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地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17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爆发。1月23日开始,武汉实施“封城”。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疫情重灾区武汉市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位于北方地区

      ②气候干旱,降水少

      ③位于南方地区

      ④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

      ⑤位于地势的第三阶梯

      ⑥位于长江上游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⑥ C . ③④⑤ D . ②⑤⑥
    2. (2) 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与其特征对应关系正确的一项是(   )
      A . ③—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B . ①—远看是山,近看成川 C . ④—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D . ②—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 2.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阳光 D . 土壤
  • 3. 小华假期与父母从西安出发沿丝绸之路,由东向西去敦煌莫高窟、吐鲁番等地,他看到植被的变化是(   )
    A . 草原——森林——荒漠 B . 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C . 草原——荒漠——森林 D . 荒漠——草原——森林
  • 4. 东北三省是我国最大的(  )
    A . 轻工业基地 B . 综合性工业基地 C . 重工业基地 D . 以高科技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 5. 传统民居与当地自然环境关系密切,下列4幅图,反映我国南方地区建筑风格的是( )
    A . B . C . D .
  • 6. 我国国土辽阔,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各地区人们衣食住行截然不同,尤其是饮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川火锅以麻、辣特点著称,其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由于海拔较高,终年低温 B . 当地干旱,风沙较大 C . 纬度较高,冬季寒冷干燥 D . 地处盆地,多阴雨天气,雾多、日照少
    2. (2) 大同的刀削面、应县凉粉、柳林的碗托、运城的花馍都是山西的著名美食,这种饮食习惯是因为(     )
      A . 山西降水较多,河网密集 B . 面食含糖高,抵御寒冷、保温 C . 位于黄土高原,以旱地作物为主 D . 当地气候干旱缺水
  • 7. 我国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是(    )
    A . 环渤海地区 B . 珠江三角洲地区 C . 成渝地区 D . 长江三角洲地区
  • 8. 有中国“西部硅谷”之称的城市是(    )
    A . 重庆 B . 成都 C . 绵阳 D . 上海
二、非选择题
  • 9. 读“中国四大地理区域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划分的依据是地理位置、的差异。
    2. (2) 地区: AD;B和C地区的分界线是,这条线与我国1月0℃等温线和毫米等降水量线基本一致;C区域水热条件优越,主要的植被类型是
    3. (3) 位于D地区的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有被誉为“聚宝盆”的盆地。
  • 10. 读东北地区简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东北三省是指黑龙江、吉林、辽宁三个省.这里的地形以为主,形成了的地表形态。
    2. (2) 图中甲是我国著名的平原,乙是海,丙是国家。山脉:①,②,③
    3. (3) 东北地区的主要气候为气候,这里冬季,夏季温暖湿润。
    4. (4) 自然保护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
  • 11. 读“黄土高原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黄土高原北起长城,南至C;东起B,西达乌鞘岭。在图上被称为中国“母亲河”的河流是D
    2. (2) 从四大区域位置看,黄土高原位于地区;从阶梯位置看,位于第阶梯。
    3. (3) 黄土高原地表形态特征是,造成这种地表形态的原因是严重,结果之一是给母亲河带来大量泥沙,在其下游形成“”,给两岸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威胁。
    4. (4) 黄土高原治理的措施主要有:(至少答两点)。
  • 12. 读长江三角洲图,回答问题。

    1. (1) 长江三角洲东临黄海、A海,位于长江黄金水道的起点,南北海岸线的中端,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形成了以B为中心的世界著名城市群,它不仅对长江三角洲地区,而且对整个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都有作用;C是长江流域的航运和物流中心,D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和宜居城市。
    2. (2) 试从位置、气候、资源、交通、劳动力、科技、工农业发展、国家政策等方面,分析该地区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 (至少两点),发展经济的不利条件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