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

更新时间:2021-08-11 浏览次数:16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它展示了一幅宏伟的建设蓝图,是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它具有国家临时宪法的作用……”。

    这里的“它”是指(    )

    A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 . 《劳动和社会保障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2. 90多岁的农民张大爷说:“旧社会,我们祖祖辈辈做梦都想着自己能有三五亩地,新中国成立后这个梦想实现了。”张大爷的“梦想实现了”是通过(    )
    A . 土地改革 B . 农业合作化运动 C . 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第一个五年计划
  • 3. 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实践“人民来制定宪法”思想的会议是(    )
    A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 中共“七大” C . 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D . 中共“一大”
  • 4. 莫言在小说《生死疲劳》中有这样一段描写:“住在东厢房里的另一户人家,在这段时间里的一个狂风暴雨日,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婴。这两个女孩,长名互助,幼名合作。”小说情节反映的是农业改造的(    )
    A . 原因 B . 原则 C . 方式 D . 意义
  • 5. 电视剧《大宅门》讲述的是老北京一家百年药店白家“百厅”的兴衰沉浮历史,这家民族资本家老店,在二十世纪50年代后半期应走的发展道路是(    )
    A . 公私合营 B . 独立经营 C . 投资国外 D . 股份制经营
  • 6.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开始于(    )
    A .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 B .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 C . 社会主义改造完成 D . 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
  • 7. 这两年“最美逆行者、宅在家、戴口罩”成了最热门词汇,在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可能出现的热门词汇是(    )
    A . 开国大典、抗美援朝、公私合营 B . 鼓足干劲、调整巩固、铁人精神 C . 阶级斗争、两个凡是、解放思想 D . 改革开放、深圳特区、基本路线
  • 8. 1981年秋季,在华容县万庾公社兔湖垸大队的田亩里,农民们磨快了镰刀,在田野里忙碌着,收获着,兔湖垸大队实现了大丰收,得到了省里的肯定,这让他们吃了定心丸,之后他们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兔湖垸大队实现大丰收,是因为当时在农村推行了哪种生产方式(    )
    A .   “一五”计划 B . 三大改造 C . 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包产到户、包干到户
  • 9. 改革开放初期,国务院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货物许可制度暂行条例》。按该条例规定,以下哪一城市在进出口、减免税等方面最早享受优惠条件?(    )
    A . 北京 B . 上海 C . 广州 D . 厦门
  • 10. 1992年,邓小平指出“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一思想对中国的改革产生的重大影响是(    )
    A .   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B . 正式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 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D . 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
  • 11.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规范性力量、建设性作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为进一步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源泉、积蓄能量。这说明(    )
    A .   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 B . 我国已实现全面小康 C . 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 D . 脱贫需要有精神指引
  • 12. 2021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共有基层组织468.1万个,党员9191.4万名。中国共产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    )
    A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 . 推翻资产阶级政权 C . 实现中国梦 D . 建设共产主义
  • 13. “……对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有不适合民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可在报经上级机关批准后,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材料体现了我国实行(    )
    A . “一国两制”方针 B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 . 经济特区优惠政策 D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14. 凌青诗作“粤海销烟扬我威,但悲港岛易英徽。前仇旧恨今尽雪,只缘华夏已腾飞。”从内容上判断,激发诗人创作这首诗的历史事件是(    )
    A .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 B . 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 C . 正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D . 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
  • 15. “风和日丽陆岛双赢千山秀,花好月圆中华一统四海春。”这副对联所包含的美好希望是(    )
    A . 绿色发展 B . 祖国统一 C . 国家富强 D . 民族团结
  • 16.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新成立的火箭军授旗,并强调:“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火箭军全体官兵要……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由此可知,火箭军担负的主要任务是(    )
    A .   担负缉毒任务 B . 担负海疆防卫 C . 担负领空防务 D . 担任核反击任务
  • 17. 2021年最硬气的一句话:“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同时也向世界宣告:与中国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原则是(    )
    A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 . “求同存异”方针 C .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D . “一国两制”构想
  • 18. “从那个历史性时刻起,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重返联合国大家庭,联合国真正具备了普遍性。”2021年是“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重返联合国大家庭”(    )
    A . 50周年 B . 60周年 C . 90周年 D . 100周年
  • 19. (2021·海南二模) “隆誉功因田地事,平心志在稻粮谋”赞颂了一位科学家的突出贡献。这位科学家是(   )
    A . 邓稼先 B . 屠呦呦 C . 詹天佑 D . 袁隆平
  • 20. 某“农家乐”制作的野菜、粗粮受到游客的喜爱,对这种现象理解正确的是(    )
    A . 说明中国已经解决了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 B . 说明人们饮食喜欢猎奇 C . 说明人们从吃饱进步到吃好,绿色食品等观念深入人心 D . 说明“农家乐”经济发展水平低,只能提供简单的饭菜
二、综合题(21题6分,22题10分,23题10分,24题14分,共40分。)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20世纪50年代影片《英雄儿女》主题曲歌曲

    材料二:在异常残酷的战争中,志愿军涌现了30多万英雄模范和功臣,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汇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通过这场战争,人民军队建设向国防现代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1. (1) 材料一涉及的是哪场战争?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这场战争胜利的标志性事件及胜利的伟大意义?
    3. (3)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列举两位在这场战争中涌现出的战斗英雄。
  • 22.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农村政策先后作出过重大调整,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幅漫画

    材料二:男女争登点将台,万千炉子一齐开,火花日夜无停息,赢得铁流滚滚来、炼铁何难复炼钢,超英赶美可非狂!手工操作君毋笑,中国人多力量强。

    ﹣﹣中国农民诗

    (1958年)河南红旗人民公社办的公共食堂,将野菜和红薯那样的粗食,精心烹调成“山珍海味”,已经做到一个月九十顿饭顿顿不重样。

    ﹣﹣《人民日报》(1958年11月6日)

    材料三:我刚到安徽那一年(1977年),全省28万多个生产队,只有10%的生产队能维持温饱;67%的队人均年收入低于60元,40元以下的约占25%。我这个第一书记,心里怎么能不犯愁啊?

    ﹣﹣万里《农村改革是怎么搞起来的》

    1. (1) 材料一中“俺老家有自己的地种了”与哪一运动有关?该运动给农民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2. (2) 材料二中第一段话反映出“大跃进”运动的中心是什么?第二段的现象出现在什么运动中?
    3. (3) 据材料三,概括说明当时安徽农村存在什么严重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安徽省率先采取了什么措施?
    4. (4) 据以上材料谈谈对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启示。
  • 23.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新中国建立了一个集中统一、比较高效的中央政府,并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具有很强的组织动员能力;有苏联对我国的“一五”计划建设提供全面的经济技术援助,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一五”期间工业生产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旧中国的100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步有所提高。

    ﹣﹣摘编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

    材料二:20世纪50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由此开始了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建设,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又一次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摘编自《<复兴之路>解说词》

    材料三:1984年,福建省55位国营厂长、经理联名写了一封公开信:“现行体制的条条框框捆住了我们的手脚,企业只有压力,没有动力,更谈不上活力……我们怀揣冒昧,大胆地向你们伸手要权。”随后几年,国有企业相继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扩大自主权的制度。

    ﹣﹣摘编自《复兴之路》

    材料四:1980~2016年深圳市生产总值(单位:亿元)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一五”计划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20世纪50年代“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标志。据材料二,说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创的新道路。
    3. (3) 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指出,当时的“现行体制”是什么?要的是什么权?
    4. (4) 从材料四中反映出深圳经济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出现这种发展趋势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 24.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立国之路】

    材料一:“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曲折之路】

    材料二:1978年,邓小平第一次成为《时代》周刊的年度风云人物。该刊认为邓小平“给饱受极端主义之苦的中国带来了稳定和安宁。”

    【转折之路】

    材料三:“它是一个光辉的起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严重的挫折中重新奋起,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社会主义中国将在这场新的革命中告别贫穷和落后,走向繁荣和进步。”

    ﹣﹣费正清《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材料四:1984年10月,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加快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我国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是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二是形成了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光明之路】

    材料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在纪念马竟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 (1) 材料一中提到的“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的这一历史事件有什么重要的历史意义?
    2. (2) 材料二中的“极端主义之苦”指哪一历史事件?20世纪50年代后期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中发生了什么类似的严重失误?
    3. (3) 材料三中的“光辉的起点”指的是中共历史上哪一重要会议?“新的伟大革命”指的是什么?
    4. (4) 根据材料四和所学知识回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什么?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后,所有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5. (5) 材料五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什么?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什么?
    6. (6) 综合上述材料,你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实践中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