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初中名校联盟2021届九年级下学期生物3月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16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瞳孔是光线进入眼睛的通道,瞳孔的放大与缩小能够控制进入瞳孔的光量。当你从较暗的室内走到明亮的室外时瞳孔的变化是(   )
    A . 不发生改变 B . 由小变大 C . 由大变小 D . 无法判断
  • 2. 生物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也影响环境,这是两者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下列叙述中属于生物适应环境的是(   )
    A . 北极熊的体色与白雪皑皑的环境相似 B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C . 蚯蚓能疏松土壤,提高土壤肥力 D . 香草园中的薰衣草使园里空气中充满芬芳
  • 3. 下图是人血涂片示意图。观察小鱼尾鳍时在毛细血管中呈单行通过的是图中的(   )

    A . A B . B C . C D . D
  • 4. 白海绵是一种原始的多细胞动物,水绵则是一种藻类植物。白海绵细胞和水绵细胞共有的结构是(   )
    A . 细胞质、细胞核、液泡 B . 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 C . 细胞膜、细胞质、细胞壁 D . 细胞膜、细胞壁、叶绿体
  • 5. 嗜热四膜虫与草履虫的结构基本相似,都是单细胞的原生动物。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 . 嗜热四膜虫没有细胞核,仍能正常生活 B . 嗜热四膜虫通过收集管、伸缩泡进行呼吸 C . 嗜热四膜虫生长到一定大小时,通过分裂产生新的个体 D . 嗜热四膜虫通过胞肛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和废物
  • 6. 下列所描述的生命现象与其实例不符合的是(   )
    A . 生物的生命活动需要营养——把鱼饵投入水中会有许多鱼来取食 B . 生物的新陈代谢——芳林新叶催陈叶 C . 生物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青蛙鸣叫 D . 生物的生长繁殖——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 7. 显微镜是由一个或几个透镜组合构成的一种光学仪器,是人类进入原子时代的标志,主要用于放大微小物体。下列有关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结构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为了观察到更多的细胞,可以把10×物镜换成40×物镜 B . 视野中出现污点,若用镜头纸擦拭目镜、物镜没有变化,则污点很可能存在于临时装片中 C . 若在视野中看到草履虫逆时针游动,则载玻片上草履虫实际游动方向为顺时 D . 转换高倍镜后,需要转动粗准焦螺旋调节焦距
  • 8. 下列关于细胞构成生物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系统由多个器官构成,能完成一种或几种生理功能 B . 细胞分化过程中,染色体先复制加倍再均等分配 C . 成熟的红细胞能够不断分裂产生新细胞 D . 人体内的所有细胞都具有分裂和分化能力
  • 9. 下列有关菜豆种子结构及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用刀片把菜豆种子从中央横向剖开可以观察到完整菜豆种子的胚的组成 B . 光照是菜豆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 C . 菜豆种子的营养物质贮藏在子叶和胚乳中 D . 霉烂的菜豆种子不能萌发是因为胚已经坏死或不完整
  • 10. 下列有关生态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太阳能是所有生物生命活动能量的最终来源 B . 增加生物的种类能够加强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 C . 在生态系统中,“蘑菇”属于生产者 D . 在一个生态系统内,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不是固定不变的
  • 11. 将表格内与生物学有关的内容依次对应树状图所示关系,其中正确的是(   )

    选项

    A

    生态系统

    生物部分

    非生物部分

    生产者

    消费者

    B

    动物细胞

    细胞核

    细胞质

    叶绿体

    线粒体

    C

    种子植物

    藻类植物

    苔藓植物

    葫芦藓

    水绵

    D

    消化系统

    消化腺

    消化道

    小肠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下列有关生产实践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给庄稼施肥,是给植物的生长提供有机物和必需的无机盐 B . 夜间适当降低温度可减少植物体内有机物的消耗 C . 移栽植物时剪去部分枝叶的目的是降低蒸腾作用 D . 贮藏水果时应适当降低温度或氧浓度
  • 13. 下列关于人体呼吸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人体呼吸时,呼出的气体中氧气多于二氧化碳 B . 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和肺与血液的气体交换都是依靠扩散作用完成的 C . “食不言”的原因是避免吞咽时说话导致食物进入气管 D . 呼吸道都有骨或软骨做支架,保证了气流通畅
  • 14. 下列有关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常吃海带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有助于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 B . 人醉酒后会出现语无伦次的现象,这与大脑神经中枢被麻痹有关 C . 人体在应急反应时肾上腺素的分泌会增加,此时可不进行神经调节 D . 眼睛突然遇到强光时会闭上,这是简单反射
  • 15. 下列有关被子植物的一生,叙述正确的是(   )
    A . 种子萌发的营养是由子叶进行光合作用提供的 B . 根的伸长区细胞能通过细胞分裂产生新细胞 C . 连绵阴雨可致桃树减产,主要是因为开花时节传粉不足 D . 西瓜果实里有多粒种子是因为西瓜花的雌蕊中有多个子房
  • 16. 下图是肾单位的结构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③处血液与①处血液相比,葡萄糖含量相同、尿素含量增加 B . ④处血液与②处血液相比,葡萄糖含量相同、无机盐和尿素含量显著增加 C . 出球小动脉的一端连毛细血管,另一端连静脉 D . ⑤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可能是肾小球处出现了病变
  • 17. 流程图可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生理活动。以下关于人体的生理活动及绿色植物参与水循环的流程图,不正确的是(   )
    A . 食物→口→咽→食道→胃→小肠→大肠→肛门 B . 左心室→主动脉→各级动脉→毛细血管→各级静脉→上下腔静脉→右心房 C . 血液→肾小球→肾小管→肾小囊→尿液 D . 水→根尖的成熟区→根中的导管→茎中的导管→叶中的导管→气孔→空气
  • 18. 蒸腾作用是水分从活的植物表面以水蒸气状态散失到大气中的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气孔是由两个保卫细胞围成的空腔,是植物散失水分的唯一门户 B . 水稻在灌浆期和成熟期吸收的水分主要用于蒸腾作用 C . 没有植物的蒸腾作用,地球上的水就无法循环 D . 将木本植物幼茎插入稀释的红墨水中,几小时后观察到染成红色的部分是筛管
  • 19. 某校组织学生进行了地震逃生演习,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图中的[1]表示听觉感受器,其位于耳的耳蜗内 B . 协调运动、维持身体平衡的结构是小脑 C . 听到地震警报声后同学们迅速逃生,这属于简单反射 D . 人体的生命活动调节是由神经调节和激素调节协调配合完成的
  • 20. 冠状动脉是专门为心肌供血的血管,冠状动脉硬化或者管腔变窄等可致使心肌缺血,这往往会引起心绞痛。舌下含化硝酸甘油后,物被吸收进入血液,使血管扩张,从而减轻患者症状。下图表示人体的血液循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①可以表示为心肌,经过①后尿素和氧气含量明显减少 B . 药物在舌下含化,到达心脏后最先进入右心房 C . 心绞痛会表现为胸骨后压榨性疼痛,该反射的神经中枢只在脊髓 D . 药物吸收后静脉血管扩张,也为心肌提供充足养料和氧
二、综合题
  • 21. 图一是某同学制作并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实验,图二是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时看到的两个视野,图三是显微镜的结构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结构层次上看,洋葱鳞片叶内表皮属于
    2. (2) 图一是制作临时装片的几个步骤,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填序号)。
    3. (3) 在图三的显微镜结构中具有放大作用的结构有(填序号)。
    4. (4) 图二是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时看到的视野,正常情况下观察时应先看到的视野是(填序号);若将视野甲转换到视野乙,视野光线会变
    5. (5) 小彤将一片洋葱鳞片叶放到载物台上观察,却无法观察到细胞结构。据此推测,按照光学显微镜相应要求,观察的材料必须
  • 22.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下图为雌蕊果实、蚕豆种子和植株的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中植物完成传粉后,精子会进入(填名称)与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蚕豆的果皮(即乙图中的B)是由甲图中(填序号)发育而来的。
    2. (2) 在适宜的条件下蚕豆种子发育成幼苗其中发育成丁图中①的是丙图中的(填序号)。
    3. (3) 丁图中蚕豆幼苗从环境中获取的水、机盐主要通过根尖的进入植物体。蚕豆幼苗从环境中获取的水、二氧化碳在细胞内参与物质合成,该生理过程是作用。
    4. (4)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在人的消化系统中蛋白质被消化成才能被吸收。
  • 23. 肥胖症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合理膳食和体育运动能有效预防肥胖。图一表示人体内淀粉的利用情况,图二是中国居民的“平衡膳食宝塔”。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中过程b进行的场所是。淀粉在口腔内经唾液淀粉酶的作用可以分解成
    2. (2) 肥胖是造成Ⅱ型糖尿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这是因为人肥胖后会使(填一种激素名称)分泌减少。血液中的葡萄糖经c、d、e过程后浓度仍然过高,尿液中就会出现葡萄糖。根据尿的形成过程分析,其原因是作用有一定限度。
    3. (3) 肥胖患者睡觉时会引起呼吸道受阻造成打呼,打呼噜会影响_________。
      A . 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 B . 肺与血液的气体交换 C . 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 D . 组织细胞与血液的气体交换
    4. (4) 网上流传一份瘦身食谱,10天瘦3kg,其食谱如下:

      早餐,半个西柚、两个鸡蛋、腌肉;

      午餐,半个西柚、蔬菜沙拉、肉类;

      晚餐,半个西柚、蔬菜沙拉、肉类。

      因为该食谱中缺少对应图二“平衡膳食宝塔”中的第(填图中序号)层的食物,所以长期按该食谱饮食会破坏血液酸碱平衡,引起酮症酸中毒。

三、资料分析题
  • 24. 阅读以下资料,回答相关问题: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在生物科普实验中,载荷罐内棉花种子已经发芽,即棉花种子胚中的胚根发育成根。以棉花、油菜、土豆(即马铃薯)、拟南芥(一种双子叶植物)、酵母菌和果蝇6种生物作为样本,将它们放置于密封的生物科普实验载荷罐内,让它们形成一个简单的微型生态系统。

    1. (1) 棉花种子发芽所需的营养物质来自棉花种子胚中的。影响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有: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空气。
    2. (2) 从结构层次上看,该微型生态系统中具有系统的生物是,该微型生态系统中属于单细胞生物的是
    3. (3) 该微型生态系统中属于生产者的生物有种。
    4. (4) 载荷罐能在一定时间内维持相对稳定这是因为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能力。但载荷罐的稳定性很低,为了提高载荷罐的稳定性可添加小动物,但要注意各种生物之间的合适比例,这是因为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是(填“相等”“逐级递减”或“逐级递增”)的。
四、实验探究题
  • 25. 科学证明:在黑暗条件下蔗糖可以通过气孔进入叶片转化成淀粉。某科研小组为验证这一结论,将一株绿色植物在黑暗中放置一段时间后,取生理状态一致的叶片(去掉叶柄并用石蜡封),平均分成4组,实验处理如下表所示。一段时间后,脱色后用碘液检测叶片颜色变化,结果如下表。

    编号

    组1

    组2

    组3

    组4

    处理

    叶片浸泡在5%蔗

    糖溶液中,通入O2

    叶片浸泡在5%蔗

    糖溶液中,通入N2

    叶片浸泡在蒸馏

    水中通入O2

    用石蜡封闭的叶片浸泡在

    5%蔗糖溶液中,通入O2

    环境

    黑暗

    黑暗

    黑暗

    黑暗

    检测结果

    有淀粉

    无淀粉

    无淀粉

    无淀粉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后叶片一般用(试剂)进行脱色处理,再用碘液处理。
    2. (2) 组1、组2和组3,能够形成个对照实验。
    3. (3) 与组1相比,组2叶片无淀粉,可以说明:细胞只有在有氧气的条件下,通过细胞的作用产生能量,才能完成淀粉的合成。如果适当地提高组1的温度,请你推测:该叶片中合成的淀粉含量将会
    4. (4) 组1与组4构成的对照实验,能够得到的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