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22-2023学年高一下册历史”五一作业“选择题专...

更新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5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2高二上·内江期中) 公元前456年,爱奥尼亚人阿拉克萨哥拉移居雅典后,提出太阳并不是一位神灵而是一块燃烧着的巨大石头,因此获不敬神之罪而被放逐。下列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雅典民主不够完善所致 B . 太阳石头说背离人文精神 C . 希腊传统观念根深蒂固 D . 外邦学说在雅典难以立足
  • 2. (2022高三上·尚志期中) 波斯帝国修筑的“御道”全长1677英里,沿途设有111个驿站,覆盖帝国全境。后来,从御道上又开辟出几条岔路,向西南通往埃及,向东南通到印度河流域。波斯帝国“御道”的修筑(   )
    A . 促进古代文明区域间的连接 B . 保障地中海地区的长期和平 C . 全面扩大了希腊文化影响力 D . 推动了西欧封建国家的发展
  • 3. (2022高二上·宁波期中) 10—14世纪,法国加佩王朝国王本应享有的权利,很多被地方上的大封建主所篡夺,但国王仍享有某些特殊地位:如国王名义上是最高一级封君;可以在兰斯大教堂举行加冕礼和涂圣油仪式,使王权获得神授的性质;在教会支持下为王子行加冕礼,以保证王位世袭。这些特殊地位(    )
    A . 反映了王权对教权的依附 B . 使国王获得最高政治权力 C . 打击了封建贵族的势力 D . 有利于法国王权的强化
  • 4. (2022高三上·长安期中) 13世纪中后期,意大利社会弥漫着一股追逐时尚、讲究排场的奢侈之风。城市市民在学习和模仿贵族阶层的消费方式和审美品位的同时,也不断将自身特有的消费习惯和审美趣味融入奢侈品的生产之中。这反映出当时意大利(    )
    A . 人文主义腐蚀社会风气 B . 工商业阶层的发展壮大 C . 底层民众获得思想解放 D . 民主政治得到较快发展
  • 5. (2022高三上·汕头期中) 12世纪的一部外国史书写道:“他们只能穿黑色和灰色的衣服,衣服上的折边很符合他们的生活,此外,还有一双牛皮做的鞋。就只有这些。亚麻布缝制的上衣有7尺长,裤子也是亚麻布的。如果发现他身上带有一把剑,就会把他带走,绑在教堂的栅栏上……如果他要抵抗敌人,只能用手杖保护自己。”以上材料描述的是(   )
    A . 西欧封建制下的农民 B . 中古西欧城市居民 C . 日本幕府时期的武士 D . 阿拉伯帝国的商人
  • 6. (2022高三上·鸡西期中) 到15世纪晚期,英格兰的都铎王朝逐渐形成了较为强大的王权,法兰西国王完成了国家统一。15世纪末,在伊比利亚半岛形成的国家有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一现象(   )
    A . 适应了社会发展需要 B . 结束了天主教会统治 C . 阻碍了自治城市发展 D . 导致了资产阶级革命
  • 7. (2022高二上·罗定期中) 有一句话形象地反映了中古西欧社会按等级分工的“三种人”:祈祷的僧侣,作战的骑士,劳作的农民。这种社会分工反映了(   )
    A . 基督教的特殊地位 B . 自治城市的发展 C . 封建制度走向衰落 D . 封建王权的强大
  • 8. (2022高三上·佳木斯期中) 公元646年,日本孝德天皇颁布《改新之诏》,将全国土地宣布为“公地(天皇的土地)”,自由民为国家“公民”,并授予“公民”一定的土地。这一举指(   )
    A . 维护了奴隶主的利益 B . 加强了中央集权统治 C . 确立了天皇统治地位 D . 削弱了幕府割据势力
  • 9. (2022高二上·花山期中) 公元2世纪末,阿克苏姆王国的阿杜里斯港成为红海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在此后数百年里富甲一方;但该港口自7世纪中叶起迅速衰落,百余年后被彻底废弃。该港口衰落的原因在于(   )
    A . 班图人的大迁徙 B . 丝绸之路的中断 C . 蒙古帝国的西征 D . 阿拉伯人的扩张
  • 10. (2022高二下·大庆期中) 《世界文明史》记载“在白人踏上美洲几个世纪前,危地马拉、墨西哥和安第斯高地的印第安人已经拥有几乎具有一切文明特征的较高的文化。假如不是被征服的话,他们完全可以为发展中南美洲自己的文化打下一个基础,这一文化可以同任何其他洲的文化相媲美”。这反映出(    )
    A . 欧洲殖民者破坏了印第安文化 B . 中南美洲主要是西班牙殖民地 C . 阿兹特克文化属于印第安文化 D . 殖民者曾对印第安人野蛮屠杀
  • 11. (2022高二上·广安期中) 16世纪80年代以后,英国农业“连续遭遇危机”,再加上圈地运动和宗教改革的双重影响,失业人口不断增多,从而引发了持续的社会动荡。这些状况(    )
    A . 引发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 . 加速了英国殖民扩张进程 C . 阻碍了英国宗教改革进程 D . 推动了英国工业文明发展
  • 12. (2022高二上·广安期中) “蝴蝶拍一拍翅膀,地球的另一端就产生一场风暴。”这是由气象学家提出的混沌学理论,又叫蝴蝶效应。下表中最符合该现象的是(    )

    蝴蝶拍趐膀

    产生的风暴

    A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B

    意大利开始文艺复兴

    新文化运动兴起

    C

    资本主义世界出现经济大危机

    苏联工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D

    第一次鸦片战争

    英国完成工业革命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2022高三上·长安期中) 英国早期殖民扩张根本不是英国政府认真思考和精心策划的结果,而是英国的商人冒险家在与其他民族国家的竞争中发展起来的。伊丽莎白女王借助商人的冒险精神和高涨的民族情绪,公开或不公开地支持本国冒险家从事各种合法和非法的殖民活动。由此可知该时期英国(    )
    A . 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海外殖民 B . 建立了世界殖民霸权 C . 重商主义经济政策得到奉行 D . 适应了自由主义要求
  • 14. (2022高二上·昆明期中) 丝绸之路指从古代开始逐渐形成的,遍及欧亚大陆甚至包括北非、东非在内的长途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线路的总称。新航路则是在15、16世纪之交,西欧各国经过一系列航海探险活动,开辟的通往印度和北美等地的航路。二者同属于(   )
    A . 文明交汇之路 B . 商贸互惠之路 C . 友好交往之路 D . 殖民扩张之路
  • 15. (2023高三上·山东开学考) “具体到地中海文明……假如希罗多德今天旧地重游,对在我们看来司空见惯的地中海植物群会感到多么惊讶!这种植物群有阿拉伯人从远东输入的橘树、柠檬树,来自美洲的仙人掌,来自澳大利亚的桉树……来自波斯的柏树,可能从秘鲁移植来的西红柿,来自圭亚那的辣椒,来自墨西哥的玉米,阿拉伯人带来的水稻,来自伊朗但源头是中国的桃树、菜豆,柏柏尔人的无花果树……”材料可以用来说明(    ) 
    A . 地中海得天独厚的优势 B . 文明是流动着的 C . 文明有连续性和稳定性 D . 文明是有边界的
  • 16. (2022高二上·余姚期中) 近代欧美国家资产阶级代议制的一个核心是代议制民主,法国和美国都是共和制度,但法国议会是国家权力中心,而美国国家权力中心在总统;英国和德国确立的是君主立宪制度,英国的议会是权力中心,德国的皇帝是权力中心。据此可知,近代欧美国家资产阶级代议制(    )
    A . 以防止专制统治和限制王权为目的 B . 体现了从人治到法治的进步性特点 C . 充分体现了主权在民观念深入人心 D . 具有实质的统一性和形式上多样性
  • 17. (2022高二上·宁波期中) 美国的警察由每个州独立管理。其警服制式、颜色和配枪并不一样。比如:加利福尼亚州,黑色制服,大檐帽,配枪伯莱塔;德克萨斯州,军绿色制服,牛仔帽,配枪柯尔特。这一现象体现了美国宪法的( )
    A . 联邦制原则 B . 人民主权原则 C . 中央集权制原则 D . 三权分立原则
  • 18. (2022高二上·内江期中) 1521年,马丁·路德面对皇帝、教皇使节和帝国议会各等级代表的指责,明确答复:“我既不信任教皇,也不信任宗教会议,因为他们经常出错和自相矛盾。只要我还不曾被《圣经》文字或清晰理性驳倒,我不能也不愿撤回任何话。”据此可知,马丁·路德(    )
    A .   倡导科学精神 B . 否定教皇权威 C . 倡导社会公平 D . 否定《圣经》权威
  • 19. (2022高二上·周至期中) 伏尔泰认为朱熹理学是“理性宗教”的楷模,是唯以德教人,“无需求助于神的启示”。中国的“理”,既是“万物的本源”,也是中国“立国古老”和文明“完美”的原因。伏尔泰推崇“理学”的主要原因是(    )
    A . 理学的思想内涵丰富 B . 构建理性王国的需要 C . 儒学在西方传播广泛 D . 启蒙思想批判力有限
  • 20. (2022高二上·兴城月考) 19世纪中期,英国一位正在替妻子补袜子的男人对来访的朋友说:“我知道这不是我干的活,可是我那可怜的老婆在工厂里……我已经三年多没有工作……她早就成了家里的男人,我却成为女人了。”据此可知,工业革命( )
    A . 冲击了旧有的家庭结构 B . 抬高了工人的就业门槛 C . 改变了传统的等级观念 D . 提升了妇女的政治地位
  • 21. (2022高二上·广安期中) 19世纪70年代,企业内部研究开发实验室在德国广泛推广,逐渐形成了以企业为中心、大学和研究机构协同创新的国家创新体系,之后美日等国纷纷效仿。这主要反映了(    )
    A . 资本主义大工厂制建立 B . 科学技术与生产紧密结合 C . 德国是工业革命的中心 D .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
  • 22. (2022高三上·长安期中) 巴黎公社委员中大多数是工人,如劳动委员会委员阿尔伯·泰斯是金属雕刻工人,财政委员会委员欧仁·瓦尔兰是装订工人。有的委员虽然不是工人出身,却是“公认的工人阶级的代表”。巴黎公社的政权设计(    )
    A . 消除了劳动者的职业差别 B . 实现了革命前的政治理想 C . 贯彻了人民民主的新理念 D . 忽视了政党对政权的意义
  • 23. (2022高三上·汕头期中) 1701年,一位英国人在《东印度贸易观感》一文中写道:“当东印度贸易向我们提供比我们更为便宜的货物,它将迫使我们去发明加工工序和机器,使我们有可能以比较少的劳力和成本进行生产,从而把我们的制成品的价格降下来。”以上史料(   )
    A . 揭示了工业革命发生的根源 B . 证明了印度的生产率高于英国 C . 丰富了工业革命研究的视角 D . 反映出亚洲具有明显贸易优势
  • 24. (2022高一下·光明期中) 距今约140年前的某一会议上,德意志帝国首相俾斯麦提出了为非洲当地居民"提供学习条件",促进"非洲土著与文明相结合"的主张;此外,比利时国王也强调要把基督教文明的幸福带给"愚昧"的黑种人。由此可知,该会议的召开( )
    A . 加速了西方列强瓜分非洲的进程 B . 旨在推动基督教在非洲的传播 C . 标志着世界殖民体系的最终形成 D . 利于推动非洲社会的工业发展
  • 25. (2022高一下·龙江期中) 金元外交是美国威廉·霍华德·塔夫脱总统提出的鼓励和支持银行家扩大海外投资,以实现向外扩张的外交政策,“用金元代替枪弹”,主张运用外交政策推动和保护美国银行家的海外投资,特别是对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和中国扩大投资,在这些地区排挤和取代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事实上,金元并没有完全取代枪弹,而只是枪弹的补充。这说明美国(    )
    A . 与欧洲国家外交关系破裂 B . 支持拉美国家的独立运动 C . 开始向拉美倾销商品 D . 意在加强对拉美地区控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