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平凉市2019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151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2019·定西) 为了探究温度对种子萌发的影响,小王同学设计了如下实验。为了确保实验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请你选出最佳修改意见(    )

    花盆

    绿豆种子

    温度

    空气

    土壤

    20枚

    适量浇水

    0℃

    充足

    土壤

    20枚

    不浇水

    25℃

    充足

    A . 都应适量浇水 B . 都应放在25℃的环境中 C . 都应放在0℃的环境中 D . 都需要提供充足的光照
  • 2. (2019·定西) 小李同学用光学显微镜观察洋葱根尖细胞分裂变化,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洋葱根尖细胞中含有叶绿体 B . 可以清楚地看到细胞膜、线粒体、细胞核 C . 分裂过程中变化最明显的是染色体 D . 分裂产生的子细胞染色体数目是原细胞的一半
  • 3. 绿色植物根系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运输水分的通道依次是(    )
    A . 分生区、筛管 B . 成熟区、筛管 C . 伸长区、导管 D . 成熟区、导管
  • 4. 膳食纤维被称为“第七类营养素”,对于维持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下列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较多的是(   )
    A . 牛肉 B . 鸡肉 C . 芹菜 D . 米饭
  • 5. (2019·定西) 与吸入的空气相比,人体呼出气体中的二氧化碳增多了。二氧化碳来源于(  )
    A . 肺泡 B . 血液 C . 组织液 D . 组织细胞
  • 6. (2019·定西) 一些同学经常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导致患上近视眼。下列关于近视眼的叙述中,正确的一项是(  )
    A . 晶状体曲度过大 B . 玻璃体曲度过小 C . 晶状体曲度过小 D . 眼球前后径过小
  • 7. (2019·定西) 如图是人的生殖过程简图,下列叙述中错误的一项是(  )

    A . ①表示精子 B . ②表示子宫 C . ③表示受精卵 D . ④表示受精作用
  • 8. (2019·定西) 蜂鸟是世界上最小的鸟类,它的卵仅重1g,而鸵鸟卵可重达1500g。无论蜂鸟卵还是鸵鸟卵,将来发育成雏鸟的结构都是(  )
    A . 卵白 B . 卵黄 C . 胚盘 D . 卵黄系带
  • 9. (2019·定西) 下列关于遗传与变异的叙述中,错误的一项是(  )
    A . 显性性状可以表现出来 B . 隐性性状无法表现出来 C . 基因组成相同,性状不一定相同 D . 生物的变异分为可遗传和不可遗传的变异
  • 10. (2019·定西) “海水稻”是一种可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生长的特殊水稻,目前已在我国开始推广种植,这是我国科学家用野生海水稻和多种高产优良水稻杂交的结果。这主要利用了生物多样性中的(  )
    A .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B . 生物数量的多样性 C . 基因的多样性 D .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二、新添加的题型
  • 11. (2019·定西) 请阅读下面相关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①2018年8月,我国发生首例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V)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病死率高达100%。

    ②非洲猪瘟病毒主要经消化道、呼吸道和血液等感染猪,只传染猪,不传染人。

    ③目前国内外均没有非洲猪瘟疫苗,也无治疗药物,无法进行疫苗免疫和药物治疗。

    ④为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既包括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常规防控措施,也包括限制调运、禁止餐厨剩余物喂猪等特殊防控要求。

    1. (1) 据资料①可知,非洲猪瘟的病原体是;与细菌相比,其结构特点是
    2. (2) 据资料③可知,若能够成功研发该种疫苗、给猪注射,猪体内将会产生相应的(填“抗原”或“抗体”),使猪获得(填“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免疫。
    3. (3) 从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来看,资料④中的“扑杀”属于
三、填空题
四、综合题
  • 17. (2019·定西) 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蒙新、黄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的祁连山北麓,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以云杉、祁连圆柏、雪豹、岩羊、马鹿等生物为保护对象。
    1. (1) 在此生态系统中,云杉等植物能够制造有机物,为自身以及其他生物的生存提供物质和能量,因此植物是生态系统的
    2. (2) 雪豹、祁连圆柏体内的能量最终来源于
    3. (3) 在“草→岩羊→雪豹”这条食物链中,如果因为某种原因导致雪豹数量减少,在较长一个时期内,岩羊的数量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4. (4) 与草原生态系统相比,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自动调节能力
    5. (5) 有人违规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进行非法采矿活动,并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请推测一段时间后,上述几种生物中体内有毒物质积累最多的是
  • 18. (2019·定西) 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人体消化道中,食物中的淀粉最先在中开始被消化,最终被消化成被人体吸收。
    2. (2) 雾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和病原体,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吸入雾霾时,人体最先受到损伤的是系统;某人因雾霾天气引发支气管炎,请推测他血液中明显增多的血细胞是
    3. (3) 尿液形成过程中,原尿中的营养物质、水分和部分无机盐等可被重新吸收。
  • 19. (2019·定西) 如图是我们学过的几种动物,请分析回答相关问题。

    1. (1) A生活在水中,体表有鳞片覆盖,用呼吸。
    2. (2) B是一种农业害虫,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体表有坚韧的,起保护和支持作用。
    3. (3) C的幼体生活在中。
    4. (4) D的体表覆羽,前肢变成
    5. (5) 与D相比,E在生殖和发育方面的特点是
  • 20. (2019·定西)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为了探究绿色植物的某些生理活动,选取两盆长势相同的绿萝,设计、实施了如下探究方案,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植物

    处理方式

    A

    绿萝

    用透明塑料袋罩起来,扎紧袋口;光照5小时;收集塑料袋中的气体。

    B

    绿萝

    用黑色塑料袋罩起来,扎紧袋口;在黑暗环境放置5小时;收集塑料袋中的气体。

    1. (1) 在光照条件下,A组绿萝进行某种生理活动,合成有机物,能量,释放(气体)。
    2. (2) B组塑料袋中的气体能够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由此得出结论:绿萝进行了,释放了(气体)。
    3. (3) 绿萝叶片与外界环境进行气体交换的门户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