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2021年中考历史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132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某篇历史论文中出现了“1662年”“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民族英雄”等关键词。据此判断,该论文重点研究的人物是(    )
    A . 郑成功 B . 郑和 C . 戚继光 D . 林则徐
  • 2. 历代中央王朝都十分重视对边疆地区的开拓与管理。为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管辖,清政府设置的管理机构是(     )
    A . 宣政院 B . 台湾府 C . 驻藏大臣 D . 伊犁将军
  • 3. 鸦片战争之前,按国际惯例,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条约以缔约方或第三方的文本作为解决争议的准本,1858年的《中英天津条约》却以英文文本为准,中法《天津条约》以法文文本为准。此后,以外文文本为准本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反映出清政府(    )
    A . 丧失与列强交往的主动权 B . 逐步接受国际惯例 C . 主动学习西方的先进理念 D . 坚守天朝上国观念
  • 4. 周恩来说:“革命靠军阀的部队是靠不住的,我们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来打倒反革命。现在,我们起义成功了,这里的军队归共产党领导。”这段话中的“起义”指的是(    )
    A . 武昌起义 B . 南昌起义 C . 秋收起义 D . 黄花岗起义
  • 5. (2020·东营) “中国历史上的多次革命,唯有辛亥革命在破旧与立新两方面,堪称历史性的首创之举。”辛亥革命在“破旧”方面的“首创之举”是(    )
    A . 创立了中华民国 B . 结束了君主专制制度 C . 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D . 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
  • 6. (2020·包头) 1937年11月28日,伦教《泰晤士报》报道:“此次两军作战,双方伤亡惨....上海一隅之抵抗,对于整个中国均有极大之影响”。这则报道记述的会战是(   )
    A . 淞沪会战 B . 徐州会战 C . 武汉会战 D . 第三次长沙会战
  • 7. (2020·达县) 假如你是某部电影中毛泽东的扮演者,在拍摄下图所示画面时你选择的台词是( )

    A . “星星之火可以原 B . “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C .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D . “我们的目标是和平民主
  • 8. 广州陈李济药厂创办于1600年,是知名的中药老字号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通过社会主义改造,陈李济在生产、销管、开发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国家对陈李济药厂的改造(    )
    A . 采取成立合作社的形式 B . 下放了生产经营权 C . 属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D . 与工业化建设同时进行
  • 9. (2020·黔东南) 2020年“新冠肺炎、宅在家、戴口罩”成了最热门词汇,1958年可能出现的热门词汇是(   )
    A . 真理标准、拨乱反正、经济建设 B . 改革开放、四个全面、公私合营 C .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 D . 阶级斗争、深圳特区、和平发展
  • 10. (2020·河南) 有史以来的全部优秀文化成果是它的思想渊源,而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空想社会主义学说则是它主要的、直接的理论来源。与“它”直接相关的是(    )
    A . 《独立宣言》 B . 《人权宣言》 C . 《共产党宣言》 D .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 11. 19世纪50、60年代,西方各列强虽然叩关日本,但由于各列强的力量相互消耗、牵制,因而减轻了对日本的压力。英国正急于镇压中国的太平天国革命,美国则忙于南北战争,法国正处在普法战争的前夕,这一切都给明治维新以良好的机遇。从材料中可以看出明治维新能够实行的因素主要是(     )
    A . 西方列强的侵略打破了日本的闭关锁国状态 B . 倒幕运动的成功给予日本良好的机遇 C . 列强忙于战争给日本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D . 太平天国运动消耗、牵制了列强,减轻日本的压力
  • 12. (2020·青海)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界性战争,战火遍及全球。以下表述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 . 九一八事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德国投降标志二战结束 B . 德国闪击波兰标志二战全面爆发;德国投降标志二战结束 C . 九一八事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 D . 七七事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日本投降标志二战结束
  • 13. 有学者认为:“如果没有超级大国的诞生和冷战的爆发,强大的历史压力和规范性就不会诞生,欧洲的旧秩序将不会被打破,欧洲一体化的梦想也就只能还是一个梦想。”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美欧关系趋向紧张 B . 美苏冷战促进欧洲一体化 C . 美国冷战战略受挫 D . 美苏帮助欧洲实现一体化
  • 14. (2021九下·深圳月考) 英国脱欧、美国退"群"、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各国提高关税,限制防疫物资出口……这些关键词共同反映了全球形势出现了什么变化(    )
    A . 霸权主义 B . 经济全球化 C . 逆全球化 D . 多极化趋势
  • 15. (2020·邵阳) 韩国政府于2020年6月2日宣布,将重新就日本采取对韩出口管制措施诉诸世界贸易组织,日本对此表示遗憾。该材料反映出,世界贸易组织(   )
    A . 是影响最大的国际组织 B . 偏袒日本而引起韩国不满 C . 具有解决贸易争端的职能 D . 是日本与韩国时话交流的唯一通道
二、<b >综合题</b>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民党不仅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而且在组织上也得到共产党的很大帮助,对于共产党来说,在实行国共合作后也跨上了一个新台……这切并不是以削弱国民党为代价取得的,而是在国民革命运动中两党得到了共同发展。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钢》

    材料二:同城市相比,农村是落后的。但这条道路却历史地成为中国民主革命走向胜利之路。它最初虽然表现为失败后的退却,然而它包含着国情对于革命的制约,由此,它最终成为一种自觉的选择。

    ——摘编自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际代谢》

    材料三:这次会议集中全力纠正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是完全正确的。这次会议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是中共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也正是由于这一转变,我们党才能够胜利地结束长征。

    ——摘编自《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概括指出这次国共合作对两党共同产生的影响。由此得到什么启示?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民主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是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标志是什么?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次会议的名称及会议召开的背景。据材料三指出红军长征胜利的原因。
    4. (4) 综台上述材料。概括中国共产竟不断走向成熟的原因。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1旧制度的危机:受压迫的法国农民

    在19世纪后期,落后于英国和法国技术的美国技术,突然获得了大发展,……三样革命性进展:电汽车和飞机。改变了世界。

    ——沃尔特拉菲伯《美国世纪》

    材料二:1853年,美国佩里将军的舰队陈兵东京湾,日本无力抵御它们。十年前,美国人在鸦片战争中,对中国也曾这样耀武扬……与中国截然不同的是,19世纪60年代,日本宜告了一个迅速改革和西方化时代的到来。

    ——史兹·墨菲《亚洲史》

    材料三:1929年纽约股市的崩溃,突然终结了20年代的繁荣。恐慌从一国蔓延到另一国……法国和英国都显得犹豫不决,不能也不愿采取激烈的政府手段去恢复经济。而……美国对经济危机做出了更积极的回应。

    ——威廉·麦克尼尔《世界史》

    材料四:

    在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后,德、意、日法西斯签订联合作战协定。面对法西斯国家的联合行动,加强盟国内部的团结就显得非常重要。美国海报上的文字写着“团结,我们就能强大”、“团结,我们就能获胜”。

    ——摘编自陈仲丹《墙头政治》

    1. (1) 为抨击“旧制度”,法国在思想方面掀起了什么运动?(I分)美国的“革命性进展”得益于哪一次技术革命?美国进行这次技术革命的政治条件是什么?
    2. (2) 由材料二概括19世纪中期中日两国面临的相同困境。19世纪60年代日本“迅速改革”是指哪一历史事件?
    3. (3) 由材料三及所学知识,美国“对经济危机做出了更积极的回应”是指什么?这种“更积极的回应”有何特点?
    4. (4) 由材料四举一例盟国“团结,我们就能获胜"的例子?二战的转折点是什么?。由图片写出二战后欧洲走向联合所建立组织的名称。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康有为在领导公车上书之后,一时名满天下,变成了时代的宠儿。……大家(包括西太后)都认为改制维新是中国必走之路,而康有为是这条路上的明星甚至是先知。

    ——唐德刚《从晚清到民国》

    材料二:由于在五四运动中亲眼看到工人阶级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一部分学生领袖便“出发往民间去”……与其说这是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过程,不如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

    ——摘编自《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材料三:1938年,在中国昆明,诞生了一所特殊的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们抱定战争必胜之心,当仁不让,妙手著文章。……他们在战乱时期竭尽全力维系华夏文脉。八十载沧桑,联大教授风范山高水长。

    ——摘编自沈楠、董云川《“两最先生”闻一多——兼论西南联大的教授风范》

    材料四

    人物

    事迹

    钱学森

    在他的具体领导下,我国研制成功了第一枚导弹.之后,他又亲自主持了我国“两弹结合"的技术攻关和实验工作。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邓稼先

    中国核武器研制理论设计总负责人,亲自研究设计原子弹和氢弹,并参加了原子弹爆炸试验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康有为成为“明星”的原因。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改制维新”对中国的影响。
    2. (2) 据材料二指出,当时的学生领袖为何要到“民间去”?这一举动对中国革命产生了什么积极影响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西南联大成文的历史背景。概括“联大教授风范山高水长”的理由。
    4. (4) 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钱学森和邓稳先的主要贡献集中在哪一领域?他们的贡献有何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