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模拟...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4 类型:期末考试
一、/span&gt;<strong><span>、</span></strong><strong><span>选择题(共10小题,满分10分,每小题1分)</span></strong>
  • 1. 下列变化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 . 粉笔折断 B . 香蕉腐烂 C . 冰雪融化 D . 矿石粉碎
  •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空气中氮气最多 B . 明矾消毒与酒精消毒原理相同 C . 在汽油中加入适量的乙醇称“乙醇汽油”,它是新型化合物 D . 高温、强酸、强碱、重金属盐一定会使蛋白质变性
  • 3. “辽宁号”是我国第一艘航空舰.建造航母需要大量的特种钢材.钢材属于(  )
    A . 合成材料 B . 天然材料 C . 复合材料 D . 金属材料
  • 4. “中国梦,环保梦”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环境保护工作也越发的重视。下列做法不符合“环保梦”的是(  )
    A . 工业废水处理后再排放 B . 建筑工地洒水防止扬尘 C . 废旧电池集中掩埋处理 D . 多使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 5. 化学学习小组做实验时记录了下列实验现象,其中正确的是(  )
    A . 蜡烛在空气中燃烧,发出红光,产生大量白色烟雾 B . 细铁丝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有黑色固体生成 C . 铜丝在空气中加热,红色的铜丝变成绿色 D .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比在空气中更旺,生成的气体可以让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 6. 下列实验基本操作正确的是(  )
    A . 倾倒液体 B . 加热液体 C . 取固体药品 D .  检查气密性
  • 7. (2023九上·碑林期中) 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展现了化学课程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价值。下列示例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化学观念:金刚石和石墨的碳原子排列方式不同,所以物理性质存在明显差异 B . 科学思维:古代字画长久保存,是因为碳在常温下化学性质稳定 C . 科学探究与实践:向充满二氧化碳的软塑料瓶中加入水并振荡,变瘪说明CO2与水反应 D . 科学态度与责任:氢气点燃前须验纯,则点燃任何可燃性气体前都须验纯
  • 8. 下列事实和解释相符的是(  )
    A . 干冰用作制冷剂——干冰是冰 B . 用炭黑墨汁书写的字经久不变色——常温下,碳的化学性质稳定 C . 工业上用一氧化碳来炼金属——一氧化碳具有可燃性 D . 防毒面具里用活性炭来除去毒气——活性炭能和有毒物质发生化学反应
  • 9. (2021九上·麒麟月考) 稀土元素钐(Sm)可用于制作中子吸收剂,元素信息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钐原子核外电子数为62 B . 稀土资源需要合理利用和保护 C . 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50.4 D . 钐属于非金属元素
  • 10. 用CO2生产甲醇(Z)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Z是由三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 B . 参加反应的X与Y的分子个数比为1:3 C . 该反应中涉及两种氧化物 D . 生成Z和W两物质的质量之比为2:1
二、填空题(共3小题,满分11分)
  • 11. 用适当的化学用语和符号填空:

    3个氮分子;2个氨分子;3个硫酸根离子;氧化镁中镁元素显正二价;葡萄糖的化学式;食醋中的酸

  • 12. 现有氢气、氧气、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四种气体,按要求填写:
    1. (1) 具有毒性的是
    2. (2) 为防温室效应,需要减排的是
    3. (3) 具有可燃性的是
    4. (4) 支持燃烧的气体是
  • 13. 水与人类的生活和生产密切相关。小林同学收集到一瓶浑浊的河水,他要模拟自来水厂的净水过程,最终制成能用于进行化学实验的水,其净水过程如图所示。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物质A是常见絮凝剂,其名称是 
    2. (2) 操作①的名称是 ,进行该操作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3. (3) 操作②中使用的物质是 ,这是利用了该物质的吸附性除去臭味和一些可溶性的杂质。
    4. (4) 硬水是指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实验室常用 的方法将硬水软化。
    5. (5) 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下列用水方式应该提倡的是 ____(填字母序号)。
      A . 用漱口杯接水刷牙 B . 不间断地边流水边洗衣 C . 用淘米水、洗菜水浇花、冲厕所 D . 用喷灌、滴灌的方法浇灌农田和园林
三、填空题(共4小题,满分11分)
  • 14. 同一种元素可以组成不同种单质.碳单质有 和 等,其中 是天然存在的最硬的物质,是最软的矿物之一,它们的性质差异是因为 ,由此可知 决定物质的性质.
  • 15. 如图所示的是探究CO2性质中的一个实验.具体的做法是:在大烧杯中放置一个铁皮架,架上固定两支点燃的蜡烛,然后将一瓶二氧化碳向烧杯倾倒.看到的现象是:下层阶梯上的蜡烛火焰先熄灭,上层的后熄灭.这个实验可以说明两点:第一是;第二是

  • 16. (2023·安宁模拟) 厉害了,我的国!当今“中国智慧”“中国制造”誉满全球,如图1为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演员穿着熊猫木偶服饰进行轮滑表演;如图2为“复兴号”铝合金车体。

    1. (1) 铜丝线用于连接LED灯,主要是利用其性。
    2. (2) 铝合金强度和硬度好,耐腐蚀,广泛用于火箭、飞机、轮船等制造业,但金属铝的产量位于(填化学式)之后,位居第二。工业上磁铁矿炼铁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3. (3) 金属制品的锈蚀是金属资源保护面临的重大问题。下列金属防护措施不合理的是______(填序号)。
      A . 齿轮表面涂油 B . 将钢材深埋保存 C . 钢刀浸泡在盐水中 D . 车圈镀铬
    4. (4) 将铝粉和锌粉的混合物加入一定量的硝酸镁和硝酸银的混合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液和滤渣。则滤渣中一定含有的物质是(填化学式,下同),滤液中可能含有的溶质是
  • 17. 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酒精消毒液(含75%的酒精)都是常用的消毒剂。使用消毒剂消毒时,较远处就能闻到消毒剂的气味,是因为 (用分子、原子的知识回答);次氯酸钠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使用酒精消毒时要注意防火,若少量酒精在桌面上燃烧,应立即 
四、实验题(共2小题,满分12分)
  • 18. 如图是教材中常见的实验装置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A装置是过滤装置,请改正图中一处错误:
    2. (2) B装置是验证物质燃烧的条件的实验。铜片上的白磷能燃烧而水中的白磷不能燃烧,说明可燃物燃烧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3. (3) C装置是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的实验,在该实验中不断推拉注射器活塞的原因是
    4. (4) D装置是某同学设计的验证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该实验(填“能”或“不能”)验证质量守恒定律,原因是
  • 19. 请根据下列实验装置图,回答有关问题

    1. (1) 写出图中标有数字的实验仪器名称:①
    2. (2) 实验室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制取氧气时应选用(填字母标号,下同)作发生装置,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其中二氧化锰起作用。
    3. (3) 实验室选用装置B、E连接可制取(填化学式)气体。
    4. (4) 赵琳同学欲制取干燥、纯净的二氧化碳气体,除了使用上面的仪器外,还用到了如图F所示装置

      ①他制取CO2时选用的药品是(填名称)。

      ②浓硫酸的作用,用化学方程式表示饱和 NaHCO3溶液的作用

      ③为制取并收集纯净、干燥的CO2气体,导管按气流方向连接的顺序是(填小写字母编号)。连接好了装置,在实验开始前应进行的一项操作是

五、计算题(共1小题,满分6分,每小题6分)
  • 20. 过氧化钠(Na2O2)能与二氧化碳反应产生氧气,因此可用于呼吸面具或潜水艇中作为氧气的来源。现有2g过氧化钠样品(杂质不参加反应),与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完全反应,生成气体质量与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Na2O3+2CO2═2Na2CO3+O2。请计算:
    1. (1) 生成氧气的质量是 g。
    2. (2) 样品中过氧化钠的质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