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各地区中考地理真题汇集(2018-2022年)3.1.7...

更新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109 类型:二轮复习
一、综合题
  • 1. (2021·阜新) 读中国南方地区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南方地区位于A(山脉)--B(河流)以南、高原以东,东面和南面分别濒临黄海、东海和南海。
    2. (2) 左图是我国西双版纳的传统民居,充分反应了当地的气候环境。
    3. (3) 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迅速,部分地区已成为城市群,图中①②③为南方地区的三大城市群,其中我国最大的城市群是(填序号),据图分析三大城市群的分布特点是
    4. (4) ③城市群临近地区,两地区联系十分密切,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 2. (2021·陕西) 适逢建党100周年。重庆“小脚丫爱地理“社团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红船带我游长江”研学活动。请将下列游记片段补充完整,并做进一步的探究。

    红船带我游长江

    1. (1) 穿过巫山,眼前的景色令人震撼,“高峡出平湖”原来说的就是这里,三峡河段因流量和落差很大、资源非常丰富,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2. (2) 在湖口,我们遇到了船夫老杨,他说:“我们这里地形,土壤肥沃,灌溉便利,历来是我国的‘鱼米之乡’,但由于降水飘忽不定,灾害也给我们带了诸多的困扰。”
    3. (3) 湖口之后的航程,长江变得温柔起来,江阔水深、水流,船只来来往往,难怪长江被誉为“黄金水道”。
    4. (4) 一路走来。重庆、武汉、南京、上海这些城市无不呈现出现代繁荣的景象,长江为这些地区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和便利的水运条件。这些城市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作用。
    5. (5) 追随着革命的足迹我们最后到达了浙江嘉兴,这里“水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我们拍了很多照片……结台所学知识请从地形、气温、降水、河流等要素中任选一个,说明照片中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 3. (2020·石家庄) 热爱家乡,建设家乡。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实现的关键之年。据统计,2019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约8.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滦河源头闪电河国家生态公园是河北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它的设立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下图示意京津冀地形和降水的分布,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将下列地形与对应的河北不同部位、主要农业发展部门连线。

    2. (2) 设立闪电河国家公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河河源,该地大部分区域年降水量(大于/小于)400mm。
    3. (3) 下列图示三种传统民居中,地处京津冀西北部地区的是,地处东南部地区的是,地处西部的是

    4. (4) 下列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该采取的措施有(   )

      ①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

      ②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

      ③加强三地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

      ④加快河北城市化进程,河北省人口大量迁入京、津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4. (2020·莆田) 下图依次为黄土高原地区图,台湾省局部图,我国的两种传统民居,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黄土高原位于甲(山脉)以北,1月平均气温低于。这里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严重。
    2. (2) 兰屿岛位于洋上,常遭受的气象灾害是。岛上的主要糖料作物是
    3. (3) 聚落与地理环境关系密切。请你从图3中为黄土高原和兰屿岛分别选择适宜的民居:黄土高原--兰屿岛--
  • 5. (2019·威海)     问情乡土忆乡愁,(关)内外发展显身手19世纪,很多威海人到东北谋生,称为“闯关东“,两地至今联系密切。林辰同学寒假随家人去哈尔滨探亲。

    结合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寒假期间,林辰一家去东北探亲,先从威海乘船经过(海域)到大连,再转乘(铁路干线)到哈尔滨。此趟高铁穿行在林海雪原的“高寒”地带,是中国“高寒”高铁建设的大创举,谈谈你对“高寒“的理解 。
    2. (2) 坐在东北的暖炕上,林辰的亲戚回忆起老家威海有一种“冬暖夏凉“的特色民居 。请分析该民居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
    3. (3) 林辰一家出发前准备了威海特产作为礼物,下列属于威海特产的是     
      A . 荣成无花果干 B . 威海刺参 C . 黑木耳 D . 乳山绿茶 E . 竹笋干
    4. (4) 习总书记考察东北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结合图中材料,解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原因。威海很多“绿水青山”已成为旅游胜地,请为东北老乡介绍一例
  • 6. (2019·呼和浩特) 图1为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图2为该地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区域的地形类型,地势特征是
    2. (2) 图2区域属于我国干湿地区中的,自然植被类型是
    3. (3) 依据图1信息判断,甲、乙、丙三地中,最有可能形成村落的是地,理由是
  • 7. (2019·长沙)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该倡议实施五年以来,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格局。读图,回答问题。

    1. (1)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是世界古文明发源地,位于尼罗河流域的文明古国是(填序号);根据图中信息分析,四大文明古国农业发达的灌溉条件是
    2. (2) 东非铁路(蒙巴萨—坎帕拉)是中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据图可知,该铁路穿越了世界陆地上最大断裂带—;该铁路穿越了东非热带草原区,在内罗毕国家公园段架设了高架桥,主要目的是
    3. (3) 番茄喜光喜热,新疆是我国最大的番茄产地,所产番茄鲜红味美,制成的番茄酱远销欧洲,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与欧洲西部相比,新疆种植番茄的优势气候条件是
  • 8. (2018·保定)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秘鲁位于南美洲西部,是美洲大陆印第安人古老文明中心之一。秘鲁海岸线长2254千米,是世界主要鱼粉、鱼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左图为秘鲁地形、气候和河流分布示意图,右图为秘鲁人口和城市分布示意图。

    1. (1) 秘鲁东部为亚马孙河上游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受气候影响,亚马孙河在该河段的水文特征表现为;河源区位于安第斯山区,河流落差大资源丰富。
    2. (2) 秘鲁的人口和城市集中分布在,主要原因是
    3. (3) 秘鲁是印加文明的发祥地,名胜古迹众多,资源独具特色,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4. (4) 我国是秘鲁渔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之一。秘鲁发展渔产品加工业的有利条件是:等。
  • 9. (2017·临沂)

    临沂市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的小明,利用导学提纲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请结合图15、图16、图17、图18帮助小明完成相关问题。

    探究主题:地形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自主探究】

    1. (1) 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分别写出图15中甲地和丙地适宜布局的主要农业部门。

    2. (2) 图16中从甲→乙→丙,地势越来越,人口密度越来越

    3. (3) 结合图15,说出密西西比河干流两侧支流的流向,并分析流向与地形的关系。

    4. (4) 由图17和图18可知,非洲大陆赤道地区西部为热带雨林气候,东部为气候,导致这种差异的影响因素是

    5. (5)

      【归纳小结】地形影响地理环境的事例还有很多,请在结构图(图19)中①、②处补充填写适当内容,完善知识结构。

二、图文分析题
  • 10. (2022·江西) 阅读材料,完成问题探究。探究主题:港口村的变迁。

    港口村位于江西省某山区,建于河流交汇处的低地,历史悠久。随着人口增加,住宅用地扩大,良田被逐渐侵占。近几十年来,因泥沙淤积,河床抬高等原因,洪涝灾害加剧。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港口村整体搬迁,在附近荒山上建成了新村。搬迁后,港口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下图示意港口村的变迁。

    1. (1) 探究一:港口古村落形成的自然条件。
    2. (2) 探究二:整体搬迁前港口村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原因。
    3. (3) 探究三:港口新村选址的合理性。(提示:可从防洪、农田保护、土地利用类型等方面考虑)
    4. (4) 探究四:有人提出目前港口新村的生活用水输水线路(线路①)不合理,并提出新的输水线路(线路②)。你认为哪条线路合理,说明理由。(提示:可从线路长短、输水成本等方面考虑)
  • 11. (2021·南县)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国贫困区因地制宜,走出了各具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陕西郝家桥村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建成山地苹果生态果园2000亩,这种做法为当地带来的环境效益是
    2. (2) 下党乡、三河村都利用本地的地域特色发展旅游业,其中三河村适宜发展(民族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下党乡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民宿旅游业。甲乙两图中能代表下党乡传统村落的是,从民居特点可以看出下党乡所在地区的气候特点是
    3. (3) 闽宁镇将西海固(地名)不宜生存山区的贫困群众搬迁到银川河套平原待开发的地区,简述其选址的理由。
  • 12. (2021·石家庄) 光辉冀忆,知地究理。阅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我们的家乡河北是一片有着光荣历史的土地。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的军民使用地道战抗击日军,使原本无坚可守的冀中平原成为重要作战区域;英勇的雁翎队隐蔽在芦苇丛中,伏击敌人包运船。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在西柏坡成立指挥所,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如图为河北简图。

    1. (1) 请用因地制宜原则,结合如图,将下列图片与其发生的地点连线。并任选一组,说明在当地开展这样斗争的有利自然条件。

    2. (2) 结合如图,从地形、河流等方面说明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建立指挥所的有利自然条件。

    3. (3) 以毛主席故居为例,分析西柏坡房屋的建筑特点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

  • 13. (2021·乐山) 阅读呼包鄂榆城市群有关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呼包鄂榆城市群地处我国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四省交界的半干旱半湿润生态脆弱区域,城镇人口率近70%,拥有呼和浩特、包头两个大城市和鄂尔多斯、榆林两个中等城市。

    材料二 呼包鄂榆城市群位置、概况及演变示意图。

    1. (1) 观察1978年至2018年呼包鄂榆城市群演变示意图发现,城市人口规模显著;交通线数量和种类明显
    2. (2) 根据当地资源条件,推测未来该城市群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部门有。(两个即可)
    3. (3) 呼包鄂榆城市群在未来的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需要保护生态环境,请为此提出合理化建议。(至少2点)
三、问答题
  • 14. (2021·呼和浩特) 一些特色民居往往能反映出一个地区聚落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如西亚地区的房屋具有墙厚、窗小的特点,而东南亚地区常见双层木楼或竹楼,下层空着或放杂物、养牲畜,上层住人。请分析西亚和东南亚民居建筑特色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