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平南三模)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民党不仅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而且在组织上也得到共产党的很大帮助,对于共产党来说,在实行国共合作后也跨上了一个新台……这切并不是以削弱国民党为代价取得的,而是在国民革命运动中两党得到了共同发展。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钢》

    材料二:同城市相比,农村是落后的。但这条道路却历史地成为中国民主革命走向胜利之路。它最初虽然表现为失败后的退却,然而它包含着国情对于革命的制约,由此,它最终成为一种自觉的选择。

    ——摘编自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际代谢》

    材料三:这次会议集中全力纠正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是完全正确的。这次会议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是中共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也正是由于这一转变,我们党才能够胜利地结束长征。

    ——摘编自《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概括指出这次国共合作对两党共同产生的影响。由此得到什么启示?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民主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是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标志是什么?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次会议的名称及会议召开的背景。据材料三指出红军长征胜利的原因。
    4. (4) 综台上述材料。概括中国共产竟不断走向成熟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