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生物学试...

更新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下列与种群密度有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影响种群密度变化的因素主要是年龄结构 B . 调查动物的种群密度时不能采用样方法 C . 样方法调查植物种群密度时应随机取样 D . 统计种群密度时应去掉数据较大的样方
  • 2.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热带雨林中的木蚁经过森林地表时,常会感染一种真菌的孢子。一经感染,便会脱离蚁群,爬到距地面较近的树叶下面一动不动,形成“僵尸蚂蚁”。木蚁死亡后,真菌从头部萌发,孢子成熟后被释放到雨林地面。以下分析错误的是( )
    A . 真菌可能通过释放某些化学物质控制木蚁的神经系统 B . “僵尸蚂蚁”所在树叶温度、湿度适宜真菌的萌发和生长 C . 木蚁和真菌是捕食关系,两者相互选择协同进化 D . “僵尸蚂蚁”体内的有机物为真菌生存提供了所需营养
  • 3.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稻田中生活着中国圆田螺(以底泥中的腐殖质和水生藻类为食)和水蚯蚓等多种底栖动物,还放养着以底栖动物和杂草为食的河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中国圆田螺和水蚯蚓在该生态系统中只是分解者 B . 在一定范围内提高河蟹的种群密度,有利于水稻的生长 C . 河蟹数量的动态变化及与其他物种的种间关系均是群落水平上研究的问题 D . 水蚯蚓、中国圆田螺、河蟹均生活在底层,说明稻田群落中不存在垂直结构
  • 4.  如下图为养殖大闸蟹的阳澄湖某水域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部分图解,其中的英文字母表示能量(单位:kJ)。对该图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为a B . h中的能量来源于大闸蟹同化的能量 C . 图中d代表大闸蟹用于生长、发育、繁殖的能量 D . 大闸蟹到次级消费者的能量传递效率为(e+5)/(b+2)×100%
  • 5.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将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零排放”。图中甲、乙、丙代表生态系统不同的生物成分,①-⑤代表碳循环中的5个基本过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碳中和主要依靠有效减少①②③途径来实现 B . 可以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增强④途径的作用 C . “零排放”不等于“不排放”,简单来说就是“人为碳排放”≤“人为碳移除” D . 化石燃料的燃烧是CO2的排放主要来源之一,这一过程也属于生态系统碳循环
  • 6.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栾树滴油”主要是蚜虫引起的,树叶上的蚜虫吸汁后会产生大量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含有糖分,蚂蚁非常喜欢吃蚜虫分泌物,常用触角拍打蚜虫背部,通过拍打产生的振动频率促使蚜虫分泌“蜜露”。蚜虫受到它的天敌瓢虫袭击时,会从尾部发出报警信息素,蚂蚁接收到报警信息素就会驱除瓢虫。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蚂蚁拍打蚜虫背部产生的振动频率属于物理信息 B . 信息素等化学信息可以在异种生物之间进行传递 C . 蚂蚁吃“蜜露”,蚜虫同化量的一部分传递到蚂蚁 D . 调查蚜虫的种群密度可采用样方法
  • 7.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下列诗词不能体现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的是( )
    A .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B .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C .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D .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 8.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科学家统计了1961~2014年间全球生态足迹总量和生态承载力总量(地球为人类提供资源的能力)的变化情况,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生态足迹越大,人类所需的资源越多,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越大 B . 若全球生态赤字持续扩大,可能会造成生态系统崩溃等严重后果 C . 降低肉食类食物比例,可提高能量传递效率,减小生态足迹 D . 培育良种、发展科技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可以提高生态承载力
  • 9.  “海底黑烟囱”是指海底富含硫化物的高温热液活动区,其热液喷出时形似“黑烟”。是高温、高压、没有阳光和缺乏氧气的极端环境,却发现了许多前所未见的奇异生物,包括大得出奇的红蛤、海蟹、血红色的管虫、形状类似蒲公英的水螅生物、蠕虫及依靠化学自养的硫细菌(类似硝化细菌)等许多生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生态系统的能量输入是这里特殊的生产者固定的化学能 B . “海底黑烟囱”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种间关系包括捕食、竞争等 C . 当前科学家利用该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研制耐热酶,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 D . “海底黑烟囱”中的细菌若移到地面实验室富氧环境里,细菌会几乎全部死亡
  • 10.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近几年来,某软件推出一项功能,即用人们每天走路的步数在软件上兑换“能量”,再用一定量的“能量”在现实生活中转换为栽种一颗小树苗,使人们在加强自身锻炼的同时,又能为改善自然环境贡献力量。减少开车,节约用纸,使用清洁能源等都是现代环保措施的重要方式。下列有关环境保护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多走路,少开车,低碳出行,有利于减缓温室效应 B . 减少生态足迹可减小对环境资源的压力 C . 环境污染造成生物多样性下降,可大量引进外来物种进行恢复 D . 应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 11.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某桃园盛产大桃,但果园大量废弃枝条和落叶乱堆乱放占用土地,被焚烧后污染环境。为解决此问题,园主建设了“生态桥”工程,将废弃物加工成有机肥后施加到果园土壤中,减轻污染的同时又提高了桃的产量。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设计“生态桥”工程主要遵循的基本原理是循环、整体 B . 将废弃物加工成有机肥,实现了果树对废弃物能量的利用 C . 将有机肥施加到果园中,对土壤微生物的种类和密度无影响 D . 果园属于人工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高于自然生态系统
  • 12.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朱鹮是濒危动物,朱鹮的食物1/3是小鱼,2/3是泥鳅,有关野生朱鹮的食物链如下图。下列有关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若朱鹮增加1kg体重(干重),则至少消耗水草25kg(干重) B . 环境污染、食物短缺和栖息地的缩小等都是野生朱鹮大量减少的原因 C . 易地保护是保护野生朱鹮最有效的方式,可使朱鹮种群数量呈“S”型增长 D . 通过保护使朱鹮的种群数量增加,其遗传多样性也会随之提高
  • 13.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五一”期间,蚌埠市旅游业火爆,众多美食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赞扬,油炸臭豆腐是我市众多风味小吃的一种,制作时需要将豆腐浸入含有乳酸菌、芽孢杆菌等微生物的卤汁中发酵。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乳酸菌和芽孢杆菌均属于原核生物 B . 卤汁中的乳酸菌和芽孢杆菌存在竞争关系 C . 经煮沸灭菌的卤汁需冷却后才能浸入豆腐 D . 乳酸菌在无氧条件下发酵产生了乳酸
  • 14.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菌落特征常作为鉴定微生物种类的依据。下列关于菌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一个菌落一定是由一个微生物繁殖形成的种群 B . 微生物可在固体培养基的表面和内部繁殖形成菌落 C . 不同种类的微生物的菌落特征完全不一样 D . 菌落特征的差异与微生物细胞形态的差异没有关系
  • 15.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制备牛肉膏蛋白胨固体培养基的过程中,关于倒平板的描述正确的是( )

    ①待培养基冷却至50℃左右时,在酒精灯火焰附近倒平板

    ②将皿盖与皿底分开,皿盖先单独倒置在桌面上,再将培养基倒入皿底

    ③拔出锥形瓶棉塞后,使锥形瓶瓶口迅速通过火焰

    ④配置好的培养基要进行干热灭菌

    ⑤将锥形瓶中培养基倒入培养皿,待培养基冷却后盖上皿盖

    ⑥等待培养基冷却凝固后,将培养皿倒过来放置

    A . ①③⑥ B . ③⑤⑥ C . ②③⑤ D . ①②④
  • 16.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如图为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流程图,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体细胞杂交前必须先利用纤维素酶和果胶酶去除细胞壁获得原生质体 B . 杂种细胞经过④和⑤过程可以培育成杂种植株说明杂种细胞具有全能性 C . ④过程每日需给予适当时间和强度的光照,⑤过程一般不需要光照 D . 诱导原生质体A和B融合的方法分为物理法和化学法两大类
  • 17.  下列关于基因工程基本工具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限制酶能识别DNA分子的特定的核苷酸序列具有特异性 B . DNA连接酶可将任意两个DNA分子连接起来不具有特异性 C . 限制酶切割产生的DNA片段通常有黏性末端和平末端两种 D . DNA连接酶主要有E.coliDNA连接酶和T₄DNA连接酶两类
  • 18.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下列关于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基因工程需要在分子水平对基因进行操作 B . 蛋白质工程需要在分子水平对基因进行操作 C . 基因工程能产生天然不存在的蛋白质 D . 蛋白质工程能产生天然不存在的蛋白质
  • 19.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我国科学家以一只雌性猕猴胎儿的成纤维细胞为核供体,成功克隆出两只猕猴,成为全球首例体细胞克隆灵长类动物。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研究中需要使用受精卵作为核移植的受体细胞 B . 克隆猕猴的成功为培育灵长类遗传病模型动物提供了可能 C . 培育出的两只雌性猕猴的基因组成几乎完全相同 D . 该研究结果可以说明成纤维细胞的细胞核具有全能性
  • 20.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生物技术的进步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会引起人们对它安全性的关注,也会带来新的伦理困惑与挑战,下列关于生物技术与伦理问题的观点,正确的是( )
    A . 转基因产品加贴“转基因”标识的目的是告诉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B . 我国政府坚持对生殖性克隆人实验进行有效监控和严格审查 C . 为了防止重大疾病基因携带者就业可以对就业者进行基因筛查 D . 需要基于完备的科学知识理性的讨论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问题
二、非选择题
  • 21.  图甲是某草原中的昆虫数量变化曲线图;图乙表示某同学进行“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实验得到的曲线图。图丙为某昆虫种群数量变化曲线(无迁入、迁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种群数量增长曲线为曲线Ⅰ的前提条件是
    2. (2) 草原上的昆虫对生态环境破坏极大,若图甲中曲线Ⅱ表示在草原中投放了一定数量的“昆虫的天敌”,曲线Ⅱ表明天敌发挥明显生态效应的时间段是段。若投放的天敌因不适应当地草原的环境部分死亡,则图中α的角度将会(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为了绘制得到图乙的曲线图,可采取法每天对酵母菌数量进行调查,de段种群数量下降的原因是
    4. (4) 据图丙分析,该昆虫种群呈“J”形增长的年份是年,第年时种群数量达到最大值。
  • 22.  “恐惧生态学”认为恐惧能影响猎物的取食行为,即使大型肉食动物没有捕杀猎物,它们的叫声、气味也会使猎物不安甚至逃离。莫桑比克内战导致该国某国家公园内植食性动物林羚的天敌一大型肉食动物几近灭绝,使一直生活在密林地带躲避捕食的林羚敢于冒险进入无树的平原地带。
    1. (1) 从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上划分,林羚属于。大型肉食动物的叫声和气味使林羚不安甚至逃离,这一过程涉及的信息类型有,这说明信息传递的作用是
    2. (2) 为探究大型肉食动物的消失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生态学家们分别在密林地带和平原地带播放捕食者的叫声,随后测定实验前后林羚与声源间的距离变化,并分析了林羚的食物组成,结果如下:

      表1


      离声源的距离变化(m)

      平原

      密林

      实验组

      76.4

      73

      对照组

      -5.1

      -7.6

      表2


      平原

      密林

      食物中的比例

      番荔枝科

      0

      0.08

      沟繁缕科

      0.1

      0

      豆科

      0.8

      0.25

      食物中可消化的能量(KJ/g)

      14.1

      12.7

      食物中可消化的蛋白质(%)

      18

      11.5

      ①该实验中对照组的处理是。由表1可知大型食肉动物能够影响林羚的分布,理由是

      ②群落中每种生物都占据着相对稳定的生态位,其意义是。莫桑比克内战使林羚的天敌几近灭绝后,国家公园内林羚的生态位(填“发生”或“未发生”)变化。

      ③结合上述研究结果,分析林羚从密林迁移到平原的原因有(答出两点)。

    3. (3) 林羚迁入平原地带后,某杂食性动物的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的比例由2:1调整为5:1,理论上讲,该生态系统供养的该杂食性动物的数量约为原来的倍(能量传递效率按20%计算)。
  • 23.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牛奶是适合微生物生长的良好培养基,常采用巴氏消毒法消毒,某小组为检测用牛奶自制的酸奶是否被杂菌污染,进行了如图1所示操作,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牛奶常采用巴氏消毒法的原因是
    2. (2) 图1所示的接种方法为,应选择的工具是图2中的(填字母)。
    3. (3) 接种操作完成后,需将平板倒置放入培养箱中培养,如果培养基上出现形状、大小、颜色不同的菌落,说明
    4. (4) 若用该方法培养,设置了3个培养皿,菌落数分别为80、79、81,则可以推测每毫升酸奶中所含细菌数为。运用这种方法统计的结果往往较实际值(填“偏大”、“偏小”或“相等”)。
  • 24.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将特定药物与单克隆抗体相结合制成的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实现了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杀伤。某同学以小鼠为实验材料设计了以下实验流程。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免疫后脾脏中的细胞与骨髓瘤细胞的融合体现了细胞膜具有,诱导动物细胞融合的方法有PEG融合法、电融合法和
    2. (2) 若要使产生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大量增殖,可采用的方法有两种。
    3. (3) 由于单克隆抗体具有的特点,因此被广泛用作诊断试剂,在多种疾病的诊断和病原体鉴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4. (4) 使用抗体-药物偶联物(ADC)治疗癌症的方法较普通化疗的优点为
  • 25.  干扰素α-1b是基因工程药物,该药物利用大肠杆菌作为受体获得具有抗病毒、抑制肿瘤细胞增生,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下图为干扰素α-1b生产原理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逆转录获取干扰素基因后,常用PCR特异性地快速扩增干扰素基因,PCR技术的原理是。实验人员在PCR反应溶液中加入模板、、Mg2+、4种脱氧核苷酸以及2种,PCR的产物常采用来鉴定。
    2. (2) 在构建重组质粒的过程中,常用两种限制酶切割目的基因和质粒,这样做的目的是
    3. (3) 在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制备干扰素的过程中,常用大肠杆菌作为受体细胞,研究人员一般先用Ca2+处理大肠杆菌细胞,使细胞处于一种的生理状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