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宜春市宜阳新区2023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67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请你耐心填一填(共23分)
二、请你精心选一选(共18分)
  • 13. (2018·杭州) 下面不能用方程“ x+x=60”来表示的是(   )。
    A . B . C . D .
  • 14. 一个分数的分子缩小到原来的 , 分母扩大到原来的2倍,分数值就( )
    A . 扩大到原来的2倍 B . 缩小到原来的 C . 缩小到原来的 D . 扩大到原来的4倍
  • 15. 下面哪一个算式的积最大( )
    A . 29×31 B . 28×32 C . 27×33 D . 26×34
  • 16. 小聪把5000元压岁钱存入银行,整存整取两年,如果年利率按2.30%计算,计算到期利息的算式为( )
    A . 5000×2.30% B . 5000×2.30%+5000 C . 5000×2.30%×2 D . 5000×2.30%÷2+5000
  • 17. 一杯糖水糖和水的质量比是1:8,喝掉一半后,用水加满,现在糖水中糖和水质量比是( )
    A . 1:8 B . 1:12 C . 1:16 D . 1:17
  • 18. 一个长方形的长是6cm,宽是4cm。如图所示,以长为轴旋转一周形成圆柱甲,以宽为轴旋转—周形成圆柱乙。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甲的底面积比乙的底面积大

    ②甲的侧面积和乙的侧面积相等

    ③甲的表面积与乙的表面积相等

    ④甲的体积比乙的体积小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三、请你细心算一算与解方程(共24分)
四、请你认真算一算、画一画(共10分)
  • 20. 如图中长方形的长是10cm,宽为8cm。求图中阴影部分面积。

  • 21. 王村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要将一块空地建成美丽的花园,请按要求进行设计。(每格边长表示10m)

    1. (1) 原来在空地上设计了一个三角形草坪,发现面积过大,需要按1:2缩小,请画出缩小后的三角形草坪。
    2. (2) 要在空地的东北角设计一个长方体水池,使它的占地面积与原三角形草坪相等,请画出这个长方体水池的占地面积。
    3. (3) 在空地上以0(2,2)为圆心修一个半径为20m的圆形花坛,再根据“外圆内方”这一经典设计在这个圆形花坛内围出一个最大的正方形花坛
    4. (4) 圆形花坛内,正方形花坛种月季,正方形花坛与圆形花坛之间的部分种牡丹m2
五、亲爱的同学们:小学生活即将结束了,在奇妙的数学世界里大家学习到了不仅有数学知识还有许许多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现在就请大家来帮助六年级聪聪同学解决他“愉快的周末”中遇到的一些数学问题,相信你一定能行的!(共25分)
  • 22. 聪聪在一幅比例尺为1:4000000的地图上量得自己家到某景区的距离为5厘米,聪聪家到景区的实际距离是多少千米?
  • 23. 聪聪和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8:30从家开车出发,10:00时发现已经行了120千米,照这样计算,他们还需几小时可以到达景区?(用比例知识解答)
  • 24. 到达景区时,看到成人票:98元/张,学生票:78元/张;但为庆祝“六一”推出三种结算方式:现金支付、手机软件支付、银行卡支付。现金支付:每满100元减20元;手机软件支付:随机减免的方式;银行卡支付:直接按八五折支付。妈妈结算时选用了手机软件支付的方式,结果随机减免了68.8元。在这次购票过程中,妈妈选用的结算方式是最划算的吗?请用计算说明。
  • 25. 我为景区规划,在景区的东南角堆放一堆圆锥形的沙石堆,经测量底面周长为18.84m,高1m。景区准备用这堆沙石在一块长为10m的长方形空地上铺10cm厚的沙石,请帮忙计算长方形空地的宽为多少m?
  • 26. 聪聪来到景区的纪念品商店准备购买一本纪念册,据了解商店以每本4.5元的价格进的一批纪念册,开始出售时营业员把单价搞错了,按每本4元的零售价卖出了全部的 , 接着把剩下的以每本6元卖出,当全部卖出时,还能获利630元。那么这批纪念册共有多少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