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23-07-02 浏览次数: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有25小题,每小题3分,共75分)
  • 1. (2022八下·坪山期中) 英国《泰晤士报》刊登了有关北京的报道:“这是亚洲一个划时代的历史时刻,虽然不是所有的中国都在共产党的手中,但毫无疑问,无论好坏,这是拥有近5亿人民、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同质种族群体的政府。”《泰晤士报》所报道的事件应该是(   )
    A . 三大战役的胜利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C . 三大改造的完成 D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
  • 2. (2022八下·江城期中) 新中国初期的教科书插图中有丰富的人物形象;工人头戴工作帽,身穿工作服,在工厂劳动;农民头包白毛巾,身穿圆领对襟或单衣,在农田、果园劳作;妇女一改此前的纤弱形象,呈现出劳动妇女的健康美。此举意在(   )
    A . 倡导“五讲”“四美” B . 塑造社会的新风尚 C . 贯彻“双百”方针 D . 追求工业的现代化
  • 3. 比欧洲中世纪的制度还要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在雪域高原上延续了上千年。经过长期的斗争和工作,终于挫败了美英等国家阻挠谈判的阴谋。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的地方政府代表团,终于在1951年4月下旬抵京谈判。上述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抗美援朝战争 B . 新中国的成立 C . 土地改革运动 D . 西藏和平解放
  • 4. (2021八下·福田期末) 2021年3月18日,《中国之声》报道了92岁志愿军老兵杨庆久的寻人故事,感动无数网友。对此描述正确的是(    )
    A . 宣传有利于弘扬抗战的精神 B . 老兵为解放战争作出了贡献 C . 老兵为了保家卫国英勇抗争. D . 网友们敬佩老兵的建设热情
  • 5. 195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这是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是“中国人民对残余的封建制度所发动的一场最猛烈的经济的、政治的战争,将在实际上结束中国社会的半封建性质”。这件大事应是(    )
    A . 新中国成立 B . 土地改革   C . 三大改造 D . 西藏和平解放
  • 6. (2022八下·坪山期中) 毛泽东提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土地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划分阶级成分,将阶级意识和斗争意识注入到农村,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传统的政治认同;使党形成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材料表明土地改革(   )
    A . 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B . 建立了土地公有制度 C . 推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D . 摧毁了封建土地制度
  • 7. (2018八下·新会期末) 下表是1950年至1952年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变化表。这些变化说明(    )

    类别

    粮食

    棉花

    油料

    1951年比1950年增长(%)

    87

    48.8

    22.4

    1952年比1951年增长(%)

    14.5

    26.5

    12.5

    A . 土地改革运动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B . 社会主义改造顺应了广大农民的愿望 C . 集体经济制度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D . 过渡时期总路线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 8. 下表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取得的工业建设成就。其作用是(    )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投产

    第一座制造机床的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

    第一座大批量生产电子管的北京电子管厂建成投产

    沈阳飞机制造厂成功试制了第一架喷气式飞机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从此铁路贯通中国南北

    青藏、康藏、新藏公路先后建成通车

    A . 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B . 实现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 C . 初步奠定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 D .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9.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被誉为“中国名片”,其演化契合着国家和民族兴盛的一些环节。下图为新中国曾发行的部分人民币图案,从图案中不能得出的信息是当时的中国(    )

    A . 优先发展重工业 B . 实行民族团结的民族政策 C . 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 完成了三大改造
  • 10. (2022八下·大埔期末) “1953年4月起,经过一年多的普选,逐级召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共选出了1226名全国代表。这一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六亿人的嘱托,以主人翁身份来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集体决定国家大事。”材料体现了我国(    )
    A . 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 B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 C . 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 D . 新中国法制建设不断完善
  • 11. 根据下图反映的信息,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我国(    )

    A . 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 B . 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C . 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D . 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 12. (2022八下·坪山期中) 如图,1950-197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总体趋势是(   )
    A . 快速上升 B . 曲折发展 C . 缓降缓起 D . 持续下滑
  • 13. 有诗云“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雷锋、焦裕禄、王进喜他们的精神穿越时空撞击着我们的灵魂,激励着我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他们的先进事迹出现在(    )
    A . 一五计划轰轰烈烈建设时期 B . 抗美援朝时期 C . 新中国建设十年探索时期 D . 改革开放时期
  • 14. 下图反映的是新中国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农业经济发展状况,出现图中B点到C点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经济建设没有计划性 B . 自然灾害迅速蔓延 C . “左”倾错误严重泛滥 D . 国民经济的全面调整
  • 15. 王斌同学在讨论中引用了下列材料:“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粮食亩产十万斤,一颗白菜重250斤,一个萝卜重千斤”等。他联系所学知识,分析得出“这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时出现的浮夸风现象"的判断,并进而得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我国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中的一次严重失误”是结论。你对王斌同学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的评价是(    )
    A . 引用真实的材料、联系所学知识、分析形成正确的判断、得出正确结论 B . 引用真实的材料、联系所学知识、分析与形成的判断不一致、得出的结论错误 C . 引用材料不存在、无依据发表评论、形成的判断错误、得出的结论错误 D . 引用材料有力论证了所形成的正确判断、但得出的结论错误
  • 16. (2017八下·高安期中)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所谓”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既没有经济基础,也没有政治基础,它必然提不出任何建设上行的纲领,而只能造成严重的混乱,破坏和倒退”中共中央的这一深刻反思主要是基于(    )

    A . 三大改造存在过急、过快的问题 B . 人民公社化运动破坏农村生产力 C . “大跃进”造成三年经济严重困难 D . “文革”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灾难
  • 17. (2017·鄂州) 小说《平凡的世界》中描述道:田福堂太痛苦了!当年搞合作化时,他曾怀着多么热烈的感情把左邻右舍拢合在一起,做梦也没想到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大家都散伙了。小说中描述的“拢合在一起”和“都散伙了”分别是指(    )

    A . 农业合作化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B . 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运动 C . 土地改革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 . 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18. 邓小平在谈到改革开放时说道:“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最大收获,就是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了,突然冒出搞多种行业,搞商品经济,搞各种小型企业,异军突起。”乡镇企业的发展(   )
    A . 是随着城市经济改革而兴起的     B . 满足了对外开放国际市场的需求 C . 是农村经济改革的巨大成果     D . 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19. 某历史小组进行“国有企业改革”的课题研究,以下搜集的资料反映该主题的是(    )
    A . “优先发展重工业”“培养建设人才”“五年计划” B . “大包干”“自负盈亏”“家庭联产承包贵任制” C . “政企分开”“增强企业活力”“股份制改革” D . “按劳分配”“上海浦东开发区”“经济特区”
  • 20. (2022八下·坪山期中) 2020年3月30日,顺德召开推动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我国农业政策的四次调整(指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都(   )
    A . 一定程度调整了生产关系 B . 遵循了客观经济规律 C . 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D . 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 21. (2022八下·坪山期中) 1984年1月,邓小平视察深圳后,欣然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国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同年5月4日国家决定开放包括天津、上海在内的14个沿海城市,在这些地区实行类似经济特区的政策。材料反映出经济特区的发展(   )
    A . 加快了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 B . 奠定了中国沿海城市发展的基础 C . 完全解决了对外开放的不利因素 D . 推动了我国对外开放地区的扩大
  • 22.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港口建设成效显著,航空事业快速发展,通信体系构建完整,全省电子政务专网和党政网投入运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材料意在说明海南(    )
    A . 经济发展后劲大大增强 B . 生产总值稳步增长 C . 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迅速 D . 人均收入显著提高
  • 23.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这充分显示了(    )
    A . 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 B . 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C . 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D . 独立自主的强大力量
  • 24. (2022·新都一诊)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其中符合下表所示主题的是(    )

    1921年

    中共一大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1945年

    中共七大

    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1997年

    中共十五大

    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2002年

    中共十六大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2012年

    中共十八大

    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2017年

    中共十九大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A . 坚持人民至上 B . 坚持胸怀天下 C . 坚持理论创新 D . 坚持敢于斗争
  • 25.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由此可见2021年我国(    )
    A .   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B .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 C .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D .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2小题,26小题13分,27小题12分,共25分。)
  • 26. 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依靠人民谱写了不懈探索与奋斗历史。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承担起了建设和管理国家的重任。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稳定物价、统一财经、恢复国民经济的重大胜利。据统计1952与1949年相比我国工农业总值增长77.5%,年均增长21.1%,工农业总产值和主要产品的产量均超过新中国成立前的最高水平。尽管如此,当时的国民经济依然十分落后,尤其是现代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只占26.6%,而重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只占35.5%。我国的工业水平不仅远远落后于英美等国,甚至连印度都不如。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编制与实施》《中国产经》杂志2018年第3期

    材料二:

    材料三:《人民日报》1949-1955年的部分社论

    时间

    标题

    1949年9月24日

    新纪元开始了——记政协代表关于国旗、国都、纪元的讨论

    1949年10月1日

    万岁,新中国!

    1950年7月16日

    土改法带来幸福远景,关中农民无限喜悦

    1950年11月6日

    首都文艺界集会讨论,纷纷签名志愿抗美援朝

    1953年11月9日

    必须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1954年9月2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有力武器

    ——摘编自陈月明《使命与主体:<人民日报>社论(1949-2008)的话语呈现》

    1. (1) 依据材料一,概括新中国在成立初期的经济发展状况。
    2. (2) 依据材料二,概括这一时期我国工业生产所呈现的特点。结合史实说明形成这些特点的主要原因。
    3. (3) 根据材料可以提炼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两个主题,请你任选一个,并结合所学知识,从材料中提取两个及以上相关联的史事,围绕主题,加以说明。(要求:史论结合,条理清楚、符合逻辑。)
  • 27. 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广东得改革开放之先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79年4月,广东省负贵人向中央汇报工作时,希望让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有必要的自主权……邓小平当即果断指出:“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材料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3之巨手:托起城市中国新版图》。蓝皮书指出最具综合竞争力城市的排名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专家解释说,深圳是全国城市中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除经济发展外,深圳亦能兼顾环保。香港经济竞争力整体强健,但“守成有余,创新不足"。

    ——央广网北京2015年5约15日报道

    材料三: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出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最先拥有“自主权”的城市有哪几个?中国最终形成了一个怎样的开放格局?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深圳成为最具综合竞争力城市的原因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1978年一1984年间广东经济有什么变化?
    4. (4) 联系材料、结合实际,请你谈谈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中山政府、人民应如何做,使得中山能够发展得像深圳一样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