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3年中考地理一轮复习训练试卷24 中国的四大地理区...

更新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2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八下·凤山期中) 下列关于四大地理区域自然环境对生产生活影响的叙述,可信的是(   )
    A . 南方地区“坎儿井”星罗棋布 B . 北方地区传统体育运动是滑雪 C . 西北地区居民出行多使用小船 D . 青藏地区可欣赏小桥流水人家
  • 2. (2022八下·庄浪月考) 与秦岭—淮河一线大致相符的我国地理分界线是( )
    A . 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B . 半湿润与湿润区的分界线 C . 亚热带与热带的分界线 D . 半干旱和干旱区的分界线
  • 3. (2021八下·松原期末) 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临海最多的是(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 4. (2021八下·巨野期中) 读我国某地区山脉和河流位置示意图,它们是我国重要的南北自然地理分界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的河流是(  )
      A . 辽河 B . 黄河 C . 淮河 D . 渭河
    2. (2) 对图中甲、乙两地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 是(  )
      A . 甲地区:地处湿润地区 B . 乙地区:主要农作物是小麦 C . 甲地区:景观以草原和荒漠为主 D . 乙地区:年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
  • 5. (2021八下·巨野期中) 青藏地区与其他三个区域界线确定的主导因素(   )
    A . 地形因素 B . 纬度位置 C . 交通条件 D . 受冬季风影响的程度
  • 6. (2021八下·定州期中) 秦岭—淮河一线大致与哪些线相一致( )

    ①1月0℃等温线;②7月0℃等温线;③400 毫米年等降水量线;④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⑤热带与亚热带的分界线;⑥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⑦湿润地区与半湿润地区的分界线;⑧半湿润地区与半干旱地区的分界线;

    A . ④⑤⑦⑧ B . ①④⑥⑦ C . ②③④⑦ D . ①③⑤⑦
  • 7. (2021八下·黄骅期中) 以秦岭一淮河为分界线的两大区域是(   )
    A . 西北地区和北方地区 B . 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 C . 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 D . 青藏地区和南方地区
  • 8. (2021八下·黄骅期中)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下列四条界线中不与该线接近的是( )
    A . 地势第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 B . 我国湿润区与半湿润区的分界线 C . 1月平均气温0℃等温线 D . 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 9. (2021八下·滦州开学考) 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认识地理区域和地理界限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幅员辽阔,自然环境复杂多样,根据实际情况把我国分成了四大地理区域。就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大地理区域划分的依据是(   )
      A . 地理要素的相似性 B . 地理位置相近 C . 居民生活方式相似 D . 气候相似性
    2. (2) 在四大地理区域中,年降水量大致400-800毫米,以旱田为主的区域是(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3. (3) 下列属于北方地区和西北地区分界线的是(   )
      A . 秦岭一一淮河线 B . 青藏高原边缘线 C . 800毫米等降水量线 D . 400毫米等降水量线
  • 10. (2021八下·福安开学考) 下图示意我国四大地理区域,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确定甲地区与其他三大地理区域界线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温 B . 降水 C . 气候 D . 地形
    2. (2) 丙、丁两区域分界线大致是(   )
      A . 暖温带与中温带的分界线 B . 湿润地区与半湿润地区的分界线 C . 农耕区与牧区的分界线 D . 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经过的地方
    3. (3) “青砖灰瓦斜顶房,小桥流水水产丰”描述的地区是(   )
      A . B . C . D .
  • 11. (2020八下·玉州期中) 我国幅员辽阔,根据各地区的地理位置、自然和人文特点不同划分不同的区域,根据你所学过的地理区域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划分为     大地理区(   )
      A . B . C . D .
    2. (2) 图中①处的山脉是(   )
      A . 400毫米年降水量线 B . 秦岭—淮河线 C . 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一线 D . 昆仑山--横断山一线
    3. (3) ①山脉与下列      界线一致(   )
      A . 中国人口分界线 B . 中国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分界线 C . 1月平均气温0℃等温线 D . 季风区与非季风区分界线
    4. (4) 玉林位于      地区(   )
      A . B . C . D .
  • 12. (2020八下·曲阳期中) 下图所示地区都位于我国的哪个区域(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 13. (2022八下·叙永期末) 我国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复杂多样。有学者按自然地理特征,将中国划分成“黄色中国”“绿色中国”“银色中国”“金色中国”不同区域。下图是“中国地理分区图” 。读图完成下列小 题。

    1. (1) “绿色中国”的区域是(  )
      A . B . C . D .
    2. (2) 划分四大地理区域的主导因素是(  )
      A . 人口经济 B . 海拔高度 C . 行政区域 D . 地形气候
    3. (3) 甲是秦岭,其重要的地理意义是(  )
      A . 400mm 等降水量线 B . 南北方地区分界 C . 阶梯分界线 D . 人口地理界线
  • 14. (2022八下·承德期末)  我国国土辽阔,自然环境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很大差异。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山分南北,意义大不同”。下列分界线,大致经过①山脉附近的是(     )
      A . 暖温带和中温带的分界线 B . 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 C . 第一级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线 D . 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
    2. (2)  歌曲中蕴含着丰富的地理知识。“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呀啦嗦,那就是青藏高原……”这段歌词反映的是(     )
      A . 甲地区 B . 乙地区 C . 丙地区 D . 丁地区
    3. (3)  某APP在五一期间推出了“挖笋、采茶、观候鸟、编竹子”的亲子活动。开展此项活动的地理区域是(     )
      A . 甲地区 B . 乙地区 C . 丙地区 D . 丁地区
二、综合题
  • 15. (2021八下·綦江期中) 下图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略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地面植被由甲向乙从森林、草原、荒漠过渡,该景观的变化主要受的影响。
    2. (2) 我国以水田为主的农耕区主要分布在区域。(填代码)
    3. (3) 丙区域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4. (4) 我国的畜牧业主要分布在和丙区域。(填代码)
    5. (5) 图中A为一线,是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
  • 16. (2020八下·稷山期中) 读“中国四大地理区域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划分的依据是地理位置、的差异。
    2. (2) 地区: AD;B和C地区的分界线是,这条线与我国1月0℃等温线和毫米等降水量线基本一致;C区域水热条件优越,主要的植被类型是
    3. (3) 位于D地区的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有被誉为“聚宝盆”的盆地。
三、图文分析题
  • 17. (2021八下·苍溪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清明前后,居住在江苏省高桥镇的人们都会做一种特殊的点心,叫“蒿蒿茧”。这是用蒿蒿(艾类植物)叶子、糯米等制作而成的一种糕点,绿莹莹的一小块,色香味俱全。据悉,在当地制作“蒿蒿茧”的习俗已经传承了数百年。

    材料二:如图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

    1. (1) 图中③线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山脉)——(河流)线。
    2. (2) 艾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除干旱和高寒地区,几乎遍及全国。根据艾草的生长习性,能够广泛生长艾草的区域有地区和地区(填名称)。
    3. (3) 分析材料一可知,“蒿蒿茧”是高桥镇地区的传统食品,该地区饮食种类丰富多样,烹饪使用的植物油最有可能来自油料作物
    4. (4) 在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D区属于气候,C区属于气候,②线是A区与C区的分界线,确定这条界线的主导因素是;C、D两地区的冬季气温差异很大,主要是受到因素的影响。
    5. (5) 下列四句话描述的景观出现在B地区的是________。
      A .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B .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C .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廓酒旗风 D . 到了昆仑山,气息已奄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