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2021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8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下列两件历史文物代表了哪一时期的文明成就(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西周 D . 战国
  • 2. 《前汉书•食货志》记载:“秦孝公用商君,坏井田,开阡陌,急耕战之赏,……倾邻国而雄诸侯。”这反映商鞅变法对秦国的影响是(   )
    A . 废井田,确立土地国有制 B . 推动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C . 奖励耕织、奖励军功 D . 经济发展,军队战斗力提高
  • 3. 某位君王常引用古人的话“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在治国过程中轻徭薄赋、虚心纳谏、知人善任,开创了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教昌盛的社会局面,史称(   )
    A . 文景之治 B . 光武中兴 C . 贞观之治 D . 开元盛世
  • 4. (2020·岳阳) 某同学总结出一个朝代的特点:犁耕技术走向成熟:中外交流频繁;民族关系和谐;社会风气开放。这描述的是(   )
    A . 汉武盛世 B . 盛唐气象 C . 两宋辉煌 D . 康乾余辉
  • 5. (2020·邵阳) 2020年4月,一张央行数字货币图片在网上热传。990年世界首张纸币“交子”诞生在中国,而在1000多年后首张数字货币也将在中国落地。材料中提到的“交子”产生于(   )
    A . 汉朝 B . 唐朝 C . 宋朝 D . 元朝
  • 6. 中国是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逐渐确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使古老的中华帝国运转有序。以下表格体现了哪项制度的发展演变(   )

    时间

    相关事件

    隋炀帝大业元年

    设置进士科

    唐高宗显庆四年

    唐高宗主持第一次“殿试”

    武则天长安二年

    始置“武举”考试

    宋太宗淳化三年

    殿试实行封弥(糊名)

    明代成化年间

    采用八股取士

    A . 分封制 B . 郡县制 C . 科举制 D . 行省制
  • 7. “忆往昔,郑和壮举,美名远播;看今朝,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下列关于“郑和壮举”的历史意义,说法正确的是(   )
    A . 增强了明朝的综合国力 B . 加强了明朝与亚非国家往来 C . 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D . 打破世界各地相互隔绝状态
  • 8. 朱绍侯等《中国古代史》(下册):“乾隆时期,天山南路回部上层贵族大、小和卓发动叛乱,清军历经两年,平定了这场分裂祖国的叛乱。随后,清朝设置机构管辖新疆。”该“机构”是指(   )
    A . 西域都护 B . 台湾府 C . 驻藏大臣 D . 伊犁将军
  • 9. 2020年12月1日,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圆明园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圆明园马首铜像”的流失与哪次战争有关(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10. 以下示意图中①处应填的是(   )

    A . 戚继光抗倭 B . 雅克萨之战 C . 虎门销烟 D . 天京保卫战
  • 11. 如下图为清末杨家埠年画《两国合好》。1895年4月17日,清朝李鸿章、李经方和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外务大臣陆奥宗光,在日本马关春帆楼签订条约。这一条约(   )

    A . 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 割香港岛给日本 C . 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D . 规定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各种形式的反帝活动
  • 12. (2020八上·惠城期末) 有人曾经这样评价过戊戌变法:“作为一场政治运动,百日维新短命而败,但作为一场更广阔意义上的社会文化运动,自有其成功之处”。这里的成功之处主要指戊戌变法运动(   )

    A . 阻止了民族危机继续加深  B . 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作用 C . 改革了君主专制政体    D . 动摇了儒家思想的正统地位
  • 13. 2020年11月12日,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赞扬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他主动放弃高官厚禄,创办大生纱厂,带动很多中国人走上的道路是(   )
    A . 变法图强 B . 实业救国 C . 民主共和 D . 民主科学
  • 14. 顾颉刚、王钟麟著《中国史读本》中写到:“结束数千年来世世相承的君主政治,在中国历史上独开一个新纪元,政治的现状纵不好,潜伏在民间的民治精神却不断涌现。”“结束君主政治”的事件及其在民治精神方面的影响是(   )
    A . 鸦片战争后出现向西方学习的思潮 B . 洋务运动带给民众以思想上的启蒙 C . 辛亥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D . 南昌起义后中共开始独立领导革命
  • 15. 《跨过鸭绿江》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建党100周年头部献礼剧。该剧被誉为“历史与现实风云激荡的对话”。下列对抗美援朝战争历史意义表述正确的是(   )

    A .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B . 祖国大陆实现统一 C . 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D . 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 16.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毛泽东说:“ 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这次会议被称为“里程碑”由于( )
    A . 通过了《共同纲领》 B . 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 实施了“一”计划 D . 通过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17. 习近平称赞他“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毛泽东也曾为他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这位“党的好干部”是(   )

    A . 焦裕禄  B . 王进喜 C . 邓稼先 D . 雷锋
  • 18. 古代亚非地区的大河流域孕育了灿烂的文明。下列文明成果与地区搭配正确的是(   )
    A . 梵文——古代中国 B . 《汉谟拉比法典》——古代印度 C . 金字塔——古代埃及 D . 《种姓制度》——古巴比伦
  • 19. 著名学者刘景华在《人类六千年》中写道:“由于层层封受土地,9世纪至10世纪的西欧便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封建等级关系。”下列构成“金字塔式的封建等级关系”的是:(   )
    A . 庄园与法庭 B . 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 C . 封君与封臣 D . 富裕农民和市民阶层
  • 20. 在浙江南湖红船纪念馆中陈列着一百多种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此书备受人们喜欢,它是(   )

    A . 十月革命胜利的标志 B . 巴黎公社革命经验总结 C . 第一国际的纲领文件 D . 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 21.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解放农奴……这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工厂工人的数目从1865年的381000人上升到1890年的1620000人……”材料显示这次改革(   )
    A . 使俄国走上了对外侵略的道路 B . 是俄国近代化的开端 C . 促进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D . 推翻了沙皇专制统治
  • 22. 2020年12月21日15时32分,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开展验证试飞,意味着其距离适航许可交付更进一步。世界上第一架飞机的发明得益于(   )
    A . 珍妮机的发明 B . 蒸汽机的改良 C . 内燃机的发明 D . 电动机的发明
  • 23. (2021九下·深圳月考) 第一次世界大战历时 4年零3 个月,双方军人死亡共 1300万人,受伤失踪者达 2000多万。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抗击了80%德军,伤亡2700万人,中国抗击和牵制日陆军总兵力2/3 以上,伤亡 3500多万人。以史为鉴,我们最应该吸取的历史教训是 (    )
    A .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B . 人多力量大 C . 珍爱和平,远离战争 D . 国家利益决定国家关系
  • 24. 1950 年美国联合英、法、意、澳等国,建立了“对共产党国家出口管制委员会”,共同对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实施经济制裁和出口管制,这表明(   )
    A . 美苏冷战加剧 B . 殖民体系崩溃 C . 西欧走向联合 D . 多极化趋势出现
  • 25. (2021·定陶二模) 20世纪80年代,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说:“社会有一个梯子和一张安全网,梯子用来供人们努力改善生活,安全网则用来防止人们跌入深渊”。对“安全网”理解最准确的是(    )
    A . 国家防卫体系 B . 社会救济制度 C . 社会治安体系 D . 社会保障制度
二、综合题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解说词

     

    展览作品

    雕塑:《孔子讲学》(局部)

    雕塑:老子与

    《道德经》

    油画:战乱中的

    墨子(局部)

    雕塑:法家韩非子

    解说词

       A    

     

       B   

     

       C     

     

       D   

    材料二  “文化整合”是文化变为整体的或完全的过程,秦汉帝国正是春秋战国以来中国文化不断整合的结果。追求国家统一,整合多元文化,在春秋战国时期还只是哲人的思想和社会趋势,这种思想与社会趋势到秦汉方变成制度性实现。秦朝实施一系列强化国家统一的政治变革,建立起中央集权的国家政体……秦亡后,汉代统治集团建立大一统帝国模式。

    ——冯天瑜、杨华、任放《中国文化史》

    材料三  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少数民族入侵中原后,为了巩固政权也因汉文化发展相对成熟,逐渐“汉化”,其中最具代表的便是鲜卑族的改革……这一时期,胡汉两种截然不同的文明在战乱中相遇,促使了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融,这些发展使中华文化更加多元化,思想不局限于一种,为隋代大一统和唐开明的民族政策和开放之风做了充分铺垫。

    ——高畅《魏晋时期胡汉冲突下的文化交融》

    1. (1) 材料一是某中学历史社团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部分藏品后,制作的解说词卡片。请结合所学知识,从下面①②③④中选择合适的选项,把“解说词”搭配完整。

      ①道家学派创始人,他主张“无为而治”。

      ②强调“以法治国”,树立君主的权威。

      ③儒家学派创始人,他的核心思想是“仁” ,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

      ④墨家学派创始人,主张“兼爱”、“非攻”反对各国相互攻伐兼并,残害生命。

      A: B: C: D:

    2. (2) 依据材料二,指出“春秋战国时期哲人的思想和社会趋势”是什么?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秦朝“政治变革”的结果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鲜卑族的改革”指的是哪一历史事件?依据材料三,概括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化交融有何影响?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关键词

    重要事件

    主要内容或意义

    开天辟地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诞生

    生死攸关

    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指明方向

    中共七大

    确立③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当家作主

    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材料二  井冈山道路的实质就是从实际出发,即从国情出发选择革命道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秋收起义失利转入井冈山后,正是一方面通过总结经验,一方面通过对近代中国国情的深入分析后,才认识到农村是中国革命的中心和主要阵地,从而开创了中国的革命道路。

    ——陈晓美、凌弓著《井冈山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的开篇》

    材料三  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6.30)

    1. (1) 材料一为某中学历史兴趣小组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主题进行党史学习的成果。请你在表格①②③④处填上相应的内容,帮助他们完成学习成果。
    2. (2) 材料二中“井冈山道路”的具体内容指什么?依据材料二,概括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开创了中国的革命道路”?
    3. (3) 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是什么?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1689 年的革命性解决方案,是一种所有英国人都能够接受的妥协。威廉和玛丽仍然行使很大的行政独立权,但从此以后,议会每年都会召开,勒紧钱袋,在公共事务的发展趋势方面互通有无。在詹姆士二世以后,没有哪一位英国国王企图摆脱议会进行统治,或是蔑视议会的存在。

    ——[美]理查德·邓恩《现代欧洲史》 

    材料二 爆发于18世纪末的美国革命和法国革命,……首先,两者都根源于同样的启蒙观念: 自由、平等和正义;其次,两国在革命之初,曾经互相援助,互相鼓舞,许多法国将军和士兵曾参与了美国革命……美国政治家们也乐意为法国政体设计出谋划策;再次,两者具有相同的革命目标,即建立一种以公共主权和大多数人的意志为基础的政府。

    —— [美]苏珊邓恩《姊妹革命:法国的闪电与美国的阳光》 

    材料三 英国工业革命被誉为“被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造了一幅烟囱多于教堂尖顶的图景。在不过三代人的时间里,改变了整个英格兰的面貌:从家庭手工业过渡到大工厂生产,从手工劳动过渡到机器劳动,从乡村社会过渡到都市化社会……

    ——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1. (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革命性解决方案”是什么?依据材料一,指出该“方案”的颁布有什么作用?
    2. (2) 依据材料二,概括作者认为“美国革命和法国革命”是“姊妹革命”的理由。结合所学知识,举一例说明美国通过什么文件“建立一种以公共主权和大多数人的意志为基础的政府”?
    3. (3) 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英国的哪一发明使得“烟囱多于教堂尖顶”?依据材料三,概括工业革命给英国社会带来了什么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