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下学期期中复习专题1 中国的地理差异

更新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6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9八下·文水期末) 划分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依据是(  )

    ①人口多少  ②地理位置  ③自然环境  ④经济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 (2020九上·隆化开学考)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东山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哪一个(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 3. (2019八上·保定期中) 下图中的虚线表示我国800mm等降水量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20八上·德惠月考) 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大致的分界线是( )
    A . 长城 B . 秦岭 C . 太行山 D . 乌鞘岭
  • 5. (2020八上·齐河月考) 读图,完成题。

    1. (1) 关于图中的漫画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苹果属于热带水果 B . 橘子属于亚热带水果 C . 橘子在我国南北方广泛种植 D . 苹果更适合生长在南方地区
    2. (2) 造成我国南北方耕作制度和种植农作物差别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气候 B . 地形 C . 土壤 D . 生活习惯
  • 6. (2020八上·齐河月考) 下列关于秦岭—淮河一线南北两侧地理差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线以北一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植被以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为主 B . 该线以南年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作物熟制一般是一年两熟到三熟 C . 该线以北耕地以旱地为主,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油菜为主 D . 该线以南交通以水运为主,经济林木以柑橘、苹果、茶叶为主
  • 7. (2020八上·岳池期中) 秦岭—淮河是我国重要的一条地理分界线。a、b两地位于秦岭山脉南北两侧附近。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数据,可能为正常年份b地年降水量的是(   )
      A . 1000mm B . 200mm C . 680mm D . 2880mm
    2. (2) a地所属的温度带是(   )
      A . 热带 B . 亚热带 C . 暖温带 D . 中温带
    3. (3) 秦岭-淮河一线大致同哪些界线相一致(   )

      ①1月0℃等温线②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③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④热带与亚热带的分界线⑤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⑥湿润区与半湿润区的分界线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⑥ C . ①③⑥ D . ①④⑤
  • 8. (2020七下·云梦期中) 为了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我国西部地区的带动作用,2017年12月6日,西安至成都的高铁通车,千年蜀道进入高铁新时代。西成高铁穿越秦岭山脉。下列关于秦岭一淮河一线南北两侧地理差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线以北一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植被以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为主 B . 该线以南年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作物熟制一般是一年两熟到三熟 C . 该线以北耕地以旱地为主,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油菜为主 D . 该线以南交通以水运为主,经济林木以柑橘、苹果、茶叶为主
  • 9. (2020七下·孝南月考) 读下面两幅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生产生活方式的差异与秦岭无关的是(    )
      A . 主食—南米北面 B . 交通—南船北马 C . 房屋—南尖北平 D . 生产方式—东耕西牧
    2. (2) 右图所展现的耕作场景,可能是左图中的(    )
      A . ①地区 B . ②地区 C . ③地区 D . ④地区
  • 10. 读我国某地区山脉和河流位置示意图,它们是我国重要的南北自然地理分界线.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的河流是(   )
      A . 辽河 B . 黄河 C . 淮河 D . 渭河
    2. (2) 对图中甲、乙两地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区:地处湿润地区 B . 乙地区:主要农作物是小麦 C . 甲地区:景观以草原和荒漠为主 D . 乙地区:年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
  • 11. (2019八上·高州期中) 读图,下列数据,可能为正常年份A地1月份平均气温的是(    )


    A . 5℃ B . -4℃ C . 8℃ D . 16℃
  • 12. (2019八上·泰兴期中)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最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之一,读“秦岭淮河”位置示意图,根据所学地理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线与我国(    )年等降水量线最接近。
      A . 200mm B . 400mm C . 800mm D . 1600mm
    2. (2) 该线与我国1月份(    )等温线最接近。
      A . -8℃ B . 0℃ C . 8℃ D . 16℃
    3. (3) 下列温度带中,位于该线以南的是(    )
      A . 寒温带 B . 暖温带 C . 中温带 D . 亚热带
  • 13. (2019八下·洛南期末) 我国北方地区与西北地区的分界线大致与以下哪条线吻合( )
    A . 1月0℃等温线 B . 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C . 热带与暖温带分界线 D . 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 14. (2019七下·顺义期末)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主要粮食作物及畜牧业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以西以北畜牧业为主 B . 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以东以南种植业为主 C . 秦岭—淮河一线以南是水稻集中分布区 D . 东北平原是水稻集中分布区
    2. (2) 下列关于“秦岭—淮河”一线位置及地理意义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秦岭—淮河”一线大致位于我国东部季风区黄河与长江之间

      ②“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③“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传统农耕区与放牧区的分界线

      ④“秦岭—淮河”一线是水稻集中分布区与小麦集中分布区的大致界线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5. (2019七下·朝阳期末) 一山一水奠定了中国东部格局,这一山一水便是秦岭一淮河。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秦岭(   )
      A . 地处低纬度地区 B . 地跨甘肃、陕西、河南等省 C . 呈南北方向延伸 D . 位于我国地势第一级阶梯
    2. (2) 秦岭—淮河是(   )
      A . 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 B . 高原地区和平原地区的分界线 C . 内流区和外流区的分界线 D . 人口稠密地区和稀疏地区的分界线
    3. (3) 关于秦岭—淮河两侧自然环境差异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北侧终年高温,四季常绿 B . 北侧降水量大,河湖众多 C . 南侧冬季寒冷,河流结冰 D . 南侧降水丰沛,水资源丰富
二、综合题
  • 16. (2020八上·施秉月考) 下图中标出的A、B、C三条线是对我国人民生产和生活有重要影响的地理分界线,仔细读图后回答下列问题:

    1. (1) A线是分界线, A线以西为区, A线以东降水
    2. (2) B线是分界线,在B线以东地形以为主。
    3. (3) C线从黑龙江的①——云南的②是我国的人口地理分布分界线。
    4. (4) D线为一月等温线,D线大体与等降水量线一致。在D线以南的耕地类型以(填“水田”或“旱地”)为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