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11月期...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1- 5每题1分,6- -10每题2 分,共15分)
  • 1. 运输浓硫酸(具有强腐蚀性)的车辆上应张贴的标志为(  )
    A . B . C . D .
  • 2. 下列净水操作中,单一净化程度最高的是(  )
    A . 沉淀 B . 吸附 C . 蒸馏 D . 过滤
  • 3. 4H表示(  )
    A . 4个氢原子 B . 4个氢分子 C . 4个氢元素 D . 4个氢离子
  • 4. 酒精灯是化学实验室中常用的加热仪器。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 . 移走蒸发皿 B . 加热液体 C . 引燃镁条 D . 点燃酒精灯
  • 5. 下列做法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是(  )
    A . 单车出行,健康环保 B . 白色垃圾,野外焚烧 C . 种植花草,美丽家园 D . 随手关灯,节约资源
  • 6. 2023年8月24日,日本正式将核废水排入海洋。核废水排入海洋将极大地危害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核废水中含有铯、锶等放射性元素,其中一种锶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38,中子数为50,其核电荷数为(  )
    A . 50 B . 38 C . 12 D . 88
  • 7. 2023年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火箭发射时推进剂发生的反应之一为N2H4+2H2O24H2O+X,其中X的化学式是(  )
    A . NO B . NO2 C . N2 D . HNO3
  • 8. 端午节挂艾草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艾草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素(C15H10O2),黄酮素可以驱蚊防虫,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下列关于黄酮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由27个原子构成 B . 含有3种元素 C . 相对分子质量为222g D . 氢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为5:1
  • 9. 推理是学习化学的一种常用方法。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 . 阳离子带正电,所以带正电荷的粒子一定是阳离子 B . 单质中只含有一种元素,所以只含一种元素的物质一定是单质 C . 同种元素的原子质子数相同,所以质子数相同的粒子一定属于同种元素 D . 蜡烛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所以蜡烛中一定含有碳元素和氢元素
  • 10. 下列图像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A . 通电分解水 B . 加热一定量的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 C . 红磷在盛有空气的密闭集气瓶内燃烧 D . 用等质量、等浓度的过氧化氢溶液分别制取氧气
二、选择填充题(本大题包括3小题,每小题2分,选择和填充各1分,共6分)
三、填空与说明题(本大题包括4小题,共23分)
  • 14. 江西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
    1. (1) 春天婺源观花海:漫步乡间,花香四溢。从微观角度分析,“花香四溢”的原因是
    2. (2) 夏天庐山望瀑布:检验瀑布水是否为硬水可用。生活中,可将瀑布水既消毒又软化的方法是.
    3. (3) 秋天赣南品脐橙:橙汁味美香甜,脐橙榨汁属于(填“物理"或“化学”)变化。
    4. (4) 冬天宜春泡温泉:宜春富硒温泉享誉全国,这里的“硒”是指(填“元素”“原子”或“分子”)。
  • 15. 第19届亚运会于2023年9月23日在杭州盛大开幕。
    1. (1) 开幕式上,全球首次使用零碳甲醇作为主火炬塔燃料,甲醇的化学式为CH3OH,它属于(填“单质”或“化合物”)。燃放礼花时产生的黄色火焰与火药中的一种含钠化合物有关,请写出钠离子符号:
    2. (2) 亚运村中,强大的5G网络实现了全场景物联。5G通信需用到氮化镓( GaN),镓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如右下图所示。

      ①镓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②当代工业制备氮化镓的方法为利用镓和氨气在高温条件下反应,生成氮化镓和一种气体单质,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游泳馆里,工作人员通常使用次氯酸钠(NaClO)对泳池里的水进行消毒。次氯酸钠中氯元素显价。
  • 16. 某化学小组利用小木条进行下列实验。

    1. (1) 实验一:将木条横放在火焰中心,1 s后取出,观察到小木条的(填“a”“b”或“c”)处最黑。说明蜡烛火焰的部分温度最高。
    2. (2) 实验二:利用上图鉴别呼出的气体和吸入的空气,小明认为此实验设计不合理,于是他进行改进并成功完成实验,请写出他的一种改进方法:
    3. (3) 实验三:③中可观察到的实验现象为,该实验(填“能”或“不能”)证明二氧化锰可做过氧化氢溶液分解的催化剂。
  • 17. 2023年9月21日“天宫课堂”第四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这是航天员首次在“梦天”舱授课。氧气和水是维持航天员驻留空间站的必需物质,下图是空间站内常用水气整合系统的工作原理流程图。

    1. (1) 过程①:航天员呼出气体中的二氧化碳可用分子筛设备分离出来,其原理类似于化学实验室中的操作。
    2. (2) 过程②:航天员呼出的水蒸气经冷凝、净化后可作为核心舱中的饮用水,水蒸气冷凝为水的微观实质是
    3. (3) 过程③:电解水的反应属于(填基本反应类型)。
    4. (4) 过程④:二氧化碳和氢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由上述流程图可知,空间站通过物质循环获得水的途径共有条。
四、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包括2小题,共16分)
  • 18. 根据下图所示装置回答问题。

    1. (1) 图一中:仪器①的名称是
    2. (2) 小明欲采用装置A和B通过加热高锰酸钾的方式来制取氧气,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当观察到时,开始收集气体。航天员在空间站工作需要氧气,若在空间站失重的状态下收集氧气,可选用的收集装置是(填“B”“C”或“D”)。
    3. (3) 图二中: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的步骤IV中,集气瓶中水的作用是。实验中,个别小组同学未观察到“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的现象,其原因可能是(任写一条)。
  • 19. 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对化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教师引导同学们了解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史,并通过实验验证质量守恒定律。
    1. (1) 活动一:查阅史料,认识质量守恒定律。
      【回顾历史】

      材料一:1663年,英国化学家波义耳将金属汞放在密闭容器里煅烧,冷却后,称量时打开了容器盖,得出的结论是物质的总质量增加了,导致波义耳与质量守恒定律失之交臂。

      材料二:1756年,俄国科学家罗蒙诺索夫将金属锡放在密闭容器里煅烧,冷却后在密闭容器里称量,发现总质量和煅烧前一样,没有变化。

      材料三:1774年,拉瓦锡通过将45.0份质量的氧化汞加热分解,恰好得到了41.5份质量的汞和3.5份质量的氧气,证实了质量守恒定律。

      下图所示的微粒示意图可简单表示氧化汞加热分解的过程,请在方框内画出正确的图示。

    2. (2) 活动二:设计实验,验证质量守恒定律。
      [实验探究]甲、乙两组同学用托盘天平分别称量反应前后物质的质量。

      甲组

      乙组

      实验方案

      实验现象

      产生,天平不平衡,指针向(填“左”或“右”)偏转

      铁钉表面有红色物质(填化学式)析出,溶液颜色发生改变,天平指针没有偏转

      结论

      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总和不相等

      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相等

    3. (3) 【表达与交流】经过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甲组的实验结论不严谨,天平不平衡是因为
    4. (4) 【结论与解释】通过上述实验我们可以知道,在验证质量守恒定律时,如果反应中有气体参加或生成,那么反应装置应
    5. (5) 【反思与评价】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过程给我们的启示是____(填序号,双选)。
      A . 分析问题应该全面、严谨 B . 实验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药品的选择 C . 要善于总结前人的成果和经验 D . 实验探究中产生的误差可以忽略不计
五、综合计算题(共10分)
  • 20. 实验室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混合加热制取氧气,反应完全后,欲从残渣中分离出氯化钾和二氧化锰,需进行以下步骤:

    1. (1) 在氯酸钾中, K、O、Cl元素的质量比是
    2. (2) 操作I中玻璃棒的作用是。实验后液体仍然浑浊的可能原因是(答一点)。
    3. (3) 请写出该方法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
    4. (4) 试分析:

      ①实验后可回收氯化钾的质量为多少?

      ②氯化钾中钾元素的质量为多少克? (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