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各地区中考地理真题汇集(2018-2022年)3.2.3...

更新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43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湘潭) 俄罗斯幅员辽阔,面积1709.8万平方千米。近年中俄贸易日益频繁。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俄罗斯名人短句与描述的俄罗斯地理环境特色,对应正确的是(   )
      A . 冰雪是俄罗斯的血液——位于中低纬度 B . 距离是俄罗斯的大不幸——世界面积最小的国家 C . 在西伯利亚,-40℃不能算冰冻——冬季温暖而短促 D . 用一个字形容地理特征,这个字应该 是 “平”——平原面积广大
    2. (2) 下列关于中俄贸易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我国从俄罗斯大量进口生活日用品 B . 俄罗斯从我国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 C . 两国间货物运输方式主要是铁路和管道 D . 中俄之间的经贸合作属“南北对话”
  • 2. (2021·昆明)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接种疫苗成为抗击疫情的最有效手段。截止2021年4月,我国已有5种国产疫苗进入市场,其中3种在北京研发。中国疫苗以更高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更低的储存条件,为世界人民带来希望。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中国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体现了( )
      A . 南北差距 B . 南北关系 C . 南北对话 D . 南南合作
    2. (2) 北京成为我国新冠疫苗研发集中地,主要因为( )
      A . 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多 B . 全年温和,降水丰沛 C . 是我国政治、经济中心 D . 地处平原,交通便利
    3. (3) 我国援助非洲的新冠疫苗,最适合的交通运输方式是( )
      A . 公路运输 B . 海洋运输 C . 铁路运输 D . 航空运输
  • 3. (2020·永州) 比较法是学习地理时常内的一种方法。读南、北美洲地形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关于南、北美洲自然地理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美洲东临太平洋,西临大西洋 B . 南美洲的亚马孙河自北向南流 C . 两大洲西部均分布有高大的山系 D . 两大洲的气候均具有暖湿的特点
    2. (2) 关于南、北美洲经济发展差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北美洲都是发展中国家 B . 南美洲都是发达国家 C . 北美洲的国家以出口初级农矿产品为主,南美洲的国家以出口工业制成品为主 D . 美国与巴西之间关于经济、政治等方面问题的商谈,叫做“南北对话”
  • 4. (2019·绥化) 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    )
    A . 美国 B . 日本 C . 印度 D . 中国
  • 5. (2019·海南)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中国与非洲)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合作称为(    )
    A .    南北合作 B . 南南合作 C . 南北对话 D . 南北互助
  • 6. (2019·兰州) 下列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的是(     )

    ①蒙古 ②美国 ③澳大利亚 ④巴基斯坦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7. (2019·通辽) “金砖五国”(BRICS)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近年来,“金砖五国”经济发展迅速,合作交往日益密切。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金砖五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被称为(   )
      A . 南北合作 B . 南南合作 C . 南北对话 D . 南南对话
    2. (2) 关于俄罗斯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跨亚欧两洲,属于亚洲国家 B . 伏尔加河被俄罗斯人誉为“母亲河”,是欧洲第一长河 C . 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分布均匀 D . 工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
  • 8. (2018·枣庄) 在自然和人文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不同国家的经济各具特色。读下面的国家轮廓图,完成小题: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国和丙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是人口问题 B . 甲国被称为“世界的加油站” C . 丙国推行“绿色革命”,丁国重工业发达 D . 四国中乙国是发达国家
  • 9. (2018·龙东) 下列国家中,属于发达国家的是(    )
    A . 中国 B . 南非 C . 巴西 D . 澳大利亚
  • 10. (2018·随州) 下图为世界地图,读图,甲乙丙丁是不同的地区和国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地区石油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波斯湾沿岸 B . 乙地区以热带雨林气候为主,终年高温多商 C . 丙丁两国都是发达国家,濒临太平洋 D . 丁国农业实现了地区专业化生产
二、综合题
  • 11. (2021·济南)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湾区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地带。从全球视野来看,世界顶级城市群大多分布在湾区。图1是四大湾区示意图。结合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四大湾区均位于(南/北)半球,其所在国家按发展水平划分多为国家。四大湾区中,“全球创新发展高地”是,它位于(国家名称)。
    2. (2) 东京湾区是日本的“产业湾区”,是日本最大的工业区。日本工业高度发达,但对外依赖严重。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日本经济对外依赖严重的原因。
    3. (3) 旧金山湾区是世界“科技湾区”,这里的“硅谷”是美国兴起最早、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心。据图2分析旧金山湾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条件。
  • 12. (2021·安徽) 下图示意二战后到本世纪初国际劳工主要迁移方向。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从经济发展水平看,图中国际劳工迁入地多属于国家,其主要位于洲和洲。
    2. (2) 甲半岛优势能源矿产为分布在湾及其沿岸地区的资源,其开发吸引了大量埃及劳工迁入,除了地域相邻外,这批埃及劳工还和甲半岛多数居民同属民族,文化相近。
  • 13. (2020·怀化) 读南亚地区和巴西简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合作和交往中,巴西和南亚地区的合作交流称为“”(南南合作/南北对话)。
    2. (2) 如图所示旅游景点位于印度的是______。

      A . B . C . D .
    3. (3) 西南季风对印度的农业生产影响很大。在西南季风来的早、退的晚的年份,该国容易形成(气象)灾害,农业就歉收。
    4. (4) 据图2描述巴西的地理位置。
    5. (5) 亚马孙河河口的年平均流量是长江的7倍,密西西比河的11倍。据图并结合所学知识,从气候、地形等方面分析该河河口年平均流量大的原因。
  • 14. (2020·岳阳) 巴西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东南沿海地区人口稠密。今年年初,该地区遭到强降雨袭击,并引发洪涝与滑坡等灾害,防灾减灾任务艰巨。结合该国1月降水量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1月降水量为200毫米的是,大于300毫米的是
    2. (2) 该国是(发达或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的互助合作属于合作。
    3. (3) 分享你所知道的具有特色的巴西文化。
    4. (4) 说出这次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并提出防灾减灾的措施。
  • 15. (2020·赤峰) 读“澳大利亚的地形图”、“澳大利亚牧羊带的分布图”、“澳大利亚年降水量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澳大利亚地形分为东、中、西三部分,大部分地区地形平坦,适合发展牧羊业,其中绵羊与小麦混合经营带分布在中部和西南部沿海高原。
    2. (2) 澳大利亚绵羊品种很多,肉用羊和肉毛兼用羊喜欢温暖湿润、全年温差不大的气候,主要分布在绵羊与小麦混合经营带;细毛羊喜欢温暖干燥的气候,主要分布在带。
    3. (3)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放养绵羊数量和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被称为“”。澳大利亚牧羊业把不同绵羊品种布局在适宜它生长的地区,这体现了发展农业要坚持的原则。
    4. (4) 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所产羊肉和羊毛主要用于出口,商品率很高。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就进出口羊毛的经济商谈被称为     
      A . 南北对话 B . 东西对话 C . 北北合作 D . 南南合作
  • 16. (2020·泰安) 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交往历史悠远的好邻居是搬不走的,中国经济发展惠及友好邻邦,合作共赢是历史的必然。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1中甲国(国名)与我国相邻,共同建设的“经济走廊”对两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 (2) 图1中A城市是所在国重要的棉纺织工业中心,这里发展棉纺织工业的有利条件是,该国常年受气候的影响,该气候不稳定,容易发生灾害。该国居民主要是人种。
    3. (3) 图2所示地区国际性河流B是河流。该地区的优质稻米大量出口我国,试分析这里种植水稻的有利自然条件
    4. (4) 两图所示地区与我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往来密切,这种互助合作,称为“”。
  • 17. (2019·泰安) 读美国、巴西、俄罗斯国家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2019年5月6日,美国不顾中美多次贸易协商取得的积极成果,决定从5月10日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不得不将采取反制措施,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引起世界的关注。

    1. (1) 河流A和B都是世界著名河流,河流流程长,水资源丰富,但是航运价值A河远大于B河,试分析其人文原因
    2. (2) 美国是世界上高新技术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位于图中(填序号)东南部的硅谷是高新技术产业中心,这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条件是(答出一点即可)。
    3. (3) 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增加25%的关税,中国的商家转而从巴西、阿根廷等国进口,在不考虑政治因素影响的前提下,巴西大豆比美国大豆价格较低,试分析其原因
    4. (4) 俄罗斯经济与中国经济的互补性极强,我国每年从俄罗斯大量进口的产品主要有,据悉,俄罗斯计划到2024年,将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提高到每年200万吨。俄罗斯大豆质量非常好,蛋白质含量很高,试分析俄罗斯大豆品质好的原因是
    5. (5) 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商谈,在国际上一般称为“”。
  • 18. (2019·河南)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非合作日益密切。图1为2004﹣2013年中国矿业企业在非洲各地区投资比例、图2为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图3为南部非洲局部图。

     

    1. (1) 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非洲国家属于(填“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在非洲许多国家投资建厂,这种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称为
    2. (2) 读图1和图2.我国矿业企业在地区投资比例最少,其主要自然原因是什么。
    3. (3) 读图3,简述该区域吸引我国矿业企业投资的有利条件。(答出两点即可)
三、图文分析题
  • 19. (2019·湘西)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据财政部网站13日消息,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1. (1) 美国首都。中美之间解决经济问题的商谈,叫做(南北对话/南南合作)。
    2. (2) 中国华为手机设计和产品组装在中国完成,系统软件来自位于美国旧金山的高科技中心,摄像技术来自德国,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华为手机产销过程说明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
    3. (3)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美贸易摩擦将会对美国农产品出口造成重大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 ________。(填字母)
      A . 大豆 B . 咖啡 C . 可可 D . 天然橡胶
  • 20. (2019·菏泽)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12月,中国和巴西联合建设的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输电一期工程投入运营。

    材料二:委内瑞拉是南美洲主要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国,近期,国内局势动荡不安。

    材料三:“南美洲地形分布图”、“南美洲政区图”、“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输电线路图”。

    1. (1) 中巴联合建设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输电工程,该工程的输电线路穿过高原,这种国家间的合作,称为“”。
    2. (2) 美丽山水电站位于河流域,从气候的角度分析,美丽山水电站施工的不利条件是
    3. (3) 南美洲号称“世界人种大熔炉”,试推测委内瑞拉以人种为主。
    4. (4) 结合材料三,描述委内瑞拉的地理位置。

      海陆位置:

      纬度位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