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七年级下册科...

更新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49 类型:期末考试
一、<b>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b>
  • 1.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尽管地球上拥有大量的水,但是“水荒”严重地威胁着人类。因此人人都要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下列标志与节约用水有关的是( )
    A . B . C . D .
  • 2. 宁波人民在建设美丽家园时,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列做法不符合该理念的是( )
    A . 对河道开展清淤保洁工作 B . 提倡步行或骑单车等出行方式 C . 对垃圾分类后再放入指定的垃圾桶 D . 提倡焚烧秸秆增加土壤肥力
  • 3.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落红”转化成“春泥”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 ( )
    A . 花瓣的呼吸作用 B . 植物根部的呼吸作用 C . 细菌、真菌的分解作用 D . 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
  • 4. 下图是小美同学在实验过程中的操作情景,其中正确的是( )
    A .  滴加液体 B . 熄灭酒精灯 C . 闻气味 D . 倾倒液体
  • 5. 下列有关燃烧与灭火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为防止森林大火蔓延可开挖隔离带,其目的是隔绝可燃物 B . 房屋失火,消防队员用水扑灭是因为降低了可燃物的着火点 C . 汽油放置在空气中没有燃烧是因为汽油不是可燃物 D . 用灯帽盖灭酒精灯是因为降低了可燃物的温度
  • 6. 流程图可以用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生理过程,下列动物的生长时期流程图表示不正确的是( )
    A . 蚕的生长时期:受精卵→幼虫→蛹→成虫 B . 青蛙的生长时期:受精卵→胚胎→小青蛙→成蛙 C . 蝗虫的生长时期:受精卵→幼虫→成虫 D . 人的生长时期:受精卵→婴幼儿期→少年期→青春期→成年期→老年期
  • 7. 下列是小贝同学关于物质燃烧现象的叙述,其中正确的是(    ) 
    A . 铁丝在空气中燃烧: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 B . 硫粉在氧气中燃烧:产生明亮的蓝紫色火焰,生成一种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C . 木条在氧气中燃烧:发出白光,生成二氧化碳 D . 红磷在空气中燃烧:生成大量的白雾,放出大量的热
  • 8. “人面桃花相映红”描述的桃花色彩鲜艳,如图为桃花结构模式图及某过程示意图。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桃花是单性花,图中表示的是有性生殖过程 B . ④是桃花中最重要的结构,只要有④就能形成果实和种子 C . 图中A表示桃花进行传粉的过程,这一过程主要借助风力来完成 D . ③是子房,未来会发育成桃子
  • 9. 如图所示为两只相同规格颜色分别为黑色和白色的气球,充入等质量的氦气后,在阳光下暴晒10min(气球都没有爆炸),则会发现( )

    A . 白色的气球体积较大 B . 黑色的气球体积较大 C . 它们的体积一样大 D . 无法判断
  • 10. 二氧化碳气体被压缩、降温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白色的、像雪一样的固体,俗称干冰。干冰被抛到空中,会迅速变为气体,促使其周围水蒸气凝结成水滴或小冰晶,实现人工降雨。下列关于上述描述中包含的物态变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二氧化碳气体变成干冰,是凝华 B . 水蒸气凝结成小冰晶,是凝固
    C . 干冰变成二氧化碳气体,放出热量 D . 水蒸气凝结成小水滴,吸收热量
  • 11. (2020七下·越城期末) 如图表示人体的受精及胚胎发育过程。对其描述不合理的是( )

    A . ①表示精子 B . ②代表子官 C . ③是新生命的开始 D . ④在输卵管内完成
  • 12. 微生物在自然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对下列微生物分析合理的是(   )
    A . ①常用于制作酸奶 B . ②具有成形的细胞核
    C . ③属于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 D . ④能独立生活在自然界
  • 13. 阳光给我们送来了光和热,阳光是地球上万物生长之源, 没有阳光,地球上也就没有生命。下列关于阳光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光组成 B . 如图阳光的色散现象,红光偏折程度小在白屏上侧 C . 红外线最主要的作用是热作用,可以加热物体 D . 紫外线可用于识别伪钞和消毒,但是过强会伤害皮肤,甚至引起皮肤癌
  • 14. 小欢用针孔照相机(即小孔成像实验装置)观察蜡烛的烛焰,若保持小孔和蜡烛的烛焰位置不变,如图所示。则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半透明膜上烛焰的像是正立的实像 B . 若内筒位置不变,半透明膜上烛焰的像是放大的实像 C . 若向右拉动内筒,半透明膜上烛焰的像将变大 D . 若保持小孔和内筒的位置不变,向左平移蜡烛,半透明膜上烛焰的像将变大
  • 15. 如图是表示某一生态系统中四种生物所含有机物的总量.假设这四种生物只构成一条食物链.据图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食物链可表示为乙→甲→丁→丙
    B . 生态系统的能量最终来自于太阳
    C . 若某一有毒物质进入该食物链,则体内含该物质最多的是乙
    D . 在一段时间内,如果甲的数量增加,可能引起的后果是乙和丙的数量都增加
  • 16. 小灵同学配制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NaCl)溶液50 g。其步骤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配置溶液需要计算、称量、溶解等步骤,以上操作均无误
    B . 部分氯化钠固体从药匙中撒落,将会影响配制的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
    C . 用量筒量取水时,如果仰视刻度线,会导致配制的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偏低
    D . 等氯化钠充分溶解后,如有液体溅出,将会影响配制的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
  • 17. 分类是根据研究对象的共性和差异,按一定的标准将研究对象区分为若干个不同种类的科学方法。下列分类的标准与其结果不对应的是(    )
    A . 依据性质和高度不同,将大气圈分为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电离层、散逸层
    B . 依据溶液所含溶质的多少,将溶液分为浓溶液和稀溶液
    C . 依据土壤中砂粒、粉粒、黏粒比例不同,将土壤分为砂土、黏土、壤土
    D . 依据地球上的水体是否含盐,将其分为海洋水和陆地水
  • 18. (2022七下·宁波期中) 如图是 a、b、c 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P点表示t1℃时,a、c两种物质的溶液的质量相等 B . t2℃时,a的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50% C . t2℃时,将等质量的a、b、c三种物质配制成饱和溶液,所需水的质量最少的为a D . 将t2℃时a、b、c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至t1℃,变为不饱和溶液的是a
  • 19. 下列实验装置中,关于水的作用解释不合理的是( )

    A

    B

    C

    D

    检查装置气密性

    硫在中氧气燃烧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

    探究燃烧的条件

    便于观察气泡现象并得出结论

    只是为了吸收反应放出的热量

    冷却溅落的融熔物,防止集气瓶底炸裂

    加热铜片,隔绝空气

    A . A B . B C . C D . D
  • 20. 可燃物在密闭容器中燃烧能否耗尽氧气?查阅资料: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约为21%,当氧气体积分数达到50%左右可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小晨同学利用图甲装置进行探究,测量氧气在容器中的体积分数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从图乙可以看出,实验室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最好选择红磷,因为红磷着火点比较高,安全,且测得的值最精确
    B . 从图乙可以看出,铁也能在空气中燃烧消耗氧气
    C . 铁丝在充满纯氧的集气瓶中燃烧完,装置冷却后,打开瓶塞,进入空气,此时集气瓶内的气体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D . 上述实验发生反应都没有新物质生成属于物理变化
二、 <b></b> <b>简答题(每空1分,共20分)</b>
  • 21.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杂交水稻是将一个品种水稻的花粉传到另一种水稻的花的柱头上,使其后代获取水稻的杂种优势,从而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这种传粉方式称为,(填“自花传粉”或“异花传粉”)其生殖方式属于。(填“有性生殖”或“无性生殖”)
  • 22. 如图是大豆和玉米种子的结构图,请读图回答: 

    1. (1) 大豆种子中,为种子萌发提供营养的是。(填字母)   
    2. (2) 对玉米幼苗来说,构成新一代的植物体是图中种子的哪些结构组成的?(填字母)。   在玉米种子中滴加碘液会变蓝色的结构是。(填字母)
    3. (3) 一粒种子能够萌发成一株幼苗,从种子的结构来说,最关键的是
      A . 子叶中有充足的营养物质 B . 种皮对种子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C . 胚根可从土壤中吸收各种营养物质 D . 具有完整且有生命力的胚
  • 23. 牟山湖物产丰美,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这里的白杨梅、大闸蟹、白条鱼名扬浙东。2017年7月19日,在牟山湖畔上首次发现了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大多生长在水质良好的淡水中,这说明,经过几年的治理,牟山湖水质有了很大的改善。

     

    1. (1) 如图甲是牟山湖生态系统碳循环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中,错误的是_____。
      A . ①表示动物体内能量流向植物 B . ④表示动物的呼吸作用          C . ⑤表示微生物的分解作用            
    2. (2) 在牟山湖生态系统中,环境的变化导致生物数量不断变化,但一般情况下,各种生物的数量及所占比例是相对稳定的,这说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能力。
    3. (3) 牟山湖中的所有大闸蟹构成。(填“种群”或“群落”)
    4. (4) 如图乙是一种生活在清洁江河、湖泊中的桃花水母,为世界级濒危物种,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请你写一条导致桃花水母濒临灭绝的可能原因:
  • 24. 何老师得重感冒后去医院输液,护士用碘酒对他手臂进行消毒,在碘酒中,溶剂是。输液所用的生理盐水规格为250克,溶质质量分数为0.9%,其所含溶质的质量为克。护士给他输液时,药水瓶上插着两根管,一根给病人输液,另一根通过瓶盖扎进瓶内药水中,如图所示。这根闲置管的功能是利用的作用,使液体顺利往下流。

  • 25. 2021年温州受到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福建东部、浙江东部出现大雨和暴雨。

    1. (1) 地球上的水循环如图甲所示,台风可以将海洋上的水汽带到陆地,这一过程主要改变的是环节(填序号)
    2. (2) 台风带到陆地上的是淡水,地球水资源的分布如乙图所示,占地球上淡水水量最多的是水。
    3. (3) 当台风来临时,下列行为正确的是________。(可多选)
      A . 转移海岛人员 B . 躲到广告牌下避风 C . 外出的大船继续作业 D . 将阳台上的盆栽搬入屋内
    4. (4) 人们常常通过对地表的改造,影响地球上的水循环。根据甲图我国实施的南水北调工程可以缓解北方的缺水问题,该工程是对水循环途径中的施加影响。(填序号)
  • 26. 如图是电解水的实验装置,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往水中加入少量的硫酸可以增强溶液导电性(硫酸不参与反应),若用溶质的质量分数为6%的硫酸溶液100克进行实验,有20克水被电解,则此时硫酸溶液的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2. (2) 管中的气体具有可燃性。(填“左管”或“右管”)
    3. (3) 此实验能证明水是由  组成。
三、 <b>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共20分)</b>
  • 27. 某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在学习了影响蒸发快慢的因素后,决定探究液体蒸发的快慢与液体种类的关系。他们选择了水和酒精进行如图甲所示的实验。

                  ​​​​​​​

    1. (1)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将A、B两个容器放在同一通风的环境中,还需设置B组的温度为℃。
    2. (2) 该兴趣小组的同学根据实验过程,绘制了容器中水和酒精在蒸发时体积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其中C为酒精,D为水。据图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3. (3) 环境中的湿度越大,水分蒸发得越慢,如果将A组的环境湿度调节为50%,请在图乙中画出容器中水的体积随时间变化的曲线。
  • 28. 学习小组用图甲所示的圆柱形纸筒做“探究小孔成像规律”的实验,发现像的大小不同,亮度也不一样。

    关于像的亮度与哪些因素有关,他们提出以下猜想:

    猜想1:与小孔到光屏的距离有关。

    猜想2:与小孔的形状有关。

    猜想3:与小孔的大小有关。

    1. (1) 验证猜想1时,应固定的位置不变,让光屏从图示位置沿纸筒慢慢远离小孔,在这过程中观察光屏上像的亮度。  
    2. (2) 验证猜想2时,固定烛焰、纸筒和光屏的位置不变,更换使用如图乙所示的三个小孔进行实验,分别观察比较所成像的亮度。他们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是。 
    3. (3) 为验证猜想3,固定烛焰、小孔和光屏位置,只改变圆孔直径,观察现象如下表。

      圆孔的直径/mm

      小于1.0

      1.0

      1.5

      2.0

      2.5

      4.0

      像的清晰度

      清晰

      清晰

      清晰

      清晰

      较模糊

      模糊

      像的明亮程度

      ——逐渐变亮→

      实验现象表明:在小孔成像清晰时,

    4. (4) 通过该探究实验,当成像清晰时,可观察到的像的形状有      。  
      A . 烛焰形 B . 三角形 C . 圆形 D . 棱形
  • 29. 竹子,高风亮节,常受古代文人墨客的青睐,我校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对竹的“虚心,有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竹子中气体的成分展开了探究。

    准备活动:收集竹子中的气体。

    先将竹子浸在水里,钻个小孔,看到一串串气泡冒出,然后采用排水法收集到了几瓶(瓶子容积均为200mL)气体。

    探究活动一:小兰同学探究收集的竹子里的气体中是否含有二氧化碳。

    ①操作:向一瓶气体中倒入少量澄清石灰水,振荡;

    ②实验现象:;  

    ③结论:竹子里的气体中有二氧化碳。

    探究活动二:小立同学探究竹子里的气体中二氧化碳的体积分数,他用一瓶气体按乙装置组装并测定。

    ①液体C是浓度较大的氢氧化钠溶液,可以较好的吸收二氧化碳气体

    ②实验结束时,松开止水夹,结果流入B瓶的水为6mL,竹子里的气体中二氧化碳的体积分数约为

    ③小组同学查阅资料发现,小立测定的结果明显小于真实的竹子里气体二氧化碳的体积分数,并指出“偏小”与前面的准备活动有关,你分析小立测定“偏小”的原因可能是

四、 <b></b> <b>分析解答题(31题6分,32题6分,33题8分,共20分)</b>
  • 30. 2022年在北京举办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如图甲是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冰丝带”,届时该场馆将利用无处不在的“空气能”为3000 m2场馆供暖,从而实现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60t,进而可缓解的环境问题是。为了缓解此种环境问题我们平时也可以采取  措施。如图乙是小科验证该问题的实验装置,在阳光下一段时间后,可观察到水柱向(填“左”或“右”)移动。

  • 31. 小科做“探究水的沸腾”实验时采用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水沸腾时,杯口附近出现大量“白气”,如图甲所示。“白气”是水蒸气遇冷(填物态变化名称)形成的;表示水沸腾时气泡的情形是(填“A”或“B”);
    2. (2) 根据实验数据,小明作出了水的温度随时间变化图象,如图乙所示。由此可知,实验时水的沸点是℃,此时的大气压(填“大于”或“等于”或“小于”)标准大气压;水沸腾在过程中有 特点
    3. (3) 小科在实验中把水煮沸的时间过长,现想使水沸腾的时间缩短,他可以采取的措施有(写出一条即可)。
  • 32. 四个实验小组在室温20℃时分别取不同质量的食盐,逐渐加入到各盛有 50g 水的烧杯中,不断搅拌直到不再溶解为止,然后分别称量溶液的质量。记录数据如下表:

    实验小组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水的质量/克

    50

    50

    50

    50

    食盐的质量/克

    12.5

    17.5

    22.5

    27.5

    溶液质量/克

    62.5

    67.5

    m

    68

    1. (1) 表格中m值为     
    2. (2) 第一组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多少?
    3. (3) 若欲使第一组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减少一半,需加水多少克?
    4. (4) 若欲使第二组所得溶液恰好形成该温度下的饱和溶液,可恒温蒸发多少克水?(保留一位小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