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多校2023-2024学年五年级上学期科学...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6 类型:月考试卷
一、我会选(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我会判(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小题3分,共30分)
三、我会思:云雾、露珠、细雨、雪花都是水的美丽化身。(每小题3分,共12分)
  • 21. 云、雾是(      )形态的水。
    A . 固体或液体 B . 气体或液体 C . 固体或气体
  • 22. 下列现象中,水珠形成的原因与从冰柜里拿出的雪糕外包装出现水珠的原因不同的是(     )
    A . 冬天玻璃窗内侧出现的水珠 B . 太阳的照射下,冰块表面出现的水珠 C . 装冰块的杯子外形成水珠
  • 23. 秋季的清晨,在田里的庄稼、路边的杂草上,全是湿漉漉的露水,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雨珠挂在叶子上没有掉落 B . 物体内的水分渗出 C . 水蒸结成的水珠
  • 24. 降水分为两种,液态降水和固态降水,下列自然现象属于固态降水的是(      )。
    A . 下雪、冰雹 B . 雨夹雪 C . 下雨、冰雹
四、我会做(共19分)
  • 25. 模拟雨的形成

    如图是小明的实验过程展示,用到的实验材料有:烧杯、酒精灯、火柴、三脚架、石棉网、自来水、小碟子、冰块。

    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用酒精灯加热盛水的烧杯模拟的是对江河湖海的作用。

      【A.太阳B.热量C.照射D.蒸腾】

    2. (2) 小碟子里放入冰块的作用是创设的环境。

      【A.低温B.增加重量】

    3. (3) 观察到的现象是:一会儿小碟子的底部有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观察到的现象。
    4. (4) 根据模拟实验,请你说说雨是怎么形成的。
五、我会用(每小题3分,共9分)
  • 26. 撒盐化雪的科学

    冬天,环卫工人用撒盐的方法融化道路上的积雪,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正常水的冰点是0摄氏度,但是加入盐之后,盐要溶解,吸取周围的热量,导致周围温度降低,变成盐水,而盐水的冰点比水要低,在同样的温度下盐水再也凝固不了,这样雪就会不断融化,这就是撒盐化雪的道理。

    1. (1) 冰块中加入盐,温度会(      )。
      A . 下降 B . 不变 C . 上升
    2. (2) 盐水的冰点比水的冰点(      )
      A . B . C . 相同
    3. (3) 研究霜的形成时,把装有冰块的易拉罐放在湿毛巾上,为了得到0摄氏度以下的环境,可以往易拉罐里加入(      )。
      A . B . C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