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2年高考生物二轮复习专题3 细胞的生命历程

更新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9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三上·安顺月考) 如图是某生物体细胞有丝分裂的不同分裂图像,对图像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细胞分别处于有丝分裂的前期、后期和中期 B . 甲、乙、丙细胞中染色体、染色单体与DNA分子数比例都为1∶2∶1 C . 甲细胞进行中心体倍增,发出星射线,形成了纺锤体 D . 该生物可能是低等植物细胞
  • 2. (2021高三上·贵州月考) 如图为某哺乳动物细胞的有丝分裂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细胞所处时期的染色体的形态比较稳定 B . 该细胞的染色体共含有8个DNA分子 C . 该细胞可能发生了交叉互换,含有2个染色体组 D . 该细胞的细胞质会均等分裂,细胞膜将细胞缢裂成2个细胞
  • 3. (2021高三上·大庆开学考) 图1表示减数分裂的不同时期与每条染色体中DNA含量变化的关系;图2表示同一生物体内处于不同细胞分裂时期的细胞图像。据图可知正确的是(  )



    A . 图1中BC段细胞一直含有同源染色体  B . 图1不能表示有丝分裂中每条染色体的DNA含量变化 C . 图2中乙、丙细胞分别处于图1中的BC段和DE段 D . 图2中甲细胞不可能是极体,丙细胞不可能产生精子
  • 4. (2021·浙江) 某高等动物的一个细胞减数分裂过程如图所示,其中①~⑥表示细胞,基因未发生突变。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

    A . ⑥的形成过程中发生了染色体畸变 B . 若④的基因型是 AbY,则⑤是abY C . ②与③中均可能发生等位基因分离 D . ①为4 个染色体组的初级精母细胞
  • 5. (2021·浙江) 在 DNA 复制时,5-溴尿嘧啶脱氧核苷(BrdU)可作为原料,与腺嘌呤配对,掺入新合成的子链。

    用 Giemsa 染料对复制后的染色体进行染色,DNA分子的双链都含有 BrdU 的染色单体呈浅蓝色,只有一条链含有 BrdU 的染色单体呈深蓝色。现将植物根尖放在含有BrdU的培养液中培养,取根尖用 Giemsa 染料染色后,观察分生区细胞分裂中期染色体的着色情况。下列推测错误的是(   )

    A . 第一个细胞周期的每条染色体的两条染色单体都呈深蓝色 B . 第二个细胞周期的每条染色体的两条染色单体着色都不同 C . 第三个细胞周期的细胞中染色单体着色不同的染色体均为1/4 D . 根尖分生区细胞经过若干个细胞周期后,还能观察到深蓝色的染色单体
  • 6. (2021·广东) 人类(2n=46)14号与21号染色体二者的长臂在着丝点处融合形成14/21平衡易位染色体,该染色体携带者具有正常的表现型,但在产生生殖细胞的过程中,其细胞中形成复杂的联会复合物(如图),在进行减数分裂时,若该联会复合物的染色体遵循正常的染色体行为规律(不考虑交叉互换),下列关于平衡易位染色体携带者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观察平衡易位染色体也可选择有丝分裂中期细胞 B . 男性携带者的初级精母细胞含有45条染色体 C . 女性携带者的卵子最多含24种形态不同的染色体 D . 女性携带者的卵子可能有6种类型(只考虑图中的3种染色体)
  • 7. (2021·梅州模拟) 下图为某个哺乳动物体内细胞分裂不同时期的图像,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①的染色体数目与体细胞相同 B . 图中②为有丝分裂后期 C . 图中③为次级精母细胞 D . 图中④有同源染色体
  • 8. (2021·中山模拟) 交叉互换是减数分裂过程中常出现的现象,A、B两基因交换的3种模式图如下。据图分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交叉互换一定可以产生新的基因型 B . 甲、乙和丙的交换都会产生新的重组类型配子aB C . 甲、乙和丙的交换都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 D . 甲、乙和丙的交换都能导致新物种的产生
  • 9. (2021高一下·广东期中) 下图表示基因型为AaBb的某二倍体雄性动物正在进行分裂的某细胞示意图,图中字母表示相关基因。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细胞正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发生了互换 B . 正常情况下,该细胞完成分裂后只能产生两种基因型的精细胞 C . 若该动物产生了基因型为Aab的精子,一定是减数第二次分裂异常造成的 D . 图示细胞包含两个染色体组,染色体数与正常体细胞相同
  • 10. (2021·滨州模拟) 某精原细胞中m、n为一对同源染色体,其中m为正常染色体。该对同源染色体联会后发生的特殊过程如图所示,其中A~E表示染色体片段,染色体桥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时随机断裂。后续的分裂过程正常进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精原细胞形成的配子中存在染色体结构变异和数目变异 B . 该精原细胞形成染色体正常的配子占1/4 C . 图中所示过程发生在次级精母细胞中 D . 形成该精原细胞的分裂过程中发生了交叉互换
  • 11. (2021·大连模拟) 果蝇的生物钟基因位于 X 染色体上,有节律(XB)对无节律(Xb)为显性;体色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灰身(A)对黑身(a)为显性。在基因型为 AaXBY 的雄蝇减数分裂过程中,若出现一个 AAXBXb类型的变异细胞,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该变异细胞是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初级精母细胞 B . 该变异细胞的核 DNA 数是精原细胞核 DNA 数的一半 C . 形成该变异细胞的过程中,有节律基因 XB发生了基因突变 D . 形成该变异细胞的过程中,等位基因A、a 随姐妹染色单体的分开而分离
  • 12. (2021高三下·无锡开学考) 5-溴尿嘧啶脱氧核苷(BrdU)能代替胸腺嘧啶脱氧核苷(TdR)掺入到新合成的DNA链中。用姬姆萨染料染色,发现在染色单体中,若DNA只有一条单链掺有BrdU着色深,而DNA的两条单链都掺有BrdU着色浅。将取自某雄性高等动物(其DNA每条链上都有胸腺嘧啶分布)不同部位的细胞放在含有BrdU的培养液中培养,一段时间后进行姬姆萨染色。下列图解显示其部分染色体的着色情况,颜色越深表示着色越深,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B

    C

    D

    第一次有丝分裂中期

    第二次有丝分裂中期

    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

    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2021高三下·锦州开学考) 细胞衰老和干细胞耗竭是机体衰老的重要标志,转录激活因子YAP是发育和细胞命运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蛋白质。研究人员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和定向分化技术来产生YAP特异性缺失的人胚胎干细胞,YAP缺失的干细胞会表现出严重的加速衰老。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推测YAP在维持人体干细胞年轻态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B . 转录激活因子YAP的合成需要在核糖体上进行 C . YAP缺失的干细胞的形态结构和功能会发生改变 D . CRISPR/Cas9 基因编辑过程中,不会发生高能磷酸键的断裂
  • 14. (2021·南京模拟) 在细胞周期中有一系列的检验点对细胞增殖进行严密监控,确保细胞增殖有序进行。周期蛋白cyclinB与蛋白激酶CDK1结合形成复合物MPF后,激活的CDK1促进细胞由G2期进入M期;周期蛋白cyclinE与蛋白激酶CDK2结合形成复合物后,激活的CDK2促进细胞由G1期进入S期。上述调控过程中MPF的活性和周期蛋白的浓度变化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周期蛋白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是分裂间期 B . 抑制CDK1的活性可使细胞周期停滞在G2/M检验点 C . 抑制cyclinE蛋白基因的表达,促进细胞由G1期进入S期 D . 蛋白激酶CDK2可能参与解旋酶和DNA聚合酶合成的调控
  • 15. (2021·黑龙江模拟) 将玉米的一个根尖细胞放在含H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的培养基中完成一个细胞周期,然后将子代细胞转入不含放射性标记的培养基中的继续培养。下列关于细胞内染色体放射性标记分布情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第二次分裂结束只有一半的细胞具有放射性 B . 第二次分裂结束具有放射性的细胞可能有4个 C . 在第二次分裂的中期每条染色体的两条单体都被标记 D . 在第二次分裂的中期只有半数的染色体中一条单体被标记
  • 16. (2021·黑龙江模拟) 下图分别表示对几种生物体内正在进行分裂的细胞进行观察的结果。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图甲为有丝分裂过程中的某阶段,则赤道板存在于上一时期的细胞中 B . 若图乙表示有丝分裂过程中的某阶段,则染色体着丝点分裂可发生在这一阶段 C . 若图乙表示减数分裂过程中的某阶段,则同源染色体的分离可发生在这一阶段 D . 若图丙表示果蝇卵巢内的几种细胞,则b组细胞中不会出现联会和四分体
  • 17. (2020高三上·浙江月考) 将分裂旺盛的动物细胞阻断在G1/S期交界处,更换培养液使其恢复分裂能力,从而可以使所有细胞的分裂同步化。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用DNA合成抑制剂进行两次适当时间的处理,可将所有细胞阻断在G1/S期交界处 B . 用蛋白质合成抑制剂处理,不影响S期细胞进入G2 C . 中心体的复制在G2时期,所以G2期细胞中已有两对中心体 D . 降低胎牛血清含量和使用秋水仙素均可使分裂阻断在G1/S交界处
  • 18. 如图甲、乙为处于不同分裂时期的某哺乳动物细胞,在两细胞分裂过程中已发生了部分变异;丙为细胞分裂过程中每条染色体上DNA含量变化曲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丙只能表示甲细胞分裂,不能表示乙细胞分裂 B . 图丙的AB段,细胞核中同时进行着DNA复制及蛋白质合成 C . 甲细胞中的变异可能发生于图丙AB段,乙细胞中的变异可能发生于图丙AC段 D . 甲的子细胞可能进行乙对应的分裂,乙的子细胞也可进行甲对应的分裂
  • 19. (2020高三上·赣县期中) BrdU在DNA复制过程中能替代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由于含BrdU的情况不同,染色单体着色的深浅不同:当DNA只有一条单链掺有BrdU,则染色单体着色深;当DNA的两条单链都掺有BrdU,则染色单体着色浅,现将豌豆根尖分生区放在含有BrdU的培养基中培养,对处于不同细胞周期的细胞进行染色、制片后,在显微镜下可观察每条染色体的姐妹染色单体的着色情况。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在此实验中,DNA中的碱基A可以与碱基T、BrdU进行配对 B . 第一次分裂的中期时,每条染色体中的染色单体均着色深 C . 第二次分裂的中期时,每条染色体中一条染色单体为深色,另一条为浅色 D . 第一次分裂的中期时,可能出现每条染色体中的染色单体均着色浅的细胞
  • 20. (2020高三上·泰州月考) 下图是某同学实验时拍摄的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分裂图,①〜⑤表示不同的细胞分裂时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时期整个细胞的DNA与染色体数量之比大于1 B . ②时期染色体的着丝点都排列在细胞中央的细胞板上 C . ④时期细胞内两组中心粒发出纺锤丝构成纺锤体 D . 细胞周期中各时期的顺序是⑤→④→①→②→③
  • 21. (2019·蚌埠模拟) 研究表明,基因的选择性表达往往受细胞外信号特异性组合的影响,图中字母分别代表不同的细胞外信号影响基因表达的情况,下列有关细胞外信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细胞受到A,B,C三种胞外信号的刺激后所表达的基因产物可能相同 B . 只有细胞外信号D和E作用时,细胞不一定会进行分裂 C . 细胞外信号F和G的种类具有多样性 D . 细胞外信号H、I和J引起细胞的反应对多细胞生物往往不利
二、多选题
  • 22. (2021·扬州模拟) 二甲双胍(Met)是广泛应用于临床的降血糖药物,近年来发现它可降低肿瘤发生的风险,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为探究Met对肝癌细胞增殖的影响,用含不同浓度Met的培养液培养肝癌细胞,结果如图1所示。用流式细胞仪测定各组处于不同时期的细胞数量,结果如图2所示。研究人员用含1mmol/LMet的培养液培养肝癌细胞12h后,结果发现呼吸链复合物的活性下降,呼吸链复合物Ⅰ位于线粒体内膜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1实验的自变量是二甲双胍(Met)的浓度 B . 细胞发生癌变的根本原因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 C . 由图2结果可推测二甲双胍(Met)可将肝癌细胞的增殖阻滞在G1 D . 由实验结果推测Met可通过减少ATP供应,抑制肝癌细胞的有丝分裂
三、双选题
  • 23. (2021·永州模拟) 取小鼠(2N=40)的1个精原细胞,诱导其在含3H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培养基中完成减数分裂形成4个精子,取其中一个精子与无放射性的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然后转入无放射性的培养基中培养至早期胚胎。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初级精母细胞中出现的20个四分体,每个四分体的DNA均被3H标记 B . 减数分裂形成的每个精子中有10条染色体被3H标记,10条未被标记 C . 受精卵第一次有丝分裂后期,细胞中被3H标记的染色体有20条 D . 受精卵第一次有丝分裂产生的每个子细胞中被3H标记的染色体均是10条
  • 24. (2021高三下·辽宁月考) 下图中果蝇(2n)细胞类型是依据不同时期细胞中染色体数和核DNA分子数的数量关系而划分的。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c细胞取自精巢且没有同源染色体,则c细胞是次级精母细胞 B . 图示细胞类型中一定具有同源染色体的细胞类型有a、b和c C . 属于同一次减数分裂的bde细胞出现的先后顺序是d→b→e D . 若要观察某哺乳动物减数分裂的图像,最好选精巢作为实验材料
四、实验探究题
  • 25. (2021高三上·渑池月考) 果蝇是雌雄异体的二倍体动物,体细胞中有8条染色体,是常见的遗传研究材料。一对果蝇每代可以繁殖出许多后代。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雄果蝇正常减数分裂的过程中,一个次级精母细胞中含有Y染色体的数目为
    2. (2) 有一个自然繁殖表现型正常的果蝇种群,性别比例偏离较大。研究发现该种群的基因库中存在隐性致死突变基因(胚胎致死)。从该种群中选取一对雌雄果蝇相互交配,F1中有201个雌性个体和98个雄性个体。导致上述结果的致死基因位于染色体上 。研究发现,果蝇中的致死突变会使细胞中的核糖体含量极低。从而使突变个体死亡,其致死的直接原因是。让F1中雌雄果蝇相互交配,致死的概率是
    3. (3) 研究发现野生果蝇正常翅(h)可以突变为毛翅(H),体内还有一对基因R、r,本身不控制具体性状,但rr基因组合时会抑制H基因的表达。如果两对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则一个种群中正常翅果蝇的基因型有 种。如果两对基因分别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基因型为HhRr的雌雄果蝇个体交配,产生的子代,毛翅与常翅的比例为
    4. (4) 现有一对基因型相同的毛翅雌雄果蝇交配,产生的子代中毛翅与正常翅的比例为3∶1,那么这对果蝇的基因型可能是
  • 26. (2021高三上·湖州月考)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病死率高。研究发现药物Y能有效抑制胃癌细胞活力,且与浓度和时间有关。请根据以下实验材料与用具验证上述结论,并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材料:人胃癌细胞系、生理盐水、1.5μmol/L药物Y、细胞培养液、培养瓶等。(要求与说明:细胞活力的具体检测方法不作要求。)

    1. (1) 请根据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完善实验思路。

      ③分组(用表格形式表示):

      ④放在相同且适宜的条件下培养,

      ⑤记录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

    2. (2) 该实验的结论是
    3. (3) 分析与讨论

      ①癌细胞的数量可在显微镜下用计数。研究发现使用药物Y后,溶酶体活性增强,推测药物Y可能会诱导癌细胞,从而使癌细胞数量减少。

      ②泛素—蛋白酶体系统(UPS)可以降解细胞内80%以上的蛋白,对细胞的生长、DNA修复发挥重要作用,肿瘤细胞UPS活性异常增高,由此推测,可通过机理研发治疗癌症的药物。

五、综合题
  • 27. (2021高一下·广东期中) 下图甲、乙表示某基因型为TtQq的精原细胞分裂过程中两个时期的细胞分裂示意图,图丙表示该细胞分裂过程中每条染色体上DNA含量的变化。不考虑基因突变,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细胞的名称为,由甲至乙发生的可遗传变异为,与乙细胞来自同一个次级精母细胞的精细胞的基因型为
    2. (2) 图丙中c~d段的细胞中,染色体数(填“一定”或“不一定”)相同,染色体组数(填“一定”或“不一定”)相同。d~e段染色体的变化是
    3. (3) 该生物2N=20,若将其精原细胞置于含15N的培养液中培养,连续进行两次有丝分裂,最终形成的细胞中只含15N的染色体为条;若其进行减数分裂,形成的精细胞中只含15N的染色体为条。
  • 28. (2019·保山模拟)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美国的 JamesP. Allison以及日本的 Tasuku Honjo,以表彰他们在肿瘤免疫疗法中的卓越贡献,两名科学家的研究“松开”了人体的抗癌“刹车”,让免疫系统能全力对抗癌细胞,让癌症的治愈成为了可能。
    1. (1) 癌症通常也叫恶性肿瘤,是由癌细胞大量增殖而引起的疾病,癌细胞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2. (2) 我们体内每天都可能产生癌细胞,但细胞能及时将其裂解死亡,这体现了免疫系统的功能。
    3. (3) 在2013年《科学》杂志评出的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排行榜中,免疫疗法高居榜首,其有望成为继手术、化疗、放疗、肿瘤靶向治疗后的新一代肿瘤治疗手段。免疫学家 TasukuHonjo和 JamesP. Allison发现了位于正常T细胞上的重要免疫抑制受体分子PD-1和CTLA-4,PD-1和CTLA-4通过一种“刹车”作用,抑制着T细胞发挥作用,避免它过度活跃。

      ①癌细胞因其表面较少而容易扩散和转移,为癌症的治疗增加了难度。

      ②癌症化疗宁时应用的烷化剂(如二氯二乙胺)能够阻止DNA聚合酶与DNA相互作用,此类药品作用于癌细胞周期的期。化疗还黹用其他药物,如5-氟尿嘧啶,它的结构与尿略啶非常相似,它可以直接干扰的合成。

      ③机体在对抗癌细胞时,由于PD-1和CTLA-4的“刹车”作用,免疫细胞不能发挥最大的战斗力。若用药物解除PD-1和CTLA-4的“刹车”作用,可让免疫细胞全力攻击癌细胞,但可能会引起机体患自身免疫病,其原因是

  • 29. (2017·昌平模拟) 为提供治疗乳腺癌的新思路,科研人员对乳腺癌细胞进行了相关研究.

    1. (1) 收集患者乳腺癌组织及癌旁组织,检测ACLY(ATP柠檬酸裂解酶)的含量,实验结果如图1所示,电泳结果如图2所示.

      ①乳腺癌组织中ACLY的表达量癌旁组织.

      ②GAPDH在乳腺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的表达量,在电泳中可用于对检测条带进行相对定量;也可用于衡量分析系统是否可靠和稳定,排除等无关变量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2. (2) 体外培养乳腺癌细胞株MCF﹣7,探讨ACLY对癌细胞的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①实验分组

      A组:MCF﹣7+SiRNA(可导致ACLYmRNA降解的RNA)

      B组:

      C组:

      ②培养48h后,收集MCF﹣7细胞,检测三组中ACLYmRNA和ACLY相对含量,结果如图3所示.

      由图3结果可知

      ③据图4分析,ACLY的作用为

    3. (3) 已知ACLY在脂质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推测乳腺癌细胞中ACLY的作用是
    4. (4) 基于以上实验及分析,请你为治疗乳腺癌提出两种思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