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华东师大...

更新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105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义,多选、错选、不选均不给分)
  • 1. 测量所能达到的准确程度是由(   )
    A . 测量者决定 B . 由测量工具的最小刻度决定 C . 由测量工具的量程决定 D . 由测量者、测量工具共同决定
  • 2. (2021七上·宁波月考) 为了区别酱油和陈醋,有同学提出:“可用闻气味的方法区分酱油和陈醋”。这位同学的说法中“可用闻气味的方法区分酱油和陈醋”应属于科学探究 环节中的(   )
    A . 猜想与假设 B . 收集证据 C . 设计实验 D . 得出结论
  • 3. 本学期,我们从科学课本中已经认识了不少科学家,从中我们知道了科学家对自然界事物的存在、发展和变化的研究方法是( )
    A . 科学家就在实验室里研究自然界的现象,得出科学结论。 B . 科学家不断提出新问题,搜集信息,把考察或实验的结果记录下来,经过分析、论证,

    得出结论。

    C . 科学家就在野外考察得出科学结论。 D . 科学家就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得出科学结论。
  • 4.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龙生龙,凤生凤”“含羞草受到碰触时展开的叶片会合拢”中描述的现象体现的生物的基本特征分别是( )

    ①生物能生长      ②生物都有遗传特性             ③生物的生活需要营养  

    ④生物能变异      ⑤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A . ①②③ B . ④②⑤ C . ③②④ D . ③②⑤
  • 5. (2017七上·宁波期中) 棉红铃虫成蛹前结茧保护自己,以抵御不良环境,这是一种保护性适应。但当环境条件变化时,如金小蜂前来产卵,结果就成了“作茧自缚”,原来的适应变得极不适应了。棉红铃虫的“作茧自缚”和下列何种现象体现同一原理(     )  
    A . 非洲肺鱼在干旱季节夏眠 B . 响尾蛇遇到敌害时尾部发出响声 C . 雷鸟在降雪前换上了白色的羽毛 D . 震动枝条,竹节虫跌落僵直不动
  • 6. 如图为光学显微镜的相关结构示意图,其中的①②为物镜,③④为目镜,⑤⑥为观察到清晰物像时物镜与玻片之间的距离。下列组合中,观察到的细胞数目最多的是( )

    A . ①④⑥ B . ①③⑤ C . ②④⑥ D . ②③⑤
  • 7. (2021七上·宁波月考) 小华用同一把刻度尺测量某物体长度,三次测量值分别是L1=6.80cm、L2=6.81cm和L3=6.79cm。取其平均值6.80cm作为测量结果。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L1=6.80cm的测量结果没有误差 B . L1=6.80cm也可以记录成L1=6.8cm  C . L2=6.81cm中0.01cm是准确值 D . 物体长度可能略大于L=6.80cm
  • 8. 生物种类繁多,需要对其进行分类,下列关于生物分类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种是最大的分类单位单位 B . 生物分类对于研究生物的亲缘关系和生物进化有帮助 C . 分类等级越大,所包含的生物种类越少 D .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分类
  • 9. 图中鸟儿“举家迁徙”的无奈之举告诉人们,保护动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是(      )

    A . 保护动物的栖息地  B . 防止外来物种入侵 C . 控制有害动物的数量 D . 宣传保护动物的重要性
  • 10. (2022七上·余姚期末) 有一支温度计的刻度均匀但示数不准,将它放入标准大气压下的沸水中,读数为96℃,放入冰水混合物中,读数为6℃。现把该温度计悬挂在房间里的墙上,观察它在一天内读数的变化,最高读数为33℃,最低读数为15℃,则该房间一天内的温差为( )
    A . 16.2℃ B . 18℃ C . 19℃ D . 20℃
  • 11. (2020七上·宁波月考) 小刚家的一株野月季上嫁接了两种栽培月季枝条。第二年春天,在该植株上开出了两种不同颜色的月季花,这一现象说明( )
    A . 不同种生物的性状有差异 B . 同种生物的性状有差异 C . 嫁接上去的两个枝条不属于同一物种 D . 该月季花不同颜色的性状是由原野月季的遗传物质决定的
  • 12. (2020七上·海曙期末) 白鳍豚、中华鲟、扬子鳄、大鲵是属于我国保护的珍稀水生动物,它们分别属于( )
    A . 鱼类、鱼类、两栖类、两栖类 B . 哺乳类、鱼类、爬行类、爬行类 C . 哺乳类、鱼类、爬行类、两栖类 D . 哺乳类、两栖类、爬行类、两栖类
  • 13. (2021七上·宁波月考) 为了了解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科学家设计了一个实验方案:假如宇宙飞船能将火星土壤带回地球,我们可将火星土壤放入一个密闭的箱子内,然后向箱内通入混合气体(气体中无任何生物体)并添加其他所需的营养物质。接着我们可以通过测定气体中各种物质是否发生变化来得出判断。这一实验基于的假设是(   )
    A . 具有生命的物体都能进行繁殖 B . 火星上的生命一定是单细胞的生物 C . 生物对外界刺激有反应 D . 生物能进行呼吸并排出代谢废物
  • 14. 下列动物类群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是(     )
    A . 两栖动物 B . 爬行动物 C . 环节动物 D . 节肢动物
  • 15. 下列对病毒、细菌和真菌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病毒是由细胞构成的 B . 真菌都是单细胞生物 C . 细菌具有成形的细胞核 D . 细菌和真菌主要营腐生或寄生生活
  • 16. 下列人类食用的部分不属于植物营养器官的是(    )
    A . 茄子 B . 甘蔗 C . 白菜 D . 番薯
  • 17. 下列关于动植物体结构层次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动植物的各种组织都是由细胞分化形成的 B . 植物叶片的表皮、动物的血液都属于组织 C . 植物的叶、花、种子和人体的心脏都属于器官 D . 动植物共有的结构层次是“细胞、组织、器官、系统”
  • 18. 制作和观察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以下操作正确的是( )
    A . 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载玻片中央滴一滴清水 B . 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顺序是:擦→滴→刮→涂→盖→染→吸 C . 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下降时眼睛应注视目镜 D . 观察装片时,若物像在视野的右上方,应将装片向左下方移动
  • 19. 如果用如图表示各种概念之间包含的关系,下列选项中与图示相符的是( )

    A . 1—被子植物   2—裸子植物   3—双子叶植物   4—单子叶植物 B . 1—细胞壁   2—细胞膜   3—细胞质   4—细胞核 C . 1—植物体   2—植物器官   3—植物组织   4—细胞 D . 1—人体系统   2—器官   3—上皮组织   4—肌肉组织
  • 20. 如图所示,下列各项实验或事实,能作为证据的是( )

    A . ①铅笔沿篮球表面向右移动时笔尖先消失——地球是球体的证据 B . ②喜马拉雅山区发现的海洋古生物化石——地壳变动的证据 C . ③两本书向中间挤压时中间隆起——板块碰撞形成山脉的证据 D . ④切开的熟鸡蛋有蛋壳、蛋白和蛋黄——地球内部结构的证据
  • 21. 下列关于板块构造学说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板块构造学说是在“大陆漂移学说”的基础上由魏格纳创建的

    ②地球的岩石圈被海沟、海岭和巨大的山脉分割成七大板块

    ③板块漂浮在软流层之上不断发生碰撞和张裂

    ④板块的张裂形成了裂谷和海洋

    ⑤我国的东部地区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

    A . ①③④⑤ B . ②③④⑤ C . ③④⑤ D . ①③⑤
  • 22. (2021七上·宁波月考) 如图是某同学建立的生物分类图,其中①~④各代表一种生物.下列哪组生物不能用该图分类(   )

    A . ①蘑菇、 ②银杏、③葫芦藓、  ④水绵 B . ①珊瑚虫、②侧柏、③葫芦藓、④衣藻 C . ①酵母菌、②油松、③肾蕨、  ④水绵 D . ①家鸽、 ②水杉、 ③玉米、  ④地钱
  • 23. (2020七上·北仑期末) 甲、乙两同学分别用托盘天平称量食盐,甲在调节天平时指针偏右,称量食盐时天平平衡,称量结果为10.4克,乙在调节天平平衡时指针偏左,称量食盐时天平平衡,称量结果为6.3克,则甲、乙两阿学所称食盐的实际质量之差( )
    A . 等于4.1克 B . 大于4.1克 C . 小于4.1克 D . 无法确定
  • 24. (2018七上·台州月考) 两支内径粗细不同,下端玻璃泡内水银量相等的合格温度计,同时插入同一杯热水中,水银柱上升的高度和温度示数分别是( )
    A . 上升高度一样,示数相等 B . 内径细的升得高,它的示数亦大 C . 内径粗的升得低,但两支温度计的示数相同 D . 内径粗的升得高示数也大
  • 25. 如图所示,一个饮料瓶装有大半瓶水,用刻度尺测量出水的深度为h1,然后将该瓶倒置,水面到瓶底的高度为h2,若再用三角板和刻度尺配合,测量底的直径为D,那么,该瓶的容积大约为(    )

    A . 1/4πD2(h1+h2 B . 4πD2(h1-h2)   C . 4πD2(h1+h2 D . 1/4πD2(h1-h2)  
二、简答题(共12小题,每空1分,共36分)
  • 26. 在科学实验中,经常要进行多次实验和测量,其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减小误差;二是为了排除偶然性寻找普遍规律。在测量长度的实验中,多次测量的目的是;在研究种子萌发的条件的实验中,选多粒种子多次实验测量的目的是
  • 27. 以下植物的茎分别属于什么类型?请选择相应的字母填入横线上

    (A直立茎    B匍匐茎   C缠绕茎    D攀援茎)

    1. (1) 牵牛花草莓爬山虎
    2. (2) 下列四个测量数据,用最小刻度是分米的刻度尺测量的是( )
      A . 0.00158千米 B . 5.0米 C . 7.26分米 D . 32毫米
  • 28. 植物细胞各结构中,对细胞起保护和支持作用的是;保护细胞内部结构,控制细胞内外物质进出的是;被称为细胞生命活动控制中心的是
  • 29. 读“板块示意”,完成下列要求:

    1. (1) 板块运动学说认为,全球大致划分为大板块,世界上的火山、地震集中分布在两个地带分别称为
    2. (2) 板块构造学说认为,如2008年5月发生的汶川大地震,主要是因为该地正好处于 板块和板块的交界处。
  • 30. 第一个用自制显微镜观察细胞的科学家是  ,19世纪40年代,德国科学家施莱登和施旺提出了
  • 31. 下列属于物理性质的是,其中涉及化学变化的是(均填序号)

    ①食盐是白色晶体 ②醋有刺激性气味 ③酒精挥发 ④酒精易挥发 ⑤钢铁生锈 ⑥铁在潮湿空气中会生锈 ⑦粮食酿酒

  • 32. (2020七上·镇海期末) 用 A、B 两刻度尺测同一木块的长度,就分度值而言,尺精密些;就使用方法而言,尺不正确。从用法正确的尺上读出此木块的长度为cm。

  • 33. 你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长为一个小帅哥、小美女,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奇妙变化。下图所示为人体组织形成过程。请分析回答问题:

    1. (1) 图中①②③表示细胞分裂的过程,④表示细胞的过程。
    2. (2) 皮肤中的热敏小体、冷敏小体能感受冷热刺激, 它们主要由上图中的组织构成;
    3. (3) 皮肤的结构中含有上述四大组织,所以皮肤它属于
  • 34. (2019七上·衢州期中) 最近,长江江豚“升格”为独立物种,它与白鳍豚、中华鲟、扬子鳄均属长江流域的珍稀物种。某同学根据图中动物的特征编制了如下检索表。

    甲是,①处填写内容是

  • 35. 下图是几种常见的动物,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B动物的呼吸器官是
    2. (2) 有辅助呼吸器官的生物是 (请填图中字母代号)。
    3. (3) 属于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的是(请填图中字母代号。
  • 36. 下列为四类植物的特征资料,表中“+”表示有,“-"表示没有。请回答:

    根、茎、叶

    果实

    种子

    A

    +

    -

    -

    +

    B

    +

    -

    -

    -

    C

    -

    -

    -

    -

    D

    +

    +

    +

    +

    1. (1) 表中表示裸子植物的是填字母),表示藻类植物的是(填字母);
    2. (2) 从上述四类植物分析,排出由低等到高等的顺序是(填字母)。
  • 37. 使用天平称量物体的质量:

    1. (1) 在用托盘天平称量前,放在水平桌面上的天平情况如图所示,要使横梁平衡,应进行的操作时
    2. (2) 调节完毕,在称量物体质量时,当将最小的砝码放入右盘中,指针从分度盘左侧偏到右侧,为了称出物体的质量,应进行的操作是
    3. (3) 某同学要称量20.5克食盐,操作方法如下:①在左盘添加食盐至指针指向分度盘中央刻度线;②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并调节天平平衡;③取20g砝码放右盘;④移动游码到0.5g处。其合理的顺序应该是
    4. (4) 某同学在上述称量时使用了生锈的砝码,这样称取的食盐质量比20.5 克

      (填:偏大或偏小)

    5. (5) 物体的实际质量是20.5克,某同学粗心,将物体放在右盘,而砝码放在了左盘,天平平衡时,她读到的质量为(提示:1克以下使用游码)。
三、探究与解答题(共5小题,每空2分,共 34分)
  • 38. 甲乙两同学在制作洋葱鳞片叶内表皮临时装片的实验过程出现了以下几个问题,请回答。

    1. (1) 上图分别是甲乙两同学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情形,这表明该同学在装片制作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不合要求的操作。请你指出:是哪些操作不合要求导致出现甲乙两种情形?

      甲:乙:

    2. (2) 乙同学按照正确的方法完成临时装片的制作后,接下来他想利用显微镜进行观察。如图是使用显微镜的几个操作步骤,正确操作顺序是(填序号)。

          

  • 39. 科学兴趣小组想测量墙角一段水管的横截面周长。
    1. (1) 小明的方案是:取一条长纸条紧包住水管,在纸条的重叠处用针戳一个小孔,如图a所示,而后将纸条拉直,纸条上就出现两个小孔,用刻度尺测出纸条上两小孔之间的距离,就是水管横截面的周长。如图b就是他的测量结果,由图可知水管的周长为7.95cm。

      小华的方案是:取一条棉线沿水管紧绕一周,如图c所示,在棉线的重叠处做好标记,而后将棉线拉直,用刻度尺测出两标记点间的距离,就是水管的周长。

      比较两种方案,你认为哪个同学的方案得出的结果更准确?答:。(填:“小明的方案”或“小华的方案”或“一样准确”)

    2. (2) 若另一位同学的测量方案得出的结果不准确,其存在的缺陷是 。
  • 40. 种子的萌发除受温度、水分、空气等非生物因素影响外,是否还受其他生物因素影响?有人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实验研究,下表是他们的实验结果,请分析回答:

    豆角

    小麦

    玉米

    莴苣

    无蒜

    97.7%

    93.8%

    95.6%

    70.0%

    有蒜

    93.3%

    96.6%

    92.0%

    30.0%

    注:有蒜是指在各培养国皿中加入了2克碾碎的大蒜籽,无蒜则未加,实验过程提供种子萌发的适宜条件。

    1. (1) 该实验探究的具体问题是  。
    2. (2) 实验结果表明,大蒜籽只对种子的发芽率有影响,而对其他三种种子的发芽率没有作用。
    3. (3) 农业上常采用间行种植,以充分利用光能。请根据本题的实验结果从理论上分析:结果在大蒜苗生长到一定高度(此时地下部分已形成大蒜籽)时,再向间行(即在两行大蒜苗之间)播种莴苣种子或者豆角种子,那么,哪种方案更好? 。为什么?
  • 41. 疫苗接种被认为是医学科学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疫苗研发的主要阶段包括:分离获得毒株→制成疫苗→动物实验→临床试验→审批上市。那么如何评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呢? 

    【探究目的】探究疫苗X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动物实验】

    1. (1) 实验方案:

      实验过程中,B组注射的是

    2. (2) 实验结果:仅A组小鼠的血清中检测到相应的特异性抗体,两组小鼠的其余生理和生化指标(填:“无明显差异”或“有明显差异”)说明疫苗X对小鼠是安全有效的。   
    3. (3) 交流反思;有研究者认为,通过小鼠实验筛选出的疫苗,还需要用灵长类动物(如猴)实验评估疫苗,进一步确认安全有效后,方可进行临床试验。从进化角度分析,支持用灵长类动物实验评估疫苗的理由是
    4. (4) 【临床试验】疫苗X的生产上市还需要经过三期的临床试验:

      结果分析:Ⅲ期临床试验在疫区招募了20000名志愿者,试验结果如表所示,则该疫苗保护率是。(百分率=个数÷总数×100%)

      注:疫苗保护率=(安慰剂组患病率一疫苗组患病率)÷安慰剂组患病率。

      分组

      志愿者

      患病数

      疫苗组

      10000人

      8人

      安慰剂组

      10000人

      160人

      【社会参与】接种疫苗是对抗新冠疫情最有效的防范措施。当接种疫苗达到一定比率后就可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疫情蔓延,因此接种疫苗不仅是为了个人的健康,更是为了全社会的健康。我们每个公民都应尽打快打疫苗。

  • 42. 某中学有一个“温度计探究”综合实践活动小组,开展了有关温度计的专题探究。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得知17世纪时,意大利伟大的物理学家伽利略曾设计过一种温度计,其结构为:一根与麦秆粗细相当的玻璃管,一端与鸡蛋大小的玻璃泡相连,另一端竖直插在水槽中,并使玻璃管内吸入一段水柱,根据管内水柱的高度的变化,可测出相应的环境温度。为了探究“伽利略温度计”的工作过程,课题小组的同学按照资料中描述,自制了如图所示的测温装置,图中A为一个小塑料瓶,B为饮料吸管,通过一个软木塞与A连通,管的下端竖直插在一个大水槽中,使吸管内外的水面有一高度差h。经过讨论,课题组精心设计了一份实验方案,并认真地进行实验探究: 

    1. (1) 在不同温度下,课题组分别测出了对应的水柱高度h,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温度(℃)

      17

      19

      21

      23

      25

      27

      高度h(cm)

      30.0

      24.9

      19.7

      14.6

      9.4

      4.2

      相邻高度的高度差△h(cm)

      5.1

      5.2

      5.1

      5.2

      5.2

      根据表中数据,可得出结论:

      ①水柱高度h随温度的升高而。(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

      ②若在不同的高度,吸管上刻有对应的温度值,则吸管上温度的数值从上往下看,上面的数值要。(选填“大”“小”或“无法确定”)

      ③⑴若对应的水柱高为 40.3厘米,则此时所对应的温度大约是

    2. (2) 若要提高此温度计的精确度,对该装置有何要求?(写出一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