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济南一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关键词

    重要事件

    主要内容或意义

    开天辟地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诞生

    生死攸关

    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指明方向

    中共七大

    确立③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当家作主

    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材料二  井冈山道路的实质就是从实际出发,即从国情出发选择革命道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秋收起义失利转入井冈山后,正是一方面通过总结经验,一方面通过对近代中国国情的深入分析后,才认识到农村是中国革命的中心和主要阵地,从而开创了中国的革命道路。

    ——陈晓美、凌弓著《井冈山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的开篇》

    材料三  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6.30)

    1. (1) 材料一为某中学历史兴趣小组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主题进行党史学习的成果。请你在表格①②③④处填上相应的内容,帮助他们完成学习成果。
    2. (2) 材料二中“井冈山道路”的具体内容指什么?依据材料二,概括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开创了中国的革命道路”?
    3. (3) 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