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1-08-30 浏览次数:28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下列用眼方式不健康的是( )
    A . 为了放松身体,躺在床上看书 B . 清洁双手后认真做眼保健操 C . 合理安排上网、看电视时间 D . 学习之余,经常向远处眺望
  • 2. 下列描述中,属于天气的是( )
    A . 春暖花开 B . 雨过天晴 C . 秋高气爽 D . 寒冬腊月
  • 3. 下列是教材中的一些光学实验,其中实验设计与实验目的相符的是( )

    A . 甲图:将右侧背景板向后折,是为了探究反射光线与法线是否在同一平面上 B . 乙图:用茶色玻璃代替镜子,是为了看到虛像 C . 丙图:往碗中加水,是为了探究光从空气射入水中时发生的折射现象 D . 丁图:将近视眼镜放到凸透镜与蜡烛之间,可模拟研究近视眼的眼球缺陷
  • 4. 下列关于电学知识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将两根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相互靠近,不能探究异种电荷间的相互作用 B . 不容易导电的物体叫绝缘体,例如:橡胶、石墨 C . 摩擦起电,是因为物体在摩擦的过程中创造了电荷 D . 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因为没有电流通过,所以导体电阻为零
  • 5. 如图所示的三个电路,下列对其通路、断路、短路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断路、乙通路、丙短路 B . 甲通路、乙断路、丙短路 C . 甲通路、乙短路、丙断路 D . 甲短路、乙断路、丙通路
  • 6. 健康人的正常体温调节过程如下:环境温度低于体温→感受器→体温调节中枢→效应器→调节活动X。下列关于活动X的说明,不合理的是( )
    A . 皮肤血管收缩 B . 适当增添衣裤 C . 浑身肌肉颤抖 D . 汗液分泌增加
  • 7. 自然界中的动物复杂多样的行为使动物能更好的适应环境。与动物行为相对应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熊猫偏爱嫩竹——觅食行为 B . 竹节虫的体态和颜色好像树枝——防御行为 C . 雄海象为争夺雌海象和生活地盘而决斗——繁殖行为 D . 大雁每年春分后往北方飞——迁徙行为
  • 8. 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如图所示是我国早期的指南针——司南。公元1世纪初,东汉学者王充在《论衡》中记载,“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这句话中“柢”和“南”分别指的是( )

    A . 指南针的南极,地磁的南极 B . 指南针的北极,地磁的北极 C . 指南针的北极,地理的北极 D . 指南针的南极,地理的南极
  • 9. 如图中能正确反映观察岸边的树木在水中倒影的光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0. 生物体对外界刺激都能作出反应。下列生命现象中,属于反射的一项是( )
    A . 受到碰触后含羞草叶片合拢 B . 梧桐树到了秋冬季节就落叶 C . 学生听到上课铃声立即进教室 D . 草履虫避开食盐水游向肉汁液
  • 11. (2019八上·长兴月考) 下列有关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激素由内分泌腺分泌后,直接进入腺体内的毛细血管.并随血液循环输送到全身各处 B . 人在幼年时期,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会导致侏儒症 C . 胰岛素分泌不足时,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会高于正常水平 D . 婴儿不能像成年人一样控制排尿是因为大脑发育不完善
  • 12.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闭合时,根据螺线管附近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可知( )

    A . b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d端是电源正极 B . a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c端是电源正极 C . a端是通电缧线管的N极,c端是电源负极 D . b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d端是电源负极
  • 13.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后两灯不亮,用电压表先后测得UAD=UAC=UAB=4.5V,则故障可能是( )

    A . 导线①断路 B . 导线②断路 C . 导线③断路 D . 导线④断路
  • 14. 小科在如图1所示的电梯中,他通过面前电梯内的镜子看到身后电梯显示屏中显示的数字,如图2所示,请根据以上信息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小科通过镜子看到的数字图像是光反射形成的虚像 B . 小科通过镜子看到的数字图像在镜子上 C . 小科所乘电梯正在上行,将要到达二楼 D . 如果他想把看到的图像拍摄下来,拍摄时,平面镜中的像应该距离小科手机镜头两倍焦距以外
  • 15.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S闭合后,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滑片向右滑动,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增大 B . 滑片向右滑动,电流表示数减小,电压表示数增大 C . 滑片向左滑动,电流表示数增大,电压表示数减小 D . 滑片向左滑动,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增大
  • 16. 图甲是透过空玻璃杯观察到的玻璃杯后白纸上的箭头方向;逐渐向杯中加入半杯水,水静止时观察到箭头的方向发生了变化,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都是光的反射形成的实像 B . 甲、乙都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 C . 甲是光的折射形成的实像,乙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虛像 D . 甲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乙是光的折射形成的实像
  • 17. 如图所示是某品牌足浴盆的电路图(局部),足浴盆中的电热丝R和电动机既能独立工作,也能同时工作。S为温控开关,当温度低于某设定值时,开关自动闭合;当温度高于某设定值时,开关自动断开。为使足浴盆按要求工作,则图中“1”、“2”、“3”接线柱连入的局部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8. 小科走到电动扶梯(电梯)前,发现电梯上没有站人时运行较慢,当她站到电梯上时又快了很多。她了解到电梯是由电动机带动运转的,电梯的控制电路中安装了力敏电阻(力敏电阻受到压力时,阻值会发生变化),控制电梯运动快慢的模拟电路如图所示。以下分析合理的是( )

    A . 触点3与触点1接触时,电梯运行较快 B . 力敏电阻由半导体材料制成,受压时阻值变小 C . 电梯没有站人时,继电器的电磁铁磁性较强 D . 电梯没有站人时,电动机两端的电压较大
  • 19. 人们早就发现植物具有向光性,而生长素的发现至今不到百年,许多科学家先后用胚芽稍对此进行过实验研究,如图是三位科学家所做的部分实验。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达尔文通过实验说明了胚芽稍向光一侧弯曲生长与胚芽鞘尖端有关 B . 拜尔的实验D中,推测几天后胚芽稍将向右弯曲生长 C . 温特实验的猜想是胚芽鞘的尖端可能产生了某种物质能促进胚芽鞘的生长 D . 图中所示的温特实验还不够严密,缺少对照实验
  • 20.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不变,小灯泡L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0.6A,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阻值.为50Ω,电流表量程为“0~0.6A”,电压表量程为“0~15V”。闭合开关S,在保证电路安全的前提下,最大范围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分别绘制了电流表示数与电压表示数、电流表示数与滑动变阻器R连入电路阻值的变化关系图象,如图乙、丙所示。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16V B . 当电流表示数为0.25A时,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为45Ω C . 若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变小,则电压表V与电流表A示数之比变小 D . 若将电压表量程换为0~3V,滑动变阻器允许连入电路的阻值范围为18Ω ~ 50Ω
二、填空题(本题有8小题,每空2分,共38分)
  • 21. 探究声音的产生与特性如图,进行如下实验:轻敲音叉,用悬吊着的乒乓球接触发声的叉股,发现乒乓球弹开,说明声音是由物体产生的;右图是耳的构造示意图,人耳听到音叉发出的声音的过程:外耳道→鼓膜→听小骨→→位听神经→听觉中枢

  • 22. 如图是法拉第发明的紫铜圆盘发电机。转动摇柄使圆盘旋转起来,电路中就会产生电流。这种现象叫。如果要改变圆盘发电机产生的电流方向,可采用的方法是 。(写出一点即可)

  • 23. 如图是“膝跳反射”实验。

    1. (1) 产生膝跳反射需要外界给予适当刺激,施加刺激的同学用叩诊槌迅速叩击的部位应是图中的 。
    2. (2) 当施加刺激的同学刚刚举起叩诊槌,受试者就产生小腿后缩的反应,控制这种反射的神经中枢位于 。(选填“脊髓”或“大脑皮层”)
  • 24. 如图所示是一款磁悬浮地球仪,地球仪的球体中有一个磁体,环形底座内有一金属线圈,金属线圈通电后有磁性,与球体中的磁体相互排斥使地球仪悬浮,则条形磁体的b端为极,若要让地球仪悬浮的更高,开关S2连到接线柱上(选题“1”或“2”)。

  • 25. 2020年8月10日,上海出现一波强降雨加强雷电天气,东方明珠塔虽被闪电击中,电子由大地通过避雷针不断向空气中释放而毫发无损。

    1. (1) 闪电是自然界发生的剧烈的现象。
    2. (2) 避雷针放电时,瞬时电流的方向是(填”从大地到云端”或“从云端到大地”)。
    3. (3) 预报雷电天气,气象卫星需要将收集的云层信息以的形式向气象预报中心传输。
  • 26. 如图是一种噪声监测设备,设备上指示的数字为90.6dB,这个数字表示的是当时环境声音的(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城市某些街道“禁止鸣笛”是在减弱噪声的(选填“声源处”“传播过程中”或“人耳处”)。

  • 27. 素有“世界第一运动”之称的足球赛事,是一项以脚为主,控制和支配球,两支球队按照一定规则在同一块长方形球场上互相进行进攻、防守对抗的体育运动项目。防守过程中,足球运动员在看清飞来的足球时,通过调节眼球中的睫状体,使晶状体曲度(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完成这一活动最基本的神经结构称为。比赛开始后,运动员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例如:刚开始时,体温逐渐升高,一段时间后维持相对稳定,这是在的调节下,产热和散热达到动态的平衡。
  • 28. 在学校科技小组制作活动中,小科同学设计了一个模拟调光灯,电路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为4V;小灯泡正常工作时的电压为2.5V,图乙是该小灯泡的I-U图像;铅笔芯的材质粗细均匀,其长为10cm、阻值为20Ω;回形针A固定在铅笔芯右端,回形针P可以在铅笔芯上自由滑动。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乙图,小灯泡灯丝的阻值与温度的关系:
    2. (2) 当P滑到距A点Xcm处时,电路中的电流为0.2A,则X= cm。
    3. (3) 当p滑到距A点2.5cm处时,电路中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V。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4小题,每空2分,共28分)
  • 29. 在“探究凸透镜的成像特点”实验中,小科用光具座、凸透镜、“F”形光源和不透明光屏等器材进行探究,过程如下。

    1. (1) 将光源、凸透镜和光屏放在光具座上,打开光源,调整凸透镜和光屏的高度,使“F"形光源中心、透镜中心和光屏的中心大致在
    2. (2) 为便于比较在光屏上所得实像与发光体“F”的大小关系,小科在光屏中心用黑笔画出一个与光源等大的比较物“F”,请你帮他画出光屏上比较物“F”的形状
    3. (3) 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

      物距u/cm

      21

      25

      30

      37

      42

      像距v/cm

      42

      37

      30

      24

      20

      从表中数据可以得出该凸透镜焦距为

    4. (4) 小科得出探究结论后,又用上述材料做了一个实验。把光源放在光具座上的10cm刻度线,凸透镜放在30cm刻度处,如图所示,移动光屏至a处位置找到像。结合表格及凸透镜成像规律,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光屏上的像是倒立、放大的

      B.a处位置所在刻度线大于72cm

      C.如果要使像变得更大,则向右移动光屏即可

  • 30. 为研究一定浓度的花生根茎水煮液( 简称水煮液)对糖尿病小鼠是否具有降糖效果,研究人员进行了相关实验。

    ①选取大小一致、正常状态的小鼠30只,随机平均分成Ⅰ、Ⅱ、Ⅲ三组。

    ②如图1,向Ⅱ组和Ⅲ组小鼠注射四氧嘧啶溶液破坏胰岛,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分泌,制造患糖尿病的小鼠。

    ③向Ⅲ组注射适量用生理盐水配制的花生根茎水煮液,Ⅱ组“?”处应注射等量的

    ④实验结果如图2。由此推测,一定浓度的花生根茎水煮液对患糖尿病小鼠的降糖效果是

    A.无任何降糖作用

    B.具有降糖作用,但无法降至正常水平

    C.能够使血糖降低至正常水平

  • 31. 为探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哪些因素有关,小科设计了以下实验方案:用漆包线(表面涂有绝缘漆的导线)在大铁钉上绕制若干圈,制成简单的电磁铁A、B,并将甲、乙串联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S后,电磁铁吸引大头针情况如图所示。

    1. (1) 通过观察,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强弱。
    2. (2) 通过比较图中A、B两电磁铁,初步得出结论:外形相同的螺线管,线圈的匝数越多,它的磁性越强,发现该结论不全面,应补充
    3. (3) 该装置(选填“可以”或“不可以”)探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的关系。
    4. (4) 本实验需要进行多次实验,多次实验的目的和下列实验多次实验的目的相同的是     
      A . 伏安法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 B . 探究并联电路电流规律 C . 测量小石块的密度
  • 32. 某实验小组探究导体中电流与导体电阻的关系,选用三节新的干电池作为电源,定值电阻的阻值分别为5Ω、10Ω、15Ω、20Ω,并设计了如下的电学实验。

    1. (1) 按照甲图所示的电路图,把乙实物图补充完整,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滑动时,电流表示数增大。
    2. (2) 正确连接电路,把5Ω的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适当调节滑片的位置,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断开开关S,把5Ω的电阻换成10Ω的电阻,再次闭合开关后,适当调节滑片的位置,使电压表的示数为
    3. (3) 在此实验中,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范围是
四、解答题(本题有2小题,第33题6分,第34题8分,共14分)
  • 33. 如图所示,R1=20Ω,R2是阻值为0~40Ω的变阻器,电源电压为12V。当P在B端时,电压表的示数多大?当P在AB中点时,电流表、电压表的示数各多大?

  • 34. 如图甲是科学兴趣小组在课外活动中设计的一种身高体重秤,体重、身高显示器是由电流表改装而成的,两个电流表满刻度都是0.6A。已知电源电压为12伏,R0为竖直固定放置的滑动变阻器,滑片P可以随身高的变化竖直上下移动,其接入电路的电阻与接入电路的长度成正比。R为压敏电阻,其阻值随压力变化关系如图乙。

    1. (1) 体重秤上不站人时,体重秤上的“0”刻度对应A.上的电流是多少?
    2. (2) 该秤的身高测量范围为125~175cm,电路中电流表A2示数相对应的变化范围为0.1A~0.6A。请计算: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每滑动1cm时阻值变化多少?
    3. (3) 该秤的电源使用时间过长后电压会变小,如果电源电压变为10.8V时,用该身高体重秤测得某位同学的身高为170cm,则这位同学的实际身高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