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镇江市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历史期初试卷

更新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15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6小题,共48.0分)
  • 1. 吴国青铜器大多器体轻小薄巧、饰纹朴素简洁,而出土于丹阳的西周青铜凤纹尊却是个例外。它形体硕大厚重,纹饰丰富华丽,更接近中原风格。由此可以说明( )
    A . 西周对南方实行直接统治 B . 南北双方经济交流频繁 C . 西周青铜器铸造技术成熟 D . 华夏文明多元一体特征
  • 2. 如表为西汉至北宋时期南北方人口变化数据统计表。它反映出这一时期( )                                                                                                                                                                                                                                     

    朝代

    南方

    北方

    人口(户)

    占全国人口数比例

    人口(户)

    占全国人口数比例

    西汉

    2470685

    19.8%

    9985785

    80.2%

    唐代

    3920415

    43.2%

    5148529

    56.8%

    北宋

    11224760

    62.9%

    6624296

    37.1%

    A . 经济格局持续发生变化 B . 南方生产力比北方发达 C . 政治经济中心日益分离 D . 城市经济职能不断增强
  • 3. 宋代乡约是在野士大夫实践政治理想的重要举措。面对民间社会的日益平民化和碎片化,熙宁九年(1076),吕大钧兄弟率先在关中创建《吕氏乡约》,建立起中国最早的成文的乡村自治制度。这说明了宋代( )
    A . 君主专制的不断强化 B . 乡约具有强制的约束力 C . 士大夫具有家国情怀 D . 社会成员身份趋于平等
  • 4. 有学者指出,康熙对台湾郑氏集团的战略决策主要有三条方面,迁界禁海、议和招抚、军事进攻。三者相互作用,交叉发展,整个战略决策是一个由侧重禁抚、以扰为主、相机进剿发展到以禁为辅、以剿为主、剿抚并用的过程。这表明康熙在统一台湾的问题上( )
    A . 经济封锁与文化交流相结合 B . 和平解决为主兼顾武力方式 C . 优待上层分子注重分化瓦解 D . 长期准备和抓住时机相结合
  • 5. 如图是1842年7月21日,英军攻陷镇江当日,随行军官所绘的版画《镇江西门》。画面中,在硝烟弥漫的城墙下,一队队英军正登上江岸,冲向周边的民居。该图可以用来见证( )

    A . 清军战败的历史根源 B . 英国侵华的罪恶行径 C . 清朝军民坚决抗击侵略 D . 英军试图美化侵略罪行
  • 6. 如表反映了1894-1897年清政府新设军事工厂的概况。对此表格的解读最为合理的是( )                                                                                                                                                                                                                    

    厂名

    厂址

    开办年份

    陕西机器制造局

    西安

    1894年

    奉天机器局

    沈阳

    1896年

    湖北军火所

    武汉

    1896年

    河南机器局

    开封

    1897年

    新疆机器局

    乌鲁木齐

    1897年

    A . 19世纪晚期洋务运动获得新发展 B . 甲午战争影响了中国军事工业的布局 C . 清政府开始了军事近代化的步伐 D . 国人清醒认识到国防近代化的重要性
  • 7. 如图是《东方杂志》某一期的封面。封面的漫画中,一名面带忧伤的儿童正用消毒液擦拭着盆中地球仪上的中国版图。该漫画意在( )

    A . 唤醒民众团结抗战的意识 B . 抨击军阀割据混战的现状 C . 揭露日本法西斯的侵略野心 D . 批评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
  • 8. (2023高二下·嘉兴期末)  中国共产党某份文件指出:“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土地改革已经彻底实现…即应实行普选,召开大行政区的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选举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文件中的“军事行动”发生于( )
    A . 北伐战争期间 B . 解放战争期间 C . 抗日战争期间 D . 反“围剿”斗争期间
  • 9. 20世纪六十年代,成昆铁路的电气化改造工程因为耗资巨大被迫停工,毛泽东主席得知后说:“没钱拿我的工资去修!“他还说:“不把攀枝花的钢铁厂搞起来,我睡不好觉!”毛主席的上述言论( )
    A . 源自于国内工作重心的转移 B . 有利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开展 C . 折射出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 D . 贯彻了西部大开发的新战略
  • 10. 1986年8月3日,沈阳防爆器械厂宣告破产倒闭,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破产倒闭的国有企业。同年12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企业破产法(草案)》。上述事件说明( )
    A . 国有企业改革拉开序幕 B . 计划经济体制进一步被打破 C . 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 D . 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建立
  • 11. 大流士称自己为“王中之王、波斯王”,同时把帝国分为23个行省,由总督进行管理和收税,总督之外另设一个由军事长官和收税官组成的代表团来监督总督的权力。绝大多数总督是波斯人,但是总督之下的所有管理职位都是由他们招募的当地官吏来充任。以上措施意在( )
    A . 平衡中央和地方关系 B . 加强封建君主专制统治 C . 完善税收和财政体系 D . 促进商业贸易持续发展
  • 12. 如图是某一时期的欧亚主要贸易商路图,对该图解读正确的是( ) 

    A . 传统商路促进东西方的交流 B . 区域贸易推动整体世界形成 C . 地中海地区成为世界贸易中心 D . 阿拉伯人逐渐垄断大西洋贸易
  • 13. 1789年攻占巴士底狱事件发生后,海地太子港等地的人们随之欢庆,他们效法巴黎的模式,组建了政治俱乐部,针对种族特权等问题展开辩论;黑奴们唱着革命歌曲,举着三色旗,响应着卢维杜尔关于保卫自由的号召,摧毁一个个种植园。这表明法国大革命( )
    A . 彻底废除了拉丁美洲的种植园经济 B . 增长了殖民地人民的民族民主意识 C . 削弱了西班牙对拉丁美洲的殖民统治 D . 加强了法国政府对殖民地的文化侵略
  • 14. 1968年7月16日出席华沙会议的苏、波、匈、保、东德五国领导人联名致信给捷共中央,“我们不能坐视敌对势力把你们的国家推离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且引起使捷克斯洛伐克表示,脱离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危险。这已经不仅是你们一国的事情了。”这一事件表明( )
    A . 社会主义阵营开始瓦解 B . 源自于美国对东欧的和平演变 C . 不利于东欧国家的独立发展 D . 加速了苏东剧变和多极化趋势
  • 15. 上世纪70年代,为应对货币危机和经济危机,美、法、德、日、英、意六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经济会议,次年加拿大加入,形成七国集团。1998年俄罗斯加入,1999年G20即20国集团应运而生。这一发展说明( )
    A . 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B . 西方日益主导世界经济格局 C . 世界贸易组织职能的逐渐减弱 D .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不断发展
  • 16. 如图为2009年美国纪录片《食品公司》的一个镜头,该镜头语言所要表达的内容是( ) 

    A . 美国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B . 现代科技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C . 食品的工业化生产引发担忧 D . 美国政府重视粮食安全问题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2.0分)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秦朝推行文书行政制度,即“通过文书下达命令,用文书向上汇报的行政制度”秦朝的文书行政是通过行文制度的规范来加以运作的,同时注重政府管理主体(官吏)的作用,对其体魄健康提出要求,并考察其品德诚信,强调从业人员的家族背景、清白及其资质;从行政管理的层次上看,借助公文流转的手段,秦朝的文书运转过程体现了鲜明的阶级色彩行文注重等级层次;从管理机制上看,秦朝较早启用了问责惩戒机制,对行政运作中文书处理的责任机制和奖惩机制有着较为明确的定位。可以说,秦朝的文书行政制度,既继承了先秦时期的部分成品,同时,这些制度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创新中前行,对秦朝行政运作的推动产生重要的影响。归根结底,这种公文意识的觉醒,和秦朝强化中央集权的做法是一脉相承的。 

    ——摘编自陈妙闽《从<睡虎地秦墓竹简>所见行文制度看秦朝的行政运作和效率》

    1. (1)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秦朝文书行政制度的运作特点并分析其背景。
    2. (2)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秦朝文书行政制度的影响。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6-18世纪,数百名耶稣会传教士来华传教,以此为媒介,促成了首次大规模中西文化交流活动。明朝末年,朝廷开设历局,聘请传教士参与,修成《崇祯历书》颁行天下。康熙年间,中国学者梅文鼎融会中西,对传统九章算术和西洋数学取长补短,著成《中西算学通》;在传教士主持下我国首次用近代科学方法绘成《皇舆全览图》。乾隆年间,法国传教士蒋友仁详细介绍了哥白尼“日心说”。西学东渐同时,中学也开始西传。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漆器,甚至壁纸、轿子、折扇等手工艺品在欧洲风行一时,成为上流社会争奇斗富的象征;传教士从中国带来的大量报告、书简、著述以及翻译书籍纷纷问世,如《中国通史》、《孔子传》、《中国孝道》、《中华帝国全志》等。 

    ——摘编自张岂之《中国历史•元明清卷》

    材料二:

    目录

    绪论中西文化交流新一页

    第一章皇宫中的洋教师

    第二章西来孔子:明清之际的文人与传教士

    第七章西方社会思想观念及文学的传入

    ……

    第十章

    一、中国器物在欧洲

    二、中国园林建筑艺术在欧洲

    三、中国历史的西传

    四、中国语言文学的西传

    五、中国科学技术的西传

    ……

    ——摘自张西平《跟随利玛窦来中国: 1500-800年中西文化交流史》

    1. (1) 据材料一概括明末清初中西文化交流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这一时期文化交流的有利条件。
    2. (2) 据材料二拟定第十章标题。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该章所述历史现象产生的主要影响。
  • 19. 图1、图2新中国成立后以儿童为主体的宣传画。 

    综合两幅图中的相关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写一篇历史小短文。(要求:论题明确,阐释有据,表达清晰。)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18世纪晚期,欧洲殖民者在美洲原住民的启发下,开始在亚马逊流域制造涂有橡胶的防水的外套和胶鞋,但是生橡胶的物理性质导致天气变冷时,橡胶制品会变脆,天气炎热了,它们又会熔化。直到19世纪中期,硫化技术的发展使橡胶成为一种稳定的材料,从而被广泛用于制作各种竞技球类、汽车轮胎和零部件以及电线、电缆等绝缘材料,甚至医疗行业会用到的内窥镜和手术专用手套等。橡胶需求量的增加推动橡胶制造商大量雇佣原住民长时间在热带雨林中采收橡胶,粗暴的采收方式导致大量橡胶树枯死,很多原住民也不堪重负而丧命。1876年,英国探险家亨利•威克姆接受英国政府的委托,骗过巴西海关,成功将橡胶树的种子带回英国并转运至锡兰岛,拉开了东南亚橡胶种植的序幕。 

    ——摘编自(美)查尔斯•恩曼《 1493》

    1. (1)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橡胶种植业发展的原因。
    2. (2)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橡胶种植业发展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