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李兴贵中学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

更新时间:2021-08-30 浏览次数:16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 合题意的选项)
  •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摩擦起电的过程创造了电荷 B . 地磁场周围的磁场是真实存在的  C . 电磁波不能在真空传播 D . 插座的外壳是导体,所以不能用手触碰
  • 2. (2018八上·长兴月考) 甲、乙、丙三个带电的轻质小球相互作用情况如图所示,已知乙带负电,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带正电,丙带正电 B . 甲带正电,丙带负电 C . 甲带负电,丙带正电 D . 甲带负电,丙带负电
  • 3. 如图所示的充电鞋垫,利用脚跟起落驱动磁性转子旋转,线圈中就会产生电流,从而能给鞋垫上的电池充电。下图中与充电鞋垫的工作原理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4. 如图所示,a、b、c三条光线会聚于P点,若在P点之前任意放一平面镜,则 ( )

    A . 三条反射光线一定会相交于一点 B . 三条反射光线一定不相交于一点 C . 三条反射光线可能相交于一点,也可能不交于一点 D . 三条反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相交于镜后一点
  • 5. (2019八下·海曙期末) 在连接串联、并联电路的实验中,下列做法中没有必要的是(    )
    A . 连接电路的过程中,开关应该是断开的 B . 应该把开关连接在靠近电源正极的一端 C . 闭合开关前,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处于最大阻值处 D . 电路连接完毕,应检查线路无误后再进行实验
  • 6.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流表A1、A2的示数分别为I1、I2 , 电压表V的示数为U。某时刻,在滑动变阻器滑片P位置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突然出现电流表A2的示数减为I1 , 而电流表A1和电压表V示数不变的现象。对于此电路可能出现的故障,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电灯L出现断路 B . 电灯L出现短路 C . 滑动变阻器出现断路 D . 滑动变阻器出现短路
  • 7. (2014·杭州)

    如图所示,甲乙两小磁针在一根磁铁附近,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小磁针左端是S极,乙小磁针左端是N极 B . 甲小磁针左端是N极,乙小磁针左端也是N极 C . 甲小磁针左端是S极,乙小磁针左端也是S极 D . 甲小磁针左端是N极,乙小磁针左端是S极
  • 8. 一条光线射到平面镜上,如果入射光的方向保持不变,转动平面镜的镜面,使入射角大10度,则反射光线跟入射光线恰成直角,镜面转动前的入射角是 ( )
    A . 10° B . 35° C . 45° D . 55°
  • 9. 如图所示的串联和并联电路,两个灯泡阻值不等,开关S闭合,关于电路中的电流或电压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电路中,U=U1=U2 B . 甲电路中,U>U1=U2 C . 乙电路中,I=I1+ I2 D . 乙电路中,I>I1=I2
  • 10. 物体在平面镜中像的大小决定于 ( )
    A . 物体到镜面的距离 B . 物体的大小 C . 平面镜的大小 D . 观察者的位置
  • 11. 某款售水机可通过刷卡(闭合“感应”开关)或投币(闭合“投币”开关)接通供水电机取水;光线较暗时“光控”开关自动闭合,提供照明。下列简化电路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19八下·海曙期末) 如图是加油站里常见的“静电释放器”。司机或工人提油枪加油前,必须用手触摸圆球清除身体上的静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除电”时,人体、圆球、金属杆、导电线与大地连通 B . 金属杆上端的圆球可以用橡胶或玻璃制成 C . 人体带的电荷是人体与衣服摩擦过程中创造出来的 D . 若人体带有负电,“除电”时,电流方向是从圆球流向大地
  • 13. (2019八下·海曙期末) 如图所示为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磁场分布”的实验装置,开关断开时小磁针甲、乙静止时的指向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后,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磁针乙偏转,小磁针甲不偏转 B . 通电螺线管的左端为N极 C . 为了使实验现象更明显,可以在螺线管中插入一根铝棒 D . 当断开开关后,螺线管磁性增强
  • 14. 如图所示是某电子秤内部简化电路。R0是定值电阻,Rx是压敏电阻,阻值随压力增大而减小,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当Rx上压力增大时,随之减小的是( )

    A . 通过Rx的电流 B . 通过R0的电流 C . Rx两端的电压 D . R0两端的电压
  • 15. 用三块透镜做实验,在物距相同的情况下得到如下数据,可知这三块透镜的焦距关系为(    )

    透镜

    像的性质

    A

    放大

    倒立

    实像

    B

    缩小

    倒立

    实像

    C

    放大

    正立

    虚像

    A . fA<fB<fC B . fA>fB>fC C . fC>fA>fB D . fA>fC>fB
  • 16. 如图是滑动变阻器的结构和连人电路的示意图。当滑片P向左滑动时,连入电路的电阻变小的是( )
    A . B . C . D .
  • 17. 图为一款“智能照明灯”的电路,灯L天暗时自动发光,天亮时自动熄灭。控制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 R1为定值电阻,R2为光敏电阻,其阻值随光照强度而变化。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磁继电器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工作 B . R2的阻值随光照强度的增大而增大, C . 当光照强度增大时,电压表示数也增大 D . 若将R1换成阻值稍小的电阻,可缩短灯L的发光时间
  • 18. 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下挂一条形磁铁,条形磁铁下面放置一通电螺线管,当条形磁铁从从左向右水平拉过时,在图象中弹簧测力示数变化情况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9. 图甲是透过空玻璃杯观察到的玻璃杯后白纸上的箭头;逐渐向杯中加入半杯水,水静止时观察到箭头发生了变化,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都是光的反射形成的实像 B . 甲乙都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 C . 甲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乙是光的折射形成的实像 D . 甲是光的折射形成的实像,乙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
  • 20. 在研究“—定电压下,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电路图如右图所示。电源电压恒为4.5V,滑动变阻器上标有“10Ω 1.5A”字样。在a、b两点间先后接入不同阻值的定值电阻,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使电压表示数为2.5V,读出电流表的示数。当20Ω的电阻接入a、b间时,电压表示数始终无法达到2.5V,其原因可能是(  )

    A . 控制电压为2.5V太高 B . 电源电压4.5V太低 C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太大 D . 20Ω的电阻阻值太大
二、填空题(本小题9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 21. (2019八下·海曙期末) 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中,玻璃球内的导线是分开的,小磁针处于静止状态。当用酒精灯把玻璃球加热到红炽状态时,发现小磁针发生了偏转;根据以上现象可知,当把玻璃球加热到红炽状态时,玻璃变成了体,此时小磁针发生了偏转;此实验也可以证明通电导线周围存在

  • 22. 被甲材料摩擦过的乙棒与被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相互排斥,则乙棒带 (填“正”或“负”)电荷,是因为乙棒在摩擦过程中 (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 23. 小明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1. (1) 磁铁不动,闭合开关,导体棒沿(选填“上下”或“左右”)方向运动时,电流表指针会发生偏转.
    2. (2) 导体棒不动,闭合开关,磁铁上下运动,电流表指针(选填“会”或“不会")发生偏转.
    3. (3) 断开开关,无论磁铁如何放置、导体棒怎样运动,电流表指针都不发生偏转.由此小明得出结论:闭合电路得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 运动时,电路中就产生感应电流.
  • 24. 在鉴定文物时,常用放大镜观察文物的细微部分,这时他看到的是正立放大的虚像。如果在文物上有两条裂纹,其夹角是5°。要想使看到的像更大些,应该将放大镜离裂纹 (选填“近”或“远”)一点,这时放大镜的放大倍数是原来的6倍,则他看到的角是

  • 25. 在某一温度下,两个电路元件甲和乙中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如图所示。由图可知,元件甲的电阻是Ω,将元件甲、乙并联后接在电压为2V的电源两端,则流过干路电流是A。

  • 26. 在历代诗人们赞美桂林山水的诗篇中有“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的著名诗句,诗中写的“倒影”是由于光的现象形成的像。(填“虚”或“实”)清澈见底的漓江看起来比实际浅,是由于光的现象形成的。
  • 27. 图中四幅图分别表示近视眼和远视眼成像情况和矫正做法。

    表示近视眼成像情况的是;近视矫正的是。(填序号)

  • 28. 小金制作了一个利用电压表测物体重力的小作品,它能在电压表盘上读出所放物体重力的大小,如图所示。

    1. (1) 当秤盘不放任何重物时,滑片P恰好处于a点。闭合开关,当秤盘上所放钩码个数增多时,电压表示数将 (填 “增大”、“减小”或“不变”);
    2. (2) 一段时间后,在秤盘放2牛重的钩码时,表盘读数比2牛大,换不同重的钩码反复试验,每次读数都不同且大于钩码的重力。产生这一现象是由于______引起的(填字母)
      A . R1短路 B . R1断路 C . R2短路 D . R2断路
  • 29. 如图甲所示,已知电流表的量程为0~ 0.6A ,电压表的量程为0~ 15V,滑动变阻器R2的规格为“50Ω 0.5A,闭合开关S后,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得到电流表与电压表的示数关系如图乙所示,在保证电路安全的前提下,电源电压为  V,滑动变阻器的取值范围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共3题,每空2分,共22分)
  • 30. 微风吹过,金属管风铃发出悦耳的声音。小明想探究管子发出声音振动的频率与管子的长度、直径的关系。他选取了材料与管壁厚度都相同、长度和直径都不同的三根直管,将它们用细线悬挂,敲击后,测出各自发出声音的频率,数据如下表:

    编号

    长度/cm

    直径/cm

    频率/Hz

    1

    20

    1.5

    2131

    2

    30

    2.0

    1284

    3

    50

    2.5

    656

    1. (1) 根据表中数据,能否得出“管子发出声音的频率随长度、直径的增大都会减小”的结论?并请说明你的理由。答:.
    2. (2) 小明发现悬挂的金属管发出声音时在做有规律的摆动,认为金属管发出的声音是由于摆动所产生的,请设计一简单的实验来检验小明的想法,简要写出实验方案和判断方法.

      实验方案:; 判断方法:

  • 31. 在研究光的折射时,小明知道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光从水中斜射入空气中时折射角大于入射角。小明想:光在其他透明介质的分界面上发生折射时有什么规律呢?即在什么条件下折射角小于入射角,在什么情况下折射角大于入射角。为了研究这个问题,他在老师的指导下作了如下实验:让一支激光笔射出的光束从水中斜射入玻璃,再从玻璃

    斜射入冰、空气中 (光路图如图甲所示)。然后老师又告诉他光在一些透明介质中的传播速度(如下表所示)。

    物质

    玻璃

    空气

    酒精

    光速(米/秒)

    2.25×108

    2.0×108

    2.30×108

    3.0×108

    2.2×108

    1. (1) 观察光路图,可以发现光从玻璃斜射入冰时,折射角 (填“大于”或“小于”)入射角。
    2. (2) 仔细观察图甲中的光路图,对照表中的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当光从传播速度较大的物质斜射入传播速度较小的物质时,折射角入射角。(填“大于”或“小于”)
    3. (3) 根据你得出的结论,请在图乙中画出光从玻璃斜射入酒精时,折射光线的大致位置。
  • 32. 在探究“电流跟电压、电阻关系”的过程中,某同学按如图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实物后,该同学做如下步骤:

    步骤1:保持定值电阻R的阻值不变,闭合开关S后,使R两端的电压成倍数变化,如2V、4V、6V,分别读出并记录对应于不同电压下的电流表示数,比较每次电流表的示数是否成整数倍的变化。

    步骤2:保持每次定值电阻两端电压保持不变,换用不同的定值电阻,使电阻成整数倍的变化,如5Ω、10Ω、15Ω,分别读出并记录对应于不同阻值的电流表的示数,比较每次的电阻值与电流值的乘积是否相等。

    1. (1) “步骤1”的设计目的是为了探究
    2. (2) 当某同学在按“步骤2”做时,选一个“5Ω”的电阻,测得电流表示数为0.2A,当换“10Ω”来做时,发现电流表的示数不是0.1A(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你认为电流表的读数将会是(填“大于”或“小于”)0.1A,变阻器滑片应该向移动(选填“左”、“右”),此时,手和眼睛的分工是
    3. (3) 如果在闭合开关S后,该同学发现电压表的示数等于电源电压值,造成此现象的可能原因是:
四、解答题(本题共3题,第33小题4分,第34小题6分,第35小题8分,共18分)
  • 33. 如图所示,某同学自制的水凸透镜可以用拉推注射器活塞的方法改变焦距,向右拉活塞可以增大焦距,向左推活塞可以减小焦距。

    1. (1) 该同学完成如图凸透镜成像的实验,并在光屏上得到了一个清新、倒立、的实像。
    2. (2) 保持光屏、水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向右移动5cm,为了再次得到一个清晰的像,应  (填“向左推”或“向右推”)活塞。
    3. (3) 眼球中的晶状体类似于水凸透镜,当眼睛看远处或近处物体时,晶状体在人体      的调节下通过睫状肌改变焦距,从而既能看清近处物体,也能看清远处物体,在     形成视觉。(填“视网膜”或“大脑皮层”)
  • 34.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12V(恒定不变),定值电阻R的阻值为10Ω,滑动变阻器R’上标有“30Ω 2A”字样。

    1. (1) 当开关s闭合,R’的滑从最右端往左移动的过程中,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2. (2) 当滑片P在R’的最右端时,求通过电阻R的电流。
    3. (3) 当滑片在R’的正中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为多少?
  • 35. (2019八下·绍兴期中) 有一种电加热恒温箱,工作原理如图甲所示.控制电路由电压为U1=9V的电源.电磁继电器(线圈电阻不计).滑动变阻器R2和热敏电阻R1组成,图乙是热敏电阻R1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图象;工作电路由电压为U2=220V的电源和电阻为R0的电热丝组成.通过实验测得当电磁继电器线圈的电流达到60mA时,电磁继电器的衔铁被吸下来。求: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按照题意将图中的工作电路连接完整。
    2. (2) 在升温的过程中,电阻R1两端的电压会(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要使恒温箱设定的温度值升高,应调节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使其接入电路的阻值 (选填“变大”或“变小”)。
    4. (4) 当滑动变阻器R2接入电路中的电阻为50Ω时,恒温箱内的温度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