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把正确选项的序号涂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本大题共25个小题,每题2分,共50分)
  • 1.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下列中国年的传统“味道”中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 . 贴春联 B . 放烟花 C . 剪窗花 D . 穿新衣
  • 2. 如图所示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加入固体 B . 量取液体 C . 点燃酒精灯 D . 闻气体气味
  • 3. 下列有关空气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空气是一种宝贵的资源 B . 空气中的氧气主要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 C . 空气中含有稀有气体 D . 空气中的氧气的质量分数为21%
  • 4. 下列实验现象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发出白光 B . 红磷在氧气中燃烧产生白色烟雾 C . 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明亮的蓝紫色火焰 D . 镁条在空气中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生成白色固体
  • 5. 水是生命之源,下列有关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自然界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B . 爱护水资源主要从节约用水和防治水体污染两方面采取相应措施 C . 电解水实验说明水是由氢气和氧气组成的 D . 自然界的水可经过沉淀、过滤后即可得到纯水
  • 6. 如图所示装置可用于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足量的白磷和装置的气密性是实验成功的保证 B . 实验成功的标志是集气瓶中水面最终停在接近1处 C . 用激光笔的作用是引燃白磷 D . 实验过程中集气瓶的液面先上升后下降
  • 7. 长时间切洋葱时人会流眼泪,从分子的角度解释正确的是( )
    A . 分子可以再分 B . 分子体积改变 C . 分子在不断运动 D . 分子之间有间隔
  • 8. 下列有关分子、原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分子可以构成物质,原子不能构成物质 B . 分子可再分,原子不能再分 C . 分子比原子大 D . 分子、原子间都有一定的间隔
  • 9. (2023九上·南阳期末) 分类法是学习化学的重要方法,下列有关分类正确的是
    A . 混合物:空气,冰水共存物 B . 氧化物:氧气、五氧化二磷 C . 化石燃料:煤、石油 D . 金属材料:氧化铁、不锈钢
  • 10. 下列化学用语与所表达的意义对应正确的是( )
    A . Fe2+-铁离子 B . -铝原子 C . 2He-2个氦元素 D . 2NO2-2个二氧化氮分子
  • 11. 苹果中富含维生素C,化学式为C6H8O6 , 关于维生素C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维生素C是氧化物 B . 维生素C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3:4:3 C . 维生素C是由碳原子、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 D . 维生素C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40.9%
  • 12.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使用化合物X作燃料,其燃烧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X+5O23CO2+4H2O。推断X的化学式是( )
    A . C3H6 B . C3H8 C . C2H6O2 D . C3H8O3
  • 13. 利用催化剂可消除室内装修材料释放的甲醛,如图所示为该反应的微观示意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甲醛的化学式为CH2O B . 生成物丙由1个碳原子和2个氧原子构成 C . 生成物丙和丁中氧元素的化合价相同 D . 参加反应的甲和生成的丁分子个数比为1:1
  • 14. 下列物质中,既有可燃性又有还原性的是( )
    A . CO2 B . O2 C . N2 D . C
  • 15. (2020九上·莲湖期末) 下列关于碳及其化合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石墨、金刚石的物理性质差异很大,是因为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 B . 除去CO2中少量的CO,可采用点燃的方法 C . 在室内放一盆澄清石灰水可防止CO中毒 D . CO气体和CO2气体都是大气污染物
  • 16. 将二氧化碳通入到紫色石蕊溶液中,然后再加热,溶液颜色的变化为( )
    A . 红色-紫色-红色 B . 红色-紫色-无色 C . 紫色-红色-无色 D . 紫色-红色-紫色
  • 17. 鉴别空气、氧气、二氧化碳三瓶气体,最简单的方法是( )
    A . 将气体分别通入蒸馏水中 B . 将气体分别通入澄清石灰水中 C . 将气体分别通入紫色石蕊溶液中 D . 将燃着的木条分别伸入集气瓶中
  • 18. (2021·河北) 坚持低碳生活、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列做法与这一理念不相符的是 (   )
    A . 限制燃放烟花 B . 发展燃煤发电 C . 分类处理垃圾 D . 倡导公交出行
  • 19. 下列安全措施不正确的是( )
    A . 在加油站内不吸烟、不打电话 B . 冬天用煤火取暖时注意室内通风 C . 用燃着的木条检查天然气是否泄漏 D . 燃放烟花爆竹时,远离人群和可燃物
  • 20.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下列燃料中最理想的是( )
    A . 天然气 B . 酒精 C . 汽油 D . 氢气
  • 21. (2023·裕华模拟) 下列有关金属及合金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钢是很纯的铁 B . 铝合金的硬度比铝的硬度大 C . 铁制品在潮湿的空气中易生锈 D . 钢铁是人类目前使用最多的金属材料
  • 22. 下列金属中,金属活动性最强的是( )
    A . Cu B . Fe C . Mg D . Ag
  • 23. 下列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且属于置换反应的是( )
    A . CH4+2O2CO2+2H2O B . C+Fe2O3Fe+CO2 C . Zn+H2SO4=ZnSO4+H2 D . NaOH+HNO3=NaNO3+H2O
  • 24. 有X、Y、Z三种金属,将他们分别放入稀硫酸中,只有X无氢气放出,将Y投入Z的化合物溶液中,Y的表面没有发生变化,则X、Y和Z的金属活动性顺序正确的是( )
    A . X>Y>Z B . Z>Y>X C . X>Z>Y D . Y>Z>X
  • 25. 现有等质量的甲、乙、丙三种金属,分别放入三份浓度相同的足量稀硫酸中,产生氢气的质量与反应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已知甲、乙、丙在生成物中化合价均为+2价)。则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反应速率:乙>甲>丙 B . 生成氢气的质量:甲>乙>丙 C . 相对原子质量:乙>丙>甲 D . 消耗硫酸的质量:甲>乙>丙
二、填空及简答题(共16分)
  • 26. 化学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1. (1) 空气中含量最大且常用作保护气的是
    2. (2) 生活中为防止铁质栅栏生锈的一种方法是
    3. (3) 烧水时易生水垢的水,属于水。
    4. (4) 世界年产量最高的金属是
    5. (5) 用墨书写或绘制的字画能长久保存不变色,其原因是在常温下
  • 27. A-F和X都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物质,其中A、C是无色气体,B、F为红色固体,E为黑色固体,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部分生成物已省略)。

    1. (1) 写出A物质的名称:
    2. (2) 写出符合反应②的一个化学方程式:
    3. (3) 反应①在工业上常用于
    4. (4) 反应③属于(填基本反应类型)。
  • 28. 为探究可燃物燃烧的条件,兴趣小组的同学们设计了如下实验。

    已知:白磷的着火点是40℃,红磷的着火点是240℃。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①处白磷燃烧,③处红磷不燃烧,原因是。其中薄铜片的主要作用是。可燃物燃烧的必备条件是
    2. (2) 根据②处白磷不燃烧的原理,写出一个灭火的实例
    3. (3) 写出白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4. (4) 实验过程中用大烧杯罩住的原因
三、实验及探究(共29分)
  • 29. 请根据如图所示的装置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标号仪器的名称:a b
    2. (2) 实验室制取氧气和二氧化碳均可选择的装置组合是B和(填字母),用该发生装置制取气体的优点是
    3. (3) 若用A装置加热混有二氧化锰的氯酸钾固体制取氧气,其化学方程式为。若要收集较纯净的氧气,其收集装置应选,表明气体已集满的现象是。停止加热时应先,再
    4. (4) 实验室制取CO2 , 为了便于控制反应的发生与停止,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若用G装置收集CO2气体,气体应从(填“c”或“d”)端进入。
    5. (5) 乙同学将制得的二氧化碳依次通过如下图所示紫色的装置,请回答有关问题。

      ①A装置:现象为关于该实验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填字母)。

      A.二氧化碳能使石蕊溶液变红

      B.二氧化碳能与水反应生成碳酸,使石蕊溶液变红

      ②B装置:现象为 。由此可知二氧化碳的性质为

    6. (6) 图中E装置中若放入澄清石灰水,可用于检验二氧化碳,则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7. (7) 如果某气体只能用29-1中F装置收集,则该气体应该具备的性质是
  • 30. 某校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发现长期露置在空气中的金属M表面会锈蚀,于是他们一起探究金属M锈蚀的原因。经检测,锈蚀物中除含有M元素外,还含有C、H、O三种元素。
    1. (1) 【认识金属M的腐蚀】依据锈蚀物中的组成元素,推测空气中的肯定参加了反应,但不能确定空气中的氧气是否参加了反应。为了确认空气中的氧气是否参加反应,设计如图一系列实验,你认为其中必须要做的对照实验是(填字母),若观察到(填现象),证明氧气参加了反应。
      (注:蒸馏水是煮沸迅速冷却的,固体干燥剂仅吸收水分)
    2. (2) 【认识铁的腐蚀】下列环境中的铁制品最容易生锈的是____。(填字母)
      A . 未擦干的铁锅 B . 涂油漆的栏杆 C . 盛水的不锈钢水杯
    3. (3) 铁锈的主要成分是Fe2O3·xH2O,其中铁元素的化合价是
    4. (4) 【探究铁的腐蚀】该小组用如图二甲装置进行实验,起始时量筒内水面处于50mL刻度处,之后水面缓慢上升。几天后水面最终处于约(选填“40”或“10”)mL刻度处,原因是
    5. (5) 【拓展探究】(4)小强同学进行如下实验:取铁钉用砂纸打磨,称其质量,按如图30-2乙组装置,放置3天,再取出铁钉称量。在不同温度下重复上述实验,得到铁钉质量增加情况如下表。

      温度/℃

      10

      20

      30

      40

      50

      铁钉质量增加/g

      0.02

      0.04

      0.08

      0.16

      0.18

      小强同学的实验是探究因素对铁钉腐蚀快慢的影响,结论是

四、计算题(5分。解答时,要求有必要的文字说明、计算步骤等,只写最后结果不得分)
  • 31. 牙膏中的摩擦剂可以增强牙膏对牙齿的摩擦作用和去污效果。已知某品牌牙膏中的摩擦剂是CaCO3和SiO2(SiO2不溶于水也不与稀盐酸反应)。为了测定摩擦剂中CaCO3的质量分数,通过实验测得如图数据:

    1. (1) 生成CO2质量为g。
    2. (2) 求摩擦剂中CaCO3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