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镇原县2023-2024学年六年级上学期科学第一次月考...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2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只选正确答案的序号)(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对“√”错“×”)(每小题2分,共30分)
三、填空题。(每空2分,共8分)
四、看图选择。(每小题3分,共12分)
  • 29. 为下列生物细胞选择其所对应的名称,只选序号

    A.蛙的细胞    B.植物的根尖细胞    C.人体神经细胞    D.人体口腔上皮细胞

五、实验探究题。(20分)
  • 30. 皮皮想要知道洋葱表皮细胞的形状,做了以下实验。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为了能在显微镜下观察到洋葱表皮细胞,皮皮制作了洋葱表皮临时装片。下图是制作该临时装片的步骤,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⑤⑥ B . ②③④⑤⑥① C . ①②④⑥③⑤
    2. (2) 下列图像中,( )是皮皮观察到的洋葱表皮细胞。
      A . B . C .
    3. (3) 皮皮用显微镜进行观察时,看到了洋葱表皮细胞上有小黑点,这些小黑点应该是它的( )。
      A . 细胞质 B . 细胞核 C . 细胞膜
    4. (4) 皮皮还发现洋葱表皮细胞上有一个大泡泡,这个大泡泡是它的( )。
      A . 液泡 B . 细胞膜 C . 细胞质
  • 31. 李明把两个凸透镜组合起来制成简易显微镜,想要看看能否把物体的图像放得更大,设计了以下实验。请你和他一起完成实验并回答下列各题。

    实验准备:①用一个凸透镜观察物体,当图像放到最大且清晰时,保持这个凸透镜的位置不动。②在第一个凸透镜下增加一个凸透镜,并和第一个凸透镜相互平行,保持两凸透镜间的距离,反复移进和移出第二个凸透镜,比较所看到的图像。③用纸筒把两个凸透镜固定,成为一个组合凸透镜。

    请根据实验现象回答下列各题。

    1. (1) 观察对比学校的显微镜,李明自制的简易显微镜中,靠近被观察物体的那个凸透镜相当于  ,靠近眼睛的那个凸透镜相当于。(填“物镜”或“目镜”)
    2. (2) 李明用制作好的简易显微镜观察物体时发现很模糊,他应该( ).
      A . 调整凸透镜之间的距离 B . 旋转凸透镜,改变凸透镜的倾角 C . 将凸透镜换成平面镜
    3. (3) 下图是李明观察到的蝴蝶足的图像,是用自制显微镜观察到的,是用肉眼直接观察到的。(填“图甲”或“图乙”)

    4. (4) 用一个凸透镜可以放大物体的图像,用两个凸透镜组合起来制成的显微镜观察物体时,能够将物体的图像放得(填“更大”或“更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