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上册 /第二单元 /4 /4.2 *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语文必修上册4.2《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48 类型:同步测试
一、课文理解
  • 1. 指出下面文段运用的修辞手法,并分析其表达效果。

    柜台忙碌像团火

    售货动作的迅速劲儿,接待顾客的热情劲儿,像一团火一样。

    (《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

  • 2. 《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中,此段文字体现张秉贵怎样的性格特点?

    先卖给赶火车的顾客

    老张立即征得前面顾客的同意,很快给他称完糖,又告诉他应该在哪儿坐车去火车站。

  • 3. 《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一文,以诗结尾有什么作用?

    您那感人肺腑的事迹,使我心中仿佛升起了一团火……在您笑迎顾客的同时,我正坐上喜送公粮的大车!

  • 4. 张秉贵是全文的主体人物,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 5. 阅读下列文段,体会张秉贵的心理变化过程。

    今夕对比提觉悟

    张秉贵有气往肚里咽,有泪朝心里流,挨了打,还要装出一副笑脸赔不是。

    (《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

  • 6. 阅读《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分析这两个句子的作用。

    接受教育明方向

    顾客生气地质问他:“你是不是嫌我买得少,看不起我?”“我们社会主义商店做买卖,首先要为人民服务好。”

  • 7. 从下面场景中,可以看出张秉贵的哪些精神品质?

    爱岗敬业成楷模

    公休日,他到糖果厂去参观访问……又到医院向医生学习各种糖果的营养知识。

    (《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

  • 8. 阅读下面文段,并分析文段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

    受到爱戴和尊重

    在柜台里,他三步并作两步走,一点儿不知累,可晚上下班后,他就感到有些支持不住,有时连上楼还要扶着墙。

    当他累得额头渗满汗珠,顾客就按住秤盘说:“老同志,您先擦擦汗!”

    (《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

  • 9. 选取典型事例来表现人物形象是本文一大特色,文章选取了哪几件事来表现张秉贵的形象?试加以分析。《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
  • 10. 关于张秉贵的服务精神,有的人认为需要坚持贯彻,有的人认为已经脱离时代,对此,你的看法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