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科学知识...

更新时间:2022-07-28 浏览次数:160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7七下·海宁月考)

    如图所示四个声现象中,哪两个可以用相同的声学知识解释( )

    A . 甲和乙 B . 乙和丙 C . 丙和丁 D . 甲和丁
  • 2. “桃花深处蜜蜂喧”,蜂王留守蜂巢,工蜂外出采蜜。蜜蜂的这些行为是( )

    ①先天性行为 ②学习行为 ③由遗传因素决定 ④由环境因素决定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下列图中关于光学现象的描述或解释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小孔成的是倒立的虚像 B . 图乙所示炎热夏天公路上的海市蜃楼景象,是由光的反射现象造成的 C . 丙图中白光通过三棱镜会分解成多种色光,在光屏上铺上一层红纸,只能看到黑色 D . 丁图中漫反射也遵循光的反射规律
  • 4. 如图所示是用一个便携式充电宝给华为手机充电,在充电过程中,该手机电池相当于电路中的(   )

    A . 电源 B . 用电器     C . 导线 D . 开关
  • 5. 用如图的实验装置“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时,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物体A,B应该等大 B . 茶色玻璃板应该竖直放置 C . 物体A靠近玻璃板时,像会变大 D . 方格纸有助于确定物体成像的位置
  • 6. (2021七下·拱墅期中)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研究人员发现有部分患者康复后会出现味觉和嗅觉消失。对此现象推理正确的是(   )
    A . 存在味觉和嗅觉感受器被破坏的可能性 B . 相应感觉消失主要是大脑中枢适应的缘故 C . 这部分患者嗅觉失调是因为年龄造成的 D . 可以排除因新冠病毒引起的神经损伤
  • 7. 如图所示是小科研究“环境因素对植物感应性生长影响”的实验,一周后,暗箱中植株的生长情况最有可能是下列选项中的( )

    A . B . C . D .
  • 8. 如图所示,一束激光由空气射入装有水的容器中,折射后射在容器底部的B点,利用注射器将容器中的水取走一部分,其他条件不变,则激光射在容器底部的位置(   )

    A . 仍在B点 B . A,B两点之间 C . B,C两点之间 D . C,D两点之间
  • 9. 四个悬挂着的泡沫小球,静止时的位置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球与C球一定带有异种电荷 B . B球与C球一定带的异种电荷 C . B球与D球一定带有同种电荷 D . D球可能带电,也可能不带电
  • 10. 下列地理事物,反映我国降水量从东南向西北变化规律的是(   )
    A . 温带常绿阔叶林一温带落叶阔叶林一亚寒带针叶林 B . 水田为主的农业一旱地为主的农业一绿洲农业 C . 农作物一年三熟一一年两熟一一年一熟 D . 草原牧业一高山牧业一农耕区牧业
  • 11. 对自然界存在的生命现象及相应的原因分析不合理的是( )

     选项

    生命现象

    原因分析

    A

    人的体温恒定

    产热和散热达到平衡

    B

    睡梦中拍打蚊子

    神经调节

    C

    饭后血糖含量略有上升

    胰岛素分泌不足

    D

    向光性

    生长素在背光一侧分布多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小科在课堂上做了磁体周围磁场的演示实验,将一根条形磁体放在水平桌面上,在它周围放置一些小磁针,小磁针的指向情况如图甲所示;将小磁针拿掉之后,在条形磁体上面放一块有机玻璃,玻璃上均匀撒一层铁屑,轻轻敲打玻璃,可以看到铁屑的分布情况如图乙所示;根据图甲和图乙所示的实验现象,用磁感线描述条形磁体周围的磁场情况如图丙所示。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图甲的实验,研究的是条形磁体周围的磁场方向特点 B . 图乙的实验,研究的是条形磁体周围的磁场分布特点 C . 图丙的条形磁体周围的磁感线,是人们为了描述磁场而引入的物理模型 D . 由图丙可知,条形磁体周围的磁场是由磁感线组成的
  • 13. 如图所示是小明探究光的反射定律的实验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若入射光线绕O点在EOF平面内顺时针转动,则反射光线也绕O点顺时针转动 B . 图甲中若入射光线沿NO方向入射,则反射角为90° C . 图乙中反射光线不存在 D . 仅凭甲、丙两图得出 “在反射现象中光路可逆”的结论是不可靠的
  • 14. 刷卡机广泛应用于银行、超市等。如图所示的POS刷卡机读出信息的原理是:当带有磁条的信用卡在刷卡机上刷过时,刷卡机的检测头就会产生感应电流,便可读出磁条上的信息。下列设备的工作原理与刷卡机读取信息原理相同的是( )

    A . 电磁铁 B . 发电机 C . 电动机 D . 电磁继电器
  • 15. 把长短和粗细均相同的铜丝和镍铬合金丝分别接入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这是探究导体的电阻与横截面积的关系 B . 通过灯泡的亮度判断电阻大小,这里用到了转换法 C . 把铜丝接入电路时灯泡更亮,说明铜丝比镍铬合金丝的电阻小 D . 若要实验现象更明显可以把小灯泡换成电流表
  • 16. (2022九下·杭州月考) 一款校园路灯内部装有一个光敏电阻 R 以实现自动控制:晚上自动亮灯,白天自动灭灯 R 的阻值随光照强度变化关系如图,弹性衔铁和电磁铁线圈电阻很小,下列电路中最符合设计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7.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当点燃的蜡烛、凸透镜及光屏处于如图所示的位置时,在光屏上得到烛焰清晰的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图中成像特点与照相机的成像特点相同 B . 该凸透镜的焦距范围为10cm<f<15cm C . 透镜不动,蜡烛从刻度为30cm处移动到5cm处的过程中,像一直变小 D . 实验过程中,如果用不透明的硬纸板挡住凸透镜的上半部分,则光屏上的像是不完整的,且变暗
  • 18. 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观察发现灯泡L1亮、L2不亮,调节变阻器滑片P,灯泡L1的亮度生变化,但灯泡L2始终不亮。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灯泡L2灯丝断了 B . 滑动变阻器短路了 C . 灯泡L2短路了 D . 滑动变阻器接触不良
  • 19. 如图所示,GMR是一个巨磁电阻,其阻值随磁场的增强而急剧减小,当闭合开关S1、S2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磁铁的左端为S极 B . 小磁针将顺时针旋转 C . 当P向左滑动时,电磁铁的磁性增强,指示灯变暗 D . 当P向右滑动时,电磁铁的磁性减小,电压表的示数减小
  • 20. 图乙是图甲所示电子秤的工作原理图。电子秤的示数表是由电流表改装的,R1是一根长6厘米,阻值15欧的均匀电阻丝,滑片P在a端时,电流表示数为0.15安;在b端时,电流表示数为0.6安,弹簧c受到压力F与压缩量ΔL的关系如图丙。挂钩的重力不计,不称重物时滑片P刚好在电阻丝的a端,所称物重最大时P在b端,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R2阻值为6欧 B . 当电子秤示数为2千克时,电路中的电流为0.3安 C . 电源电压为6伏 D . 当电子秤示数为4千克时,电路中的电流为0.3安
二、填空题(本题5共小题,每空2分,共26分)
  • 21. (2021七下·西湖期中) “中国好声音”比赛现场,吉他手弹奏电吉他时不断用手指去控制琴弦长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声音的;琴声是通过传播到现场观众耳中的。观众在听音乐时都要把手机关机或把铃声调成振动,目的是为了在减弱噪声。
  • 22. (2021八下·宁波期末) 白尾黄鼠是沙漠地区的一种哺乳动物,它在高温环境下体温的昼夜变化如图所示。

    1. (1) 该动物属于(选填“恒温”或“变温”)动物;
    2. (2) 该动物在6时至9时产热量(选填“小于”、“等于”或“大于”)散热量;
    3. (3) 该动物是通过(选填“大脑”、“小脑”或“脑干”)中的体温调节中枢来调节体温的。
  • 23. 如图,0.7m高的卡通狗坐在平面镜前0.2m处,它在镜中的像与它之间距离是m。将一块和镜面一样大的木板放在镜子后面,它(选填“能”或“不能”)看到自己在镜中的像。

  • 24. 如图甲为奥斯特实验,当水平导线中通有如图所示的电流时,小磁针S极将偏向纸外,要使实验效果更加明显,应使通电导线沿(东西/南北)方向放置.乙图是“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磁场”的实验,在螺线管的两端各放一个小磁针,并在有机玻璃板上均匀的撒满铁屑,放小磁针的目的是,闭合开关后为了更好地通过铁屑客观地描述磁场分布情况,接下来的操作是

  • 25.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闭合开关S后,调节滑动变阻器,两电压表的示数随电流变化的图像如图所示,分析可以得出:电源电压为V,R2的最大阻值为Ω。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共3小题,每空2分,共20分)
  • 26. 为了探究“赤霉素对大豆植株高矮特性的影响”.
    1. (1) 甲同学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取生长正常、大小相同的大豆幼苗15株,测量高度后,置于按科学标准配制的培养液中,放在适宜的温度和光照等条件下培养.

      ②每天喷洒用清水配制的赤霉素溶液.

      ③20天后测量每株大豆的高度.发现平均高度增加了.

      实验结论:赤霉素有促进大豆植株增高的作用.

      乙同学认为甲的实验结果可信度不高,因为甲没有设置对照组.请你帮助设置对照实验:

      ①取的大豆幼苗15株,置于同样的培养液和适宜的温度和光照等条件下培养.

      ②每天喷洒与实验组等量的

      ③20天后测量每株大豆的高度,计算平均高度.

    2. (2) 如果20天后,出现的实验结果,可以得到“赤霉素有促进大豆植株增高作用”的实验结论。
  • 27. 小雯用自制的水凸透镜(当向水凸透镜里注水时焦距变小,抽水时焦距变大)来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

       

    1. (1) 如图甲所示,让一束平行于主光轴的光射向水凸透镜,在光屏上出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则此水凸透镜的焦距为cm。
    2. (2) 小雯将蜡烛、水凸透镜和光屏调整至图乙所示的位置时,光屏上出现清晰的烛焰像,此像的性质是倒立、的实像,小雯接着在蜡烛和光屏位置都不变的情况下,将水凸透镜移至光具座cm刻度处,再次得到清晰的烛焰像。然后,小雯利用注射器从水凸透镜中向外抽少许水,光屏上原来清晰的像变得模糊不清,小雯要想重新得到清晰的烛焰像,在蜡烛和水凸透镜的位置都不变的情况下,应将光屏向(选填“远离”或“靠近”)水凸透镜的方向移动。
  • 28. 某实验小组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按如图甲正确连接电路,电源电压为6伏,逐次将不同阻值的电阻R接在a、b间。且每次闭合开关前,都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阻值最大瑞。实验步骤如下:

    ①接入5Ω电阻,闭合开关,记录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

    ②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U0时,记录电流表示数;

    ③分别接入10Ω、15Ω电阻,闭合开关,重复步骤②;

    ④当接入电阻R为Rx时,闭合开关,电压表示数大于U0 , 记录电流表示教;

    ⑤将步骤②、③、④中测得的4组数据,按描点法绘制出如图丙所示曲线。

    1. (1) 步骤①中,电流表示数为安。
    2. (2) 在描点法绘制曲线时,D1、D2、D3、D4 中哪个点不应连入曲线,并说明理由
    3. (3) 仍使用原有器材,要让 5Ω,10Ω,15Ω及 Rx 四个电阻,都能为实验所用,应控制 a、b 之间的电压至少为伏。
四、解答题(本题共2小题,29题6分,30题8分,共14分)
  • 29. (2021·长兴模拟) 糖类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素。人们对糖类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1. (1) 血糖生成指数指某种食物对血糖升高的影响程度。血糖生成指数是一个相对值,表示这种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与能力。下表表示常见糖类的血糖升高指数:

      食物名称

      葡萄糖

      蔗糖

      果糖

      麦芽糖

      血糖指数

      100

      59

      20

      105

      相由此可知,适合糖尿病人的饮食的糖类应是 。

    2. (2) 除了过多摄入脂肪类物质,过多摄入糖类也会引起肥胖,其原因是
    3. (3) 如图是科学家给小鼠喂食果糖后,测量果糖在小鼠不同部位中的转化代谢速率,可得出,果糖发生转化的主要器官是
  • 30. 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小强运用电学知识设计了一个电子身高测量仪,如图所示。其中定值电阻R0=5Ω,电源电压恒为4.5V,R是固定的、竖直放置的硬电阻棒,总电阻为15Ω,其接入电路的电阻与接入电路的棒长成正比,金属杆cd和MP(右端P是滑片)与电路接触良好,电阻不计。

    1. (1) R0在电路中的作用是
    2. (2) 当被测身高增加时,电压表的示数。(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3. (3) 身高为168cm小强用该测量仪测量时,电流表示数为0.5A,此时电阻棒R接入电路的电阻为多少Ω?
    4. (4) 若电压表量程为0~3V,电流表量程为0~0.6A,为保证电路各元件安全工作,则随着身高而变化大小的R能接入电路的最大阻值是多少Ω?
五、附加题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2分,共12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
  • 31. 如图所示,平面镜OM与ON的夹角为θ,一条平行于平面镜ON的光线经过两个平面镜的多次反射后,能够沿着原来的光路返回。则平面镜之间的夹角不可能是(     )

    A . B . C . D .
  • 32. 如图所示,F1、F2是凸透镜的焦点,S是放在凸透镜前的点光源,S’为S经凸透镜所成的像。当光源S沿平行主轴的方向向透镜移动时(始终保持u>f),像S’的移动情况是(     )

    A . 沿平行主轴方向远离透镜移动     B . 沿O与S’连线方向远离透镜移动 C . 沿F2与S’连线方向远离透镜移动   D . 沿F1与S’连线方向远离透镜移动
  • 33. 如图所示,OO'为凸透镜的主光轴,将点光源放在A点时,像在B点;将点光源放在B点时,像在C点.当将点光源放在C点时,则(     )

    A . 一定在B点成一个实像 B . 一定在A点的左侧成一个虚像 C . 可能在B、C之间成一个实像 D . 可能在C点的右侧成一个虚像
  • 34.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R1=12Ω,R2=6Ω,R3是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1,单刀双掷开关S2接a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6A,接b时电流表的示数可能为(     )

    A . 0.3A B . 0.6A C . 0.9A D . 1.2A
  • 35.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0、R1和R3均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当R2的滑片在a端时,闭合电键S,三个电表A1、A2和V的示数分别为I1、I2和U 。现将R2的滑片向b端移动,则三个电表示数的变化情况是(     )

    A . I1增大,I2不变,U增大 B . I1减小,I2增大,U减小 C . I1减小,I2增大,U增大 D . I1增大,I2不变,U减小
  • 36. 如图所示,L是电磁铁,在L正上方用弹簧悬挂一条形磁铁,设电源电压不变,闭合电键S待电磁铁稳定后,当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由上向下缓缓地滑动过程中,弹簧的长度将(     )

    A . 先变短后变长 B . 先变长后变短 C . 变短 D . 变长
六、填空题(本题4共小题,每空2分,共8分)
  • 37. 如图所示,两个平面镜之间的夹角为60°,若在两镜面夹角的角平分线上有一个物体,它在两平面镜中所成像的个数为  个。

  • 38. 把一根均匀电阻丝弯折成一个封闭的等边三角形ABC,如图所示.图中D为AB边的中点.如果A、C之间的电阻大小为8欧,则B、D之间的电阻大小为 欧

  • 39. 如图所示,已知R2=R4 , R5=5欧,安培表A1、A2示数分别为3安和7安.若A、B间的电压一定,且安培表的电阻不计,则R5两端的电压为V。

  • 40. 阻值相等的三个电阻R和R1、R2、R3 , 组成如图所示的电路,且R1=R2=R3 , 若电阻R1两端的电压为20伏,电阻R3两端的电压为4伏,则电阻R2两端的电压为 V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