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2023年化学中考二模试题

更新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20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颜色变化一定发生化学变化的是( )
    A . 雨后彩虹 B . 氧气三态变色 C . 氨水使酚酞变色 D . 红墨水遇活性炭变色
  • 2. 下列物质的用途只由物理性质决定的是( )
    A . 二氧化碳用来灭火 B . 氮气做保护气 C . O2供给呼吸 D . 干冰用于人工降雨
  • 3. 一氧化氮是大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它是工业制硝酸的中间产物,生成NO的化学方程式为:4X+5O24NO+6H2O,X的化学式为( )
    A . N2O5 B . NO2 C . HNO3 D . NH3
  • 4. (2020·绥中模拟) 下列常见现象用分子的观点解释错误的是(   )
    A . 汽油挥发——分子体积变大 B . 水结冰——分子间间隔改变 C . 花香四溢——分子在不断运动 D . 食物腐败——分子本身发生变化
  • 5. (2019·菏泽)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美丽中国要靠我们共同创造和维护。下列做法与此相违背的是()
    A . 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 B . 改进污水处理技术,减少水体污染 C . 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增加节日喜庆气氛 D . 使用新型可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
  • 6. 下列实验现象正确的是(  )
    A . 往铁锈中加入足量的稀盐酸,溶液变浅绿色,产生无色气泡 B . 将CO通往灼热氧化铜,红色固体变黑色 C . 打开浓盐酸瓶盖,瓶口冒白雾 D . 电解水时,正极气体是负极气体体积的2倍
  • 7. 高铁酸钾(K2FeO4)的强氧化性能破坏细菌的细胞壁,其中铁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 +2 B . +6 C . -2 D . +4
  • 8. 下列物质分类正确的是( )
    A . 钙、铁、碘是人体中的微量元素 B . 金刚石、石墨、石灰石属于氧化物 C . 食盐水、空气、石油属于混合物 D . 棉花、蚕丝、聚乙烯属于合成材料
  • 9. 某物质的分子模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物质由一个碳原子和四个氢原子构成 B . 该物质的化学式为CH4 C . 该物质的碳元素和氢元素的质量比为3:1 D . 该物质充分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 10.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可用加熟石灰研磨闻气味的方法区分尿素和氯化钾 B . 利用相互刻画的方法来比较黄铜片(铜锌合金)和铜片的硬度 C . 可用肥皂水鉴别硬水与软水 D . 可用抽丝灼烧闻气味的方法区分羊毛纤维和合成纤维
  • 11. (2017九下·如东月考) 善于归纳知识,有利于培养素质。下列对部分化学知识点的归纳正确的一组是(   )

    A.化学与安全

    B.化学实验数据记录

    ①炒菜油锅着火可以用锅盖盖灭

    ②重金属中毒可以喝鲜牛奶解毒

    ③在室内放一盆水,可以防止煤气中毒

    ①用托盘天平称取5.6g铁粉

    ②用pH试纸测得苹果汁的pH为3.2

    ③用10mL量筒量取7.25mL水

    C.化学与生活

    D.化学概念中的不一定

    ①缺乏维生素A会得夜盲症

    ②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饮食中应增加

    含铁量丰富的食物

    ③洗涤剂能去除油污是因为洗涤剂具

    有乳化功能

    ①碱的水溶液显碱性,但显碱性的不一定是碱溶液    ②单质由同种元素组成,但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不一定是单质    ③用燃着的木条伸入某气体中,木条熄灭,则该气体不一定是二氧化碳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将pH=2的盐酸不断加水稀释,下列图中能正确描述该过程中溶液pH变化的图象是( )
    A . B . C . D .
  • 13. 如图所示是碳酸钠和氯化钠的溶解度曲线,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t1℃时,B的溶解度大于A的溶解度 B . t2℃时,A和B溶液中所含溶质质量一定相等 C . t1℃时,将B的饱和溶液加热蒸发,一定有晶体析出 D . A固体中含有少量的B,可用降温结晶的方法提纯A
  • 14. 推理是学习化学的重要方式,下列有关推理正确的是( )
    A . 稀盐酸和稀硫酸都是酸,故都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 B . 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都是碳的氧化物,故它们的化学性质相似 C . 碱的溶液能使无色酚酞溶液变红色,故能使无色酚酞溶液变红色的都是碱的溶液 D . 中和反应生成盐和水,故生成盐和水的反应都是中和反应
  • 15. (2020·绥中模拟) 除去下列物质中的少量杂质(括号内为杂质)的试剂或方法,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杂质)

    试剂或方法

    A

    碳酸钙(氧化钙)

    高温煅烧

    B

    氮气(氧气)

    通过灼热的铜网

    C

    硫酸亚铁溶液(硫酸铜)

    加入足量的锌粉,过滤

    D

    氯化钠溶液(氯化钙)

    加入过量的碳酸钠溶液,过滤

    A . B . B   C . C   D . D
二、填空题</span></strong>
三、推断题</span></strong>
  • 17. (2020·淮滨模拟) A~H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其相互转化关系如图所示,其中A是人体胃液中帮助消化的物质,B用于改良酸性土壤:回答下列问题:

    1. (1) B的化学式:
    2. (2) D转化为H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写出物质H的一种用途
四、流程题</span></strong>
  • 18. 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想从含有Al2(SO4)3、CuSO4的废液中回收金属铜,设计流程如图:

    1. (1) Ⅰ中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溶液B中所含的溶质是;固体A的成分是。(均填化学式)Ⅱ中加入过量的稀硫酸的目的是
五、综合应用题
  • 19.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A实验过程中,当蒸发皿中出现时,停止加热。
    2. (2) B是白磷在水中燃烧实验,用注射器加入水的目的是。白磷的着火点是40℃,则烧杯中的热水温度应(选填“>”“<”“≥”)40℃。
    3. (3) C实验结论是
六、实验题</span></strong>
  • 20. 在实验台上有下列仪器,做如下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用高锰酸钾制取较纯净的氧气,用连接(从A﹣G里选):若用H装置收集并测量氧气体积,应在(填“d”或“e”)端连接量筒。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化学方程式是
    2. (2) 用石灰石和稀盐酸制取二氧化碳,用连接(从仪器A﹣H里选);若用K装置制取二氧化碳便于控制反应的发生与停止,制取时应将大理石放在(填“b”或“c”)。用石灰石和稀盐酸制取二氧化碳化学方程式是
    3. (3) 取5gNaCl配制100g5%的盐水,发现质量分数大于5%,可能使用量筒量蒸馏水时,观察液面眼睛发生(填“仰”或“俯”)视。
七、科学探究题</span></strong>
  • 21. 小娟同学发现,上个月做化学实验用的氢氧化钠溶液忘记了盖瓶盖。对于该溶液是否变质,小娟和同学们进行了如下探究活动。

      

    【提出问题】该瓶氢氧化钠溶液是否变质,溶液中溶质是什么?

    【查阅资料】氯化钡溶液呈中性。

    【猜想与假设】

    1. (1) ①该溶液没有变质,溶液中溶质只有NaOH;

      ②该溶液部分变质,溶液中溶质为

      ③该溶液全部变质,溶液中溶质为

    2. (2) 【进行实验】小娟和同学们按如下方案进行了实验。

      【问题讨论】

      写出产生白色沉淀化学反应方程式。此现象得出:猜想(填序号)错误。

    3. (3) 结合操作Ⅰ和Ⅱ,若“现象X”是溶液不变色,则猜想(填序号)正确;若“现象X”是,则猜想②正确。
    4. (4) 【拓展应用】

      如果氢氧化钠溶液中混有少量碳酸钠杂质,常加入适量[填“BaCl2”或“Ba(OH)2”]除去。

八、综合题
  • 22. N(NO2)3是科学家2011年发现的一种新型火箭燃料,请回答:
    1. (1) 该物质中氮、氧原子个数比为;(最简比)
    2. (2) 304g该物质中氧元素的质量是克。
九、计算题</span></strong>
  • 23. 某纯碱样品中含有少量氯化钠杂质,称取该样品25g,加入到盛有一定质量稀盐酸的烧杯中,碳酸钠与稀盐酸恰好完全反应,气体完全逸出,得到不饱和氯化钠溶液,反应过程中测得烧杯内混合物的质量(m)与反应时间(t)关系如图所示,计算:

      

    1. (1) 生成二氧化碳的质量
    2. (2) 样品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