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2021-2022学年六年级下学期期末调研...

更新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71 类型:期末考试
一、我会选择(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2分,计3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涂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
  • 1. 晓辉使用下列哪种眼镜观察 ,会 发现书上的文字被放大(    )
    A . 近视镜 B . 老花镜 C . 太阳镜
  • 2. 小侠用放大镜观察下列厨房中的物质,其中不属于晶体的是(    )
    A . 食盐 B . 白糖 C . 面粉
  • 3. 把简易显微镜的制作步骤按照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将调整好距离的两个放大镜固定②准备两个放大镜

    ③找到物体最清晰的图像④调整两个放大镜之间的距离

    A . ②④③① B . ②①③④ C . ②③④①
  • 4. 观察微生物时,常在载玻片上放棉花纤维,目的是(    )
    A . 增加水的营养 B . 固定微生物 C . 使微生物运动减缓
  • 5. 在研究铁锈的性质时,有的小组铁锈能被磁铁吸引,有的小组却不能。下列解释中最合理的是(    )
    A . 铁锈本身就能被磁铁吸引 B . 该铁锈中含有少量的铁 C . 铁和铁锈是同一种物质
  • 6. 关于铁钉浸人硫酸铜溶液的实验现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铁钉表面出现很多红褐色物体,这是铁锈 B . 硫酸铜溶液的颜色逐渐变浅变绿 C . 铁钉浸人硫酸铜溶液发生了化学变化
  • 7. 在制作柠檬汽水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气泡冒出。小红收集了这种气体,并像倒水一样,把气体倒在蜡烛的火焰上(如图所示),看到火焰立即熄灭。根据这个现象,能得出的结论是(    )

    A . 这种气体是氧气 B . 这种气体比空气轻,不支持燃烧 C . 这种气体比空气重,不支持燃烧
  • 8. 月球质量大约是地球的(    )
    A . B . C .
  • 9. 下表是小明研究环形山相关问题得到的实验数据,你认为他研究的问题是(    )

    实验序号

    重力/牛

    体积/立方厘米

    下落高度/厘米

    坑的深度/厘米

    1

    2

    25

    60

    1

    2

    2

    25

    90

    2

    3

    2

    25

    120

    3

    A . 环形山的深浅与流星、陨石的重力有关吗? B . 环形山的深浅与流星、陨石的体积有关吗? C . 环形山的深浅与流星、陨石的下落高度有关吗?
  • 10. 使用活动观星图时我们必须(    )
    A . 找准北极星,使星图中的北极星与天空中的相对应 B . 把星图举过头顶,使星图中的北斗七星与天空中的北斗七星方向一致 C . 把星图配合指南针一起使用
  • 11. 把观察到的月相按农历月初到月末的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④⑤③①② B . ⑤④③②① C . ①④⑤③②
  • 12. 下列关于银河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有2000多亿颗恒星 B . 太阳处于银河系的中心 C . 直径约10万光年
  • 13. 统计“我家一天的垃圾”时,下列说法不合适的是(    )
    A . 要统计一天24小时产生的垃圾总量 B . 外出时产生的垃圾不用统计 C . 垃圾袋虽然很轻也要统计在内
  • 14. 小明想用废纸箱制成垃圾箱,收集班上同学产生的可回收垃圾,他应该在废纸箱上贴以下哪个标志( )
    A . B . C .
  • 15. 焚烧法处理垃圾的缺点是( )
    A . 不消耗电能,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B . 消耗电能,但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C . 消耗电能,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 16. 下列关于节约用水的做法,错误的是( )
    A . 每天少喝一口水 B . 用洗衣服的水冲马桶 C . 用淘米水浇花
二、我会填空(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2分,计24分。请将正确的答案填在答题卡中的横线上)
三、我会判断(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2分,计16分。正确的涂“√“,错误的涂“×”)
四、我会完成(本大题共4小题,计28分)
  • 33. 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和分装,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请将下列垃圾分类并正确连线。

    烂菜叶

    纽扣电池       可回收垃圾

    空啤酒瓶       厨余垃圾

    过期药品       其它垃圾

    碎砖头         有害垃圾

    卫生间废纸

  • 34. 小明是一位六年级的学生,在学习了《微小世界》单元后,他对显微镜非常感兴趣,于是向科学老师借了显微镜继续观察洋葱表皮细胞。在观察过程中他遇到了几个难题。你能帮帮他吗?
    1. (1) 小明透过目镜观察,发现视野里很暗,什么也看不到。他应该调节,直到视野明亮。
    2. (2) 小明将制作好的洋葱表皮玻片标本放到载物台上进行观察。如果视野模糊,他应该调节,直到图像变得清晰。
    3. (3) 观察过程中,要慢慢移动载玻片,观察标本的各个部分,移动的方向应该和从目镜里看到的方向
    4. (4) 小明观察到洋葱表皮细胞的图像如下图,每个细胞中都有一个小黑点,这是

  • 35. 前段时间,某校同学之间流行玩军事通讯游戏。“司令员"在茶杯里加入面粉和水,调匀后用棉花棒蘸着它在信纸上写上一些神秘信息。当纸晾干后,字就消失看不见了。不过“前沿阵地指挥官”可以借助一些“神奇药水”让信封上显现出蓝色的文字消息。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你觉得这个“神奇药水”可能是
    2. (2) 根据现象,你认为这属于变化。
    3. (3) 如果面粉用完了,你觉得可以用什么代替,为什么? 
  • 36. 某实验小组用手电筒、玻璃球、乒乓球做实验模拟日食的形成(如下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中手电筒代表,玻璃球代表,乒乓球代表;用玻璃球绕乒乓球转动一周代表
    2. (2) 日食形成的原因:当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如果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上时,就会挡住射向的光,在地球上处于影子中的人,只能看到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看不到,于是就发生了日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