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遂宁市2019年中考历史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341 类型:中考真卷
一、<b></b><b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b>
  • 1. 1843年中国主要进口货物关税税率与这之前相比:棉花下降了近20%,棉纱下降了近10%,头等白洋布下降了近23%。导致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北京条约》的签订 B . 《马关条约》的签订 C . 《南京条约》的签订 D . 《辛丑条约》的签订
  • 2. 2019年4月23日,为纪念新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我国在青岛海域举行了海上阅兵备受世界关注。我国海军近代化开始于(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3.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来封建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里的“正确革命道路”指(    )
    A . 城市暴动,武装夺取大城市 B .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C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D . 以改革、改良反帝反封
  • 4. 为了“民族的独立、统一,发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不懈地抗争与奋斗。下列相关表述逻辑关系不正确的是(    )
    A . 洋务运动的开展→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民族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B . 19世纪末20世纪初,民族危机加剧→中国同盟会建立→辛亥革命兴起 C . 抗战胜利,人民渴望和平→重庆谈判→国共合作实现 D . 新中国成立初,内忧外患→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巩固了政权
  • 5. 党的“十八大”首次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一个核心点。下面对我国近现代法律文献共性表述正确的一项(    )

    1912年

    南京临时政府《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949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1954年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

    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A . 都推动了中国民主与法治建设的进程 B . 都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性质 C . 都是民主与封建专制长期斗争的结果 D . 都主要受欧美民主政治的影响
  • 6. 11~14世纪的西欧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经济和政治发生了巨大变化,下列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A . 近代工厂制度普遍确立 B . 普遍确立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 C . 封建庄园经济逐步繁盛 D . 农村货币地租逐渐取代劳役地租
  • 7. 时空观念是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之一。观察下面“新航路开辟路线”图,选出人物与图中路线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 . ③——迪亚士 B . ①——哥伦布 C . ④——达·伽马 D . ②——麦哲伦及船队
  • 8. 法国大革命摧毁了法国的君主统治,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思想。它的高潮出现在(    )
    A . 攻占巴士底狱之后 B . 第一共和国成立时 C . 雅各宾派统治时期 D . 拿破仑帝国全盛时
  • 9. 观察下图,近代日本出现的这种现象,与明治维新采取的哪一措施有关?(    )

    A . 消除封建割据,加强中央集权 B . 创办近代企业,引进西方技术 C . 允许土地买卖,承认土地私有 D . 提倡文明开化,大力发展教育
  • 10. 史论结合是历史阐释的重要方法之一。根据下表内容,选出与之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序号

    结论

    史实

    1

    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

    2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面爆发

    1939年德国突袭波兰,英法对德宣战

    3

    推动第二次世界大战达到最大规模

    1941年珍珠港事件

    4

    标志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形成

    5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1943年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

    A . ①1931年九·一八事变;②1942年《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B . ①1931年九·一八事变;②1943年《开罗宣言》的发表 C . ①1937年七·七事变;②1942年《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D . ①1937年七·七事变;②1945年雅尔塔会议
二、<b>非选择题(共2小题,共30分)</b>
  • 11. 北京,见证了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的耻辱与荣耀,进步与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屈辱·北京】

    材料一:

    【抗争·北京】

    材料二:1895年春,《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到北京,正在京师参加会试的康有为、梁启超等,联合各省1300多名举人,上书光绪帝,请求拒和、迁都、变法。这就是著名的“公车上书”。

    “五四”运动口号:“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一二•九”运动口号:“打倒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摘编于部编人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新生·北京】

    材料三: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成为人民群众欢乐的海洋

    材料四:北京同仁堂是我国中药名牌,创办于1669年,……1954年,为了贯彻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政策,北京市地方工业局选择同仁堂作为首批公私合营的示范企业。同仁堂经理乐松和以大局为重,顺应历史潮流,带头进行公私合营,……公私合营后,同仁堂在生产销售规模和开发新药等方面都有进一步发展。

    ——摘编于部编人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辉煌·北京】

    材料五:1978年,北京成为全国的焦点,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转折。

    “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

    材料六:新时期的北京。备受世界关注。

    时间

    重大国际活动

    2008年

    北京奥运会

    2014年

    北京亚大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7年

    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8年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2019年

    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1. (1) 根据材料一的图片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中国近代史上,侵略或占领过我国北京的战争。
    2. (2) “公车上书”揭开了维新变法运动的序幕,材料中的“变法”与洋务运动相比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
    3. (3) “五四”运动与“一二•九”运动是近代北京爆发的两次伟大的学生运动。根据材料二中的口号,指出二者在民族意识上的共同点?
    4. (4) 材料三图片反映的是什么重大历史事件?
    5. (5) 根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同仁堂是通过什么方式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
    6. (6) 根据材料五结合所学知识,这场“广泛、深刻的革命”指什么?
    7. (7) 根据材料六表格内容,指出新时期中国外交特点。
  • 12. 道路选择影响深远,战略决策根系国运!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导致美国迅造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在(1688年)宫随政变之后,英国建立起了一个适合国情和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政治体制”

    ——《强国之路》

    18世纪中期。美国人用马车在脏兮兮的路上或者用风力和水力在海上将货物缓慢地运到市场。到1850年,火车冒着蒸汽在英国2000英里的铁轨上轰鸣运行。将人和货物迅速、便宜、可靠地这到分布在各地的车站,给制造业、商业和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21世纪教育网

    材料二: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月签署的暂停中东七国移民入境的行政命令(“禁穆令”)。被联邦法院法官裁定为违反宪法,立即暂停执行。

    ——新华新闻网

    材料三:1862年9月,林肯说:“但如不采取解放奴隶的政策的话,是不可能平息这个叛乱的。……解放奴隶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东西,使敌人减少同样多的东西。”

    ——整编于道客巴巴网

    材料四:通过《国家工业复兴法》,制定公平竞争法规……规定雇员有组织起来进行谈判的权利,确定最低工资标准,限制工时……

    ——摘编于部颁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五:“经历了数年战争的苏维埃俄国,满目疮痍,经济异常困难,社会矛盾加剧。列宁在调查后认为,只有改变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才能被复和发展生产”。

    苏俄(联)粮食产量变化曲线图

    ——摘编于部编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斯大林模式长期桎梏下,国家发展受阻。1989年至1991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遭受挫折。

    ……邓小平明确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们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

    “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摘编于部编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及《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展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 (1) 英国通过近半个世纪革命,最终选择了“适合国情和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政治体制”。这里的“政治体制”指什么?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促进英国“18世纪中期”“到1850年”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1787年,美国通过立法选择了联邦共和制。结合所学知识材料二中特朗普与联邦法院法官的行为体现了联邦共和制的什么原则?
    3. (3) 美国内战初期,面对奴隶制存废问题,林肯选择了废除奴隶制,由此对美国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4. (4) 而对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危机,各国纷纷寻求出路。德日走上了法西斯道路,而美国选择了罗斯福新政。根据材料四指出新政的突出特点。
    5. (5) 根据材料五结合所学知识。面对苏俄困境,列宁作出于怎样的决策促使1921~1925年粮食产量的变化?
    6. (6) 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在“社会主义遭受挫折”时,我们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走自己的道路”指什么?
    7. (7) 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不同国家选择不同发展道路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