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滨州市2021届高三一模生物试题

更新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30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亲核蛋白是在细胞核内发挥作用的一类蛋白质,可通过其中的一段特殊氨基酸序列(NLS)与相应的受体蛋白识别,并结合形成转运复合物。在受体蛋白的介导下,转运复合物与核孔结合后进入细胞核,该过程消耗细胞中的ATP。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真核细胞的RNA聚合酶中具有NLS氨基酸序列 B . 分子大小合适的蛋白质都能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 C . 细胞呼吸抑制剂会影响亲核蛋白的入核转运过程 D . NLS氨基酸序列功能缺陷的亲核蛋白会在细胞质中积累
  • 2. 人乳腺细胞(M)和乳腺癌细胞(Mc)葡萄糖摄取情况如图甲所示,用特异性作用于线粒体内膜的呼吸酶抑制剂分别处理M和Mc , 与对照组(未用抑制剂处理)细胞数的比例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Mc细胞膜上糖蛋白的数量多于M细胞 B . 实验组Mc细胞呼吸产生乳酸的速率高于M细胞 C . Mc细胞膜上葡萄糖转运蛋白的数量少于M细胞 D . 该呼吸酶抑制剂在细胞有氧呼吸第二阶段起作用
  • 3. 下列有关同位素标记法应用的内容,匹配错误的是(   )

    选项

    标记元素

    标记物质

    研究内容

    检测方法

    A

    14C

    CO2

    暗反应中碳的转移途径

    放射性检测

    B

    3H

    亮氨酸

    分泌蛋白的合成与分泌

    放射性检测

    C

    35S

    DNA

    T2噬菌体的遗传物质

    放射性检测

    D

    15N

    DNA

    DNA的复制

    密度梯度离心

    A . A B . B C . C D . D
  • 4. 细胞周期沿着G1期(DNA合成前期)、S期(DNA合成期)、G2期(DNA合成后期)和M期(细胞分裂期)四个阶段有条不紊地运行,离不开细胞周期中关卡和调控因子的作用。关卡能够检测核DNA复制及染色体分配质量,只有相应的过程进行完全,细胞才能顺利通过关卡进入下一个时期。如图为细胞周期中的3个主要关卡。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连续分裂的细胞中调控因子呈现周期性变化 B . 关卡1和3可负责检测DNA是否有损伤 C . DNA复制不完全的细胞不能通过关卡2 D . 染色体未全部与纺锤体相连的细胞不能通过关卡3
  • 5. 果蝇的眼色有白眼、暗红眼、棕眼、朱红眼。A基因控制棕色素的合成,B基因控制朱红色素的合成。果蝇在棕色素和朱红色素同时存在时表现暗红眼,两种色素都不存在时表现白眼。白眼果蝇与纯合暗红眼果蝇杂交,F1全部为暗红眼,F1与白眼果蝇杂交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关于控制眼色的基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杂交组合

    父本

    母本

    F2表现型及比例

    F1

    白眼

    暗红眼:白眼1:1

    白眼

    F1

    暗红眼:棕眼︰朱红眼︰白眼=43:7:7:43

    A . 正反交结果不同,表明A/a和B/b至少有一对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 B . 杂交组合Ⅱ中F2有四种表现型,表明A/a和B/b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 C . F1雄果蝇产生配子时未发生基因重组,F1雌果蝇产生配子时发生了基因重组 D . 若F1雌雄果蝇随机交配,F2中暗红眼:朱红眼:棕色眼:白眼=5:1:1:1
  • 6. 某精原细胞中m、n为一对同源染色体,其中m为正常染色体。该对同源染色体联会后发生的特殊过程如图所示,其中A~E表示染色体片段,染色体桥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时随机断裂。后续的分裂过程正常进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精原细胞形成的配子中存在染色体结构变异和数目变异 B . 该精原细胞形成染色体正常的配子占1/4 C . 图中所示过程发生在次级精母细胞中 D . 形成该精原细胞的分裂过程中发生了交叉互换
  • 7. 选择系数是表征某基因型在特定环境中不利于生存程度的指标,即某基因型的个体在某环境中适应性越差,选择系数越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同一基因型的个体在不同环境中选择系数不同 B . 若某基因型的选择系数不变,相关基因频率不变 C . 某基因型的选择系数越大,相关基因频率变化越慢 D . 随新冠疫苗的推广使用,新冠病毒的选择系数降低
  • 8. 衰老血管上皮细胞的分泌物会使脂肪细胞提前老化,影响其对胰岛素信息的接收。下图为血管上皮细胞老化小鼠与正常小鼠注射胰岛素后血糖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胰岛素主要通过促进葡萄糖转化为脂肪来降血糖 B . 甲为正常小鼠血糖变化曲线,此过程存在反馈调节 C . 乙组小鼠60min时体内胰岛素浓度达到最大值 D . 60min后两组小鼠血糖上升都与胰高血糖素升高有关
  • 9. 乙酰胆碱与突触后膜的乙酰胆碱受体(AChR)结合,突触后膜兴奋,引起肌肉收缩。重症肌无力患者体内该过程出现异常,其发病机理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物质a是淋巴因子,可以刺激B淋巴细胞增殖分化产生抗体 B . 患者体内乙酰胆碱与突触后膜的AChR特异性结合减少 C . 抗a抗体可与物质a结合,产生的沉淀物被吞噬细胞清除 D . 该病属于自身免疫病,可使用免疫抑制剂减轻症状
  • 10. 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下列古代语句与生物学知识对应错误的是(   )
    A . 《氾胜之书》中记载:在瓜田中“又种薤(韭)十根……居于瓜外,至五月瓜熟,薤可拔卖之,与瓜相避”,这种生产方式充分利用了群落的空间结构 B . 《孟子·梁惠王上》提到“数詈(细密的渔网)不入湾池,鱼鳖不可胜食也”,可保证鱼类种群的年龄结构为增长型 C . 《种艺必用》中记载“凡嫁接矮果及花,用好黄泥晒干,筛过,以小便浸之……以泥封树枝……则根生”,体现了动物激素也能对植物起作用 D . 《诗经·小雅·小宛》中提到“瞑蛤有子,螺赢负之”,体现了蟆岭与螺赢之间存在捕食关系
  • 11. 甲、乙,丙是三种食性相同且无捕食关系的鱼,在4个条件相同的池塘中各放入1200条鱼(甲、乙,丙各400条)和数量不等的同种捕食者,一段时间后,各池塘中3种鱼的存活率如下表。下列相关推测不合理的是(   )

    池塘编号

    1

    2

    3

    4

    捕食者数量/只

    0

    2

    4

    8

    鱼存活率/%

    87

    58

    42

    20

    7

    30

    32

    37

    40

    25

    11

    10

    A . 池塘中放入的1200条鱼可模拟过度繁殖,它们之间存在生存斗争 B . 捕食者主要捕食甲和丙,三种鱼的种间竞争结果受捕食者影响 C . 无捕食者时三种鱼类之间的种间竞争可能导致乙消失 D . 三种鱼的环境容纳量由捕食者及其数量决定
  • 12. 老面馒头用面肥(上次发酵剩下的一小团面)发酵而成,面肥中主要含有酵母菌,兼有一定数量的乳酸菌和醋酸菌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馒头松软多孔与乳酸菌产生CO2遇热膨胀有关 B . 馒头发酵过程产生的酒精不能被醋酸菌利用 C . 馒头发酵过程的适宜温度是30-35℃ D . 面肥应在干燥、洁净、低温环境中保存
  • 13. 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时,可利用碱性磷酸单酯酶催化载体的5'-Р变成5'-0H,如图所示。将经过该酶处理的载体与外源DNA连接时,由于5'-0H与3'-0H不能连接而形成切口(nick)。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经碱性磷酸单酯酶处理的载体不会发生自身环化 B . 外源DNA也必需用碱性磷酸单酯酶处理 C . T4DNA连接酶可连接黏性末端和平末端 D . 重组DNA经过2次复制可得到不含nick的子代DNA
  • 14. 干眼症是由于泪液分泌减少导致的眼睛干涩的病症。通过将有关基因导入已分化的体细胞获得类似胚胎干细胞(ES细胞)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进而培养得到眼结膜组织,可分泌泪液成分“粘液素”,有望治疗干眼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导入的基因能促使已分化的体细胞恢复分裂能力 B . 利用iPS获得眼结膜组织时应加入分化诱导因子 C . iPS细胞核移植比体细胞核移植更容易表现全能性 D . 利用ES细胞治疗人类疾病的前景优于iPS细胞
  • 15. 中国科研团队从痊愈的新冠肺炎患者体内分离出几十种抗体基因,通过工程菌表达,筛选出的CB6单克隆抗体能抢先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结合,从而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使其无法感染正常细胞。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痊愈的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清可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B . 该团队获得CB6单克隆抗体的过程应用了基因工程和发酵工程技术 C . 利用S蛋白研发疫苗可预防新冠肺炎 D . CB6抗体特异性的改变了S蛋白在宿主细胞上的结合位点
  • 16. 成年人的血红蛋白由两条α肽链和两条β肽链构成。在16号染色体上有两个能独立控制α肽链合成的基因,在11号染色体上有一个控制β肽链合成的基因。地中海贫血症是由于患者α基因突变导致α肽链多31个氨基酸残基。当患者细胞内异常α肽链和正常α肽链同时存在时,可随机与β肽链结合形成血红蛋白,有异常α肽链参与构成的血红蛋白功能异常。相关基因型和表现型的关系如下表(每个正常的α基因记作“+”,突变后的α基因记作“-”)。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类型

    基因型

    ++++

    ++--

    +---

    ----

    表现型

    正常

    轻度贫血

    中度贫血

    重度贫血(胎儿死亡)

    A . 患者的患病程度与正常α基因的数量有关 B . 控制异常α肽链合成的mRNA上可能发生了终止密码延后 C . Ⅱ型地中海贫血症患者正常血红蛋白含量高于Ⅲ型 D . 一对轻度贫血夫妇婚后所生的子女中,表现为轻度贫血的概率为2/3
二、多选题
  • 17. 信号肽假说认为,分泌蛋白首先在细胞质基质的游离核糖体上起始合成,当多肽链延伸至80个左右氨基酸残基时,一端的信号肽与信号识别颗粒(SRP)结合,SRP通过与内质网上的SRP受体(DP)结合,将核糖体-新生肽引导至内质网。之后,SRP脱离,信号肽引导肽链进入内质网腔中,肽链继续合成直至结束后,核糖体脱落。在无细胞的培养液中(含核糖体),进行相关实验结果如下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实验组别

    编码信号肽的mRNA

    SRP

    DP

    内质网

    结果

    1

    +

    -

    -

    -

    产生含信号肽的完整多肽

    2

    +

    +

    -

    -

    合成70-100氨基酸残基后,肽链停止延伸

    3

    +

    +

    +

    -

    产生含信号肽的完整多肽

    4

    +

    +

    +

    +

    信号肽切除,多肽链进入内质网

    注:“+”、“-”分别代表培养液中存在(+)或不存在(-)该物质或结构

    A . 游离核糖体和附着在内质网上的核糖体可相互转化 B . SRP与信号肽结合后会导致翻译过程停止 C . 信号肽通过与DP的特异性结合将核糖体固定在内质网上 D . 内质网中具有切除信号肽相关的酶
  • 18. 蝴蝶兰的花朵艳丽娇俏,赏花期长,是春节期间人们争相购买的花卉之一。要想使蝴蝶兰在冬季提前开花,一般需从28℃高温转移至20℃低温处理3~4个月的时间,可使蝴蝶兰花芽分化。研究人员想确定激素的应用是否可以代替低温处理来提前花期,使用适宜浓度的外源赤霉素(GA3)与细胞分裂素类似物6-苄氨基嘌呤(BAP)处理蝴蝶兰植株,处理方式及结果如下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组别

    28℃高温

    20℃低温

    1

    2

    3

    4

    5

    6

    7

    8

    处理方法

    清水

    GA3

    BAP

    GA3+BAP

    清水

    GA3

    BAP

    GA3+BAP

    花序萌芽数

    -

    -

    -

    -

    ++

    +

    +++

    +

    花序数量

    ++

    ++

    ++++

    ++

    ++

    ++

    ++++

    ++

    注:“+”表示数量多少,“-”表示不存在

    A . 蝴蝶兰花芽分化在根本上是内源性植物激素调节的结果 B . 低温下GA3能减少花序数量,BAP可以加速花序萌芽 C . 在花芽分化过程中GA3抑制了BAP的促进作用 D . GA3与BAP两种激素的应用不能代替低温处理
  • 19. 马世骏院士是蜚声中外的生态学家,他提出了“改治结合,根除蝗害”的有效战略来预防蝗灾。东亚飞蝗种群数量的波动情况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可用样方法调查蝗虫幼虫的种群密度 B . a点时种群增长最快,应在a点之前捕杀蝗虫 C . c点对应的种群数量最可能是蝗虫的环境容纳量 D . 防止蝗灾爆发的根本措施是降低蝗虫种群的出生率
  • 20. 某检测小组为验证使用公筷的必要性,将聚餐时的每道菜品分为两份,一份使用公筷进食,一份不使用公筷进食;另外,还特意设置未食用菜作为空白对照。通过无菌操作采集样品,经冷链运送至实验室,定量稀释后等量接种于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上,恒温培养适宜时间,进行细菌菌落总数统计,结果如下表,其中CFU/g表示每克样品在培养基上形成的菌落总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菜名

    结果(CFU/g)

    餐前

    餐后

    公筷

    非公筷

    未食用

    凉拌黄瓜

    14000

    16000

    45000

    /

    香辣牛蛙

    60

    150

    560

    130

    A . 每道菜品应用公筷和非公筷夹取相同次数,目的是排除无关变量的干扰 B . 使用公筷可明显降低菜品细菌污染,使用非公筷会导致菜品间的交叉污染 C . 实验采用稀释涂布平板法统计活菌数目,实验结果一般比实际值偏高 D . 牛肉膏蛋白脉培养基需经高压蒸汽灭菌后倒平板
三、综合题
  • 21. 甘蔗和玉米等植物的叶肉细胞在较低CO2条件下也能固定CO2 , 形成四碳二羧酸化合物(C4酸)进入维管束鞘细胞后释放CO2 , 从而提高维管束鞘细胞中的CO2浓度,为C3途径提供原料。这种浓缩CO2的机制称为C4途径。其过程如下图所示,其中PEP为磷酸烯醇式丙酮酸,PEPC为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激酶。

    1. (1) 玉米植株细胞中,C3途径进行的场所是,光反应为该过程提供的物质有
    2. (2) 通过C3途径和C4途径固定CO2时,与CO2结合的物质分别是
    3. (3) RuBisco和PEPC分别是C3途径和C4途径固定CO2的两种关键酶。二者固定CO2能力较强的是,试说明理由:
    4. (4) 玉米、甘蔗等C4植物原产地多是强光照、高温、干旱的热带地区,试说明C4途径的适应意义:
  • 22. 玉米是雌雄同株异花植物,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但虫害严重影响玉米的产量。研究人员将某抗虫基因(A)导人普通玉米中,最终获得抗虫效果较好的转基因抗虫玉米。
    1. (1) 种植转基因玉米的过程中发现,某些转基因玉米失去抗虫特性,原因是A突变为a。研究发现,A和a的序列长度相同均为787碱基对(bp),但基因a内部出现了限制酶NlaⅢ识别位点,该基因突变最可能是由于碱基对导致。用限制酶NlaⅢ处理不同植株的DNA片段,获得电泳图如下。含有A的纯合植株为(填植株编号)。
    2. (2) 研究人员已经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手段筛选出了含两个抗虫基因(A)的转基因抗虫品系,研究人员通过杂交实验探究这两个A的位置。

      ①大田做玉米杂交实验时,通常在实验田周围种植株高显著高于玉米的高粱,目的是

      ②实验思路:让该转基因玉米与普通玉米进行正反交实验,其中转基因玉米做父本时为正交,转基因玉米做母本时为反交。分别统计F1抗虫与不抗虫植株的比例。

      ,则两个A分别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的两条染色体上。

      ,则两个A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

      ,则一个A位于染色体上,一个A位于细胞质中。

    3. (3) 经过以上杂交实验证明研究人员得到的转基因抗虫玉米一个A在染色体上,一个A在细胞质中。为培育基因A仅位于细胞质的转基因抗虫玉米,选育研究人员取(2)中(填“正交”或“反交”)实验的F1与普通玉米间行种植,对进行去雄处理,分别收获F1植株上和普通植株上的种子,分别单独种植,得到F2植株。若普通植株所结种子发育成的F2都不抗虫,F1自交得到的F2都抗虫,则F1自交得到的F2即为所需转基因抗虫玉米。从生态安全的角度考虑,培育抗虫基因仅在细胞质的转基因抗虫玉米的意义是
  • 23. 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也被称为渐冻症,是一种很罕见的神经性疾病,会影响大脑和脊髓的神经细胞,临床上表现为骨骼肌肉萎缩、无力、甚至因呼吸麻痹而死亡。下图表示“渐冻症”患者的某反射弧。

    1. (1) 若刺激Ⅰ处,在①处检测不到动作电位,则(填“能”或“不能”)判断此反射弧的运动神经元已受损,原因是。若刺激Ⅱ处,在②处可以检测到神经递质的释放,说明感觉神经元功能(填“正常”或“不正常”)。
    2. (2) 兴奋性递质谷氨酸能使突触后膜的膜电位发生的变化,研究发现“渐冻症”的病因之一是神经元之间谷氨酸过度堆积,引起突触后膜通透性增强,导致神经细胞涨破,其原因是
    3. (3) 研究表明,新发明的药物AMX0035可显著减缓ALS的发展进程。为验证AMX0035能减少由谷氨酸积累而造成的神经细胞死亡,请设计简单实验验证并对结果进行预测。

      实验材料:小鼠离体脑神经细胞,高浓度谷氨酸溶液,脑神经细胞培养液,AMXO035溶液。

      实验思路:

      结果预测:

    4. (4) 冠瘿瘤是一种“植物肿瘤”,因与冠瘿碱的合成代谢有关而得名。其形成原因为:双子叶植物损伤细胞分泌大量的,吸引农杆菌移向这些细胞,诱导vir基因表达,使T-DNA转移并且整合到植物细胞的;T-DNA上的激素基因表达产物使植物细胞不断从而形成冠瘿瘤。冠瘿瘤内冠瘿碱合成的原料来自

    5. (5) 为使水稻具有抗虫性状而不产生冠瘿瘤,需对Ti质粒进行如图乙所示改造,改造需要的工具酶是。改造的T-DNA必须具备才能使目的基因正常表达。

    6. (6) 从供体细胞中通过PCR技术可扩增出抗虫基因,其前提是,利用PCR技术扩增抗虫基因需要来催化合成子链。
    7. (7) 利用以下材料,写出培育抗虫水稻的方案:

      材料:携带抗虫基因的Ti载体,农杆菌,优良水稻品种的愈伤组织,必要的化学药品。

  • 24. 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也被称为渐冻症,是一种很罕见的神经性疾病,24.根瘤农杆菌是普遍存在于土壤中的一种细菌,能在自然条件下趋化性地感染双子叶植物受伤部位,并诱导产生冠瘿瘤。图甲表示该细菌的Ti质粒,可利用其T-DNA进行抗虫水稻(单子叶植物)培育。
    1. (1) 若刺激Ⅰ处,在①处检测不到动作电位,则(填“能”或“不能”)判断此反射弧的运动神经元已受损,原因是。若刺激Ⅱ处,在②处可以检测到神经递质的释放,说明感觉神经元功能(填“正常”或“不正常”)。
    2. (2) 兴奋性递质谷氨酸能使突触后膜的膜电位发生的变化,研究发现“渐冻症”的病因之一是神经元之间谷氨酸过度堆积,引起突触后膜通透性增强,导致神经细胞涨破,其原因是
    3. (3) 研究表明,新发明的药物AMX0035可显著减缓ALS的发展进程。为验证AMX0035能减少由谷氨酸积累而造成的神经细胞死亡,请设计简单实验验证并对结果进行预测。

      实验材料:小鼠离体脑神经细胞,高浓度谷氨酸溶液,脑神经细胞培养液,AMXO035溶液。

      实验思路:

      结果预测:

    4. (4) 冠瘿瘤是一种“植物肿瘤”,因与冠瘿碱的合成代谢有关而得名。其形成原因为:双子叶植物损伤细胞分泌大量的,吸引农杆菌移向这些细胞,诱导vir基因表达,使T-DNA转移并且整合到植物细胞的;T-DNA上的激素基因表达产物使植物细胞不断从而形成冠瘿瘤。冠瘿瘤内冠瘿碱合成的原料来自

    5. (5) 为使水稻具有抗虫性状而不产生冠瘿瘤,需对Ti质粒进行如图乙所示改造,改造需要的工具酶是。改造的T-DNA必须具备才能使目的基因正常表达。

    6. (6) 从供体细胞中通过PCR技术可扩增出抗虫基因,其前提是,利用PCR技术扩增抗虫基因需要来催化合成子链。
    7. (7) 利用以下材料,写出培育抗虫水稻的方案:

      材料:携带抗虫基因的Ti载体,农杆菌,优良水稻品种的愈伤组织,必要的化学药品。

四、实验题
  • 25. 浅水湖泊养殖过程中,含N、P的无机盐含量增多,湖泊出现富营养化,驱动浅水湖泊从清水态向浑水态转换,如图1所示。科研人员进一步调查浅水湖泊从清水态向浑水态变化过程中营养化程度以及部分藻类生长状况(鱼鳞藻、脆杆藻为鱼的饵料,微囊藻是一种蓝藻,会产生有毒物质污染水体),形成曲线如图2所示。

    1. (1) 据图1分析,该湖泊从清水态向浑水态变化过程中植物的变化是
    2. (2) 据图2分析,当水体营养化程度处于时,更有利于能量流向对人类最有益的部分。与富营养化相比,贫营养化时浅水湖泊的生物多样性更
    3. (3) 养殖的草鱼除饲料外还以鱼鳞藻、脆杆藻为食。科研人员对草鱼的能量流动情况进行分析,结果如表所示。(数字为能量值,单位是kJ/(cm2·a))

      鱼鳞藻、脆杆藻同化的能量

      草鱼摄入食物中的能量

      草鱼同化饲料中的能量

      草鱼粪便中的能量

      草鱼用于生长发育和繁殖的能量

      草鱼呼吸作用散失的能量

      150.6

      57.8

      2.6

      3.8

      21.2

      据表分析,草鱼粪便中的能量是kJ/(cm2·a),从藻类到草鱼的能量传递效率为(保留一位小数)。

    4. (4) 在富营养化的湖泊中微囊藻大量繁殖,造成鱼虾大量死亡,种植芦苇、莲藕等挺水植物既能有效抑制微囊藻繁殖又能治理富营养化,其原理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