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生物五年中考三年模拟专题3 绿色植物的种类、生活及在生物...

更新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6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实验探究题
  • 32. (2019·定西)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为了探究绿色植物的某些生理活动,选取两盆长势相同的绿萝,设计、实施了如下探究方案,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植物

    处理方式

    A

    绿萝

    用透明塑料袋罩起来,扎紧袋口;光照5小时;收集塑料袋中的气体。

    B

    绿萝

    用黑色塑料袋罩起来,扎紧袋口;在黑暗环境放置5小时;收集塑料袋中的气体。

    1. (1) 在光照条件下,A组绿萝进行某种生理活动,合成有机物,能量,释放(气体)。
    2. (2) B组塑料袋中的气体能够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由此得出结论:绿萝进行了,释放了(气体)。
    3. (3) 绿萝叶片与外界环境进行气体交换的门户是
  • 33. (2019·会宁模拟) 银边天竺葵由于叶子的周边部分缺少叶绿体而得名。有同学为了探究光合作用的有关问题,用银边天竺葵的叶片做了如下实验:将一盆银边天竺葵放在黑暗处24小时,从经过了黑暗处理的银边天竺葵上选择一个大小适当、生长状况良好的叶片,用两个网酌黑纸片把该叶片的上下两面遮盖起来(如图所示),然后放在阳光下照射几个小时。剪下处理过的叶片,去掉黑纸片,浸入盛有酒精的烧杯中隔水加热,使叶片脱去绿色。取出叶片,漂洗干净,放在培养皿中铺平,然后在叶上滴加碘液。据图判断:

    1. (1) 将天竺葵先放在黑暗处24小时的目的是
    2. (2) 根据实验过程,甲、乙、丙三个部位中能够变蓝的是
    3. (3) 实验中,甲处和丙处作为一组对照实验,细胞中有无叶绿体成为本组实验的
    4. (4) 实验中,乙、丙两处对比可说明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有机物的必要条件。
    5. (5) 从本质看,光合作用的能量转换是光能转换为储存在中的化学能。
  • 34. (2018·陇南模拟) 某同学在学习中非常重视理论联系实践,他根据图一植物生理作用的示意图,设计了用玉米幼苗作实验材料的图二实验装置进行探究活动.装置中隔板与无色透明钟罩之间以及隔板中央小孔与玉米茎之间都用凡士林密封,钟罩内放一盛有某种液体的小烧杯.

    1. (1) 如果图一表示植物的呼吸作用,该同学想研究气体②,那么应对图二装置做的处理是
    2. (2) 若图二小烧杯中是氢氧化钠溶液,则要探究的是图一中植物的光合作用所表示的箭头( 填序号),最好设计对照实验,设计时,将类似于图二的实验装置作何修改?.若要探究图一中的②有没有水蒸气,图二该装置需改变的是
    3. (3) 图二培养液中,除了玉米苗所需的水分之外,还应加入一定种类和数量的
  • 35. (2017·庆阳)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同学为了探究绿色植物进行呼吸作用是释放的气体成分,设置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甲装置中有一株长势良好的绿色植物).请根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要想使实验成功,得到较为准确的实验结果,需将甲乙两个装置一同放在环境中,否则会因为绿色植物进行作用而影响实验结论.

    2. (2) 经过7小时后,轻轻挤压甲装置的塑料袋,发现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挤压乙装置的塑料袋,石灰水无明现变化,这说明

    3. (3) 如果在甲装置中放入一只小白鼠,拔掉连通管,扎紧袋口.要想让这只小白鼠在短期存活,必须把这一装置放在环境中,原因是小白鼠的存活需要植物在该环境条件下产生的

  • 36. (2017·平凉)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同学为了探究绿色植物进行呼吸作用是释放的气体成分,设置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甲装置中有一株长势良好的绿色植物).请根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要想使实验成功,得到较为准确的实验结果,需将甲乙两个装置一同放在环境中,否则会因为绿色植物进行作用而影响实验结论.

    2. (2) 经过7小时后,轻轻挤压甲装置的塑料袋,发现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挤压乙装置的塑料袋,石灰水无明现变化,这说明

    3. (3) 如果在甲装置中放入一只小白鼠,拔掉连通管,扎紧袋口.要想让这只小白鼠在短期存活,必须把这一装置放在环境中,原因是小白鼠的存活需要植物在该环境条件下产生的

四、综合题
  • 37. (2021·武威) 武威市民勤县日光充足,盛产“黄河蜜”,是闻名全国的瓜乡。下图A是黄河蜜的果实,图B是黄河蜜叶片结构示意图,请根据图分析回答有关问题。

                    

    1. (1) 黄河蜜的果实属于器官。
    2. (2) 外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可通过[⑤]进入叶片内部,在叶肉细胞中合成有机物,释放
    3. (3) [①]和[④]合称为
    4. (4) [②]和[③]中,含有叶绿体较多的是[](填序号)。
    5. (5) 黄河蜜在生长过程中,吸收的绝大部分水分都通过某一生理活动散失掉了,则该生理活动是
  • 38. (2020·定西) 某校同学们在课外实践活动中观察了萝卜的生长发育过程,下图A是萝卜花序的外形图,图B是萝卜花的结构示意图,图C是收获的萝卜。请结合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萝卜属于十字花科植物,经过传粉和后,图B中的[③]会发育成为果实。
    2. (2) 萝卜叶片合成有机物,通过茎中的运输至根内储存。
    3. (3) 萝卜根的地上部分是绿色,而地下部分为白色,导致这种现象的非生物因素是
    4. (4) 将萝卜根切条浸入调料水中,一段时间后就可腌制成萝卜干。在此过程中,调料水的浓度(填“大于”“等于”“小于”)萝卜根细胞细胞液浓度,根细胞失水。
  • 39. (2019·兰州) 如下图所示,图一表示番茄生殖发育过程;图二中,A、B、C分别表示绿色植物的三个生理过程:图三表示探究实验过程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观察图一,从②~④的发育过程中,需经过、受精才能结出番茄果实,⑤由③结构中的c发育而来。从绿色开花植物体的结构层次上来看,④番茄果实属于
    2. (2) 图二中过程B所示为植物的作用,通过分解有机物,为植物的生长、细胞分裂等生命活动提供所需的
    3. (3) 图二中若增强过程A,抑制过程B,则该绿色植物中有机物的含量将(填“增加”或“降低”)。
    4. (4) 如图三,将植物罩上塑料袋,在实验过程中,塑料袋内壁出现水珠,水珠主要来源是图二中的[]作用。
  • 40. (2019·定西) 如图表示的是花生植株的叶、花、果实等器官,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图片中,不属于花生生殖器官的是图
    2. (2) 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的谜底是花生果实。图C中①是“麻屋子”,是指花生果实的;②是新植物的幼体,由胚根、胚轴、胚芽和组成。
    3. (3) 花生植株的根系从土壤中吸收水分,通过体内的运输至叶片等处。
    4. (4) 花生植株根系的生长,主要是根尖细胞的分裂和伸长区细胞伸长的结果。
  • 41. (2019·武威) 武威市民勤县盛产黄河蜜,皮色黄亮似金,瓜瓤碧翠如玉,瓜味甘甜如蜜。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黄河蜜叶肉细胞中的利用光能,吸收空气中的,进行作用合成糖类等有机物。
    2. (2) 黄河蜜的根尖结构中吸水的主要部位是;根系吸收的水分可通过体内的运输至叶片。
    3. (3) 黄河蜜的果实是由雌蕊中的发育而成的。
  • 42. (2019·民勤模拟) 图为光合作用示意图

    ① 叶片的结构包括表皮、、叶脉。

    ②箭头所指的物质分别是[1]是,[2]是

    ③写出光合作用表达式:

  • 43. (2019·定西模拟) 炎炎夏季,吃西瓜消暑是一种很惬意的事.请根据所学知识解答下列问题:
    1. (1) 冬天吃的西瓜子中可食用的部分是由发育而来的.
    2. (2) 西瓜生长时需水量很大,吸收的水大部分用于
    3. (3) 西瓜的果肉红色(R)对黄色(r)为显性.若将果肉红色西瓜(Rr)的花粉授到黄色果肉西瓜(rr)的柱头上,则果肉黄色的西瓜上所结果实果肉颜色的基因组成是
    4. (4) 为了提高大棚里栽种西瓜秧苗的成活率,你采取的措施是
    5. (5) 张大爷家粮食大丰收,贮藏粮食的地方应具备的条件是
  • 44. (2018·兰州) 自然界存在的很多元素都有放射性同位素,利用相关设备可观察同位素的分布和踪迹。科学家利用含14C的二氧化碳,发现在叶片中二氧化碳转变成有机物;利用含18O的水,发现绿色植物光合作用释放出的氧气来自于水。如图为植物叶片横切面模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叶片的表皮上有一种成对存在的肾形细胞,叫做,含14C的二氧化碳就是通过这对细胞的间隙[⑤]进入叶片的。
    2. (2) 含18O的水是通过到叶肉。
    3. (3) 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填一种细胞内结构名称),该结构在叶肉的层细胞内较多。
    4. (4) 在“绿叶在光下产生淀粉”的实验中,将叶片放在酒精溶液中水浴加热的作用是得到无的黄白色叶片。
    5. (5) 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是通过茎韧皮部中的向下运输的。
  • 45. (2018·凉州) 下图分别为一片麦田和收获的麦粒,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阳光下,麦田中的小麦可进行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合成,并释放
    2. (2) 生长季节,小麦植株吸收的绝大部分水都通过某一生理活动散失掉了,则该生理活动是指作用;小麦根尖结构中,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区。
    3. (3) 收获季节如遇阴雨天气,可将小麦堆放起来,并用塑料布遮盖。一段时间后,发现麦垛内部的温度较高,这是因为小麦在进行作用。
  • 46. (2016·甘肃)

    如图为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示意图,其中A和B表示某些物质,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光合作用发生在植物叶肉细胞的中.

    2. (2) 物质A是一种气体,它是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物质A主要通过叶片表面的进入叶片内部.

    3. (3) 光合作用的产物是物质B和有机物

    4. (4) 绿色植物在夜晚一般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原因是缺少外界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