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化学...

更新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6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16. 空气是一种宝贵的资源。
    1. (1) 焊接金属时,用乙炔在氧气中燃烧的火焰,是因为氧气能,同时用氮气作保护气,是因为氮气
    2. (2) 空气中二氧化碳体积分数约为,对地球起到保温作用,称之为效应,使全球平均地表温度达到目前适合人类生存的15℃。
  • 17. “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是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结合图示回答问题:
    1. (1) 图1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飞扬”火炬,采用液氢作为燃料,液氢变为氢气时,没变,发生改变。

    2. (2) “氢”洁冬奥,零碳未来!氢气燃烧后的产物是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反应的基本类型是,该反应可证明水是由组成的。
    3. (3) 为使图2中反应完整准确,应在甲中补充1个____(填“A”或“B”)。

      A . B .
  • 18. 目前人类使用的燃料大多来自化石燃料。
    1. (1) 化石燃料是(填“可”或“不可”)再生能源,其中天然气是比较清洁的燃料,其主要成分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是
    2. (2) 汽油是加热炼制得到的产品。煤燃烧时排放出等污染物,溶于雨水会形成酸雨。
  • 19.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就开始生产和使用铁器。
    1. (1) 用赤铁矿(主要成分是Fe2O3)炼铁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常见的铁合金有生铁和。机床底座用生铁而不用纯铁的原因是
    3. (3) 铁制品锈蚀实际上是铁与等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会造成金属资源的浪费,防止铁锈蚀可采用的方法之一是
  • 20. 化学小组利用铁粉和含有硝酸铜、硝酸银的混合溶液液验证铁、铜、银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设计如下实验流程。

    1. (1) 写出加入足量铁粉发生反应的一个化学方程式,滤渣成分为,滤液的颜色为
    2. (2) 选择试剂完成流程中后续实验。写出实验操作、预期现象及结论。
三、综合题
  • 21. 同学们在实验室模拟水厂净化工艺,将采集的劳动公园湖水净化成自来水,终制成蒸馏水,实验流程如图所示:

    1. (1) 图1中操作Ⅰ加入明矾作用是,将固液分离的方法是
    2. (2) 图1中操作Ⅱ加入可除去水中色素异味等杂质。图2家用净水器中也加入该物质,为了达到较好的净化效果,液体A应该从端通入(填“a”或“b”)。
    3. (3) 图1中操作Ⅲ可以得到净化程度较高的蒸馏水,操作Ⅲ的名称是,实验时,除了向烧瓶中加入液体B,还需要加入少量的碎瓷片,其作用是
  • 22. 在实验室利用以下装置制取气体。

    1. (1) 用A装置加热高锰酸钾制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加热时应使用酒精灯火焰的,收集氧气的方法是,是利用氧气具有的性质。
    2. (2) 用B装置制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其中发生装置选择的依据是,可用验满。
  • 23. 某居民在卧室抽烟,不慎引燃了棉被,并将灭火后的棉被丢弃在阳台,棉被复燃引燃阳台的杂物,引发火灾,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1. (1) 分析“棉被复燃”和“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的原因。
    2. (2) 对火灾现场逃生提出一条合理建议。
  • 24. 如图是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并验证二氧化碳性质的实验。

    资料:盐酸具有酸性和挥发性,酸性物质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

    NaHCO3+HCl=NaCl+H2O+CO2↑。

    1. (1) A、C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分别为
    2. (2) B中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是除去挥发的氯化氢气体,防止
    3. (3) D中实验a、c为用紫色石蕊水溶液润湿的小纸花,b为用紫色石蕊水溶液染成紫色的干燥小纸花。该实验可验证二氧化碳哪些性质?说明判断依据。
四、计算题
  • 25. 将3.6g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气体通过足量的8.0g氧化铜中充分反应,共得到4.4g二氧化碳。
    1. (1) 利用化学方程式计算,若8.0g氧化铜完全反应,可生成多少克铜?
    2. (2) 计算实际生成铜的质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