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华师大版初中科学期末质量评估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11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在物理学的发展过程中,下列物理学家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中首先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物理学家是( )
    A . 安培 B . 欧姆 C . 法拉第 D . 奥斯特
  • 2. 通常情况下,下列属于绝缘体的是( )
    A . 塑料尺 B . 人体 C . 铜丝 D . 铅笔芯
  • 3. 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严重地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某市为了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创建宜居文明城市,采取了下列多项措施。下列措施中主要用于降低噪声污染的是( )
    A . 修建人工湖和湿地公园 B . 倡导市民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C . 高楼大厦减少使用玻璃幕墙 D . 市区道路设置禁止汽车鸣笛标志
  • 4. 如图中的光学实验研究出的物理规律不能解释所对应的光学现象的是( )
    A . 手影 B . 透镜成像 C . 筷子变“弯” D . 彩虹
  • 5. 清澈平静的湖面上空,一只小燕子正向下俯冲捕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燕子在湖水中的像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 B . 小燕子在湖水中的像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 C . 俯冲过程中,小燕子在湖水中的像越来越大 D . 俯冲过程中,小燕子在湖水中的像越来越小
  • 6. 如图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成果,对其中所涉及的物理知识,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日晷能够测量时间是利用了光沿直线传播的原理 B . 从两心壶的壶嘴能分别倒出两种不同的液体,利用了密度的原理 C . 司南能够指南北是由于受到了地磁场的作用 D . 正在发声的编钟一定在振动
  • 7. (2020八下·余姚期中)

    如图为缩手反射的反射弧模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反射的神经冲动传导方向是:①→③→⑤→④→② B . 缩手反射为简单反射,望梅止渴是复杂反射 C . 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神经元 D . 人体的生命活动只受神经系统的调节
  • 8. 下列所示的现象中,属于光的折射现象的是( )
    A . 铅笔好像被水面“折断” B . 雨后天空中出现彩虹 C . 人在墙上形成影子 D . 景物在水中形成倒影
  • 9. 下列电路图与实物图一致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小科发现浴室里的浴霸加热器和排风扇是能独立工作的。他尝试画出了简易电路,符合这一控制特征的是( )
    A . B . C . D .
  • 11. (2020八下·奉化期末) 把一瓶矿泉水放在课本前,看到的情景如图所示。下列光学设备中,成像情况与它相同的是( )

    A . 放大镜 B . 投影仪 C . 照相机 D . 近视眼镜
  • 12. 如图所示,在“○”处可以连接电流表或电压表测量电路中的电流、电压,为使L1与L2串联,以下做法正确的是(    )

    A . a为电流表,b为电压表,c为电流表 B . a为电压表,b为电压表,c为电流表 C . a为电流表,b为电流表,c为电压表 D . a为电流表,b为电流表,c为电流表
  • 13. 连接如图所示电路,提供足够数量的大头针,只通过控制开关和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无法探究( )

    A . 电流的有无对电磁铁磁场有无影响 B . 电流方向对电磁铁磁场方向的影响 C . 电流大小对电磁铁磁场强弱的影响 D . 线圈匝数对电磁铁磁场强弱的影响
  • 14. 爱因斯坦曾说,在一个现代的物理学家看来,磁场和他坐的椅子一样实在.如图所示的磁场与实际不相符的是(  )

    A . 同名磁极间的磁场 B . 直线电流的磁场 C .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D . 蹄形磁体的磁场
  • 15. 2018温州市中学生steam创新大会上,有同学用力踩动一自行车轮子时,前方模型上的灯就会发光,产生该现象的原理是( )
    A . 电流的磁效应 B . 牛顿第一运动定律 C .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 D . 电磁感应
  • 16. (2020八下·余姚期中) 余姚是杨梅之乡,杨梅上市后人们出现的反射活动中,属于非条件反射的是( )
    A . 听说杨梅上市而分泌唾液 B . 吃着杨梅感觉酸甜而分泌唾液 C . 看到杨梅而分泌唾液 D . 看到“杨梅”两字而分泌唾液
  • 17. 验证某种降血糖药物X能使患糖尿病的小鼠的血糖浓度下降,下列实验和对照组小鼠的选择和操作,正确的是(  )


    实验组

    对照组

    A

    正常小鼠,注射降血糖药物X

    患糖尿病小鼠,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

    B

    患糖尿病小鼠,注射降血糖药物X

    患糖尿病小鼠,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

    C

    正常小鼠,注射降血糖药物X

    正常小鼠,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

    D

    患糖尿病小鼠,注射生理盐水

    患糖尿病小鼠,注射等量的降血糖药物X

    A . A B . B C . C D . D
  • 18.

     如图所示,女孩用一种可以隐身的斗篷遮住身体的下部,人站在女孩的前面,却看到了斗篷后面的景物,而被斗篷遮住的身体部分“消失”了.下面能正确解释这种现象的光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9. (2020八下·余姚期中)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开关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A,电压表的示数为6V;将电压表、电流表的位置互换,当开关S1断开、S2闭合,电流表的示数为0.3A,则正确的是( )

    A . R1=8Ω B . R2=8Ω C . R1=20Ω D . R2=20Ω
  • 2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6 V保持不变,定值电阻阻值为10 Ω,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20 Ω,当开关闭合,滑片由b端向a端移动的过程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的示数减小 B . 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之比不变 C . 当滑片移到中点时,电压表示数为2 V D . 当滑片移到a端时,电流表示数为0.2 A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空2分,共36分)
  • 21. (2020八下·余姚期中) 南美洲热带雨林中有一种鸟能抓住一根木棍打击树干发出有节奏的声音,可谓是鸟界的“打击乐高手”。这声音是由树干的产生的,人们能区分鸟叫声和树干发出的声音是因为它们发出声音的不同。
  • 22. 2018年2月22日晚,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500 m决赛中,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了6年的世界纪录,夺得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冬奥首金。

    1. (1) 如图所示是比赛中的一个场景,此时运动员处于极度兴奋状态这是共同调节的结果,其中维持动作协调和身体平衡的是
    2. (2) 开赛时武大靖应枪声迅速起跑,这种反射属于
  • 23.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 (1) 实验用光具座的长度为1 m,如果有焦距为10 cm、25 cm的两块凸透镜,应该选择焦距为的凸透镜完成实验。

    2. (2) 实验前应点燃蜡烛,观察烛焰、凸透镜和光屏的中心是否在同一高度上,这样做的目的是
    3. (3)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主观因素会造成实验数据误差,在物距和像距两个数据中,更易产生误差。
  • 24. 如图所示,墙壁上的平面镜前立有一硬杆。

    1. (1) 画出硬杆顶A点在平面镜中的像。
    2. (2) 若杆在2 s内右移1 m,杆移动的速度是m/s,杆的像相对镜向(选填“左”或“右”)移动,移动时,杆的像大小会(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5. 如图所示,灯泡R1的电阻为50 Ω,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电阻为200 Ω,电源电压为10 V保持不变,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不考虑灯泡电阻随温度变化因素。

    1. (1) 通过灯泡R1的最大电流是
    2. (2) 电压表的读数变化范围是
  • 26. 如图所示为反射与反射弧的知识图解,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①是;②是;③是
    2. (2) 若此图为膝跳反射活动示意图,且结构完整,能完成膝跳反射活动。但人若有意识地控制,也可不使小腿弹起。此时,该反射活动属于复杂反射,需要的参与。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2小题,每空3分,共21分)
  • 27. 为探究光的反射规律,小金进行如图所示的实验。

    1. (1) 当入射角为40°时,反射角为
    2. (2) 小金将纸板F绕垂直于镜面的ON向后转动,在纸板F上还能看到反射光吗?。请分析原因:
    3. (3) 若使入射光线与平面镜的夹角为30°,那么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为
  • 28. 用如图所示的电路图研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电流表量程为“0~0.6 A”,电压表量程为“0~3 V”,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50 Ω 1 A”,电源电压3 V恒定不变。在AB间分别接入阻值不同的电阻R,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保持2 V不变,读出电流表示数并记录。

    实验组次

    1

    2

    3

    电阻R(Ω)

    5

    10

    20

    电流I(A)

    0.4

    0.2

    0.1

    1. (1) 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2. (2) 为了使实验结论更可靠,控制AB间电压2 V不变,再多测几组数据,AB间允许接入电阻R的取值范围是Ω。
    3. (3) 闭合开关,电表均正常工作,但一段时间后,电流表示数为0,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则出现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四、解答题(第29题8分,第30题7分,第31题8分,共23分)
  • 29. 图甲是反射弧的结构示意图,图乙是与肘部动作有关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请写出图甲所示反射弧中A、B的名称。

      A.,B.

    2. (2) 如果图甲中的C为图乙中的③和④,当神经传来的兴奋使④收缩、③舒张时,人体就完成了动作。在上述过程中,若图甲中的B受到损伤,则此动作(选填“能”或“不能”)完成。
  • 30. 如图甲为某型号豆浆机示意图,将黄豆和清水放入杯体,经过如图乙“三次加热、二次打浆”的工序,可制作可口的豆浆。

    为了防止豆浆过少导致“干烧”和豆浆过多导致“溢浆”,小明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La、Lb是两个完全相同的电磁铁,Ra和Rb分别是安装在“防溢浆”水位和“防干烧”水位下方的压敏电阻,其阻值随压力的增大而减小。只有当豆浆液面处在“防干烧”和“防溢浆”水位之间时,电热丝才能工作(假设电磁铁对衔铁的吸引力不会随距离的改变而改变,不考虑衔铁的弹力和重力)。

    1. (1) 当液面高度为h0时,闭合电路中的开关S,电磁铁La吸住衔铁,此时压敏电阻的阻值分别为Ra′和Rb′,请比较两者的大小关系:
    2. (2) 已知压敏电阻Ra的阻值随液面高度h的变化曲线如图丁所示,请结合Ra的变化曲线画出压敏电阻Rb的阻值随液面高度h变化的大致曲线,并在图中横坐标上标出“防干烧”水位h1和“防溢浆”水位h2

  • 31. (2020八下·余姚期中) LED灯发光的颜色与两端的电压之间的关系如表所示。小美用一个150 Ω的电阻与LED灯串联,接在电压为6 V的电源上,成功的让LED灯发出了蓝光,如图所示。

    灯两端电压(V)

    2

    2.4

    3

    发光的颜色

    绿

    1. (1) 定值电阻R1两端的电压是多少?
    2. (2) 通过定值电阻R1的电流是多少?
    3. (3) 小美通过电阻与LED灯串联,实现了LED灯发蓝光。请你在不使用电阻的情况下,设计一个让LED灯发出蓝光的方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