C . 人工降雨能将温度降低至可燃物的着火点以下 D . 林火“爆燃”可能是地表腐质层释放出大量可燃性气体所致
  • 13. 下列处理事故的方法中正确的是(  )
    A . 炒菜时油锅着火,用水扑灭 B . 厨房天然气泄漏,立刻打开排风扇 C . 为防止CO中毒,在房间放一盆水 D . 进入久未开启的菜窖之前,进行灯火实验
  • 14. 关于置换反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铜的活动顺序位于H之后,不能和硝酸银反应 B . 有单质和化合物生成的反应一定是置换反应 C . 置换反应一定有金属单质参加 D . 置换反应一定有元素的化合价发生改变
  • 15. 只用下列试剂能比较锌、铁、银活动性顺序的是(  )
    A . 锌、铁、硝酸银 B . 锌、铁、银、稀盐酸 C . 硝酸锌、硝酸亚铁、银 D . 锌、氯化亚铁、硝酸银
  • 16. 工业上用甲、乙制备化学肥料丙,同时有丁生成。根据下列微观示意图得出的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参加反应的甲、乙分子个数比为1:1 B . 物质丙由8个原子构成 C . 生成的丙和丁的质量比为10:3 D . 该反应不遵守质量守恒定律
  • 17.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利用CO还原Fe2O3 , 实验结束后先停止通CO,再停止加热 B . 滴瓶中的滴管使用完毕后,应立即清洗后放回原瓶 C . 净水时,加入活性炭不仅能滤掉不溶性杂质,还能除去色素和臭味 D . 实验室制H2所选用的药品是锌和稀盐酸
  • 18. 我国有着悠久的钢铁冶炼史,《天工开物》中记载有“炒钢法”,该方法的生产过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资料:①潮泥灰主要成分是石灰石;②铁的熔点是1535℃。

    A . 钢的熔点比纯铁高 B . 加入潮泥灰是为了除去铁矿石中的二氧化硅 C . 不断翻炒是为了提高铁合金的含碳量 D . 炼铁炉得到的产物是纯铁
  • 19. 对比实验是化学学习中一种常见的实验方法,关于下列实验说法正确的是(  )

    实验一

    实验二

    实验三

    实验四

    A . 实验一可证明锌的金属活动性比铁强 B . 实验二可比较空气和呼出气体中CO2的含量 C . 实验三可证明铁生锈需要O2和H2O D . 实验四可同时证明可燃物燃烧的两个条件
  • 20. 除去下列物质中混有的少量杂质(括号内为杂质),设计的实验方案合理的是(  )
    A . Fe(Zn粉):加入足量的稀盐酸,过滤 B . CaO(CaCO3):加水溶解,过滤 C . KCl(KClO3):加入MnO2 , 加热 D . ZnCl2溶液(CuCl2):加入过量锌粉,过滤
  • 21. 下列是某位同学对阶段学习的有关内容的归纳:①质子数相同的原子一定属于同种元素;②不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化合物;③二氧化碳、甲烷、臭氧、氟利昂等气体的增多导致温室效应增强;④铁钉部分浸入食盐水中,会加快锈蚀;⑤均一、稳定的液体一定是溶液。其中正确的个数为(  )
    A . 2个 B . 3个 C . 4个 D . 5个
  • 22. CaC2O4固体不溶于水,用如图装置研究CaC2O4受热分解产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实验时,先加热CaC2O4 , 后加热CuO B . 装置②中黑色固体变红,说明分解产物中有CO C . 该实验有尾气处理装置 D . 装置③中的现象可以确定分解产物中是否有CO2
  • 23. 向一定质量的FeSO4和CuSO4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质量的锌粉,充分反应后过滤,得滤液M和滤渣N。向滤渣N中加入稀盐酸,有气泡产生。根据实验现象分析判断,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滤液M中一定存在Zn2+ B . 滤渣N的质量小于原锌粉的质量 C . 滤渣N中一定含有Fe和Cu D . 滤液M的颜色呈蓝色
  • 24. 将镁粉、铝粉、锌粉的混合物8.6g,加入到盛有一定质量稀硫酸的烧杯中恰好完全反应,生成氢气0.4g,将反应后的溶液蒸发水分,则得固体混合物的质量为(  )
    A . 22g B . 24g C . 27.8g D . 27g
  • 25. 下列图像表示的内容不正确的是(  )

    图A

    图B

    图C

    图D

    A . 图A加热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 B . 图B分别向等质量的Al、Zn中加入过量稀硫酸 C . 图C在密闭的容器中将镁和稀盐酸混合 D . 图D向二氧化锰中加入过氧化氢溶液
二、填空题(共25分)
  • 26. 生活中处处有化学。请按要求用化学用语回答下列问题。
    1. (1) 空气中含量最大且常用于保护气的是
    2. (2) 天然物质中,硬度最大的是
    3. (3) 硫酸铜溶液中显蓝色的微粒是
    4. (4) 碘酒中的溶剂是
    5. (5) 标出锰酸钾中锰元素的化合价
    6. (6) 氯离子的结构示意图
  • 27. 化学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
    1. (1) 人类通过化学反应获得能量,大多来自石油、和煤等化石燃料,它们属于(填“可再生”或者“不可再生”)能源。
    2. (2) 高科技产品“纳米Fe粉”可以用于食品保鲜,称之为“双吸剂”,因为它能吸收空气中的
    3. (3) 膨化食品中常用的干燥剂,主要成分为生石灰,其吸水对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4. (4) 氢气作为新能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下列不属于新能源的是____(填序号)。
      A . 太阳能 B . 可燃冰 C . 风能 D .
  • 28. 2023年9月23日,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首次采用“零碳甲醇”(甲醇化学式为CH3OH)作为火炬燃料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真正体现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请按要求完成下列问题。
    1. (1) 此次亚运会使用的“零碳”甲醇经过技术迭代,利用焦炉气中的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催化剂合成甲醇(常温下为液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则X为
    2. (2) 甲醇在空气中燃烧时会产生淡蓝色火焰,试写出甲醇在空气中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3. (3) 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毛绒玩具生产过程采用绿色低碳工艺,有效地减少的排放(填化学式);
    4. (4) 安全是第一要素,对化学品的使用要有提醒标志。装运甲醇的运输车上所贴的危险化学品标志为____。
      A . B . C . D .
  • 29. 铁、锌和铝是生活中常用的金属,这些金属在空气中与氧气、二氧化碳和水等物质作用,都会生锈,但锈蚀的程度不同。
    1. (1) 铝制品有较强的抗腐蚀能力,是因为(用化学方程式解释)。
    2. (2) 铁因在空气中生成铁锈而会严重锈蚀,为了防止自行车链条生锈,通常采取的措施是
    3. (3) 锌的表面会生成一层致密的碱式碳酸锌【Zn2(OH)2CO3】,而不易进一步锈蚀,在铁片表面镀一层锌可以有效防止铁生锈。下图是镀锌铁片截面的示意图,将一片镀层完整的镀锌铁片放入足量的稀盐酸中,生成气体的总质量与反应时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①oa段是碱式碳酸锌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锌和两种常见氧化物,反应前后各元素化合价不变,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写出bc段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③根据提供的数据计算这片镀锌铁片中含铁g。

  • 30. 某电镀厂从含有CuSO4、ZnSO4和FeSO4的废水中回收硫酸锌和有关金属,实验过程如下:

    1. (1) 步骤①中,反应结束后进行的操作是
    2. (2) 写出步骤①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写出其中一个即可)。
    3. (3) 分离回收金属铁是在步骤(填“①”“②”或“③”)进行。
    4. (4) 固体B的成分是(填化学式)。
    5. (5) 在步骤①中,向废液中逐渐加入X至过量,反应过程中溶液的质量随加入的X的质量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填字母序号)。

      A . ab段(不含两端点)对应的溶液中除水之外,还含有3种物质 B . b点处的溶液呈蓝色 C . c点处的固体只有Fe D . 往e点的固体中加入稀硫酸,有气泡产生
三、实验题(共15分)
  • 31. 如下图是实验室制取气体的装置和仪器,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仪器②的名称
    2. (2) 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并收集一瓶较纯净的氧气,选择的制取装置为(A-F中选择)。
    3. (3) 实验室利用B装置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方程式为。所制取的二氧化碳中常混有少量HCl气体,为了得到纯净的CO2 , 可在收集二氧化碳之前先通过装有适量饱和碳酸氢钠溶液的G装置,此时CO2应从(填“a”或“b”)端进入G装置。
    4. (4) 除了以上组装的发生装置外,实验室还有多种制取二氧化碳的发生装置,请从以下图中选择合适的装置制取二氧化碳,并能达到“随开随用,随关随停”目的是(填编号)。

  • 32. 人体呼出气体中主要含有氮气、氧气、水蒸气、二氧化碳。为验证人体呼出气体的成分,某兴趣小组利用下面装置进行实验。

    请回答:

    1. (1) 呼出气体通过装置A可观察到白色的无水硫酸铜变蓝色,证明原气体一定含
    2. (2) 随反应进行,装置中铜网逐渐变为黑色,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装置D出现浑浊,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小明提出将装置C处的铜网换成氧化铜,改变以上仪器连接顺序,即可用于确定无色气体A(A可能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气、水蒸气中的一种或几种)的成分;小明设计的实验方案中装置C处可能发生的反应化学方程式(只写出一个即可),他设计的连接顺序是

      ①ABDECAD                ②DAEBCAD            ③ADEBCAD                ④ADEBCDA

  • 33. 外语校初三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想为铬(Cr)和锰(Mn)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找个“家”。已知两种金属可能在下列①~④的位置中。请设计实验确定它们的位置。

    K     Ca     Na     Mg    ①    Al    ②    Zn    ③    Fe     Sn     Pb    (H)    Cu    ④    Hg     Ag     Pt     Au

    【查阅资料】

    a.铬是银白色金属,常温下在空气中表面能形成致密的氧化膜。            

    b.锰是灰白色的金属。

    c.CrSO4溶液呈绿色:MnSO4溶液呈淡粉红色。        

    d.Cr和Mn在下列反应形成的化合物中都显+2价。

    1. (1) 通过阅读分析资料,我们知道铬的位置肯定不在(填“①”“②”“③”“④”)。
    2. (2) 【设计实验】为了实验成功,小明同学先将形状大小相同的几种金属分别进行(填操作),再进行下述实验:

      操作

      现象

      分析及结论

      在锰片中滴加适量的稀硫酸

      锰是氢(H)前的金属。

      在铬片和锰片中分别滴加硫酸铝溶液

      铬片表面有固体析出,溶液变绿色,锰片表面没有明显变化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铬、锰、铝的金属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在锰片中滴加硫酸锌溶液

      锰片表面没有明显变化

      锰的位置在

      通过以上探究,同学们成功确定铬和锰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的位置。

四、计算题(共10分)
  • 34. 我国每年对金属铁的需求都很大,工业上常用于炼铁的两种铁矿石是:磁铁矿(主要成分为Fe3O4)和赤铁矿(主要成分为Fe2O3),假设两种矿石中的杂质均不含铁元素。
    1. (1) Fe2O3中Fe、O元素的质量比为(化为最简整数比,下同);
    2. (2) 含有相同质量铁元素的四氧化三铁和氧化铁的质量比是
    3. (3) 某赤铁矿含铁的质量分数为56%,则该赤铁矿中氧化铁的质量分数为
    4. (4) 若工厂里有2320吨含Fe3O470%的磁铁矿,一共可以炼得含杂质2%的生铁吨(假设炼铁过程中无铁元素损失)。
  • 35. 某科学兴趣小组同学取8.5g铁合金(只含铁和碳),放入一定量的硫酸铜溶液中,完全反应后,最终得到9.3g固体。为测定所得固体中各成分的含量,同学们将50g稀盐酸分五次加入到该固体中,得到数据如下表:

    次数

    1

    2

    3

    4

    5

    加入盐酸溶液质量/g

    10

    10

    10

    10

    10

    剩余固体质量/g

    8.6

    7.9

    a

    6.5

    6.5

    请分析计算:

    1. (1) 表中a的值是
    2. (2) 9.3g固体中铁的质量是g。
    3. (3)  求该铁合金中铁的质量分数(计算结果保留到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