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2023年化学中考三模试题

更新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属于空气质量报告中需要监测的污染物是( )
    A . 氧气 B . 氮气 C . 水蒸气 D . PM2.5
  • 2. (2021·常州) 下列物质与水能形成乳浊液的是(   )
    A . 面粉 B . 纯碱 C . 香油 D . 白醋
  • 3. 下列各组元素中,元素符号的第一个字母不相同的是( )
    A . 锰、锌 B . 氩、金 C . 铅、铂 D . 氦、汞
  • 4. (2018·河南) 下列物质在氧气里燃烧,生成物为白色固体的是( )
    A . B . 镁条 C . 铁丝 D . 木炭
  • 5. (2021·常州) 下列用氧化铜制取氢氧化铜的系列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取用药品 B . 添加药品 C . 加快反应 D . 滴加碱液
  • 6. (2019九上·武城期末) 科学家研制出一中代号为DEPA的安全驱蚊剂,其化学式为C12H17NO。下列有关该物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 属于无机物    B . 碳、氢元素质量比为 12:17 C . 由4种元素组成    D . 由31个原子构成
  • 7. 用如图装置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取用的红磷必须足量 B . 引燃红磷后,左管内液面先下降后上升,冷却后升至刻度1 C . 该装置环保,所得结果更准确 D . 该装置还能测得稀有气体的体积分数
  • 8. (2021·福建) 据文献报道:一种特殊的铜纳米颗粒具有与金、银极其相似的反应惰性,可替代黄金做精密电子元器件。下列对该铜纳米颗粒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能与盐酸反应产生氢气 B . 在空气中容易锈蚀 C . 能与硫酸亚铁发生置换反应 D . 具有良好的导电性
  • 9. (2020·衡阳模拟) 某牛仔裤标签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棉纤维透气性较好 B . 聚酯纤维是合成纤维 C . 合成纤维耐磨性较差 D . 用灼烧的方法可区分棉纤维与聚酯纤维
  • 10. (2018·德州) 下图是水电解实验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正极连接的玻璃管内产生氢气 B . 产生两种气体质量比为2:1 C . 水是由氢分子和氧分子组成 D . 在化学变化中原子重新组合
  • 11. 下表中的物质、主要成分的化学式及用途三者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

    主要成分的化学式

    用途

    A

    石灰浆

    CaO

    可改良酸性土壤

    B

    沼气

    CH4

    可作燃料

    C

    大理石

    CaCO3

    可作建筑材料

    D

    75%的乙醇溶液

    C2H5OH

    可作医用消毒剂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2018·齐齐哈尔) 下列关于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
    A . 浓氨水挥发——氨分子不断运动 B . 温度计内汞柱液面上升——汞原子体积变大 C . 氢气燃烧生成水——分子种类改变 D . 干冰升华——二氧化碳分子间的间隔变大
  • 13. (2021·常州) 图1为硝酸钾和氯化钾的溶解度曲线,图2为兴小组进行的实验,R物质是硝酸钾或氯化钾中的一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无法判断R物质是氯化钾还是硝酸钾 B . 溶质的质量分数大小依次为:②>③>① C . t1℃时烧杯③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31.6% D . 烧杯③中析出的固体质量一定为24克
  • 14. 甲、乙、丙有如图所示的转化关系(“→”表示反应一步实现,部分物质和反应条件已略去),下列各组物质按照甲乙丙的顺序排列合理的是( )

      

    A . C、CO、CO2 B . CaO、Ca(OH)2、CaCO3 C . Fe、Fe2O3、FeCl3 D . H2SO4、HCl、HNO3
二、填空题</span></strong>
  • 15. 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隆平先生于2021年5月去世。他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逝世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损失。
    1. (1) 稻谷被加工成大米。从营养角度考虑,大米能给人类提供的主要营养素为____(填序号)。
      A . 蛋白质 B . 糖类 C . 油脂 D . 无机盐
    2. (2) 李明在水稻生长过程中发现部分水稻有叶片发黄和倒伏现象,他需要及时施加的一种肥料是____(填序号)。
      A . KCl B . NH4NO3 C . KNO3 D . NH4H2PO4
    3. (3) 化肥对粮食的增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氮肥是种植水稻过程中常用的肥料。生产氮肥往往要先制取氨气,如图是在密闭容器中进行反应制得氨气的微观示意图,根据示意图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李明在使用NH4HCO3肥料时,闻到了刺激性的气味,原因是(用微粒的观点解释)。该肥料包装袋的主要成分是聚氯乙烯塑料,该包装袋随意丢弃会带来的环境问题是(答案合理即可)。
  • 16. 202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请回答:
    1. (1) 天气中CO2的含量不断上升,从而导致的环境问题是增强,全球气候变暖。
    2. (2) 大气中CO2的产生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化石燃料属于(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3. (3) 随着全球能源使用的增长,化石燃料日趋枯竭,科学家正在开发利用新能源,请列举一种新能源
    4. (4) “碳中和”主要是指抵消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填字母序号)。
      A . 大力植树造林 B . 捕集、利用和封存CO2 C . 提倡使用一次性餐具
三、推断题</span></strong>
  • 17. A、B、C、D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A、B是反应物,C、D是生成物。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A为活泼金属,D为气体单质,A与B反应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2. (2) 若A为熟石灰,D为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物质,B可能为(填“酸”、“碱”、“盐”、“金属氧化物”或“非金属氧化物”)两类物质。
    3. (3) 若A为红棕色固体,D为年产量最高的金属,且B、C为组成元素相同的气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四、综合应用题</span></strong>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钢铁是应用广泛的金属材料。英国学者R·坦普尔论证了我国古代冶铁技术世界第一。早在公元前4世纪,中国已广泛利用磁铁矿与木炭生产生铁,并加入“黑土”以降低生铁的熔化温度;公元前2世纪,中国人发明了“充氧”等炼钢法。对钢铁制品进行“发蓝”处理,使表面生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能有效防止钢铁锈蚀。

    1. (1) “黑土”含有磷酸铁(FePO4),其中磷元素的化合价为
    2. (2) 生铁生产过程中,要用到石灰石,其作用是
    3. (3) 炼钢中“充氧”的目的是降低生铁中的,获得性能更好的钢。
    4. (4) “发蓝”过程发生了(填“物理变化”或“化学变化”);致密氧化膜能防止钢铁锈蚀的原因是
    5. (5) 结合如图和所学知识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

        

      A . 镉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金属元素 B . 镉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12.4g C . 镉元素的原子序数和原子核内中子数均为48 D . 镉元素的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失电子
五、实验题</span></strong>
  • 19.
    1. (1) 从下图中选择合适的仪器,组装成制取氧气的发生装置,且能够随时添加药品,所选仪器应是(填序号)。适用于这种装置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生活中,有许多物品的使用与实验室中仪器的作用相似。请在上图中选择作用相似的仪器,将其名称填入下表中对应的位置。

      生活物品

      物品的使用

      作用相似的仪器名称

      酒瓶

      盛放白酒

      洗脸盆

      盛放清水

      两根筷子

      夹取盘中的青菜

      一根筷子

      水中放入白糖,搅拌

六、科学探究题</span></strong>
  • 20. 许多化学反应无明显现象,氢氧化钠溶液和二氧化碳的反应就是其中之一。
    1. (1) 【提出问题】怎样证明氢氧化钠溶液和二氧化碳发生了反应?
      【实验设计】同学们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并根据该反应原理分别设计了图一、图二两个实验。

          

      【实验验证】

      第一组同学按图一所示,将氢氧化钠溶液全部推入集气瓶中,过一会儿观察到气球鼓起,认为二者发生了反应。第二小组同学认为该实验不严谨,理由是。于是同学们将该装置中氢氧化钠溶液换成,做了对比实验,证明二者发生了反应。

    2. (2) 第二组同学按图二所示,先将氢氧化钠溶液全部推入集气瓶中,过一会打开止水夹,观察到,也证明二者发生了反应。

      【拓展延伸】同学们经过反思,设计并进行了图三所示的实验,观察到瓶中产生,再次证明氢氧化钠溶液与二氧化碳发生了反应。

        

      【归纳总结】通过以上实验,同学们经过讨论,认为对于无明显现象的化学反应,可以通过检验反应物减少和两个不同的角度证明反应的发生。

      【废液处理】实验结束后,同学们将上述实验中所有物质倒入同一洁净的烧杯中,得到无色澄清溶液,测得溶液的pH<7,且含有毒的钡离子。从环保的角度考虑,需要向烧杯中加入适量的(填一种具体物质),将废液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七、计算题</span></strong>
  • 21. (2021·达州) 某补钙片的主要成分为CaCO3 , 每片钙片重0.5 g(假设钙片中其他成分不含钙元素,不溶于水且不与任何物质发生反应)。化学兴趣小组为测定钙片中钙元素的含量,进行了如图实验:

    根据图示信息,完成下列各题:

    1. (1) 钙片中钙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2. (2) 求恰好完全反应时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