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古代亚非文明 /第3课 古代印度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3课 古代印度 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4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九上·克东期末) 玄奘游历印度时记录:“城镇和村庄都有几扇内门,城墙又宽又高……屠夫渔夫、舞女、刽子手和清道夫之类的人不能住在城里,且行走时只能走路的左边……”这印证了印度历史上的哪一制度( )
    A . 种姓制度 B . 庄园制度 C . 城邦制度 D . 封君封臣制度
  • 2. (2021九上·白云期末) 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发祥地。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下列文明成果中属于亚洲人民创造的是(    )

    ①金字塔        ②佛教        ③帕特农神庙            ④《汉谟拉比法典》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3. (2021九上·临江期末) 古印度的种姓制度中,商人属于的等级名称是(    )
    A . 婆罗门 B . 刹帝利 C . 吠舍 D . 首陀罗
  • 4. (2018九上·肇源月考) 世界三大宗教对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创始人是(    )
    A . 耶稣 B . 乔达摩·悉达多 C . 穆罕默德 D . 犹大
  • 5. (2021九上·澄海期末) “不依国主,佛事难成”说明了佛教的传播依赖于(    )
    A . 统治者的支持 B . 民主政治发展 C . 法律体系完备 D . 人们精神需要
  • 6. (2021九上·澄海期末)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一些国家会出现一些特定的阶层。对下列阶层的描述,正确的是(    )

    选项

    阶层

    描述

    A

    刹帝利

    种姓制度中掌管祭祀的第一等级

    B

    领主

    在中世纪进入城市,住满一年零一天,获得市民身份的阶层

    C

    穆斯林

    基督教的忠实信徒

    D

    武士集团

    日本地方豪强组成的一种血缘关系和主从制相结合的军事集团

    A . A B . B C . C D . D
  • 7. (2021九上·江油期末) “首陀罗是第四等级,主要由被征服居民构成,为前三个等级服务。”材料描述的是(   )
    A . 古埃及法老的统治 B . 古巴比伦等级制度 C . 古代中国的分封制 D . 古印度的种姓制度
  • 8. (2021九上·来宾月考) 在古代印度严格的种姓制度中,主要由被征服居民构成,从事农业、牧业、渔业和手工业的人属于下列哪一等级?( )
    A . 婆罗门 B . 刹帝利 C . 吠舍 D . 首陀罗
  • 9. (2021九上·来宾月考) 如图是公元前2500年左右世界文明分布图。此图中亚非四大文明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A处文明被称为是“尼罗河的赠礼” B . B处象形文字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C . C处有着严格的社会等级制度 D . D处曾经创造出灿烂的青铜文明
  • 10. (2021九上·秦都月考) 《婆罗门法典》规定了严格的社会等级制度,其中第一等级是婆罗门,第二等级是刹帝利,第三等级是吠舍,第四等级是首陀罗。实行这一制度的文明古国是( )
    A . 古代埃及 B . 古巴比伦 C . 古代印度 D . 古代希腊
  • 11. (2021九上·焦作月考) 下列大河流域都曾出现过一批奴隶制国家,它们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①黄河流域     ②印度河流域
    ③尼罗河流域    ④两河流域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④②① C . ③①②④ D . ①④③②
  • 12. (2021九上·吉林月考) 古代历史上雅利安人进入印度后,曾建立了严格的社会等级制度,这种制度指是(    )
    A . 禅让制 B . 分封制 C . 种姓制度 D . 民主政治
  • 13. (2021九上·兰西月考) “首陀罗的职责只有一个,那就是顺从地服务于其他三个种姓。”材料反映的是(   ) 
    A . 古埃及奴隶制度 B . 古巴比伦等级制度 C . 古印度种姓制度 D . 西欧封建等级制度
  • 14. (2021九上·来宾期中) 下图反映了古代历史上一种森严的社会制度,下列选项与右图内容相符的是( )

    A . 古代中国——分封制 B . 古希腊——民主政治 C . 古巴比伦——君主专制制度 D . 古印度——种姓制度
  • 15. (2021九上·紫金期中)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婆罗门教的经典。《摩奴法典》对各个种姓的衣、食、住、行都作了烦琐的规定。比如规定不同种姓的人不能呆在同一个房间里,不能同饮一口井里的水;不同种姓的人严格禁止通婚,以使种姓的划分永久化;每个种姓都有自己的机构,处理有关种姓内部的事务,并监督本种姓的人严格遵守《摩奴法典》及传统习惯。这些规定的根本目的是( )
    A . 麻痹人们的斗志 B . 保护奴隶主贵族的特权 C . 显示婆罗门的高贵身份 D . 神化种姓制度
  • 16. (2021九上·紫金期中) “在人上的时候,要把别人当人看;而在人下的时候,要把自己当人看。”这句话所彰显的是( )
    A . 汉谟拉比的神权理论 B . 佛教的“众生平等”思想 C . 古印度的种姓制度 D . 欧洲的封建等级制度
二、材料分析题
  • 17. (2017九下·南京月考) 阅读材料

    材料一:佛教宣扬“众生平等”;认为世间万物发展都有因果缘由;人的生老病死都是苦的,人必须消灭欲望,刻苦修行,死后进入“极乐世界”。

    材料二:基督教中耶稣教人们忍受苦难,死后可以升入“天堂”。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佛教所宣扬的“众生平等”是不是真正的平等?请说明理由。

    2. (2) 材料一佛教的教义你认为对印度种姓制度中的哪一个等级最为有利?试说明理由。

    3. (3) 从上面两段材料我们可以看出这两种宗教有什么相同之处?

  • 18. 某校九年级(3)班的同学们对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进行了探究学习,搜集资料如下,请你根据资料探究史实的渊源。

    材料一:下图是小刚同学搜集的种姓制度的图片,从左到右分别展现了这一制度的四个等级。

    材料二:题为“印度种姓制度让年轻情侣惨死”的时政报道:印度北方邦一对来自不同种姓的年轻情侣被村里人吊死。这位20岁的青年男子属于地位较高的“婆罗门”种姓,而他18岁的心上人属于较低的种姓。

    材料三:印度政府在21世纪初曾提出一项计划,宣布政府将向那些与低种姓人通婚的高种姓人颁发5万卢比的“奖金”。旨在消除种姓歧视。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请你用图表的方式写出种姓制度四个等级的名称及从事的不同职业。

    2. (2) 阅读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四个等级之间有着怎样的严格规定。
    3. (3) 结合材料,请你谈谈今天印度为什么要消除种姓制度。请你提出一条消除种姓制度影响的建议。
  • 19. (2016九上·庄浪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彻底消除和根绝欲望后,生老病死,悲伤、哀痛、苦难、不幸和绝望就一扫而光。”

    材料二:救世主”不久要下凡,拯救人类进入幸福的“千年之国”,因人有罪,信仰上帝的人才能进入天国,否则要下地狱。

    材料三:“宇宙间唯一的神是“真主”安拉……,大家应信仰“真主”,而不要信仰本部落的神。

    请回答:

    1. (1) 材料一是哪一种宗教的教义内容?这种宗教创立于何时?创始人是谁?

    2. (2) 材料二,这一种宗教的创立于何时?何地?

    3. (3) 材料三,所说的宗教产生于何时?创始人是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