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八下·寻乌期末)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立国之路】

    材料一:“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曲折之路】

    材料二:1978年,邓小平第一次成为《时代》周刊的年度风云人物。该刊认为邓小平“给饱受极端主义之苦的中国带来了稳定和安宁。”

    【转折之路】

    材料三:“它是一个光辉的起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严重的挫折中重新奋起,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社会主义中国将在这场新的革命中告别贫穷和落后,走向繁荣和进步。”

    ﹣﹣费正清《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材料四:1984年10月,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加快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我国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是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二是形成了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光明之路】

    材料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在纪念马竟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 (1) 材料一中提到的“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的这一历史事件有什么重要的历史意义?
    2. (2) 材料二中的“极端主义之苦”指哪一历史事件?20世纪50年代后期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中发生了什么类似的严重失误?
    3. (3) 材料三中的“光辉的起点”指的是中共历史上哪一重要会议?“新的伟大革命”指的是什么?
    4. (4) 根据材料四和所学知识回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什么?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后,所有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5. (5) 材料五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什么?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什么?
    6. (6) 综合上述材料,你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实践中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