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三单元 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 /综合探究三 如何认识区域——以南非为例 /本课综合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上册)综合探究三:如何认识区域——南非为例 同步练...

更新时间:2023-12-09 浏览次数:3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我们认识区域的基本工具是  (      ) 


    A . 电脑 B . 课本 C . 地球仪和地图  D . 各种图片
  • 2. 南非的地中海气候主要分布区及其代表城市分别是( )
    A . 西南角、开普敦 B . 东北角、约翰内斯堡 C . 西南角、比勒陀利亚 D . 中部、开普敦
  • 3. 下列关于南非所处半球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半球、东半球 B . 北半球、西半球 C . 南半球、东半球 D . 南半球、西半球
  • 4. (2020·台州模拟) 西班牙是是世界著名旅游岛。下图为西班牙位置示意图,由图可知(   )

    A . 西班牙位于欧洲南部,西北邻法国 B . 西班牙位于北半球、西半球 C . 西班牙位于热带、中纬度 D . 西班牙西临大西洋,南接直布罗陀海峡
  • 5. 南非历史进入最黑暗的时期是在(    )
    A . 远古时期 B . 实施种族主义制度时期 C . 荷兰人入侵后 D . 英国人入侵后
  • 6. 南非现已探明储量并开采的矿产有70余种,黄金、铂族金属、锰、钒、铬、硅铝酸盐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 ,其中黄金储量占全球60%据此判断,南非适合大力发展的优势产业是( )
    A . 种植业 B . 畜牧业 C . 采矿业 D . 林业
  • 7. (2021七下·嘉兴月考) 家住平原,与山为邻,傍水而居等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场景,给我们的生活的启示是( )

    ①区域环境是没有优劣之分的

    ②要积极利用自然条件

    ③要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规律

    ④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南非历史进入最黑暗的时期是在( )
    A . 殖民统治时期 B . 实行种族主义制度时期 C . 荷兰人入侵后 D . 英国人入侵后
  • 9. 下列不属于区域人文特色的是( )
    A . 人口 B . 民族 C . 风俗习惯 D . 地形、气候
  • 10. (2021七下·鄞州期末) “家住平原”“草原人家”“与山为邻”“傍水而居”等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场景。它们给我们生产和生活的启示有(   )

    ①要因地制宜                    ②区域环境是没有优劣之分的

    ③要积极利用自然条件          ④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1. 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 
    A . 干旱、民族和资源问题 B . 人口、粮食和环境问题 C . 种族、领土和能源问题 D . 宗教、资源和环境问题
  • 12. 读下图,关于南非说法正确的有( )

    ①主要位于低纬度带地区.

    ②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

    ③主要位于北温带地区

    ④当地冬季降水较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13. 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居民面临的问题,不包括(    ) 
    A . 人口 B . 粮食 C . 环境 D . 资源
  • 14. 家住平原、与山为邻、草原人家、干旱宝地等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的场景,给我们生产生活的启示是(    )

    ①要大力发展现代化工业  ②要积极利用自然条件

    ③要因地制宜            ④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二、填空题
  • 15. 整个南非以为主,地表起伏较小,地势低。
  • 16. 区域的,决定着区域的基本特征。利用能够确定区域的位置和范围。
  • 17.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问题。

        埃及,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地跨亚、非两洲,气候十分干旱,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角。北濒地中海,东临红海,地处亚、非、欧三洲交通要冲,海岸线长约2700千米。该国人口主要为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首都开罗。埃及人口和农业主要分布在尼罗河沿岸和河口三角洲地区,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埃及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古迹众多。经济方面主要依赖于农业、石油出口、旅游业、以及劳务出口,有300万左右的埃及人在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和欧洲等地工作。埃及是世界重要的棉花产地和出口国。

    根据以上材料,完成下表。

    埃及相关内容
    地理位置
    人文特色
    区域发展
三、材料分析题
  • 18. (2020七下·吴兴期中) 近年来,北上种粮、省内销售已成为我省粮食生产的一个特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三:南方有市场,北方有优质大米。浙江人北上种粮,不仅能让浙江人吃得饱、吃得好,保障浙江粮食安全,同时也能帮助东北粮食种、销顺利走上市场轨道。

    1. (1) 浙江人外出种粮的主要区域是图1中的A省,它的简称是,根据图一、图二分析浙江人选择在A处种粮的自然原因。
    2. (2) 比较图一A地区和浙江,完成下表。

      地区

      主食

      传统运输

      传统民居

      A

      面食为主

      陆路为主

       

      浙江

      屋顶坡度较大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概述浙江人北上种粮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启示。
  • 19. 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枫桥,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经济政治重镇,“枫桥香榧”、“枫桥经验”、“枫桥衬衫”闻名全国。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枫桥香榧”〗 近年来,枫桥政府打造“香榧森林公园”,吸引大量游客。香榧是一种野性较强的树种,具有健康价值,但其生长的环境要求较高。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说说枫桥适合香榧生长的自然条件有哪些?

  • 20. (2018七上·南浔期末) 2018年11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对素有“世界橄榄油王国”的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阅读下列图表,回答问题。

    1. (1) 从图1可以看出,西班牙和法国的国界线以来划定。图1中埃布罗河注入的海洋是
    2. (2) 根据图1,描述西班牙的地理位置特点。
    3. (3) 甲、乙、丙三地区中,最适合种植油橄榄是哪个地区?综合上述资料分析其原因。
  • 21. (2020七下·吴兴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0年,沙漠蝗虫在肯尼亚蔓延,中国企业承建的内马(内罗毕-马拉巴)、蒙内(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在救灾、抗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 (1) 根据图1、图2描述肯尼亚的地理位置。
    2. (2) 蒙内、内马铁路沿途多处采用高架桥形式修建,请根据图2分析原因。
    3. (3) 综合上图,从自然环境角度,分析中国企业修通从蒙巴萨至马拉巴的铁路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 22. (2018七上·定海期末) 【聚焦世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纪实一:志合越山海】

    【纪实二:远邻如近亲】

    阿根廷,地理上的遥远挡不住合作的热情。4年时间,习主席两次到访,中阿友谊愈发醇厚。


    1. (1) 观察图5,出访期问,习近平主席依次飞越:①洋,②洋;依次跨越:亚洲、洲、洲、洲,行程6万公里。
    2. (2) 运用所学知识并结合组图6,分析阿根廷的自然条件及可发展的优势产业。
    3. (3) 依靠本国优势发展经济,这体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什么原则?
  • 23. (2020七下·三门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的宏伟目标,中国正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西部雄奇壮美的新疆阿克苏,是浙江对口援建地区。

    材料一:

    材料二:阿克苏苹果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10月25日之后(内地采摘时间为8—9月),果香浓郁、甘甜味厚、汁多无渣,冰糖心含量高达70%。在杭州援疆“电商培育工程”支持下,阿克苏已全面推广“互联网+特色农产品”营销模式。

    1. (1) 阿克苏位于杭州的什么方向?河流AB段流向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从自然条件分析阿克苏苹果品质优良的原因。
    3. (3) 杭州与阿克苏的对口援建中,应遵循怎样的原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