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昆明市2022年中考历史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4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25小题,共50.0分)
  • 1. 1973 年,浙江省余姚市农民在建排涝站挖地基时,意外地发现一处原始时代人类生活遗址。遗址中有稻谷、稻秆、稻叶堆积。这处遗址是(  )

    A . 北京人遗址 B . 山顶洞人遗址 C . 半坡人遗址 D . 河姆渡人遗址
  • 2. 西周实行分封制的实质是(    )
    A . 奴隶制土地制度 B . 巩固奴隶制国家统治 C . 维护地主阶级的利益 D . 奴隶制等级制度
  • 3. (2021·黔东南) 中医是中国“国粹”之一,中国古代中医学人才辈出。东汉名医张仲景的成就是(   )

    ①写成《伤寒杂病论》一书

    ②发明了“麻沸散”

    ③总结望、闻、问、切四诊法

    ④中医临床理论体系的开创者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③④
  • 4. (2016七下·重庆期中) “文景之治”、“贞观之治”两个盛世出现的共同原因有(  )

    ①实行科举取士  ②吸取前朝灭亡的教训  ③提倡节俭  ④减轻赋税,发展农业生产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1·通辽) 科举制度实行了约1300年,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相对来说,它是公平、公开及公正的。明清两朝,不少有特殊成就的人,未能通过科举考试,如宋应星李时珍、曹雪芹等。有关科举制,下面解读错误的是(   )

    ①隋文帝时,科举制正式创立                  ②唐朝时科举制得到了完善

    ③宋朝重视文教事业,改革和发展了科举制      ④清朝时期的八股取士埋没了很多人才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④
  • 6. 关于《南京条约》的内容,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通商口岸 B . 允许英国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C . 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D . 赔款2100万元
  • 7. 如图所示历史场景发生在120年前,这一历史场景是(    )

    A . 《南京条约》的签订 B . 《北京条约》的签订 C . 《马关条约》的签订 D . 《辛丑条约》的签订
  • 8. (2020·乐山) 史论结合是历史阐释的重要方法之一。下列选项中史实与结论之间对应正确的是(    )

    史实

    结论

    A

    洋务运动

    使中国走上了富强的道路

    B

    戊戌变法

    在思想文化方面产生了广泛影响

    C

    新文化运动

    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D

    五四运动

    动摇了封建礼教的统治地位

    A . A B . B C . C D . D
  • 9. (2019·遂宁) 党的“十八大”首次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一个核心点。下面对我国近现代法律文献共性表述正确的一项(    )

    1912年

    南京临时政府《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949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1954年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

    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A . 都推动了中国民主与法治建设的进程 B . 都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性质 C . 都是民主与封建专制长期斗争的结果 D . 都主要受欧美民主政治的影响
  • 10. (2021八上·兴化期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将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推向顶峰的是(    )
    A . 《新青年》创刊 B .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C . 五四运动 D . 红军长征
  • 11. 井冈山是我国传统的革命教育基地。下列历史事件与之联系最紧密的是(    )
    A . 最大的农村革命根据地 B . 毛泽东、朱德两支革命队伍会师 C .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D .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 12. 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确定“要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把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这次会议是(    )
    A . 中共一大 B . 遵义会议 C . 中共七大 D . 中共八大
  • 13. 在土地改革中,党和政府之所以把土地分给农民,其根本原因是(    )
    A . 地主土地太多,无法耕种 B . 农民无地或少地,生活困苦 C . 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D . 农民在革命战争年代有功于革命,分土地事实上是“按功行赏”
  • 14. (2020·梧州) 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下列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是(   )
    A . 马列主义 B . 三民主义 C . 毛泽东思想 D . 邓小平理论
  • 15.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了重大成就。”下列史实中可以证明这一结论的是(    )

    ①武汉长江大桥建成

    ②开展了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

    ③新藏、青藏、川藏公路及宝成铁路修通

    ④长春汽车制造厂、鞍山钢铁公司等重工业企业投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2017九下·长春月考) 下列人类文明成果出自两河流域的是(    )

    A . 金字塔 B . 种姓制度 C . 分封制 D . 《汉谟拉比法典》
  • 17. 下列有关雅典民主政治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雅典民主政治建立在奴隶制基础之上,有很大局限性 B . 雅典民主政治在梭伦执政时期达到了顶峰 C . 国家各级官职向公民开放、通过选举产生 D . 公民大会是雅典最高决策机构
  • 18. 日本仿效中国隋唐进行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历史人物是(   )

    A . 汉谟拉比 B . 伯里克利 C . 孝德天皇 D . 明治天皇
  • 19. (2022·顺城模拟) “女王,印度人民感恩戴德,绝不会把你遗忘,你的牺牲将激起争取独立的狂风巨浪。”诗中歌颂的是(   )
    A . 尼赫鲁 B . 圣马丁 C . 波利瓦尔 D . 章西女王
  • 20. 生在一战中,因为战役极其惨烈,它的战场被称为“绞肉机”、“屠宰场”。该战役是(    )
    A . 滑铁卢战役 B . 凡尔登战役 C . 斯大林格勒战役 D . 攻克柏林战役
  • 21. (2014·济宁) 世界文化巨匠,必有杰出的文化成就。下列关联不正确的是(    )

    A . 伏尔泰——《战争与和平》 B . 牛顿——万有引力定律 C . 达尔文——《物种起源》 D . 爱因斯坦——相对论
  • 22. (2022九下·平邑开学考) 1922年,帝国主义国家针对中国问题而签署了一份条约。宣称尊重中国的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建立并维护各国在中国的商务实业机会均等原则。实质使中国回到了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这一条约是(    )
    A .   《四国条约》 B . 《九国公约》 C . 《辛丑条约》 D . 《凡尔赛条约》
  • 23. “当斯大林逝世之际……俄罗斯当时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那些指责斯大林的人却用其双手毁灭了这个超级大国!”作者是在抨击苏联的(   )

    A . 新经济政策 B . 农业集体化运动 C . 工业化运动 D . 戈尔巴乔夫改革
  • 24. 标志着东西方对峙格局形成的事件是(    )
    A . “北约”的建立 B . 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说” C . “北约”和“华约”两大集团的出现 D . “杜鲁门主义”的出台
  • 25. 下列关于当今世界政治局势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多极化格局已经形成 B . 美国推行霸权政策,挑战世界多极化趋势 C . “冷战”格局结束,暂时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 D . 欧盟、中、日、俄等成为牵制美国称霸世界、促进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0.0分)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洋务派以“自强”、“求富”为口号,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企业,其中有开平煤矿、兰州机器局、湖北织布局、福州船政局等。

    材料二: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内响起了激烈的枪炮声。次日清晨,革命党人起义成功。随后,其它各省纷纷响应,清政府的统治迅速土崩瓦解,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政体也寿终正寝。

    一一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材料三: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用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千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992年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材料四:

    1. (1) 指出材料一图中湖北织布局的位置在哪里(填写字母代号)?根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说说洋务运动的性质是什么?
    2. (2) 武汉有“首义之城”的美誉,是中国民主革命的重镇。使武汉在中国近代史上有如此重要地位的是哪一次革命?根据材料二,概括这次革命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3. (3) 材料三反映了哪一历史事件?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该事件对改革开放的影响是什么?
    4. (4) 材料四三幅图片材料反映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彰显出的抗疫精神有哪些?
  •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元三世纪,三国时期吴王孙权曾派1万官兵到达“夷洲”即现今的台湾,当时吴人沈莹在《临海水土志》上就留下了世界上对台湾最早的记述。公元七世纪,隋王朝曾三次出师台湾,从那时起大陆居民也开始迁居澎湖地区,其后逐渐向台湾本岛发展。

    材料二:“痛哉!吾台民,从此不得为大清国之民也!……又将关系七省门户之台湾,海外二百余年戴天不二之台湾,列祖列宗深仁厚泽不使一夫失所之台湾,全输之倭奴!”

    一一摘自《台湾人民抗战檄文》

    材料三:美国南北战争粉碎了奴隶主的反动势力,从而维护了美国的统一……如果美国分裂成了两个或者更多的国家,或者北方没有赢得胜利,美国就不可能成为20世纪世界第一强国。

    ——《大国崛起》

    材料四:“关于主权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就是说,中国和英国就是在这个前提下来进行谈判,商讨解决香港问题的方式和办法。”

    1. (1) 根据材料一,中国大陆与台湾在三国时就已经有了联系,从那时台湾就已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请再举出一例中国古代史上加强对台湾管辖的事例?
    2. (2) 材料二中台湾人民发布“概文”的背景是什么?此后台湾得以重归祖国主要原因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三,“维护美国的统一”的领导人是谁?根据所学知识,谈谈他在美国南北战争中的重大贡献。
    4. (4) 材料三、四涉及到的两个国家在解决统一的问题上分别主张采取什么措施?19世纪中期的中国在国家统一问题上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主要表现是什么?
    5. (5) 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维护国家统一有何认识?
  • 2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艺复兴并非对于古典文化的“亦步亦趋”的简单模仿,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创新…新生资产阶级为了求得自身的发展,必须首先在思想上从中世纪的宗教神学的桎梏下解放出来。为此,他们便不得不借用作为基督教神学的对立物的、富有生活气息的、世俗的古典文化来表达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些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人文主义精神。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近代史编(上卷)》

    材料二: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的“人文”主义思潮主要指的是儒家思想的两位代表人物的核心思想。其一是孔子的“仁”的思想,其二是孟子的“民本”思想。不管是孔子的“仁”,还是孟子的“民本”,都体现了关注人,重视人的作用。在这个时期强调个人道德的重要性,而不是再次强调神的重要性,认为人有了道德才配天命,而“德”却是用来“保民”和“爱民”。其他如道家、墨家等,都有强烈的人文关怀。

    ——摘自《百家争鸣与文艺复兴的历史比较》

    材料三:

    年代

    科技发明

    (件)

    中国

    世界其他国家

    数量(件)

    百分比

    数量(件)

    百分比

    公元1001-1500年

    67

    38

    57%

    29

    43%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精神”的内涵。试举出一位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春秋战国时期儒家和墨家是如何体现人文关怀的?
    3. (3) 根据材料三表格内容简要说明这一时期中国科技发明的状况。这一时期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和造纸术对世界分别做出了什么贡献?
  • 2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直到公元1500年以前,大西洋一直是一道栅栏,一个终点。到1500年左右,它一变而成为一座桥梁,一个起程点了。

    一一(美)R.R.帕尔默《现代世界史》

    材料二:英国革命的最大成果,也是它在现代民主政治创制试验方面的最大成就,就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政体……美国革命的首创性在于……孟德斯鸠“以权力制约权力”的学说在政府体制的设计方面得到较好的贯彻。

    ——马克幸《世界文明史》

    材料三:16-20世纪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与此同时,世界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世界历史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世界似乎“变”得越来越“大”。

    材料四: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1. (1)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引起材料一中重大变化的历史事件是什么?并分析该事件对世界产生的积极影响有哪些?
    2. (2) 根据材料二联系所学知识,指出英国“全新的政体”是什么?并回答“孟德斯鸠学说”在美国得到贯彻的法律文献?
    3. (3) 结合材料三及所学知识,分析概括引起材料三中“16-20世纪地球由大变小”的直接因素。
    4. (4) 综合上述材料联系实际,谈谈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如何把握机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